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应对中俄挑战 美国会就7380亿美元国防预算达成协议

众议院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经过多月谈判,终于就折衷版《国防授权法案》达成共识,预计会在国会年末放假前呈交国会通过。这一涉及7380亿美元的法案包括规定国防部将采取措施应对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同时明确支持港人捍卫自己的权利,争取保有自治权。

据路透社报道,国防授权法法案规定将美国军人的薪酬提升3.1%,是10年来最大幅度的提升。另外,该法案还规定联邦政府工作人员有12个星期的带薪育儿假。这是民主党人长久以来大力寻求的福利政策目标。 

法案包含给国防部和能源部拨款6538亿美元用于各种国家安全项目,715亿美元用于正在进行的海外战争,53亿美元的紧急资金用于修复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害。

法案包含一系列目的在于应对来自中国的潜在威胁的条款,其中有条款规定行政当局就中国的海外投资和中国与俄罗斯的军事关系问题提出报告。法案规定禁止使用联邦政府资金购买中国的铁路车厢和公共汽车,并表示国会“毫不含糊地支持”香港居民捍卫自己的权利和香港自治权。法案还表示支持改善台湾的防卫能力。 

2020年国防授权法法案还规定对俄罗斯建设两条绕过乌克兰的天然气输送管道实施制裁,并禁止与俄罗斯进行军方对军方的合作。法案还规定对土耳其购买俄罗斯导弹防御系统实施制裁,对朝鲜研发核武做出强硬的回应。此外,预算案还禁止五角大楼将驻韩美军裁减到少于2.85万人,除非国防部长能够证明裁军对美国国家安全有利。

2、美国这一动作 预示中美贸易谈判近尾声

白宫高级顾问、川普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12月9日表达了对当前美中第一阶段贸易谈判进展的看法。他提到,两国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如果所谈协议对美国有利,川普会决定签署。12月10日,有知情人士称,美国或将推迟原定12月15日向中国加征的关税。

据香港01发表评论文章称,库什纳是中美贸易谈判中的温和派和务实派代表,数周以来已经开始全面"协调"和"支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的谈判工作。他的加入说明两国阶段性贸易谈判已经接近尾声。北京也想避免美国在12月15日对中国商品加征新的关税。

分析称,从目前来看,中美双方在贸易公关层面都安静或者冷静了下来。表面上安静的背后,则是库什纳开始介入并引导彼此谈判的节奏。

分析认为,中国应该意识到了库什纳重返中美贸易谈判的机遇。中国政府也开始加紧购买美国农产品。根据路透社报道,中国进口商在12月9日购买了至少五艘将于1月和2月付运的美国大豆船货,规模约30万吨。中国愿意顺势通过库什纳这个切口,寻求美国应该做出的让步,以便彼此尽快达成协议和缓解紧张贸易关系。

同时,为了转移在国内被弹劾和审判的视线,不排除川普策略性地缓解对华贸易关系,在政治上同中国达成第一个阶段协议。川普重新启用库什纳,也能凸显他达成协议的政治意愿。

彭博社同日亦引述知情人士报道,12月15日并非达成首阶段协议的最后期限。中方官员预期美国将会押后关税。两名知情人士指,北京认为押后关税容让首阶段协议的谈判继续。美国农业部长珀杜也在近日表示,希望中方采取行动,令美方不加征新关税。他称不相信美国将再对中国加征关税,而中美双方可能作出一些退让。

3、民主党提出两项弹劾条款下周表决 川普回应 

美国民主党12月10日对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提出两项弹劾指控,分别是滥权和妨碍国会,使他成为历史上第三位面临弹劾的美国总统,预计众议院全院下周表决。

华盛顿邮报此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司法委员会将于12日表决弹劾条款,之后下周交付全院表决。如果众议院通过弹劾,参议院将进行审讯,决定总统是否有罪。

川普被控的两项弹劾罪名,分别是滥权与妨碍国会;其中滥权源自通乌门,即川普滥用职权要求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调查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潜在对手、前副总统拜登;至于妨碍国会,则肇因于川普拒绝收国会的弹劾调查人员所发出的传票。

民主党籍众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表示,总统应该要能获得全民的充分信赖,当总统违背此等信赖与将自身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前,便危及宪法、民主与国家安全。负责监督弹劾调查的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则说,川普持续滥权,让民主党人别无选择。

对此,川普随即在推特上发文回呛这些指控“可笑”,并重申他一贯的老调,即自己是猎巫受害者。不过,白宫发言人10日表示,川普愿意前往参院的"假弹劾"审判中发言,并预料能获判无罪。

众院司法委员会是在5日应众院议长裴洛西指示草拟弹劾条款,预料能赶在众院今年会期最后一天的20日之前送交众院全院进行表决。由于民主党人在众院中占多数,弹劾条款应能顺利在众院过关。众院全院一旦通过弹劾条款,总统就遭到弹劾(即起诉),并于参议院进行审讯。

4、两名被捕加国公民将面临审查起诉 中方力促释放孟晚舟

中国电讯巨企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去年12月在加拿大被扣留后,加国前外交官康明凯与公民斯派佛先后被中方扣留近一年。中国外交部12月10日指,两人将面临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情报,商人斯帕弗涉嫌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侦查机关目前已完成两宗案的调查工作。她称,二人将按照法律规定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强调其合法权利受到保障,又指加拿大驻华大使馆获安排对他们进行多次领事探视,指他们状况良好。

加拿大外长商鹏飞早前表声明批评,中方任意拘押康明凯及斯帕弗,并且不让两人接触律师或会见家属。对此,中国驻加大使馆发表声明,指责加方对两人案件说三道四,对加方提出严正交涉。大使馆指,两名加国公民因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而被捕,不存在任意拘押;又指中国是法治国家,司法部门严格依法办案,保障上述加国公民合法权利。中方敦促加方切实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国司法主权,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声明又反驳称,加拿大及美国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为,是任意拘禁中国公民,严重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中方再次敦促加方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让她平安回到中国。

5、研究报告:北京斥巨资600亿 却难买“人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上任以来将中国的对外宣传预算提升了一倍,由300亿元人民币提升到600亿,但美国研究机构12月10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大举增加对外宣传经费所取得的成果乏善可陈。

美国维吉尼亚州威廉玛丽学院对中国公共外交以及对外宣传的最新研究是与美国亚洲学会、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和美国国务院等机构联合进行的。

研究报告指出,北京用于消除潜在威胁、克服内部劣势、抢占地区竞争者的先机的一个关键工具是公共外交,北京力图扩展对外广播,与外国记者培养关系,力推亲中国的报道,压制负面批评,但中国在花了数以百亿元人民币之后却仍然难以在其对外宣传的重点地区亚洲赢得人心。

报告说,在与中国接壤的邻国哈萨克斯坦,中国斥巨资在那里从事所谓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但在哈萨克斯坦精英阶层中依然持有“强烈的厌恶中国的情绪”。哈萨克斯坦政治领导人尽管与北京签署了协助遏制分离主义运动的协议,但默许维吾尔族组织在哈萨克斯坦的存在。

报告称,中国相关资金的支出有95%花在基建,仅5%用于人道支援或纾解债务,其中巴基斯坦及哈萨克合共占去一半的资金。除了建设基建外,中方推出文化活动、奖学金及学生交流,而几乎每个南亚及中亚国家都设有至少一间中国国营传媒。

报告指出,上述的公共外交手段,无法令中方在联合国表决议案时得到更多支持,又令哈萨克精英阶层出现强烈的反华情绪。中国外交部暂未回应报告。

6、香港高院拒政府申暂缓违宪裁决 《禁蒙面法》即刻失效

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12月10日傍晚,拒绝就“禁蒙面法”违宪案批出暂缓执行令,香港媒体解读这代表“禁蒙面法”即刻失效。香港高院上诉庭宣布,2020年1月9日开庭审理此案。

香港政府10月初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授权制定《禁止蒙面规例》,希望阻止示威者蒙面抗议,压制暴力示威。不过,该法例推行以来,仍然持续出现大规模的蒙面示威。

香港高等法院11月18日指出,香港政府引用“紧急法”推行“禁蒙面法”是“违宪”,并指“禁蒙面法”限制“超出合理所需”。香港警方随即宣布暂停执行有关法例。其后,高院暂缓颁布“禁蒙面法”无效7天,直到政府提出上诉后,再由上诉庭决定是否继续暂缓。

香港高院裁定“禁蒙面法”违宪后,香港政府试图推翻原违宪的决定,因此律政司曾向法庭申请暂缓令但遭到拒绝。法庭早前曾颁下短期临时暂缓令,以待律政司提出正式上诉。律政司早前就法庭拒颁暂缓令而提出书面上诉。

香港上诉庭12月10日傍晚颁下判词,驳回有关上诉,但强调拒批暂缓令并不等于处理了律政司的正式上诉,亦不应被视为鼓励或纵容任何人在“禁蒙面法”涵盖的情况下蒙面。 对此有香港媒体分析称,这意味现阶段“禁蒙面法”已经失效且不能用来执法。

据港媒报导,法官同意现在香港的治安仍然受到蓄意且肆无忌惮的暴力严重威胁,不过纵使如此,律政司仍然需要向法庭证明,确有实际需要继续维持有关法令有效。

7、34岁女候选人成为全球最年轻现任总理

芬兰国会12月10日批准由社会民主党提名的34岁女候选人马林(Sanna Marin)担任总理,马林正式成为全球最年轻现任总理。

据路透社报导,马林在国会200席议员中获得99票支持、70票反对,30名议员缺席表决。马林是社民党的二号人物,排在刚刚辞任总理的李纳(Antti Rinne)之后。芬兰大选后,社民党跃升为议会第一大党,有权提名党内成员出任总理。

马林将领导由社民党、中间党(Center Party)、绿色联盟、左翼联盟和瑞典族人民党组成的政府,内阁成员包括12名女性和7名男性部长。其余四个政党均为女性出任领袖,当中有三名只是三十出头。

大选结束后,马林随即在推特(Twitter)发文说:“未来4年内,我们无法让芬兰变得完美,但芬兰可以变得更好…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孩子能自由发展、众人皆能有尊严生活到老的社会。”但报道称,在庆祝气氛背后,马林所属的社会民主党与主要执政伙伴中间党的分歧仍深。

中间党希望采取行动提振芬兰就业率,以负担这个福利国家的庞大支出,马林势必向中间党奋力捍卫自己的左派观点。而在马林就任总理之际,罢工也在持续进行。

据报道,芬兰内阁政府第2大党中间党(Centre Party)日前表示,社会民主党籍前总理李纳(Antti Rinne)处理邮政罢工的方式,让中间党对李纳失去信心,李纳便于本月3日宣布请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政治停滞10年 北京将被迫改变?
美国新书踢爆 中共对变节者一律斩尽杀绝
为了这三件事,海外华人今年吵个不休
加拿大华人微信号被封:请政府审查微信
不得了!德国议会就“与中华民国建交”举行听证
背后踹一脚!美国再出“狠招”猛卡中国
拖美国黑历史下水也没用 中国或沦为恐暴箭靶
北京妥协?免税后狂买大豆 川普再放积极信号
新疆教育营文件爆料人浮出水面 原来是她
日本学者警告:台湾大选或发生暗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