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中达成初步贸易协议 签署前仍存变数 “诡计”或藏在细节里

美中两国政府周五相继表示,双方已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方将取消原定两天后生效的新一轮中国商品关税,中方则宣布将会取消部分美国商品关税、购买美国农产品、改善国内市场环境等等。不过,这项协议尽管历尽艰辛才达成,在正式签署之前仍存在变数。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周五深夜举行新闻发布会,证实了美中两国已经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媒体注意到,农产品采购是此前第一阶段贸易谈判的重点之一。川普表示,他要求中国采购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但并未指明一个采购时间表。这个采购额相当于中国2017年的美国农产品进口额的两倍多。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在短期内实现这样的采购目标并不现实。

当被问及中方能否证实协议要求中国明年将从美国进口500亿美元的农产品,中方官员仅表示,协议实施后,中国将大幅增加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但并未透露具体数字。

路透社周五报道引述莱特希泽表示,中国同意未来两年里再购买32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同时也会加大对美国制商品、能源和服务的购买力度。

莱特希泽表示,预计美中将于2020年1月第一个星期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他透露,协议将不会由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签署。

消息指,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由莱特希泽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签署。

但直到两国正式签署协议前,其文本仍然可能有变。一位前资深贸易谈判人员表示,魔鬼往往存在拟定当中的书面协议细节里,“在贸易协商时,书面文字很重要,因为会浮出一大堆期歧见。”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13日接受访问时说,如果两国的贸易协议出现任何争议的话,美国将采取包括关税在内的执行措施。

2、如芒在背 美众院司法委员会投票通过弹劾总统指控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于12月13日周五以23比17票表决通过两项对总统川普的弹劾指控,分别是滥用职权以及妨碍国会调查。接下来将会送请众院全院会议下周表决。但有分析认为,即使众议员全院投票通过,在最后一关的参议院通过机会不大。

小组周四经过14个小时“马拉松”辩论、对弹劾条款的修正案进行辩论与表决,至深夜晚上11时也不见终点,司委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纳德勒(Jerry Nadler)只好宣布休会,让各位众议员回去仔细思考立场和决定,将投票延后至周五。

在司委会小组投票通过后,众议院将依此正式弹劾总统。有两名民主党议员的助理表示,最快将在下周三也就是12月18日进行全院投票。

在周四长时间的众院司委会小组辩论中,共和党人提出的所有修正案都被否决,因为民主党在司委员会中占多数、投票都遵循严格的党派路线,最终以民主党的23票赞成对共和党的17票反对通过。

川普周五在众院司委会投票前再次发推文说,共和党人从未如此团结,川普质问“一位没有做错事的总统怎么会被弹劾?”“疯了!”他还列举自己在经济、军事等多方面成就。

若在众议院简单多数通过弹劾条款,程序将转入参议院,以决定是否应免职川普总统。根据程序,民主党要获得至少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才能完成总统弹劾。和众议院不同的是,参议院是共和党占据多数。即使100名参议员都投票的话,民主党需要所有民主党人和两名无党籍人士以及至少20位共和党人来投反对川普的票才能通过弹劾。

路透社和彭博社等媒体都认为,这在共和党占多数的参院几乎不可能,民主党在参议院的胜算不大。

3、被抢“年度人物”称号川普很不爽 与环保少女推特互呛 奥巴马加入战团

川普总统似乎对瑞典16岁环保少女通贝里(Greta Thunberg)获选“时代”杂志2019“年度风云人物”很不爽,他12日推文说“很荒唐”,还建议她解决极端情绪管理问题;通贝里也不甘示弱,以更新推特帐号的自我介绍回呛。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则对通贝里进行声援。

瑞典环保少女通贝里动员全球数百万人对抗气候变迁、谴责各国领袖的不作为,成为史上年轻的时代杂志年度风云人物。

川普也是今年年度风云人物的人选之一,据说他对这个头衔相当痴迷;2016年川普当选总统并如愿获选后,他便推文称其为“一大荣耀”。

在得知通贝里获评“2019风云人物”之后,川普周四推文说:“太荒唐了,通贝里一定要解决极端情绪管理的问题,然后跟朋友去看一部老派电影!冷静,通贝里,冷静!”

通贝里也不甘示弱,旋即更新推特帐号的自我介绍文字为:“一名正在解决情绪管理问题的青少年,目前正在冷静地与朋友看老派电影”。

而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也在自己的推特上撰文大声疾呼声援这位瑞典生态主义者。

米歇尔·奥巴马的推特说:“不要容许任何人减弱您的光芒 ... 您可以给我们提议很多。不要去理睬那些怀疑分子,要知道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在支持您。”

通贝里在联合国痛批各国领袖光是赞扬像她这样的年轻倡议人士,却无法积极采取必要行动防止气候变迁最严重的后果发生;她也警告,再这样下去,她的世代将面临难以克服的灾难。

时代杂志总编辑费森塔尔(Edward Felsenthal)日前解释道:“通贝里成为今年地球面临最大问题的最大发声者,从没没无闻到引领全球运动。”

4、中国经济下滑 地方政府紧抱最后的摇钱树

截至11月底,大陆今年土地出让收入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城市有13座,刷新同期纪录。显示大陆各地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依旧不减。分析认为,在今年大陆经济下滑的环境下,卖地收入创下新高,显示土地财政已成为各地方政府最后的摇钱树。

据中国媒体消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大陆一二线城市合计卖地金额已超3万亿元,与2018年同期的2.498万亿元相比,上涨幅度达21%。其中有13座城市卖地收入超千亿元,刷新同期纪录。其中,杭州以2538亿元居首,上海和苏州也超过1600亿元。

据报导,随着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逐渐降温,房企在三四线城市拿地更加谨慎。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把更多资金投入到一二线城市,也是出现一二线土地市场升温的主要原因。

在今年中共严厉调控大陆房地产业之下,大陆卖地收入依旧创下新高,有评论认为,在大陆经济下滑的环境下,依靠卖地敛财的土地财政依然是各地方当局的摇钱树。

近些年来,土地收入在地方政府财力中占了较大比例,一些城市甚至超过50%,如果加上其他相关收入,这个比例可能会更高。

数据显示,郑州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152亿元,2019年前11月土地出让收入已经多达1047亿元;南京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470亿元,2019年前11个月土地出让收入约为1412亿元。

一旦该项收入出现较大下滑,一些地方政府的财力也会受到较大影响。

5、百年来首次 蔡英文设宴招待请吃臭豆腐 瑙鲁总统的表情一言难尽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13日国宴招待瑙鲁总统安格明,款待台湾民间小吃"臭豆腐";蔡总统笑称创造了历史,这是总统府100年来,第一次在正式的宴席上有臭豆腐这道菜。

蔡英文致词时透露,今年9月安格明总统来访,对台湾料理非常感兴趣,那时,她介绍台湾小吃臭豆腐,安格明曾回答希望未来访问时可以品尝看看。

安格明也就随口一答,蔡英文却始终将此事记在心上,未敢忘记。

蔡英文表示,考虑到安格明第一次品尝,为了照顾他的口味,特地提供了“温和版”臭豆腐。她还建议安格明到台湾夜市,在那里尝试台湾“真正版”臭豆腐。

安格明的回应意味深长,他说:通过今天的臭豆腐,进一步地强化了双方关系。

如此“温情脉脉”的场景,在安格明尝过第一口之后,画风突变。

安格明还算诚实,虽未提及这道“臭豆腐国宴”味道如何,但在现场委婉表示,如果今天吃的

是“温和版”臭豆腐,那接下来到士林夜市拜访“真正版”臭豆腐,安格明表示,“我实在是有点害怕”。

今年9月,台湾位于太平洋的两个邦交国所罗门群岛及基里巴斯分别与中国建交,目前与台湾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剩下15个,其中4个位于太平洋,除了瑙鲁之外,还有马绍尔群岛、帕劳及图瓦卢。

安格明总统在访问期间说,台湾帮助“大洋洲的一个小岛国度过了金融危机并站了起来。”并表示瑙鲁未来会持续站在台湾这一方,一起合作,他说,台湾是瑙鲁的一家人,这是一个真正的伙伴关系,让彼此互利共荣。

6、华为麻烦了 德国两大执政党联手 拟立法封锁

德国大联合政府两大执政党——基民/基社联盟(CDU/CSU)和社民党(SPD)联合发起提案,要求设立5G建设新标准,排除那些“受制于政府、缺乏法律监督、有被操控或间谍刺探危险”的制造商。

据德国《商报》报导,华为在德国移动通信市场上可能面临严重的挫败:德国两大执政党联合发起提案,希望设立新的5G网络建设标准。

提案中写到,由于通过技术测试不能“保证”5G通信网络的安全性,那么“是否信任制造商的诚信和制造国的司法体系,就成为关键问题”。“因此,检查制造商的可信度,必将是安全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

提案还明确指出,“无论在核心网络还是外围网络”,那些“受制于政府、缺乏法律监督、有被操控或间谍刺探危险”的制造商,都应该被排除在外。

《商报》报导说,该提案中虽未直接提及华为,但其条文针对性极强,简直是为排除华为而量身定制。在中共一党专制的中国,安全法规和政治现实都迫使华为必须听命于中共政府。

另外,该提案不仅起到了排除华为的作用,也间接打脸总理默克尔。迄今为止,默克尔一直努力寻求纯粹的技术批准程序,希望避免对制造商进行政治评估;她还一再强调,在5G建设中,她不会一开始就把某一供货商排除在外。评论指出,默克尔这样做,是怕与中共闹僵,使德国蒙受经济损失。

7、全球最年轻现任政府领袖 芬兰女总理出席欧盟峰会受注目

12月12日,全球最年轻现任政府领袖、刚于两日前上任的芬兰34岁女总理桑娜·马林(Sanna Marin)首次现身欧盟峰会,备受媒体关注。

12月12日是英国大选日,除英国外的欧盟27成员国领袖下午陆续抵达布鲁塞尔,展开为期2天的峰会,讨论主题围绕包括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及讨论英国脱欧议题。

两日前刚上任的芬兰34岁女总理马林参加了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首次在国际舞台上亮相。

马林当天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上,新一代都期望各国领袖有所行动,必须满足人民的期望。

有分析指,芬兰现在是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马林很可能借助欧盟峰会,向欧盟成员国提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要求。

芬兰议会12月10日投票通过任命社民党的马林出任总理,她因此成为全球最年轻的现任政府首脑。马林是社民党的二号人物,排在刚刚辞任总理的林内(Antti Rinne)之后。

自称“从小倔强坦率”的马林政治表现相当活跃:自2015年当选议员以来,她进行了近260次议会发言,涉及环保、福利制度、少数群体权益等多项议题。

当选后被媒体问及年龄问题,马林重复已经说过多次的回答,“我从来没有考虑过我的年龄、性别,我考虑的是我投身政治的那些原因和让我们赢得选民信任的那些事情。”

马林27岁时成为坦佩雷市议会议长,此后她在政坛迅速崛起。自2015年来,马林一直担任社会民主党副主席及议员。就在被选为总理前,马林历任芬兰交通部长和通信部长。

不过,有舆论也提醒马林,欧盟各国近年来不缺少年轻政府首脑,也不再缺女性领导人,关键还是要看管理国家的能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专家断言 习近平七年内会有危机
一纸协议又怎样?中美长期对抗的号角才吹响
刚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 中美又出新分歧
不寻常 北京深夜仓促开记者会
加拿大华人首例微信诽谤案宣判:罪成罚5万
拍马屁拍出政治事件:团中央竟鼓励"翻墙"
美中达成第一阶段协议 但双方脱钩也在加快
美俄欲重归于好 北京窝心口难言
北京政权四面楚歌 德国朝野呼唤中华民国
世银借中国钱 美媒踢爆去了新疆集中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