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中接近达成贸易协议 但川普不准备签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11月14日再次对记者表示,中美贸易谈判“十分有建设性”,美中谈判人员接近达成一项贸易协议,但美国总统川普还不准备签署。

库德洛11月14日在外交关系协会的一个问答活动中表示,双方“接近”达成一项协议。

美中谈判人员一直在尝试敲定一份书面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其中中国将承诺购买美国农产品,美国则同意缩减已对进口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

库德洛称,协议谈判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情况非常良好”,“我们现在每天都与他们进行沟通”,“(总统)喜欢他所看到的,他还没决定敲定什么,他还没有准备签署第一阶段的协议,我们还没达成第一阶段的协议。

他也对签署协议的形式抱持开放态度,说签定协议不一定需要川普和习近平两人见面亲自签署。

两国起初希望拟定一份协议,让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以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智利峰会上签署。但这场峰会因智利国内动乱而取消,再加上谈判桌上的一些障碍,这打乱了上述时间计划。

本周传出中美贸易谈判触礁,在如何减少关税、以及美国期望中国买多少农产品方面难以达成共识。11月12日,美国总统川普又说如果双方没有达成协议,他可能会对中国加征新的关税。

预期中的关税缩减已变成了一个主要争执点,中国希望美国取消所有关税,但库德洛在11月14日的评论中没有谈到降低关税的问题。他在本周早些时候说,取消关税可能会是贸易协议的一部分,但那是在中美落实全面协议之后。

目前中美两国筹备的是协议的第一阶段,美国总统川普表示,这一阶段占据协议内容的60%。美方官员表示,如果第一阶段协议成功签署,中美双方还会继续筹备第二、第三阶段的谈判。

北京方面,除新闻发布会以外,政府当局和官方媒体本周罕有评论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

2、国库见底 中共正想尽一切办法搜刮

北京日前针对变相公款旅游进行专项整治运动,要求对问题倒查至2013年,重点抽查“零上报”单位。专家表示,中共国库已近空虚,正想尽一切办法搜刮钱财。

大陆媒体11月12日报道,北京市纪委监委日前在海淀区下发《关于开展借学习考察调研之名变相公款旅游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在2013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全区各单位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社区、村、集体组织等公款学习、考察、调研情况,进行排查汇总、问题起底。

报导说,专项整治共分为自查、审核和整治三个阶段,“全方位、无死角复查”,重点自查五类问题,对问题“零上报”单位开展重点抽查。对于存在瞒报漏报、弄虚作假、伪造数据或自行纠正但未上报情形的,一律依纪依规从严从重处理。

针对北京进行的这次整治运动,大陆金融师任中道表示,中共国库已经见底,要补充钱,因此要用所有的办法去搜刮钱,包括现在所有的查后帐、查旧账都是要追缴。

任中道称,最近两年来,安邦基本被拆分卖完,上万亿资产没影了,还有对艺人及公司的偷漏税追缴,现在又到追查公款旅游。

任中道还表示,上半年只有上海有100多亿的财政盈余,剩下很多省都入不敷出。在中国的税收收入下降的同时,非税收收入却大幅增长27%,显示财政已经没有钱了,中共各级政府都在搜刮钱财。

所谓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和政府债务收入以外的财政收入,具体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罚没收入等。

3、原来美国人这些年都把习近平叫错了

由美国国会两党召集的“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 ”在11月14日发表的年度报告中,建议大家不要再称呼习近平为”President”,因为“President”的称呼暗示他是经过人民民主选举产生的,而他实际中共党内的权力斗争产生的。

华尔街日报称,这个深具影响的委员会认为,“中国不是民主政体,它的公民没有投票、集会和言论自由的权力”,因此建议国会:“鉴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名不符实的President “总统”头衔有为习及中共的独裁统治脸上贴金、增加合法性的作用”。委员会认为习近平应该以他的党内职务:“总书记”来称呼,才能更准确描述他的角色。

华盛顿的中国大使馆对华尔街日报就此提出的问题没有做出回应。

习的最重要的头衔是党的领袖,其次是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元首,第三是国家元首。中国的国营媒体通常称呼他为总书记、国家主席。但是在英文中,他们称呼他为“President”,即总统。

华尔街日报认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共的国营媒体也是这样称呼以前的中共元首,分析人士认为,他们这样做是避免外国人拿他们与“毛主席”(chairman Mao)相比较。但许多中国问题专家和政策制定者认为,由于习近平打击异议、集中权力的程度超过了毛以后的任何人,所以称呼他为“总统”已不再合适。

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并非第一个提出这个问题的团体或个人。许多人早就已经开始琢磨自己的措辞了。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10月30日在著名智库哈德森学院(Hudson Institute)就称呼习近平为“习总书记”。 来自威斯康辛州的联邦众议员伽拉格(Mike Gallagher)在2019年春天发表在外交期刊“美国利益”(The American Interest)上的评论文章中也称习为“习总书记”。

4、香港律政司长遭包围 混乱中跌倒称“受严重伤害”

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11月14日在英国伦敦出席一个活动,到场时遭数十名示威者包围。郑若骅在混乱中跌倒,随后发表声明斥责"抗议者"令其身体"受到严重伤害"。

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11月14日晚上在伦敦成为数十名亲民主派示威者的攻击目标。当时她正要参加由"特许仲裁学会"举办的讲座,并在这场活动上发言。

综合港媒报导,由现场影片可见郑若骅当时正前往会场,数十名抗议者围住郑若骅,并将手电的光束射到她脸上。郑若骅在混乱中跌倒,并由工作人员护送离开现场。

法新社说,在此之前,从未有一名香港行政官员受到抗议者如此猛烈攻击。郑若骅被认为是逃犯修例的主要推手之一,在香港非常不受欢迎。

香港政府11月15日清晨发布新闻稿,表示郑若骅已即时向伦敦警方报案,并要求警方严肃追查,将他们绳之以法。郑若骅同时严厉斥责抗议者令其身体受到严重伤害,她强调,假借追求政治为名剥削他人合法权利的行为,对香港及其他文明地方均是百害而无一利。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发表声明,对郑若骅一事表示愤慨。林郑月娥指该行为野蛮,超越文明社会底线,必须予以强烈谴责。她也期望当地警方积极追查,将涉案者绳之以法。

5、解禁再生变?美司法部长:华为中兴不可信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11月13日致信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指中国科技巨企华为及中兴通讯是不可信任的企业,并构成安全风险,因此支持郊区无线电讯商禁用85亿美元政府拨款,购买上述企业的设备及服务。

CNBC报导,巴尔撰写这封信件是为了支持FCC的报告和命令草案;该草案将禁止获得FCC普遍服务基金(Universal Service Fund)补贴的人士或实体机构,采购华为和中兴这两家公司制造的电脑、智能手机、路由器和互联网设备。这些实体通常包括区域性农村宽带提供商(rural broadband providers)。

巴尔指出,华为和中兴公司在全球5G设备市场中扮演的角色,是美国必须谨慎行事的原因。他写道:“随着越来越多的设备和服务,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相互连结和运行,我们将更加依赖那些网络,以致人的生活、安全和政府的关键功能都将依赖在它们身上。”

美国情报机构长期以来表示,华为和中兴通讯与中共政府之间的关系太过紧密,如果上述两家公司向美国提供技术基础建设,或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巴尔在信中提到了涉及华为在美国的一系列刑事案件,包括联邦对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指控,以及另一起正在华盛顿州进行的刑事案件,华为被指控不公平地利用与T-Mobile的关系窃取美企商业机密。

华为在这两个刑事案件中都坚决否认指控,并且长期否认隶属于中共政府或军方。

巴尔在信中还指责中国不公平地补贴伤害了竞争。

这封信正值美国高层官员频繁放风,称可能将华为解禁之际。此前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黑名单,禁止美国企业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向华为出售高科技产品。不过那之后,禁令被暂缓执行,美国企业也获得了临时许可证。

6、报告:中国统计数据造假 GDP最低可能达3%

中国经济放缓的态势恐比外界预期严峻。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及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14日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指出,中国持续以假造的官方统计数据,掩饰经济放缓的真实情况。报告引述独立观察机构的预测指出,中国经济成长率最低恐仅3%。

美中经济及安全审查委员会11月14日呈交给美国国会的年度报告则指出,中国官方统计的经济成长率可能上调了0.5至3个百分点。中国政府对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为6%至6.5%。 也就是说,中国GDP同比增速最低可能仅为3%。

报告还表示,在美中贸易战互征关税你来我往的情况下,今年前8个月,美国对中国的货品贸易逆差缩减至2316亿美元,同比减少11.6%。

美中贸易战也导致两国的供应链开始重组。 报告说,美国苹果公司相关产品的高科技供应链就开始转移至印度或越南;戴尔(Dell)及惠普(HP)则考虑转移到台湾、越南或菲律宾。

美国及世界很多国家一直要求中国更进一步开放市场。但是报告说,中国在这方面改革措施仍然有限。包括在外资投资与金融服务业上的松绑与开放,北京仍朝有利于国家掌控的方向发展,而非让市场主导。

7、马云谈中美贸易战发严重警告:恐持续动荡20年

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创始人、前董事会主席马云11月14日表示,美中贸易争端将持续很长时间,如果中美这两个大国不认真处理贸易问题,中美关系可能面临20年“动荡”的局面。马云同时强调了两国合作和技术共享的重要性。

据彭博社报道,马云14日在接受彭博社电视台采访时说,必须要非常、非常认真对待,并解决问题,不应该制造更多的问题。

马云说,虽然全面的贸易战可能不会持续那么久,但两国关系可能会在未来20年陷入动荡。马云强调了两国合作和技术共享的重要性。

阿里巴巴2014年在纽约上市,创下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该公司现正准备在香港上市筹集近120亿美元。

中美贸易争端已经持续了超过一年半,牵扯了70%以上的双边商品贸易。

如果两国在未来几周内无法解决至少部分分歧,白宫将于12月15日对价值1,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5%的惩罚性关税。

目前中美贸易谈判仍在是否取消关税以及幅度的问题上陷入僵局。《华尔街日报》11月13日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中美贸易谈判仍处于僵局,北京不愿承诺对美国农产品具体的采购。

美国一位前任贸易官员表示,中国官员们拖延对美方做出承诺,直到确保川普将在第一阶段协议中取消已经实施的关税。

而美方则坚持要求中方先满足美方的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强调,除非北京对美国的要求显示弹性,否则不愿意撤销现有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实锤!温哥华高铁真要来了,1小时到西雅图
惊!美国新冷战宣言出笼
刚从香港撤回 大陆学生纷纷吐槽:环时报道太假
崔永元免于电视认罪 全靠两个人
跨越半世纪,今天的川普会否成为昨日的尼克松?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进一步下滑
重磅!微信和支付宝开放绑定加拿大银行卡
韩国瑜:反港独 双普选 一国两制在台没市场
香港资深毛粉:示威年轻人结局可能很悲惨
“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台大教授3人在大陆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