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106-02 )

1、美国伊朗杠上 中国偷偷笑了

美国和伊朗矛盾激化,中国在其中的利弊如何,是最近舆论关注的重大话题。有观察人士分析,川普政府陷入中东困境将无暇实施其"印太战略",从而让中国缓解压力,"对美国为美中竞争所作的努力来说,肯定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事件对现时的中美贸易谈判影响有限。此外,在中国则有人说,如果美伊打起来,中国将再次赢得五到十年的发展机遇。

日本《外交官》文章说,伊朗精锐的"圣城旅"指挥官苏雷曼尼事件,令外界关注川普政府是否会将注意力转向中东。

文章说,如何平衡美国在中东和亚太利益的需求是自小布什总统以来的美国历届总统都要面对的两难困境。

中国不少评论人士认为,因为此前美国捲入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中国赢得了十年的黄金发展时期。

印度斯坦时报3日一篇署名文章说,伊朗问题可能会导致川普政府的"自由与开放的印太战略"无法真正实施,从而为中国留下空间,缓解了中国的压力。

美国智库国防重点的政策主任本杰明·弗里德曼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美国进一步陷入中东,对中国确实有利。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力量项目负责人葛莱仪指出,"如果美国和伊朗开战,对美国为美中竞争所作的努力来说肯定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据报导,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已经有网友问道:"宾拉丹给我们争取了十年的和平发展的有利时机,然后阿拉伯世界又给我们争取了十年,然后这次美国跟伊朗干起来,能不能给中国再创造十年的和平发展时期?会不会从这个角度来讲,反而对中国比较有利?"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制定政策和战略时应该"立足自身",但是,外部有机遇,中国也应该要抓住。

有观察人士担心,美国如对伊朗发动战争,将会把伊朗推向中国手里,后者已占到伊朗全部能源贸易的近三分之一。

不过,美国财经媒体CNBC一篇文章说,苏雷曼尼事件对美中关系甚至眼下贸易谈判的影响相当有限。文章援引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伊朗专家阿德南·马扎雷(Adnan Mazarei)说,尽管中国与伊朗关系密切,但是,仍然会把美国当成自己大的贸易伙伴。

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东部副主任的马扎雷还说,"这三个国家,即美、中、伊,都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贸易政策。"

2、港媒指韩国瑜选情升温 出现3大亮点

台湾大选已进入最后决胜的倒数阶段,有港媒指出,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选前最后一个周末造势可以用持续升温、亮点增多来形容。

港媒分析称,除了诸如杨蕙如网军事件、查水表、林静仪失言等,对整体选举氛有一定影响。尤其是黑韩声量下滑、母鸡效应扩大,以及4日晚间台北政策发布会,更是值得注意的投票前一周形势转换的重大亮点。

分析称,除了韩国瑜所到之处及相关造势活动反应热烈之外,近日还出现几个新的亮点:一是黑韩声量明显下降;二是"母鸡效应"(对国民党立委选举)明显上升;三是1月4日晚间在台北举办的政策发布会强化了韩的政策论述和理性形象,反应积极正面。尤其政策发布会还集结了不少知识蓝、经济蓝的代表人物,显示韩国瑜正逐渐摆脱过去只能代表庶民、草根的单一形象。

3、港交所CEO很乐观:中美鹬蚌相争 香港渔翁得利

香港反送中以来,中美关系也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夹在中美两大巨头之间的香港未来的命运如何,一直是令港人十分关心的问题。1月6日周一,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CEO)李小加称,未来十年,中美两极化格局将带来更大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挑战,中国与世界的金融市场迫切需要双方均认可的“战略缓冲区”来实现市场的联通与融合,因此,香港的作用只会更加突出,而不是淡化,更不会被边缘化。

因此,港交所未来会继续推进与中国内地市场的股票、债券和商品“三通”,包括债券双向通、商品交易通和清算通等等,以加快内地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李小加以题为“2020已至,香港还行吗?”撰写网志指出,中美两极化的世界格局已基本定型,很多国家或许都会觉得自己将面临二选一的左右为难。

他认为,世界在两极之间必然比以前更加需要翻译机和转换器,香港在这方面的功能会显得尤为重要与迫切。

一方面,世界与中国都迫切需要中国的金融市场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另一方面,中国金融市场的巨大体量、自成一体的市场结构和监管路径决定了双方很难在都不大改自己的前提下充分相容与融合。

李小加指出,表面上看,香港早已不再是对中国GDP贡献最大的城市,但是在过去十年,来自香港的投资在中国内地实际利用外资额中的占比不降反升,一直保持在60%以上,在中国内地资金的对外投资中,通过香港出海的投资占比一直保持在60%以上。

李小加指出,对于港交所而言,未来十年,还是要继续办好四件事:三通(股票通、债券通、商品通)和一拥(拥抱科技、跨越发展)。

股票通方面,现货通上个十年已经基本实现,未来港交所要做的是升级、扩容、换代,从现货通扩容到衍生产品通,从二级市场通扩容到一级市场通,让更多的产品来,让资本更高效、更安全地流入与流出。

债券通方面,未来港交所需要加快双向通进程,首先着手交易所市场的债券双向通,通过推出回购、离岸清算、融资融券等多种服务提高两地现券市场的流动性,用科技找到重塑国际债券市场的机会,通过合作、合资、并购等多种方式加快国际化布局。

商品通方面,香港没有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的天然土壤,过去十年主要通过海外买(LME)与内地建(QME)完成了原始积累,未来港交所需要努力的是复制股票通模式实现商品交易通、清算通,通过产品互挂等方式让中国商品市场和国际商品市场的价格接轨实现“价格通”,加快在岸实物交割的国际化进程。同时,也希望利用科技帮助重塑中国大宗商品市场的交易和融资生态。

4、伊拉克要求美撤军决议案通过 川普给出答复

伊拉克议会在1月5日召开的紧急会议上,支持该国总理提出有关所有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建议,并支持停止与反恐国际联军合作,伊拉克大多数议员投票同意。对此,伊朗总统表示欢迎,但美国对该决定表失望。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如果美军被迫撤离,将对伊拉克实施"重大"制裁。"这个制裁会让对伊朗的制裁看起来微不足道。"

伊拉克议会于当地时间2020年1月5日下午召开特别会议,对驻伊美军问题达成了决议。决议内容包括:1、伊拉克政府必须不再向国际组织提出协助打击极端组织的要求;2、伊拉克政府应努力终结所有外国军队在伊拉克领土上的存在;3、外国军队不得以任何理由使用伊拉克的领土、领空、领水;4、伊拉克政府应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对美国的交涉;5、伊拉克政府必须尽可能了解美国后续军事行动的时间节点,并且在7天内告知议会。

议会决议出台后,伊拉克政府将以此为基础发布政府决议,并开始推动实行。据悉,目前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人数大约为5000人。

在知悉伊拉克国民议会的决议后,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表示很"失望"。该声明称:"我们认为,继续开展打击IS的共同斗争,符合美国和伊拉克的共同利益。本届政府仍然致力于建立一个主权、稳定和繁荣的伊拉克。"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美军是否会被驱逐表示怀疑。他对霍斯新闻说,"我相信伊拉克人民会希望美军继续留在伊拉克。"

法新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周一表示,美国没有做出从伊拉克撤军的决定。

美国总统川普则表示,美国在伊拉克有个非常昂贵的空军基地,花费了数十亿美元,除非伊拉克赔偿这些钱,否则美军不会离开。川普还表示,如果美军被迫撤离,将对伊拉克实施"重大"制裁。"这个制裁会让对伊朗的制裁看起来微不足道。"

5、委内瑞拉议会“政变”  瓜依多重新回归议长宝座

委内瑞拉议会突然出现了双胞胎议长。反对派领袖胡安·瓜伊多和与他对立并得到马杜罗支持的议员路易·帕拉都宣称自己是委内瑞拉议会的议长。国民议会进行了两场分庭抗议的选举,“议会政变”的指责声不断。

1月5日星期日,安全部队阻止瓜伊多进入国会议会。当时,他预计要被反对派主控的议会重新选为议长。但帕拉却声称,在有167名成员的议会中,他得到了81票,当选议长。并自行宣誓成为国会新领袖,国营电台也播出了相关画面。几小时后,国会大多数成员召开了紧急会议,重新选举瓜伊多为国会领袖。瓜伊多批评帕拉发动国会内的“政变”。美方随后强调瓜伊多才是合法的领袖。

计票结果显示,167名议员中有100票支持瓜伊多。

瓜伊多在支持者让他重新当选后说:“我们再次打败了独裁,我们以压倒性的多数打败了独裁、打败了独裁野心。”

自从上次国民议会选举瓜伊多为议长后,他一直领导着反对总统马杜罗的运动。2019年1月23日,他以议长身份宣布自己为临时总统,在此之前,议会称马杜罗为“篡位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重申了美国对瓜伊多的支持,并说,支持马杜罗的官员正在企图“破坏委内瑞拉最后的民主机制国民议会”。他称帕拉自封议长的会议是“投票闹剧”,并说当时根本不够举行会议的法定人数。

欧洲联盟也表示将继续承认瓜伊多。阿根廷批评阻止瓜伊多进入国民议会。

阿根廷外长菲利普·索拉在推特上说:“用武力阻止立法机构行使职能是自绝于国际社会。”

但俄罗斯声称,投票选举帕拉为议长是民主行动。

委内瑞拉国民议会有167个席位,反对派议员拥有112席。

6、中国在基里巴斯的军事存在令美国焦虑

1月6日星期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以鸣礼炮、检阅仪仗队等高规格仪式欢迎与中国复交后首次访华的基里巴斯总统塔内希·马茂。

路透社星期一报道说,中国与基里巴斯的关系不断加强,让美国对北京日益强大的影响力感到焦虑。中国在这个太平洋岛国上建立了一个卫星跟踪站。

中国的太空项目由军方监管,目前为止,军方不愿评论中国在基里巴斯的设施;但是台湾前驻基里巴斯大使朱文祥去年对台湾中央社说,基里巴斯占据地位非常重要,中国势力在此一直很大。

朱文祥说,基里巴斯是中国太空事业的起点,2003年以前,中国在基里巴斯设置太空监测站,派驻的大使都是航太专家,中国的航天器行经太平洋上空就是由基里巴斯的监测站监控。

中国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长陆慷星期一在有关马茂总统访华的记者会上表示,北京对各种在基里巴斯的项目持“开放”态度。他说,有很多想法,很多合资企业的倡议仍在筹划阶段,但是他没有说明细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令人发寒 美中打架全球陪葬的新冷战
伊朗报复美国?中俄不给力
香港中联办新主仼神速上仼,背后有“隐情”
呵!王志民刚下课,又有新职务了
2020年六大风险 两个与中国直接有关
骆惠宁赴中联办首日打效忠牌、亲民牌
伊朗反击美国开始,先做了这样一个动作试水
川普警告伊朗:如果报复,先请掂量一下
紧箍咒!中共威胁之手比任何武器更隐蔽
北京避谈15日签贸易协议 因关键条款太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