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子西编译报道:华尔街日报最新采访报道,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预测,随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外交政策的反感越来越强烈,台湾有望成为能与北京政权抗衡的民主制度典范,面临的外交隔离将会减少。

近年来,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指责北京利用市场优势在很多小国家获取影响力,甚至不惜使用更为激进的方法取得进展。

本周三,吴钊燮在接受采访时说,美欧等多国政府开始关注台湾如何处理来自北京政权方面的影响。“数十年来,台湾一直处于这种压力之中。”他指的是北京为争取自身利益争取国际支持的努力。

他说,最近几个月西方国家开始对“中国方式”觉醒了,“他们愿意与台湾接触,愿意与台湾交流经验,并向台湾学习。”

吴钊燮指出,很多外国公司在北京政府的压力下,被迫决定将台湾归类为中国一个省,并在公司网站上删除台湾国旗。台湾政府已经成功地说服了大约1/3的此类公司找到折衷方案,例如将台湾列为世界“国家和地区”之一。

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一直试图将台湾置于其控制之下,这一诉求可以追溯到七十年前的中国内战,当时毛泽东的部队将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赶出了大陆。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这一诉求变得迫在眉睫。习近平认为台湾与大陆统一将是他恢复民族伟大“中国梦”的关键要素。

对北京方面的担忧使得此次台湾大选辩论更为激烈,台湾总统蔡英文将自己打造成坚定的民主捍卫者,可以勇敢对抗来自北京方面的欺凌,希望藉此成功连任。

而北京方面则一直试图削弱蔡英文的力量。蔡英文党派支持台湾独立,拒绝接受其前任对台湾是“一个中国”一部分的政治原则的支持。

台湾官员指责中国通过虚假宣传等手段,使选民们反对蔡英文。北京方面否认了这一指控。

自蔡英文2016年当选以来,大陆一直运用政治和经济手段惩罚台湾政府,同时试图引导台湾选民投票给支持与中国建立更紧密联系的政党。

在大陆的不断偷猎之下,与台湾建交的国家已经从蔡英文上任时的22个降至15个。北京还禁止台湾代表参加国际组织。由于北京的游说,台湾公民经常需要出示中国证件才能进入大型国际组织的场所。

不过吴钊燮坚称,形势正在朝着对台湾有利的一方变化,美国、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开始寻求与台湾更紧密合作,并代表台湾发声。

今年,日本、澳大利亚和瑞典都成为美国-台湾计划的合作伙伴,该计划旨在帮助台北分享有关政府、特别是亚太地区政府在国家治理及公共政策方面的想法,例如通过对民众进行媒体教育减少虚假信息。

吴钊燮认为,如何应对中国影响力这一话题越来越热门,会有更多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会对这一计划感兴趣。

台北正在努力挽回近年来失去的一些外交伙伴,他们正在追踪北京方面未能兑现经济援助承诺的国家。这些国家肯定对北京当局感到失望。不过,北京方面否认利用经济援助诱使台湾的外交盟友改投易帜。

作为外交部长,吴钊燮在公开讲话中有力地维护台湾利益。感受到台湾面临的极度不公平的外交环境,他也转向在Twitter上发声。台湾外交部Twitter帐户中带有“JW”字的推文就出自吴外长本人之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川普再提及“小火箭人”:必要时出兵朝鲜
海外买家遭重创 加国房市何去何从
中国贪官被遣返:加拿大千万元房产仍在其名下
这招真绝!美国或把华为踢出美元结算体系
彭博社:尽管言辞激烈,中美贸易协议正达成共识
双面间谍?民运人士?杨恒均是谁?
中美贸谈“期限”之前无重启 今年中国是大输家
期限将至!如果川普再对中国丢“关税炸弹”
川普称大选后再签贸易协议 美商务部长罗斯回应
香港法案开始执行?亲共富商被美国拒绝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