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梦”碎  中国人在失业大潮中迎来2020年

       2019年最后一天,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自豪地说,中国人均GDP“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时”,中国人正在失业大潮中迎来2020年。

对于北京一家建筑公司的前项目经理、37岁的黄先生来说,他只想讨回他1万多人民币的失业补偿金。黄先生来自河北,在建筑行业已经做了十多年。去年7月,他和一家公司签了一年的劳务合同,可是不到半年,公司就以效益不好为由让他走人。用黄先生的话说,到处都是没有工作的人,很多人都在啃老,自己所在的建筑行业里,失业率高达60%。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失业无疑是中国人最近的热门话题,“你被裁了吗?”成了同事间开玩笑的问候语。互联网上哀鸿遍野。有网友感叹道,2019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毕业,就业,失业,再就业,再失业!…… 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已经换了两个工作,至今一事无成。

  过去几年中,经济下行已经导致中国不少工厂和建筑工地停工。 2019年这股寒流也波及中国的白领和中产。2019年在百度上搜索“找工作”的人数激增,远超过去八年来的平均值。

  2018年,中国国家统计局首次正式发布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左右。 今年9月,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增长为5.2%。对此,中国政治经济学者何清涟质疑,目前有几百万民工已经回到农村,没有工作,全年的800万大学生就业十分困难,这个调查失业率和去年居然持平,如果真是如此,中共总理李克强就不必每隔个把月就要谈一次稳就业问题了。

  尽管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把国家形势描绘得一片大好,还用时髦的“硬核力量”形容民众的爱国主义热情,但如今看来,习近平2012年提出的“中国梦”不过是一场幻梦,受中美贸易战影响,2019年中国对外投资金额比2018年下降了50%左右,外汇储备急剧减少。更重要的是,中国失去了世界工厂的地位,大量外企迁出,出口贸易萎缩,国内消费又无法支撑如此庞大的经济体,习近平的强国梦成了“无源之水”。

2、又抓到现形!哈佛一中国访问学者被控盗窃生物样本

  美国波士顿联邦法官在本周一裁定,依据掌握证据,哈佛大学一名中国籍访问学者兼癌症研究员试图非法走私、盗窃哈佛大学一医学中心实验室内的研究样本到中国。法官认为,因担心其有潜逃风险,这名29岁的被告不予保释。

  《法广》的报道指出,涉案的是一名叫郑灶松的29岁哈佛大学中国访问学者。郑灶松在2019年12月10日准备登上从波士顿直飞北京的海南航空482航班时,美国海关官员在他的托运行李中一个塞在袜子里的塑料袋中发现了21个装着棕色液体的小瓶,它们是癌细胞的样本。根据法庭文件显示,这些都是郑灶松被指从哈佛大学贝丝·伊斯雷尔女执事医疗中心的实验室中拿走的。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接受审问时,郑灶松承认,其中的8个样本是他窃取的,另外11个样本则是根据同事的研究复制的。他本人表示,原计划回到中国后,会以自己的名义在中国发表研究结果。

  在听证会上,波士顿地方法官戴维·亨尼斯批准了检方提出的关押郑灶松、不许保释的要求,并指出这起盗窃案似乎得到了中共政府的支持。据悉,尽管郑灶松的案件是围绕哈佛大学的实验室展开的第一个案子,但报道指美国联邦官员正在调查数百起访问科学家涉嫌盗窃知识产权的案件,他们被指几乎都是中国公民。

      此外,处理此案的检方人员还介绍称,目前对郑灶松的调查仍在继续。当局也正在等待小瓶测试结果,如果确认这些瓶子是从实验室盗走的,郑灶松可能会被指控偷运盗窃物资以及盗窃商业机密,这两项罪名可能会为他带来高达10年的刑期。

3、防止北京故意拖下去 川普警告中美协议只有两个阶段 

       中美贸易战历时1年半多,美国总统川普最新表示,1月15日或将签署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同时,第二阶段协议应该是完全版。 分析指出,川普此时指出第二阶段中美谈判将达成协议的最后一阶段,可以为北京增加时间上的紧迫感,也防止中共当局过多的拖延协议达成时间。

      川普的原话是,“我认为,第二阶段可以完成谈判。很多人说:您要进行第二阶段,或者进行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我认为,我们将进行第二阶段贸易协议谈判,并且,第二阶段协议应该完成整个谈判,不会有第三阶段。”  

  而在未来第二阶段贸易谈判中,首先将触及使美企和其它外企在中国市场处于不利地位的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包括中共国家主导的产业补贴,政府在经济中的主导作用,以及对外国公司的系统性歧视等。《纽约时报》曾报导,谈判中讨论了一些措施,例如要求中方披露更多有关其如何补贴其产业的信息等。但美国官员在第一阶段协议中没有提及这些问题。

  第二个议题是数据处理,美国官员们也没有提到对美国的竞争力至关重要但同样难以解决的一点:中方的数据处理问题。中共法律禁止跨国公司将他们从中国客户那里搜集的许多数据转移到国外,这意味着许多技术和零售公司必须将其中国业务与其它全球业务隔离。中共官员坚持认为这是国家安全问题,并表示不太可能在这一点上让步。

  第三个议题是中共利用黑客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在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去年8月列举的中共贸易不公行为的“七宗罪”中,侵入美国的计算机并窃取商业机密是其中一宗罪,这个议题也是贸易战爆发的关键原因之一。上述这些实质性的提议都将是中美第二阶段贸易谈判难啃的硬骨头。

4、习近平四中全会内部讲话首次曝光

  党媒《求是》杂志2020年第1期,首次刊登了习近平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二次会议上的讲话,内容主要是与四中全会决定相关的所谓“制度自信”及“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习在讲话中,警告全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调“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又要求“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等。

  北京独立政治观察家白信去指出,中共高层在政策和立场的犹豫不决,不同部门的分歧越来越公开化,这既体现在中共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国资或民资、对坚持市场开放或保护主义的不同态度上,也体现在对贸易战中中国所持强硬态度的质疑,更围绕着是否拥护“定于一尊”还是反对个人崇拜、警惕文革重来的交锋上。

  同时,习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此,政论作家陈破空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王沪宁编出的名词,来掩盖极左路线,实际就是要强化党领导一切,主要内容就是整党。”

  中国学者邓聿文在《习近平的党国统治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名号》一文指出,所谓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即是习近平的新党国体系或模式,这种“类极权”可概括为党在国上,党大于国,党国一体,党即是国。体现在党内关系上,就是全党服从中央,中央服从习近平。中共要把建政以来尤其是习近平上台以来7年形成的一整套制度体系和制度模式,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治理模式形成激烈竞争。

5、主权议题笼罩台湾大选 投票率是胜负关键

  台湾大选进入倒数阶段,各党候选人也上紧发条,在各地进行造势活动。除了总统候选人南北奔走外,立法委员的候选人也纷纷站上街头,试图在最后关头,争取选民的青睐。专家认为,主权议题仍是这次大选最重要的议题,而选举当天的投票率,会成为影响选举的最重要因素。  

  《德国之声》的报道评论,在距离大选不到九天的时刻,专家都认为这次大选与以往不同的地方是,民粹主义的崛起,虽然这次大选论述仍然围绕着台湾的主权议题,但是民粹主义的崛起,让台湾的选民认为捍卫主权是目前他们最需要关注的议题。此外,自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月2日在演说中强调“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后,国民党便无法以九二共识作为其两岸政策基础。 这样的转变,也让民进党在这次大选中,能够更有效的强化他们的主权论述。

  自从今年六月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后,各界便十分关注这场香港史上历时最长的社会运动如何影响即将到来的台湾大选。台湾总统蔡英文自去年六月起,便数度公开声援香港的示威者。代表国民党参选的韩国瑜也一改该党传统的“亲中”立场,在去年11月一场记者会上,以强烈的语言呼吁中国政府让香港实施全民直选。

  然而,当各界都在讨论香港示威如何影响台湾大选的同时,专家却认为这场运动其实对台湾大选的走向,影响有限,真正的民调数据显示,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大型事件发生的日期,与蔡英文民调明显上升的日期并不吻合。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大选,分析指出,这次大选的胜负真正的关键或在于各候选人支持群众的投票率。 

6、中国因政治原因叫停沪伦通计划 

  路透社2日从香港和伦敦发出的独家消息说,五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由于中英政治关系紧张,中国暂时叫停涉及上海证交所和伦敦证交所之间合作的“沪伦通计划”。

  报道指出,计划暂时被喊停已令沪伦通的未来蒙上阴影,沪伦通旨在促进中英合作关系,帮助中国公司扩大投资者基础,并使中国大陆投资者能够交易英国上市公司的股票。

  上述消息人士一致表示,政治因素是暂停沪伦通的原因,其中两位消息人士特别强调英国在香港示威问题上的立场,一位提到了英国对于英驻港领事馆前雇员被拘事件的评论。

  与沪伦通机制有关的英国公司和银行,目前都在密切关注近期当选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如何处理英中关系,以及会对香港问题采取何种立场,此前,北京将香港动乱归咎于美国和英国等外国政府的干预。

  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交所未回复路透的置评请求。伦敦证交所和英国财政部的发言人均不愿就此置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惊!习近平指挥不灵,“越权”管理了
川普这一炸 引爆了伊拉克
恐共!台湾反渗透法遭批搞麦卡锡主义
偷运研究样本回国 华人博士在美国被捕
中美1月15日签署首阶段协议 新年川普全面开弓
崛起或倾覆 学者警告:中国恐步上清朝倒台后尘
又一位和平奖候选人进大陆监狱培训了
中国经济真的很惨!就连秘密武器也不行了
华为人事大变动 一个神秘人物现身了
中国外交部怒斥蓬佩奥:小心闪着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