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民主党重夺香港第一大党地位,任重道远

此次区议会选举,在破纪录的投票率支持下,泛民主派和本土派候选人在区议会选举中取得388席,占区议会议席近九成,当中,民主党有91人当选,估计会重夺区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不过,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指出,民主党虽然是第一大党,但因为有不少反占中素人当选,如何整合区议会泛民和本土力量,有所作为,将是一大考验,否则四年后会出现议席逆转。

蔡子强做客电视台时指出,若该党和其它泛民力量不能团结争取,可能会重蹈2003年的覆辙。他解释,由于市民不满港府在2003年强推基本法中第23条的国家安全立法工作,以致民主派在当年的区议会选举取得过半数议席,享有主导权,但其后四年,多区的地区工作不彰,以致选情在2007年的选举中出现逆转。

2、数十名区选胜选人前往理工大学营救学生

香港选举,新人新气象,新官未上任,先为民做主。25日下午,大约60名民主派区议会选举胜选人在尖沙咀东部集合,并前往被警方围封的理工大学,声援仍然留守的示威者。

发起人之一,香港立法会议员范国威读出90名区选参选人的联合声明,指出:数以百万的选民以选票发声,显示民意从没逆转,而他们胜选的同时,并没有忘记仍然被困在理工大学内的留守者。同时要求港府立即回应并落实五大诉求,同时勒令警方离开理大,并立即容许各界对留守人士进行人道救援。

在区选中胜选的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在发言中说:“请林郑月娥不要再将任何一个香港人视为一个罪犯,他们只是一个受伤丶受在痛苦当中的香港人,希望我们的政府尊重民意,去用人道的立场,放他们一马,现在的围城,并不是执法,而是一种酷刑的对待。”

大约下午5点,大批集会人士跟随这批区议员前往理工大学,但在大学附近的马路被警方拦截。现场有大批警员驻守,数百名市民在场停留与警方理论,并要求警方开路让他们进入大学范围,双方对峙,气氛一度紧张。

3、胡锡进喊话香港建制派:不要气馁 

香港建制派在区议会选举中一败涂地,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力挺。胡锡进25日在微博撰文呼吁,香港建制派不要气馁,实际投票情况没能突破香港4成对6成的政治格局,内地民众要在这个时候鼓励爱国爱港的那些人。

胡锡进认为,香港并不是“反对派”和西方宣扬的那样民意出现“重大改变”,建制派的民意基本盘仍在。

这位长期关注香港局势的内地媒体人说,虽然“反对派”获得多数席位,但是这次建制派的实际得票率约41%,非建制派约57%。

他认为,民意是最重要的,香港的激进示威持续,美国和西方的反华势力“卯足了劲”挺反对派,很多人预测香港的中间选民全倒向了泛民,但4比6格局在席位背后的实际票数中得到保持。

他强调,必须鼓励爱国爱港的港人,鼓励建制派,这是国家认真面对香港现实问题的基础,也是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抓手和支点。

4、王丹:香港选举,最大的输家就是中共

在经历了四个多月的街头抗争之后,上个周日香港的大规模社会抗争重新回到议会选举的轨道上,结果民主力量获得压倒性胜利。

王丹认为,这次选举,最大的输家,毫无疑问是中共和习近平。中国官媒天天撒谎说“大多数港人支持”,现在被重重打脸,声音清脆。选举的结果,让中共的宣传部门不知所措,很长时间不知道该如何报道。这样的尴尬,再一次证明我前几天说过的:迷信强权治国,只能踢到铁板。

王丹同时指出,这次选举,再次让我们对港人的团结勇敢,意志坚定无比钦佩,让全世界都看到了香港人追求民主自由的决心。同时,对于习近平和他的统治团队来说,也是一个教训,这个教训就是:这个世界上,有暴力机器有大笔的金钱,确实可以得到很多的好处,确实可以稳固统治的基础,但是暴力和金钱并不是万能的。一个政府,如果忽视人民的精神追求,也许可以在某一个历史阶段赢得胜利,但是从长远来讲,终究必将面对挑战。这次香港人表达出的强烈意志,已经清楚表明了这一点。

当然,对于中共是否能够吸取这个教训,王丹说他并不乐观。

5、又来了!美参议员将提出《台湾主权象征法案》

美国鹰派政治人物,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预料将在近期提出台湾主权象征法案,让包含台湾的外交官与军人在美国执行公务时,能展示出“中华民国国旗”与穿着制服,借此改善台湾的政治与外交地位。

台媒《联合报》报道,克鲁兹办公室表示,法案将允许台湾外交官与军人在美国执行公务时,能展示国旗与穿着制服;同时,该办公室也强调,与台湾并肩、拒绝中共欺凌,对美国和世界都很重要。

克鲁兹于今年10月首度赴台湾参加“双十国庆”。当时他曾表态支持台美签署自由贸易协议,期盼台美强化军事合作关系,并力挺台湾参加环太平洋军演。

此前不久,美国参议院院会也在10月29日通过《台北法案》,该法案主旨要求美国行政部门以积极行动支持台湾与世界各国建立“正式及非正式的外交伙伴关系”。

6、美施压奏效 德国对华为5G关上大门

据报道,迫于美国的持续压力,德国最大电信业者德国电信打算在核心网络淘汰华为的设备,不过仍将采用华为生产的基地台。

最新一期德国“经济周刊”报导,鉴于美国的庞大压力,德国电信计划跟进伏德风,未来2年逐步淘汰核心网络内的华为设备,改用欧美厂商的产品。

官股占1/3的德国电信是德国最大的电信业者。报导说,德国电信的核心网络有95%的零件来自中国,还与华为一起开发电视机上盒和路由器等产品,关系非常密切,如今打算减少对华为的依赖,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抵制华为的严厉程度,出乎德国电信领导阶层的意料,即使日前美国政府延长出口限制的豁免令,情况仍未改善。

此外,德国电信调整与华为的关系,也与欧盟的政治压力有关。欧盟执委会在10月发布的报告中已经强调5G网络最大的风险来自中国。

7、中国房企崩塌  446破产80%将死掉

据中国经济日报报道,房地产企业的寒冬来了!人民法院的公告网显示,截至11月20日,房地产开发商的破产数量已经高达446家,平均每天就有1.5家房地产企业倒地破产,创下历史记录,面临着空前融资难题的房企坦言“活下去太难”。有经济学家预言,未来中国将只有20%的开发商活下来,80%的开发商会死掉。

经济学家马光远曾表示“中国房地产将重回三个“20%”:未来市场只有20%的开发商能活下来,80%会死掉,中国的开发商太多了,死掉80%,不缺房子;只有20%的城市,只有20%的楼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香港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大胜 北京强硬回应
香港民主派大胜,林郑哭了,央视愁死了
史无前例!香港区议会选举投票率创记录
前有王立军现有王立强 中共“沉船迹象”再现
习近平的黑天鹅:香港危机远未结束
好多人都急了!中共间谍叛逃澳洲惊人内幕
华人公司遭移民局突袭 680名中国人被捕
川普刚漏或否决《香港法案》口风 国会两院炸了
刚刚,华为中兴设备被全面踢出美国
若非他亲自出面 香港早在14分钟内被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