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1218-03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Freeman 综合报道:香港“修例”的烽火未灭,复旦大学又燃起了新“修例”的狼烟。我的祖国,风雨如晦;我的同胞,鸡鸣不已!今日的复旦真的是旦复旦?中华大地,您长夜漫漫何时旦!据报道,12月18日周三下午,因为不满学校章程内的“学术独立,思想自由”遭到删改,多名上海复旦大学学生在校内餐厅高唱校歌抗议。复旦大学历史悠久的校歌,其中一句歌词就是“学术独立思想自由”。

  报道说,据推特流出的两段影片显示,多名复旦大学学生在学校人文学院餐厅内站立合唱校歌,过程中有一名校内保安员试图劝阻未果;餐厅内几乎所有人都站立起来,气氛激昂。

  上述影片已在互联网引发热传,多名网友表示这样的场景很熟悉,就如同香港“反送中”学生在商场内合唱进行和理非形式的抗议。许多网友赞扬这些复旦大学学生的勇气,并称“光复复旦,时代革命”、“愿荣光归复旦”。

  复旦大学的校歌创作于1925年,其中有"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歌词。学生自发合唱校歌之行为,明显是在对校方拟修改大学章程的计划表示抗议。

  12月16日星期一,中国教育部网站公布“关于同意复旦大学章程部分条款修改的批复”引起中国网民的注意,并引发强烈批评。批评者批评修改的复旦章程使该大学形同中国共产党党校。中国政府对由此来而来的辩论进行封杀。

  现在外界还不清楚中国教育部为什么此时要推动中国大陆的大学修改章程。目前中国教育部已经批复了至少3个大学的章程修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前多次强调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复旦和其他大学的章程修改显然是迎合习近平的这种说法。

  批评者指出,习近平的这种说法是照搬毛泽东发动的给中国带来大灾难的文化大革命时期的口号,而这个口号来自毛泽东本人。其中的党是指中国共产党。在文革结束之后,中共当局一度表示,将权力高度集中于中共党的最高领袖之手,党政不分,是文革之所以得以长期祸害中国的主要原因之一。

  习近平上台以来大力恢复毛泽东时代的说法和做法,包括大力恢复毛泽东之后的中共领导人邓小平一度强调的党政分开。习近平重新强调(中共)党必须统管一切,掌控一切,全国和全党则必须听从服从他一个人的权威,要有明确的“定于一尊”的意识。

  复旦大学修改过的章程删除了“思想自由”、“师生治学、民主管理”、“学校是以学术为核心的共同体”等表述,增添了中共党全面控制大学、是大学的绝对权威的内容,其中包括:

  —— “学校(中共)党委是全校的领导核心,全面领导学校工作,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讨论决定学校人才工作规划和重大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统筹推进学校教师队伍及其他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员工头脑,在师生员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是中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列全球第44位,位列中国国内高校第3位。

  改革开放后,中共对复旦的控制相对有所放松。有强调学术独立的复旦章程。复旦章程相当于“复旦宪章”,在章程意见征集过程中,校长杨玉良曾通过章程自限权力,推进学术独立和思想自由。当时新华网还发文称,“复旦宪章”为捍卫学术自由迈出第一步。

  2014年,中共党媒《人民网》还曾发文赞扬复旦大的“学校党政领导不参加学术委员会”,这条旨在限制校长等领导权力的重要条款被写入了章程,称把“校领导”排除在学术委员会成员之外是一项创举,也表扬复旦大学首次把“学术独立、思想自由”这样的表述写进章程是一种创新精神。

  孰料,现在风雨突变,复旦大学删改“学术独立和思想自由”,“思想自由”甚至被消失。复旦的章程公布引发许多中国网民的嘲笑,一些网民笑称复旦由此变成了中共党校。有网友指出,"学术从来都不可能独立,思想也无法自由,地上铺满了政罗教网,人们戴着脚镣,不许跳舞。"还有网友讽刺地说,以前的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民主管理也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现在不遮掩了,坦荡荡,非常好!""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复旦的章程公布引发的嘲笑和批评显然也使现在的复旦大学的学生和教师感到丢面子。在没有表达自由的中国大陆,他们采取的抗议方式是唱复旦大学的校歌。

  从周二开始,中共网管当局对复旦大学章程修改引起的批评、辩论和有关的视频实行封锁。在中国互联网出现的报道和评论复旦大学章程修改的帖子现在大都已经打不开,或打开之后显示的是原贴已经不复存在。就连教育部网站上的通知,也删除了原章程,只保留了修订后的新章程文本。

  据报道,目前,除了复旦大学,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章程修订案也获得了教育部的核准,其中同样加强了"党委领导",并突出了"服务国家之使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

  复旦大学校歌创作于1925年,由刘大白作词,丰子恺谱曲。复旦大学一度于1988年推出新校歌,但不为师生认同。2004年11月,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在师生强烈呼吁下,校方恢复老校歌。

  复旦校歌歌词如下:“复旦复旦旦复旦,巍巍学府文章焕,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无羁绊前程远,向前,向前,向前进展。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复旦复旦旦复旦,师生一德精神贯,巩固学校维护国家,先忧后乐交相勉,交相勉前程远,向前,向前,向前进展。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复旦复旦旦复旦,沪滨屹立东南冠,作育国士恢廓学风,震欧铄美声名满,声名满前程远,向前,向前,向前进展。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内外交困 习近平真的萌生退意了吗?
中国雄心勃勃 要用AI技术解决民生问题
习近平一尊或陷新毛泽东陷阱
川普亏大了!中国"买买买", 无法弥补美国损失
澳门:“一个国家”的气势压倒了“两种制度”
2020年——习近平最当黑之年?
雄起了!复旦大学学生高唱校歌抗议
2019回国: 风声正紧莫谈国事
谁该引领5G国际标准的制订?中国还是美国?
神预测?从这个指数看美国大选 2020川普将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