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1115)


1、香港经济也要“寿终正寝” 这一现象10年来首次出现

香港政府统计处11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GDP急速恶化,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3.2%,预测全年GDP增速最终会是负1.3%,这将是10年来首次出现年度跌幅,显示香港经已步入衰退。

根据发布的数据,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3季度同比跌幅扩大至7.1%,反映环球需求放缓和美国与大陆贸易磨擦升温。

港府的发布指出,由于香港社会事件越趋暴力令访港旅游业严重受创,服务输出急剧恶化,急挫13.8%,是自2003年第2季度以来最大的按年跌幅。

据发布,市民个人消费开支大幅减弱,实质下跌3.4%,是十年多以来首次下跌。投资开支的跌幅更是达到了16.3%。

此外,由于受到新鲜猪肉价格上涨幅度扩大的影响,今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上调至3.0%。

港府表示,结束暴力及让社会回复平静,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会持续关注,在有需要时推出措施"撑企业、保就业"。

2、英国大选前 川普要去走一走

美国白宫11月15日指出,美国总统川普12月将前往英国出席北约70周年高峰会,川普此行几天后英国将举行大选。

据法新社报导,英国首相约翰逊寻求在12月12日选举持续掌权。英国这次选举由脱离欧盟议题所主导,川普已表态强力支持英国脱欧。

支持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川普上个月暗示,约翰逊目前的脱欧协议意味英国难以持续与美国贸易往来,分析指川普此言已搅乱了英国选举。

根据白宫声明,川普总统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将于12月2日至4日前往英国参加北约峰会。他们还将参加英国女王在白金汉宫主持的招待会。

川普长期以来一直在敦促北约成员国为该联盟做出更多贡献,并于11月14日在白宫会见了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

3、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 李克强密集召开会议

在中美贸易战持续的大背景下,中国的经济走向备受外界关注。

11月14日,10月份经济数据公布的当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江西南昌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经济形势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谈会。这是十九大之后李克强第一次在一年之内两度与地方政府一把手把脉经济,且仅间隔一个月。

据媒体报道,中共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消费者支出和工业生产继续减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其统计数字开始发布以来的最低点。法新社也报导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在今年头10个月增长5.2,是中国1998年开始发布有关数据以来的最低点。”

此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在11月12日主持召开了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在该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提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并再度强调“六稳”。

据报道,中共十九大以来,此类经济座谈会共有8场。2019年的座谈会密度明显增加,8场座谈会中有5场都是2019年召开的。

4、同为共产党 中共在香港的行为 日本共产党都看不下去了

香港市民与警察冲突持续,日本共产党11月14日发表题为"立即停止在香港的打压"的声明,指出香港特区警察对手无寸铁的示威者的打压是无法容许的野蛮行为。

日本共产党的声明说,香港当局加强打压民众是获得中国最高领导阶层的批准与指导才做的。中国官方媒体告诉香港警察"什么都不用怕"。

声明表示,显然在香港进行打压的根本责任在中共政府,强烈要求立即停止打压香港人。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在记者会上说,中共政府应该负起拥护人权的国际责任。在允许香港特区拥有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下,负起责任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事态。

5、调查:超半数美国人认为本国媒体对川普弹劾案报道偏颇

美国民意调查机构拉斯穆森报告的调查显示,53%的美国人认为,大部分美国媒体试图在自己的报道中推动对川普的弹劾,而不是客观报道问题。

仅三分之一(32%)的受访者表示,媒体对川普弹劾案的报道是客观的。调查还显示,86%的美国人密切关注着弹劾案的发展。

美国国会的民主党人因川普涉嫌施压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以调查自己的政治对手、前总统乔·拜登而启动对其弹劾程序。川普本人表示,他只是呼吁乌克兰当局打击腐败。

11月13日,国会就弹劾举行了第一次公开听证会。根据尼尔森公司的数据,听证会吸引了将近1400万观众。

6、贸易战要打到明年 中国多行业就业压力大增

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美国和中国在关税问题上一直都是针锋相对,贸易谈判十数轮、过程跌宕起伏,搅动着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

虽然接近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中美贸易战在未来一年不大可能永久停火。中国多行业感受到贸易战压力,就业压力大增。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10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5.1%,高于2018年4月中美开始互征关税时的水准4.9%。同时,分析师长期以来一直对就业数据的可靠性持怀疑态度。

很多出口相关行业高管也发出类似的悲观声音,有些人甚至考虑,如果业务情况更糟糕的话就裁撤岗位或者减薪。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成长趋缓压力并没有消失,未来一段时间,中美贸易战演变可能严重冲击中国就业。

瑞银集团(UBS)的经济学家估计,中国出口每下降5%,就可能导致整体就业岗位减少300万个;一些中国分析师估计,贸易战可能已影响到约400万个就业岗位。

7、世界杯冠军教头二度辞职 还有谁能拯救中国男足?

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以1比2输给叙利亚队之后,中国队主教练里皮宣布辞职。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主教练里皮直接表态辞职,他情绪激动地说:“我不想点评这场比赛,场上球员在场上害怕,没有斗志,没有欲望,没有胆量,不能从容传球,不能体现出训练的东西,这是主教练的责任。”“我们输球了,我的年薪收入非常高,这场输球我承担全部责任,所以我向大家宣布现在辞职。不再担任中国队主教练。”

里皮说完这些话后,没等到翻译讲完后,自己就离开了发布厅。

里皮曾在2006年率领意大利队夺得世界杯冠军,这已经是他第二度辞去中国男足主教练职务。2016年里皮首次出任中国男足主教练,今年1月他已第一次辞职。在中国足协的操作下,3月里皮重新执掌教鞭,然而这次带队仅过去175天,他再度宣布辞职。

8、巨大垃圾场提前25年爆满 中国狂建焚化炉全球受罪

据BBC报道,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大小约等于100座足球场,是中国全国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原预计每日接收2500吨垃圾,可使用至2044年。

然而,这座掩埋场每日接收超过一万吨,来自800万人口的垃圾,掩埋范围近70万平方公尺,深度则为150公尺,至今已近乎全满,8月起即宣布封场。

据2017年统计显示,中国每年掩埋近1亿2千万吨、焚化超过7千5百万吨垃圾。过去中国还曾进口欧洲、日本、美国的塑胶垃圾,但已在2017年底禁止。

据悉,中国近期完工了一座焚化炉,并预计在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4座新焚化炉的兴建,今年7月武汉民众曾因反对焚化炉而上街抗议。

9、中国左派分子不满反送中 破坏蔡元培香港墓地

已故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位于香港的坟墓,11月14日遭人破坏。一名中国左派分子事后在微博发文承认是他做的,他曾发文不满"反送中"学生把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与蔡元培相比。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上月曾发表公开信,内容被视为支持反送中学生。中大学生会此后向校长赠送"良知不会被威权灭声"的大型横幅,有人写下"世上可能没有第二个蔡元培,但有的是多一位值得敬佩的校长"字句,感谢段与学生同行。

蔡元培在北大校长任内催生"五四运动",并与掌权的北洋军阀周旋,以积极保护学生闻名。不过因为他曾涉入1927年国民党清党的"412事件",被部分中国左派分子视为残害中共党员的帮凶。1940年蔡元培在香港病逝,葬于香港华人永远坟场。

蔡元培坟墓遭到破坏,引发大批中国网友留言声讨,并向有关当局检举,痛批肇事者如此毁人坟墓,超出文明底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美中接近达成贸易协议 但川普不准备签
实锤!温哥华高铁真要来了,1小时到西雅图
惊!美国新冷战宣言出笼
刚从香港撤回 大陆学生纷纷吐槽:环时报道太假
崔永元免于电视认罪 全靠两个人
跨越半世纪,今天的川普会否成为昨日的尼克松?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进一步下滑
重磅!微信和支付宝开放绑定加拿大银行卡
韩国瑜:反港独 双普选 一国两制在台没市场
香港资深毛粉:示威年轻人结局可能很悲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