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1211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子西编译报道:华尔街最新发表评论文章称,伦敦、纽约、香港这些城市的国际化定位,正在遭遇逆全球化、民族主义抬头的国际环境挑战。

  在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的排名中,伦敦、纽约和香港经常位居前三名。这三个城市都拥有开展跨境业务所需的财务、硬件和人力基础设施,以及植根于历史文化的对外开放传统。

  但是在全球化向民族主义逆转的国际趋势下,这些处于国际化前沿的城市重要性正在降低。

  这些城市曾经吸引着来自全球的劳动者。在这些城市中,外国出生的人口比例远大于本国出生的。但是,随着美国移民壁垒的上升,英国很可能会跟进,而香港因为人们对北京政府统治的普遍担忧,对海外人口的吸引力也在减弱。

  伦敦和纽约的就业增长已经放缓,香港经济更处于衰退中。在高成本、经济下行与政治不确定性的共同压力下,三市的房地产价格都处于下跌态势中。

  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中,60%的伦敦选民投票支持英国留在欧盟,成为英国唯一投票反对脱欧的地区。3年后,这种分裂依然存在。保守党承诺迅速完成英国脱欧进程,而且在全国范围民意调查中领先。但在伦敦则不然,三分之二的人支持工党或者自由党和绿党,均占反对脱欧的立场。

  英国的经济严重依赖金融及法律咨询等服务产品的出口,这其中,伦敦贡献了近一半。如果英国没有达成新协议退出欧盟,这些服务业出口将面临新的监管和许可壁垒,而商品的出口将随着英国加入WTO获得部分保护。

  伦敦的金融服务公司可能会失去向整个欧盟提供服务的“护照特权”。随着欧盟数字单一市场推出有关互联网税,版权和隐私的通用标准,伦敦蓬勃发展的数字产业也将面临新的障碍。

  另外,英欧之间迁徙自由的终结是对伦敦服务业的又一威胁:根据智囊团伦敦中心的数据显示,伦敦10%的信息科技专业人员、12%的财务人员、32%的住宿和餐饮服务人员来自其他欧洲国家。

  香港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1997年返回中国时,香港比大陆更自由,更富有。此后,两岸间的贫富差距在缩小,而上海和深圳也正在全力向金融中心城市发展。

  随着中国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更加专制,自由鸿沟也不断扩大。今年因为香港试图通过法案,允许将嫌疑人引渡到中国不透明的法律体系中,被很多香港人认定为中国侵犯其自由所做的努力,引发了长达数月大规模,甚至上升至暴力的示威。

  尽管该法案被撤回,但这个国际化、西方化的城市与中国共产党强烈的民族主义之间的分歧已经扩大。确实,一些香港抗议者已向美国和英国寻求支持,而北京则抨击这是“外国势力”煽动动乱。

  毋庸置疑,香港仍然是中国最为出色的金融中心。但是,如果动荡持续,北京方面加大控制力度,引发美国方面认定香港不再具有自主权,这座国际城市的吸引力就会下降。

  更广泛来看,美国和中国正在进行缓慢的脱钩,这削弱了香港作为中介城市的价值。彭博专栏作家戴维•菲克林指出,共产党执政之前,上海曾是亚洲的金融之都,之后许多上海居民逃离香港。戴维写道,“类似的事情可能会再在香港发生”。

  相比,纽约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经济方面。与伦敦不同,纽约金融业的就业从未回到2008年危机前的高峰,社交媒体和技术的出现增添了新的就业机会。但纽约这座城市的竞争吸引力已经减弱。随着外国移民人数的减少和本国人的迁出,纽约人口十年来首次出现萎缩。

  这也怪不到别人:纽约住房是全美最贵的,税收又是最高的。纽约成为川普总统政策失败的案例。2017年底,川普签署了成为法律的减税措施,限制了州和地方税的减免,自此之后纽约州成为征税重灾区。川普本人将住所从纽约迁到佛罗里达州,进一步证实了这一论点。

  不过,在全球范围内,创新和生产力将进一步向拥有丰富人才、技能和便利基础设施的城市集中,而伦敦,香港和纽约在这些方面都是佼佼者,它们不会陷入停滞或衰退,但是未来恐怕不会再以其独特的国际化脱颖而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大限将至 美国内部仍犹豫不决
2019年,中国又拿一项第一
41家上市公司中共收了 中石油石化4高管同日辞职
中共靠3招介入台湾大选 就算蔡英文赢了又咋样
川普连任 就指望这个决定因素
美国这一动作 预示中美贸易谈判近尾声
政治停滞10年 北京将被迫改变?
美国新书踢爆 中共对变节者一律斩尽杀绝
为了这三件事,海外华人今年吵个不休
加拿大华人微信号被封:请政府审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