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子西编译报道:距离12月15日中美贸易谈判的关头期限越来越近,双方持续紧张的局势尚不见缓和,两国经济要脱钩的言论愈发强烈。

中国前商务部长陈德铭周二发布演讲,强烈反对中美经济脱钩论,他认为这种想法是疯狂的妄想,对本国发展缺乏清晰的认识。

据南华早报报道,陈德铭在演讲中表示,如果罔顾历史潮流,继续坚持中美经济脱钩的话,最终将失去竞争力,会在科技发展中被淘汰,让脱钩论去见鬼吧!

陈德铭曾于2007年至2013年担任北京商务部部长。他在讲话中强调了北京当局对失去与美国经济联系的担忧。自2018年7月以来,中美两国的双边关系受技术、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争端日趋冷淡。

虽然陈德铭认为,两国经济脱钩是不可想象的,但一些分析家认为,中美“脱钩”已经在进行中。温迪·卡特勒(Wendy Cutler)是华盛顿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副主席兼常务理事,她还是前美国总统奥巴马领导下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外交官兼谈判代表,她说,中美脱钩“正在发生”,特别是在涉及到美国国土安全这样的问题上,不过到目前为止双方脱钩的程度尚不清楚。

12月15日原定是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的最后期限。目前分析普遍认为,双方正在寻求降低贸易战的规模,预计不会实施关税,但贸易协定在本周完成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陈德铭在演讲中重申,中国无意挑战美国的全球角色。他说:“中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内部井然有序,没有任何意图与美国竞争成为全球第一。”

他认为美国政府不应将中国标记为经济竞争者,就人均经济产出而言,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陈德铭表示:“一些美国朋友担心中国的崛起,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美国的65%。但是,如果看一下人均指标,中国的最佳指标仍然排在第70位,而大多数人均指标通常排在第100位。”

在演讲中,陈德铭同时表达了北京政府对WTO功能失调的不满,但他认为,另起炉灶或者置现有规则于死地是愚蠢的、不可行的。唯一的出路就是坐下来进行谈判,而美国应该承担遵守和修改规则的责任。

另据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最新报道,中美两国的贸易谈判人员正在商讨推迟定于12月15日生效的新一轮关税,使双方有时间继续就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行谈判。

不过,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稍后表示,对这批价值16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5%的关税方案仍在考虑之中。库德洛强调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尚未敲定。他说:“我不想听上去很悲观,但那些关税仍然摆在桌面上。”

据报道,目前双方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在于农产品采购。川普明确表示,要北京承诺大笔采购美国农产品是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第一要务。这将使川普2020年竞选总统连任获益,因为美国农民是川普的重要支持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伦敦、纽约、香港,面临共同困难
中国大限将至 美国内部仍犹豫不决
2019年,中国又拿一项第一
41家上市公司中共收了 中石油石化4高管同日辞职
中共靠3招介入台湾大选 就算蔡英文赢了又咋样
川普连任 就指望这个决定因素
美国这一动作 预示中美贸易谈判近尾声
政治停滞10年 北京将被迫改变?
美国新书踢爆 中共对变节者一律斩尽杀绝
为了这三件事,海外华人今年吵个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