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106-0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染编译报道:尽管有人热衷于谈论苏莱曼尼将军被杀的事件将引发世界大战,但伊朗不能指望得到俄罗斯或中国的援助。

  在美国无人驾驶飞机杀死古德部队司令卡西姆·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前几天,伊朗海军首长乘飞机检查了伊斯兰共和国与美国全球竞争对手——俄罗斯和中国进行的首次联合海军演习。

  “今天,美国在该地区采取自由行动的时代已经结束,他们必须离开该地区。”侯赛因·坎扎迪少将曾宣布,当时,一艘俄罗斯护卫舰和其他12艘舰艇共同在阿拉伯海为中国制导导弹驱逐舰巡逻。

  然而川普总统没有选择离开,而是向中东派遣了数千名美军与伊朗对抗。至于俄罗斯和中国,他们几乎没有被卷入越来越不可预测的冲突的欲望。

  这意味着,尽管苏莱曼尼将军去世引发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激烈讨论,但如今的伊朗只能依靠自己,以及依靠库德斯部队指挥官在黎巴嫩,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等地的人民动员网络。

  “伊朗是世界上战略上最孤独的国家之一。世界上数十个国家都是它的敌人,它唯一可信赖的朋友是叙利亚的阿萨德政权。”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伊朗专家卡里姆·萨贾普尔说。

image.png

  萨贾德普尔先生补充说:“俄罗斯得益于一个其孤立反美的伊朗,因为这样它就无法开发它的能源。”

  尽管观察人士说,北京和莫斯科很乐意看到美国陷入中东甚至更深的困境,这种转移将使他们在自己的地区有更自由的掌控权,但他们没有欲望将自己暴露于可能发生对抗的风险中。

  俄罗斯莫斯科智囊团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主任,为俄罗斯的国防部门提供建议的鲁斯兰·普霍夫(Ruslan Pukhov)说,“俄罗斯没有丝毫参与这场冲突的意图,并且正努力与之保持距离,尽管它将以非常响亮地声明对伊朗的支持,”

  他补充说:“至少短期而言,这对俄罗斯都是有利的:油价上涨,而且伊朗人(一个麻烦的伙伴)被迫变得更加合作。”

  伊朗的战略孤立或许可以解释其对苏莱曼尼将军之死的谴责。伊朗武装部队发言人布里格( Brig. Gen. Abolfazl Shekarchi )将军周六(1月4日)承诺,要进行一次“艰难”的报复,但“不要仓促”,这表明德黑兰可能会避免立即升级,否则可能会引发与美国的全面战争。

  德黑兰中东战略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阿巴斯·阿斯拉尼(Abas Aslani)表示:“伊朗在谈论回应,报仇,而不是发动战争。”

  他补充说,如果发生这种直接冲突,“我不认为伊朗指望俄罗斯和中国代表它与美国开战。他们向伊朗提供的帮助是不同的:政治支持,某些国际机构的支持。是否也会向伊朗提供一些设备?都不好说”

  伊朗当然渴望提供军事装备来替换其过时的战机、轮船和坦克,但是,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都不能在10月之前合法供应这些装备,因为联合国对德黑兰的大部分军事销售制裁到那个时候才到期。

image.png

  俄罗斯确实在2016年向伊朗提供了S-300防空系统,但延误了六年,还是由于莫斯科入侵乌克兰而与西方疏远才最终发生的。

  在官方的回应中,莫斯科和北京都谴责针对苏莱曼尼将军的袭击,但并未承诺会对此做任何事情。

  俄罗斯外交大臣声明说,俄罗斯外交大臣拉夫罗夫星期五在与美国国务卿迈克·庞培奥的电话中说,谋杀“严重违反国际法准则”,并敦促华盛顿“在谈判桌上解决所有问题”。 

  中国外交大臣王毅一天后告诉伊朗总统,北京谴责“美国的军事冒险主义行为”,中国将继续“在维护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尽管中国已承诺在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上投资数千亿美元,但迄今为止,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阻碍了此类计划。

  俄罗斯和伊朗在叙利亚进行了合作,俄罗斯战机使用了伊朗领空,甚至在伊朗的一个空军基地短暂地进行了行动,但随着叙利亚政权的稳定和莫斯科近几个月来在土耳其找到新的驻扎地,莫斯科和德黑兰的利益在已经开始分歧。

  莫斯科和北京都与伊朗在该地区的敌人(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保持着友好关系。

  俄罗斯和伊朗的历史还充满了敌对。俄国人记得1829年,俄罗斯驻德黑兰大使馆被解职时,俄罗斯大使和剧作家亚历山大·格里博埃多夫(Alexander Griboedov)被谋杀。以及1980年,伊斯兰共和国对阿富汗反苏武装的支持。

  几百年来,俄罗斯在波斯帝国吞并的土地,以及在1920年和1941年苏联对伊朗的军事入侵和占领,都笼罩在伊朗的国家记忆中。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亚太项目俄罗斯主席亚历山大·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表示:“俄罗斯没有人真正关心伊朗,社会没有将伊朗视为合作伙伴,当然也不是值得死的朋友。” 

  他补充说,俄罗斯和中国对美国和伊朗之间紧张关系的升温暗中感到高兴,希望中东冲突将使美国的注意力,从他们的核心利益领域转移,从而给他们几年喘息的机会。

  尽管中国现在是中东石油的最大购买国,但该国安全和外交政策机构的专家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北京应该拒绝陷入动荡地区的诱惑,部分原因是尽管该地区近几十年来政治动荡,但石油供应还是源源不绝。

  中国国家安全部下属智囊团CICIR中东研究所所长牛新春(Niu Xinchun)在2017年的政策文件中写道:“中东在中国的大战略中的重要性正在下降。事实上,自2011年以来,许多中东国家同时陷入内战,未能对中国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

  南京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峰(Zhu Feng)补充说,中国参加十二月与伊朗进行的海军演习“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我不认为中国有卷入紧张局势升级的兴趣。”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前国务院高级顾问瓦利·纳斯尔说,尽管莫斯科和北京几乎不可能立即提供帮助,但长期形势更加令人担忧。

  “美国正在做的事情逐步推动俄罗斯、中国和伊朗站在一起。他们有共同的动力,就是美国在使用最大武力。”纳斯尔说。

  “我们不会看到明天的影响,但我们有一天会回顾现在的十年,并将川普任期视为他与伊朗纠缠的时期,这将激励俄罗斯和中国制定针对这种情况的国防战略。美国今天这样对付伊朗,将来也可能这样对付他们。”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香港中联办新主仼神速上仼,背后有“隐情”
呵!王志民刚下课,又有新职务了
2020年六大风险 两个与中国直接有关
骆惠宁赴中联办首日打效忠牌、亲民牌
伊朗反击美国开始,先做了这样一个动作试水
川普警告伊朗:如果报复,先请掂量一下
紧箍咒!中共威胁之手比任何武器更隐蔽
北京避谈15日签贸易协议 因关键条款太丢人
中国春节最恐怖的“不定时炸弹”正蔓延
全面对抗无可避免 中东将是美中新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