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1219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Dennis综合报道:12月18日星期三,美国众议院的木槌敲下,将2019年12月18日载入史册。这天,现任美国总统川普被众议院弹劾。他们指控川普滥用职权及干预美国国会,这样,川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众议院弹劾并通过的总统,随后弹劾案将移交参议院审核,以决定他是否能继续担任总统。

  当天众议院投票表决的两项弹劾指控是:滥用权力与妨碍国会调查。

  投票结果沿袭了众议院里的政党路线,几乎所有民主党人都支持两项指控,而所有共和党人投票反对。

  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半,众议院开始依次对两项指控进行投票。第一项指控“滥用权力”获得通过,已经就意味着川普正式遭到众议院弹劾。

  最后的投票结果是,第一项指控“滥用权力”以230票支持197票反对获得通过,第二项指控“妨碍国会调查”以229票支持198票反对获得通过。

  但是,总统被弹劾不等于下台。众议院投票后,还需要通过参议院审议,川普才会被免职。

  川普弹劾案源于他与乌克兰总统的一通电话。川普被指涉嫌与乌克兰政府达成利益交换,以拖延军事援助来要挟乌克兰国调查2020年大选中民主党可能的候选人拜登。

  据介绍,弹劾案的背景与后续经过大概是这样的:身分不明的吹哨者8月12日举报川普"运用职权,恳求一个外国政府介入2020年大选"。

  这名吹哨者的申诉,是根据7月25日川普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的电话而来。川普在电话中请求泽伦斯基"调查"可能成为他2020年大选对手的民主党人拜登,以及曾任职乌克兰能源公司Burisma的拜登之子亨特.拜登(Hunter Biden)。川普还被控扣留3亿9100万美元对乌军援,并以在白宫会晤泽伦斯基,换取乌克兰调查拜登父子。

  电话门被曝光后,川普一直坚称没做错事,但民主党人却表示,要求调查拜登父子是为滥权。

  白宫已于9月25日公布川普与泽伦斯基这通电话的录音文字稿。

  据媒体报道,亨特.拜登2014至2019年担任Burisma董事,而Burisma被控涉及贪污。拜登再担任奥巴马副手期间与其他西方领袖联手施压乌克兰,以肃贪不力为由,要求撤换检察总长硕金(Viktor Shokin)。

  川普对此宣称,拜登之所以想换掉硕金,是想保护儿子;但这项指控遭到众院情报委员会反驳,称没有证据显示拜登父子在乌克兰有不法行为。

  众院情报委员会在公开与闭门听证会对超过12名证人问话,包括国务院与国家安全会议(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高官。但白宫方面无视众院传票,多位被要求出席的证人婉拒作证,包括前国家安全顾问波顿(John Bolton)以及白宫幕僚长穆瓦尼(Mick Mulvaney)。

  公开听证结束后,众院司法委员会(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13日通过两条弹劾条文,分别指控川普滥权以及妨碍国会调查。

  根据有关程序,在圣诞、新年假日过后,弹劾案将在明年一月送至参议院进行审议,免去总统职位需要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票。但共和党人在此有53比47的席次优势,即至少要有20位共和党人“叛变”,川普才会被褫夺总统一职。

  据报道,国会众议院在弹劾投票前,展开了历时八小时的辩论。

  议员们先替美国虔诚祈祷,但其后的场景便变得一点也不虔诚谦让,而是针锋相对的党争辩论。

  当时,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一身黑衣,表情庄严而凝重地宣布:“这是一个悲剧,总统莽撞的行为让弹劾成为必须,他让我们别无选择。”

  民主党人当时瞄准了川普的两宗罪:滥用权力、妨碍国会调查。

  议员麦高文(Jim McGovern)表示 :“一个总统损害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用职权来谋求私利,如果这都不算是不当行为,议长女士,请你告诉我,什么才算是不当行为。”

  另一位民主党人克莱伯恩(Jim Clayburn)说:“今时今日,我们的总统似乎认为自己是国王,或者高居法律之上。”

  共和党人也毫不示弱,反驳称弹劾案是一场无中生有的政治猎巫,完全没有证据证明总统犯了错。

  议员沃尔斯基(Jackie Walorski):“这是一场虚假的弹劾,以辛勤的美国人民的利益为代价,他们只希望国家继续前进。”

  而在川普这边,此次弹劾投票时,他正身在密歇根州,为竞选连任造势。

  当时,美国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上,一边是数字不停跳动的国会投票结果,另一边是川普在集会上,接受成千上万支持者的热情欢呼。这样的画面似乎象征了分裂的美国。

  “顺带一提,一点都感觉不到我正被弹劾,”川普说。

  当日,川普在白宫几乎一整天未有露面,直至下午五点飞至密歇根州参加大选集会。在离开白宫时,川普未发一语,只对在现场的记者举起大拇指。

  但他在推特上一点也不沉默。

  向来喜欢用大写字母表达强调的他,发出了一条全是大写的推文:“极端左派制造这种极端的谎言,什么都做不成的民主党人。这是对美国的攻击,也是对共和党的攻击!”

  目前,美国民众对弹劾川普分歧极大。

  根据数据统计新闻机构FiveThirtyEight的民调,57%的美国人认为,川普犯下可招致弹劾的错误,54%的美国人相信有足够的相关证据。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大部分美国人支持弹劾川普。根据FiveThirtyEight的数据,美国人对此非常纠结:47%的人支持弹劾川普,同样有47%的人反对弹劾他。

  许多人相信川普犯下大错,但宁愿在2020年大选中将他拉下台,而不是通过弹劾的方式。

  根据历史记载,川普是历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美国总统。

  上一位被弹劾的美国总统是1998年的年的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就他与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的不恰当关系涉嫌作伪证。

  再往前一位被弹劾的总统,则要追溯到130年前,1858年的安德鲁·约翰逊(Andrew Johnson)。约翰逊跟川普有不少相像之处,他们都富有争议,因煽动种族情绪而饱受谴责。他们都曾脱离民主党加入共和党。

  约翰逊是在美国南北战争之后的首任总统。从某种程度上看,如今美国政治分裂的程度,跟内战结束之初几乎相当。

  在参议院审议之后,克林顿与约翰逊最终都没有下台。

  根据美国法律,一旦参议院通过弹劾案,川普的总统身份就将被取消。 不过因共和党在参议院内掌握多数优势,所以各界预期该党会在明年1月开始的议程中,将判定川普无罪。与克林顿、约翰逊一样,最终不会下台的情节很可能在川普身上上演。路透社报导,虽然众议院成功通过弹劾案,主控参议院相关理事会的共和党议员已出面表示,他们会否决众议院的投票结果。

  但即使有参议院挡着,川普仍持续针对弹劾案一事发表攻击性十足的评论。他在推特上写道:“这都是由激进且一事无成的民主党所编造的凶恶谎言。 这是对美国跟共和党发动的全面攻击。 ”

  川普在12月17日星期二, 也寄了一封信给民主党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并在信中指控佩洛西在推动一场“违法的党派政变”。川普也在信中细数自己过去几年的最大成就,表示他是将首个重点放在降低失业率上的总统。

  弹劾案估计最终止于参议院,然而外界更为关注的是,在美国民众对川普看法如此分裂的情况下,弹劾案将如何影响202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

  近期,尽管川普的政权饱受弹劾案的威胁,但他却在其它方面却有不少的斩获。上周,他宣布美国与中国达成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他也计划透过签署一项高达1.4兆美元的预算,来避免美国政府关闭。此外,美国众议院预计将于12月20日)周四通过川普等待已久的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墨加协定》。路透社报导,这些成果都将成为川普在展开2020连任竞选之路时,很重要的竞选工具。

  川普在2016年的大选中,出乎意料的以超过1万票的差距,在密西根州击退民主党当时的候选人希拉里·柯林顿。近期的民调显示,川普的支持度目前暂时落后前副总统拜登或美国参议员桑德斯,但未来仍有巨大的变化空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旦复旦?长夜漫漫何时旦!
内外交困 习近平真的萌生退意了吗?
中国雄心勃勃 要用AI技术解决民生问题
习近平一尊或陷新毛泽东陷阱
川普亏大了!中国"买买买", 无法弥补美国损失
澳门:“一个国家”的气势压倒了“两种制度”
2020年——习近平最当黑之年?
雄起了!复旦大学学生高唱校歌抗议
2019回国: 风声正紧莫谈国事
谁该引领5G国际标准的制订?中国还是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