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1210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综合报导:台湾总统大选剩倒数一个月,尤其日前共谍案爆发后,中国介入台湾选举的议题更是直接浮上台面。"美国企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马明汉(Michael Mazza)就直言,以中长期来看,不论哪个政党执政,两岸关系都会往负面发展,更直指中国在台湾是以犯罪组织、台商和宗教三大管道介入选举,更强调这回就算蔡英文当选,也不代表中国的努力失败。

  在"中共的影响力作战"座谈会上,马明汉点出,由于台湾媒体竞争激烈,很多消息在尚未查证前就已广为流传。加上部分台湾媒体背后的老闆,在中国有商业利益,导致媒体在报导时会产生利益冲突,也可能先自我审查。这项指责并非空穴来风,先前就有台湾媒体被报导接受来自中国下达编辑指示。

  讲到目前台湾总统大选,中国如何发挥影响力?马明汉点出,中国对台湾的影响力作战可分三种。第一种,是利用犯罪组织如黑道的连结,由这些组织付钱给民众参加集会;或是透过地下赌盘,在特定候选人身上提供好的赔率,希望影响台湾民众的投票行为。

  第二种,上述所需的资金很可能是透过某些台商或陆配,或者钻法律漏洞进来台湾,也较难追溯。先前美国华府智库"全球台湾研究所"( Global Taiwan Institute, GTI )最新报告也指出,有很多台商反应被中国要求捐钱给特定政党候选人,以免因外来资金而违反台湾政治献金法。

  第三种则是和台湾基层交好,例如与台湾地方团体、宗教领袖建立关系,甚至出钱让他们到中国旅游,这些表面上看起来不会有问题,却是一点一滴的建立中国在台湾的影响网络。日前在澳洲电视台大爆共谍案内幕的王立强也证实,中国在台湾已渗透媒体、庙宇,以及基层组织,他在获得一本假的韩国护照后,收到指示前往台北,影响总统选举。

  由于目前蔡英文在民调上大幅领先,赢面相对较高,届时若蔡营文顺利连任,是否代表中国干预失败?马明汉却不这么认为,他表示中国确实影响了台湾选民,但是他无法从数据的角度明确回答这个问题,强调不能单纯的把蔡英文的连任,解读为中国的努力就失败了,因为中国“努力”达成的目标很可能确实奏效了。

  至于"2049计画研究所"执行主任石明凯(Mark Stokes)则表示,他没有确切答案,没有明确的证据能证明这个现象,但从历史的脉络来看,在台湾2000年、2004年、2008年的选举,都有类似的例子。

  马明汉更强调,从中长期来看,无论是哪个政党执政,两岸关系都很可能走向负面发展,因为在中国与台湾内部都有一些趋势,致使难以达到稳定关系,特别难让北京方面采取和解方式,预料若蔡英文连任,中国很可能继续加大对台湾军事与经济的打压。

  在中美贸易谈判的当下,台湾是否成为美国的棋子?马明汉认为,即使无法得知川普到底如何看待台美关系,但川普同意军售、签署友台重要法案,加上美国国会有许多支持台湾的声音,倘若接下来美国政府想要出卖台湾,也很可能面对党内的反对而难以进行。

  石明凯则说,他认为台湾不该是个被讨价还价的“筹码”,尤其美台关系建立在《台湾关系法》之下,这是美国国内法,内容有诸多限制,难以有把台湾出卖的可能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川普连任 就指望这个决定因素
美国这一动作 预示中美贸易谈判近尾声
政治停滞10年 北京将被迫改变?
美国新书踢爆 中共对变节者一律斩尽杀绝
为了这三件事,海外华人今年吵个不休
加拿大华人微信号被封:请政府审查微信
不得了!德国议会就“与中华民国建交”举行听证
背后踹一脚!美国再出“狠招”猛卡中国
拖美国黑历史下水也没用 中国或沦为恐暴箭靶
北京妥协?免税后狂买大豆 川普再放积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