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210-02)

41家上市公司遭中共收为国有 中石油、石化四名高管同日辞职

受到美中贸易战和中国成长放缓影响,许多中国企业遭遇资金周转困境,不得不面临断头危机,最后只能由中共中央和地方政府纾困和接管。而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国有企业也于近日同时进行了高层人员的人事调整。

根据Choice统计,今年截至12月9日,中国已完成控制权变更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188家之多;其中,包括乾景园林在内,有41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个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等在内的“国资系”,所占比重超过23%。

深交所的数据显示,纾困民营上市公司的资金规模超5000亿元。而截至今年2季底,已有244家上市公司完成了纾困,涉及金额约为861亿元;获得纾困的上市公司中,超过81.7%为民营上市公司,纾困对象基本上都是上市公司大股东。

据财新网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化)12月9日同时公布了高层人事调整的公告。

据报道,中石油公告称,张伟因工作岗位调整,辞去中石油副董事长、董事职务;侯启军因工作调整辞去中石油执行董事、总裁职务。同时,张伟将卸任董事会投资与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侯启军将卸任董事会考核与薪酬委员会及健康、安全与环保委员会委员职务。

中石化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刘中云、王德华的辞职报告。刘中云因工作调整辞去中石化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以及高级副总裁职务,王德华因工作调整辞去中石化财务总监职务。

贸易战将进入关键节点 中美关系新格局形成

美国原定于15日对大约1,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5%的关税,这被认为是中美贸易战的一个关键时间点。有评论指出,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持续交锋,中美关系的全新格局正在形成——中美关系不会破裂并走向全面对抗,而是一种微妙的平衡。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中美关系的学者吕祥表示,如果美国在15日对华加征关税,这将意味着谈判破裂。北京也已经为最坏的情况做好了准备。也有消息称,白宫顾问、川普的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近期参与到中美贸易谈判之中,这被认为是谈判正接近尾声的证明。中美双方似乎都不愿意再次陷入对抗性的僵局,美国和中国正在就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努力,这是很多人的共识。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协议能否顺利达成,以及中美贸易战会否再次陷入僵局,12月15日是一个关键时间点,也将是观察中美贸易战未来走向的一个窗口。

有评论称,中美贸易战的持续交锋,让华盛顿和北京,开始重新定义和认识彼此。中美关系的全新格局正在形成,这一格局是中美,以及中美两国领导人,不断重新认识彼此,不断利益权衡之后的必然。有观察家指出,这一格局不是稳定的结构,会不断的在天平两端上下起伏,甚至可能会因为微小的分歧而产生波动,但总体不会破裂并走向全面对抗,这是一种微妙的平衡。

评论指出,贸易战的你来我往,不仅让川普和习近平更加了解彼此,更让中美各自的述求和底线更加明晰。现在来看,对于川普和习近平来说,走向全面对抗不会是他们的选择。当然,也不会是中美两国之间的选择。但“重归于好”也并不现实,中美之间的关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处于这种微妙平衡的阶段。

林郑周六赴京述职 港媒:港四高官将撤换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本周六进京,向习近平述职。据港媒披露,香港反送中运动仍在持续,为求尽快稳定局面,中共当局可能要重组港府,四名高官可能被撤换。

12月10日,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记者时表示,她将于12月14日赴北京述职,像往年一样,向中共领导人汇报香港过去一年的经济、社会、政治情况及特区政府未来一年的工作等。但与往年不一样的是,当前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已整整半年,仍没有停止的迹象。

面对当前的香港乱局,据苹果日报12月10日报道,北京在考虑重组、问责港府成员的想法,换走多名低民望官员;更有指特首林郑月娥本月中赴京述职时,将与中共当局商讨重组港府成员人选。

报导称,至少有四名司、局长已“上榜”或将遭撤换,但最终名单待北京拍板。

从民望看,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及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当属“表现拙劣”;而财政司长陈茂波、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民政局长刘江华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则属“表现失败”,同获逾五成反对率。

另有政界中人指出,盛传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长李家超及民政局长刘江华属“高危一族”。

其实,问责港府团队并非空穴来风,林郑月娥早在10月19日接受港媒采访时提到,不排除在反送中运动风波平息后,改组问责港府班底或行政会议的可能性,但之后未见行动。

外界普遍认为,最有可能“下台”的官员,离不开主责修例的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及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当中又以李家超呼声最高。

川普宣布12月10为“人权日”北京欲借“新疆”打翻身仗

为纪念国际人权日,美国总统川普宣布2019年12月10日为人权日。美国政府同时继续对中国政府在新疆压制人权的行为表示严重关切。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却针对“新疆问题”推出新的管控举措,欲借此打一场“翻身仗”。

据美国之音报道,川普发表文告说,人权得到法律保护,世界各地的民众就能获得力量。美国一向置身于这种努力的前沿,也会永远支持个人自由,反对各种形式的压迫。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也重申,严重侵犯人权是个全球问题,美国是打击人权侵犯行为的世界领导者,致力于维护所有人的人权,并追究侵害人权者的责任。美国继续对中国在新疆压制人权的行为极为关切。

据世界日报报道,12月9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在答记者问时接连反问西媒为何对中国的反恐纪录片视而不见,对新疆反恐进行选择性报道。

就在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的当天,国新办的另一场发布会同样为舆论瞩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携另三位新疆本土官员面向中外记者回答外界对新疆的疑问。这场发布会是中共政府70周年系列宣介活动之一,但近日新疆话题重回舆论场,甚至成为中美博弈的“战场”,这场发布会也已看似不经意的方式成为中国管控新疆话题的举措之一。

北京将面临巨大挑战 中俄通气只是“杯水车薪”

近日,中国组建成立一家新的央企——国家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被视为中国在能源领域的重要一步。稍早时候,中俄两国元首视频连线见证的一条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有评论指出,对中国未来将会出现的能源消费需求来说,起自俄罗斯的这条天然气管道只能说是杯水车薪。中国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据香港01报道,这个名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项目投产后,2020年输气量将达到50亿立方米,其后提升至每年380亿立方米。而据中国官方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是2,808亿立方米。380亿立方米约占2018年天然气消费量的13.5%。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2019版《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报告预计,205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6,900亿立方米。

中国通过持续40余年的经济建设发展,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巨大经济体。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对能源的需求将会极为惊人,令人望而生畏。天然气只是中国存在巨大需求的能源之一,仅凭中国自身的能源产出将远不能满足其需求,对于全球供给体系而言也将是难以承受之重。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BP)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中国是2018年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当年消费量达到32.73亿吨油当量,占全球比例为23.6%。中国能源特别是油气能源对外依存度也令中国政府感受到了风险。2005年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还只有6%,到2018年已增至21%,其中原油与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分别是71%、45%,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中国对撞机:真正建成或等到2030年

据报道,目前中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简称CEPC)项目的概念设计和国际评审都已经完成,不过由于建设资金高昂,这一方案目前引来多方争议。据初步预估,对撞机一期项目的投入接近400亿人民币。

据第一财经报道,最大的反对声音来自物理界的重量级人物杨振宁。杨振宁早在2016年就明确表示,不反对高能物理继续发展,但他反对中国今天开始建造超大对撞机。杨振宁给出了几点理由,包括对撞机造价昂贵,美国就有痛苦的经验;建造超大对撞机必将大大挤压其他基础科学的经费等。

报道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CEPC落地的主要力量,从CEPC初始的设计规划工作到最终的建设实施都将由高能所来负责。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阮曼奇也曾于2014年至2015年在欧核中心当研究学者。据他透露,CEPC在论证阶段就已经投入了上亿人民币的资源,目前迫切需要下一个5年的时间,来完成下一阶段的技术设计报告。“这就是精确到每个螺丝怎么拧的阶段,至少要10亿人民币的费用。”

尽管科学前景一片大好,但是用纳税人的钱来修建一个至少在未来几十年里无法对人类生活带来实际改变的项目,这引发了舆论的反响。一位在美国MIT任教的中国科学家表示:“这么贵的实验,我认为还是应该谨慎对待,需要更多理论的支持再做出决定。”

据悉,CEPC这样浩大的工程从开工建设到完工至少需要8年时间,也就是即便得以在未来两年内启动,真正建成也要等到2030年左右。

凭什么投韩国瑜?“信韩国瑜一次 不可被蔡英文骗两次”     

中国国民党2020候选人韩国瑜10日接受台视专访时被问到团队制作广告7问民进党“凭什么”连任?但也有人反问“凭什么”要把票投给韩国瑜?韩国瑜回应说,一句话讲完就是“宁可相信韩国瑜一次,不可被蔡英文骗第二次。”

据中央社报道,韩国瑜称,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就职,当年选出“苦”字,接下来2017、2018及2019年执政一整年,也完全执政,但台湾百姓却又选出了“闷、翻、乱”等字。可以预见如果蔡英文继续执政,台湾会“非常惨”。 他指出,民进党政府是用骗的,完全用欺骗来治理台湾,我们会把这三个力量结合起来。

访谈时韩国瑜也以“乞丐vs.王子”来形容这场大选说,虽然资源不对称,但也因此没有人情压力,选后可以没有羁绊,放手去做。韩国瑜说,民进党是执政党,扮演王子角色,掌握“国家”资源,用纳税人的钱养网军这种事情也在干;国民党党产被查封、他每天被黑,很多人要赞助他,心中也会打问号,这些黑韩的是真的还是假的。

韩国瑜还称,他的资源一直在减少,还是秉持与过去一切以小额捐款为主题。自己收到小额捐款时特别感动,民众新台币3、500元捐款,显示选民对他的期待多么高,让他特别感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靠3招介入台湾大选 就算蔡英文赢了又咋样
川普连任 就指望这个决定因素
美国这一动作 预示中美贸易谈判近尾声
政治停滞10年 北京将被迫改变?
美国新书踢爆 中共对变节者一律斩尽杀绝
为了这三件事,海外华人今年吵个不休
加拿大华人微信号被封:请政府审查微信
不得了!德国议会就“与中华民国建交”举行听证
背后踹一脚!美国再出“狠招”猛卡中国
拖美国黑历史下水也没用 中国或沦为恐暴箭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