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贵族气质的习近平躲哪去了?“川习会”两度流产真相

持续近两年的美中贸易战,终于在1月15日暂时告一段落。但与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协议的不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而是副总理刘鹤,双方官级严重不对等。除此之外,双方出席签字仪式的官员阵容也严重不对称,达到52:10。

此前川普曾多次提及,他和习近平将出席签字仪式。

《香港经济日报》1月15日披露,川普的极限施压出乎中方意料,北京迅即做出应对,13日深夜11时罕见由6名副部长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阐明双方即将达成协议的中方立场,以避免失去话语权陷入被动。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不参与签约,或是出于两方面的考量。一是中方在贸易协议上做出很多让步,可能会引发中共内外的反弹。二是协议并非习近平亲自来签,中共也为自己未来撕毁协议留下后手。

有媒体披露,习近平在2019年APEC峰会取消后就已开始避见川普。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透露,原定在智利举行APEC峰会期间安排的“川习会”因当地局势不稳而取消之后。川习会“确实没有B计划”,一个直接的选择是在习近平的巴西之行中寻找中途停留地,让习近平与川普会见。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听说中共官员盯着一幅世界地图看了数小时,试图找到理想的中途停留点”,以便让习近平与川普会见。但习近平最终拒绝了前往巴西或回国的途中,与川普会晤的提议。

2、怕了么?川普紧急召入三名顶级律师加入弹劾辩护团队

美国多家媒体1月17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说,总统川普将增加三名顶级律师进入弹劾法律辩护团队,其中包括指控前总统克林顿的检察官肯尼思·斯塔尔(Kenneth Starr)、哈佛大学宪法教授艾伦·德肖维兹(Alan Dershowitz)和克林顿政府独立顾问办公室罗伯特·雷(Robert Ray)。

这三人将加入以白宫律师帕特·西波隆(Pat Cipollone)和川普私人律师杰伊·塞库洛(Jay Sekulow)为首的法律团队。该团队的7名律师将代表总统川普在参议院进行弹劾辩护。

白宫和总统律师团队希望国会参议院能提供一个公平程序,给予总统川普应有的权利——在众议院弹劾调查中遭拒绝的那些权利。

在接下来参院弹劾审讯过程中,众院挑选的7名弹劾代表将担任检察官,白宫的法律团队将担任川普总统辩护律师的角色,而100位参议员则是陪审员。最终弹劾定罪的条件是,必须有三分之二的参议员投票同意、才能宣布总统有罪。

3、专家:美中第一阶段贸协已是终极 下一步恐制裁这国

美国与中国完成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专家认为,随着总统大选逼近,美国近期可能重新审视与其他亚洲国家的贸易关系,且美中之间不可能达成第二阶段贸易协议。

贸易数据公司磐聚网(Panjiva)供应链专家罗杰斯17日表示,美中两国将发现很难解决彼此长期存在的贸易争端核心问题,以及中国对国营企业的支持。此外,贸易战并非真正跟贸易有关,而是跟科技优势有关。美国在这方面的敌意变得愈来愈深。

此外,罗杰斯指出,因美中贸易战受惠的越南,恐被川普在大选前以301条款报复,越南与马来西亚政府均已对此事表示忧心。

4、加拿大人不欢迎哈利梅根 加媒:这里不是中途之家

英国哈利王子及妻子梅根日前突然发布公告淡出王室引发轩然大波。此后媒体报道哈利及梅根计划将在英国及加拿大两地轮流居住,但包含税务、安保等一连串问题都还没解决。

虽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去年圣诞节曾表示,加拿大“永远欢迎”哈利夫妇在温哥华度过佳节,但加拿大知名严肃媒体“环球邮报”近日刊出一篇专栏文章,砲轰哈利夫妇想逃离英国但又想保留王室身分。文章指加拿大人显然“无法接受”哈利梅根长住下来,认为两人移居加拿大的计划模糊不清。并重申加拿大不是王公贵族的“中途之家”,期盼两人能做出最好的决定。

“环球邮报”文章指,过去加拿大作为英国的殖民地,在独立之后,加拿大依旧保留了君主立宪体制,以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作为两国共同君主元首。文章提到,婉拒哈利夫妇落脚加国,并不是要与英国王室切割,而是维护加拿大君主制的重要决定,呼吁特鲁多应该坚定拒绝两人的长居计划,“别把在大西洋对岸找不到适宜责任的王子推来加拿大,若你是王室核心成员,那加拿大就不该是你的归处。”

5、为遏制台独 台湾名人组“中国台湾反共党”

台湾知名音乐人、钢铁韩粉刘家昌不满蔡英文总统成功连任,17日宣布筹划组织政党,党名叫“中国台湾反共党”,同时抨击中国共产党光说不练,纵容台独的成长。

据刘家昌在脸书指出,表示自己是美国公民也是中华民国国民,不从政、不从商、无党无派,一心只为中华民国,如今却被蔡英文网军攻击,要他滚出台湾,他表示自己到台湾时这些网军还没出生,自己经历退出联合国、中美断交等国难,写出了《梅花》、《中华民国颂》等歌曲凝聚爱国心。

他表示因为共产党的拖、国民党的烂、民进党的骗,将使两岸最后躲不过战争,为了和平必须解决3个政党的玩弄,他计划筹组"中国台湾反共党",号召心向中华民国的朋友给予鼓励。不过,报道指目前刘家昌没有公布“中国台湾反共党”筹组细节。

6、俄罗斯人忧心走上中国监控之路 《1984》突然爆火

英国作家奥威尔的小说《1984》成为俄罗斯近10年来最受欢迎的文学作品。这部反极权主义经典名著在普京统治下的俄罗斯社会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共鸣。有分析认为,许多俄罗斯人担心,国家正走上类似中国的随处监控和审查之路。

俄罗斯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说,我们看到近些年来的许多示威活动中,一个主要口号就是,‘俄罗斯不是中国’。因为一提到中国,人们就联想到党和安全机构对每个人每一步无处不在的监控。”

许多俄罗斯人也知道中国无处不在的监视,再加上普京当局开始加强控制最后一块自由阵地互联网,这使俄罗斯人感觉《1984》更贴近今天的俄罗斯现实生活。小说《1984》于1949年出版,书中讨论了极权主义的扩张,当局无处不在的监控和监视,以及洗脑和思想改造、政治宣传和修改历史等等。

与此同时,莫斯科市政府1月17日宣布公开招标,为首都交通领域的人脸识别系统征集电脑设备供应商。俄罗斯内务部长去年10月表示,当局正在首都地区布设更多的具有人脸识别技术的摄像头。

7、中国大妈仆倒巴黎老佛爷“厮杀”疯抢

位于巴黎的老佛爷百货公司近日举行一年一度的冬季降价活动,不少游客前往血拼,其中大部分是中国游客,他们一早就在老佛爷百货排队等开门,虽然现场保全举起“不能跑”的中文标语,不过当商场开门时,大妈们争先恐后狂奔涌入商场,场面失控,这番奇特景象吸引大批法国媒体报导。

综合媒体报导,近日疯传多段中国游客涌现老佛爷百货的影片,还没开店,门口就已站满不少群众,百货公司保全举起“不能跑”的中文标语,但大妈们根本不理会,等商场大门打开后争相冲入,奔向各家精品店。

影片在网络疯传,引起网友热论讨论,部分中国网友批评同胞抢名牌的行为,纷纷留言:“丢人丢到国外去了”、“好好排队不可以吗?”,也有网友戏称“这也算中国大妈为世界经济做出贡献了!”。部份在当地的微博网友解释,相信不少是专程到当地入货的"人肉代购"。

8、时机敏感 美舰又过台湾海峡 北京密切关注

台湾国防部17日表示,一艘美军作战舰16日从台湾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台湾国防部指,通过台海的美国军舰,是执行一般航行任务,军方启动联合监侦行动,全程掌握台湾周边海、空域的舰、机动态,期间并无异状。根据台湾军方公布的纪录,这是美方军舰在台湾总统、立委大选后,首度驶入台湾海峡,也是今年以来第一次。

美国军方也证实,巡洋舰希罗号已完成航经台湾海峡的行动,但并未透露航行内容。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并且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薄熙来与习近平:太子党的博奕 比想像得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北京大让步内幕 中共的难题才刚刚开始
加拿大全球排名逆天 生活质量连续3年排第一
美中协议 川普隔天立刻放"狠"话
从发达国家返乡,感爱大陆亲友"送给温暖"
惊天逆转!港人支持台独比例 首度超越反对
中国人权恶劣更上一层楼 人权观察全球发警告
中美均不满协议内容 网民呛“刘鸿章”丧权辱国
哈里梅根到民间去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中美签约后 全球贸易大战才打起来
蹊跷!川普政府取消三场伊朗相关的机密通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