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1024

1、贸易战 香港 人权!彭斯向中共再放狠话

  美国副总统彭斯当地时间24日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发表了对中国政府措辞严厉的讲话。与一年前的讲话类似,彭斯严厉抨击了中共政府在多方面的行为,他批评北京违背了与美国在双方贸易谈判中作出的承诺,加大了对美国知识产权的盗窃,扩大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存在,限制宗教自由,在新疆将100多万少数民族关入再教育营,打压民主台湾的国际空间以强化对香港公民自由的限制,还向美国输入言论审查。

  彭斯表示,美国与中国首阶段的贸易协议有望11月在智利举行的APEC领导人峰会上达成。他说,中国领导层向川普总统表达了达成协议的意愿。而双方也有希望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美中经贸关系中如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强制性技术转让等长期的结构性问题。

  谈到香港,彭斯说,北京加强了对香港的干预,并采取了行动,减少了通过具有约束力的国际协议保障香港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彭斯在对示威者讲话时说:“我们与您站在一起。”这是彭斯去年10月第二次就美中关系问题发表重要演说。

  演讲中,彭斯还批评美国的大企业为了从中国的经济利益而屈服于北京的压力。他提到,耐克为了取悦中国政府而下架了NBA球队休斯顿火箭队的产品。此前,火箭队高官莫雷因为一条支持香港示威者的推文而招致中国政府的报复,而NBA对中国政府的打压行为基本上保持了沉默。

2、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内容曝光   北京向川普开条件

  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24日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访问时指,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包含有关知识产权的部分,以及执行机制细节。

  纳瓦罗透露,有关首阶段协议的好消息是,协议采纳5月中方撕毁承诺时有关知识产权章节几乎全部的内容。他解释,实际上,如果中国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华府可以采取报复行动,而北京不能作出报复。 纳瓦罗也提到,首阶级协议的重点亦在于执行机制。他表示,中方要同意适用于往后各个阶段的执行机制,如果没有执行和监管机制,就不能达成协议。

  彭博社24日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如果与美国签署部分贸易协议,中国计划一年内至少购买200亿美元的农产品,并将考虑在未来几轮谈判中进一步增加购买量,中美新协定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但北京方面提出了前提条件,那就是要求美国取消贸易战开始以来对所有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美国方面至今却只字未提。

  报道称,200亿美元的购买量相当于回到2017年的水平,也就是美国开始加征关税前的水平。 上述消息人士说,若第二年能够达成协议,所有的惩罚性关税被取消,购买量可能会增加至400亿至500亿美元。这位消息人士并没有说,第一年从哪里开始,以及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统计200亿美元的购买量。

  中美代表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第一阶段协议的细节,莱特希泽和努钦将于10月25日与刘鹤再次通话。在最终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前,谈判是否会有变数仍是个未知数。

3、获任头号工程小组长 胡春华接班人说有影

  中共头号工程再有大动作,胡春华任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

  该香港01报道说,中共被视为“攻坚战”之一的扶贫工作动作频频。国务院办公厅24日发布关于成立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担任组长。

  据该报道称,2015年,中共决定启动“脱贫攻坚”行动。按照中南海下发的文件,中共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等。如今中共头号工程大限临近,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也表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此,身兼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的胡春华近日已多次主持召开以扶贫为主题的会议。

4、NBA新赛季开锣央视抵制  美国赛场满屏挺港宣传衫

  美国NBA2019-20赛季常规赛拉开战幕,首场洛杉矶湖人队对阵快艇队。赛前,一些义工向球迷赠送了支持香港和言论自由的T恤。中国官方仍然坚持抵制立场,中国央视没有恢复对NBA比赛有约转播。

  据自由亚洲报道,NBA赛季启动,在美国的台湾人印万件T恤挺香港。美国NBA2019-20赛季常规赛周三拉开战幕,首场洛杉矶湖人队对阵快艇队。赛前,一些义工向球迷赠送了支持香港和言论自由的T恤。

  报道称,中央社引述化名为“Sun”的活动发起人说,他是一名台裔美国人。他在网上筹得4万多美元,制作了1万3000件写有“争取自由,挺香港”的T恤,由上百名义工现场派发。据Sun表示,他挺身而出不仅是为了支持港人争取自由,也是为了支持美国的言论自由,反对美国企业迫于中共的压力而进行自我审查。据他透露,在筹款过程中,很多海外华人表示他们想要帮忙,这让他很感动。这些人因为担心自身和家人安全,无法公开身份,但他们愿意戴着面具站出来,这是非常勇敢的行为。

5、一天一家!中国今年400家房企破产

  随着中国经济下滑,房地产泡沫破裂的迹象似乎越来越明显。根据官方数据,今年已有400家房地产企业破产,平均一天一家还要多。破产房企多数规模都在5亿到30亿之间,也有大型知名企业。

  根据中国大陆法院公告的数据,截至10月21日,今年全中国已有400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宣布破产,其中大部分为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型房企,资产规模介于5亿人民币到30亿之间,破产原因包括负债高、融资困难等。

  不过,其中也有不少知名房企因为资金流断裂宣布破产,包括五洲国际、新光集团、银亿集团等。

  截至7月23日,上半年中国共有约270家房企破产。也就是说,从7月24日至10月21日,又有约130家破产,平均接近两天破产三家,比上半年速度明显加快。

  2018年中国52家大型房企的资产负债率升高,有半数资产负债率超过80%警戒线,47家房企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W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135家上市房企的负债总额突破8.5兆元。

  据大陆媒体早前报导,受到中共政策影响,各种融资管道全面收缩,融资借钱已是今年中国企业的头等大事,房地产企业也不例外,而且今年大陆房企地产债到期为4,026亿元,如果房企借新还旧遇到困难,再加上销售下滑,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从而引发企业破产。

  可另一方面,虽然房地产企业出现破产潮,但中国大陆房地产规模仍在持续扩大,也就是说,泡沫还在被继续吹大。据恆大研究院发佈的2019年中国住房市值报告,在2000至2018年间中国住房市值从23兆元爆增至321兆元,平均每年增加15.7%。2018年的47兆美元规模,远高于美国的26兆美元、日本的10兆美元,以及英法德3国合计的28兆美元。

6、欧盟:不急于同中国达成重要贸易协议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格里尼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0月24日举行会晤。

  李克强在会晤中指出,希望双方继续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尽快完成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2020年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会晤结束后,中方表示会谈取得了良好进展。

  会晤结束后,莫格里尼则表示同中国的关系是欧盟眼下最重要的事之一,欧盟希望双方加强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合作。但莫格里尼同时表示,欧盟不急于同中国达成重大贸易协议。

  北京和布鲁塞尔曾于2012年就签署一项贸易协议达成共识,预计该协议会涵盖欧洲公司在中国的待遇和市场准入条件等事项,但双方谈判进展缓慢。

7、手下涉贪腐  总统下令网络直播测谎秀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以"打贪"作为主要竞选口号之一,但他所创立"人民公仆党"国会议员近日陷贪腐丑闻,泽伦斯基要求所有被告接受测谎,而且测谎在网络直播举行。

  据法新社消息,乌克兰人民公仆党陷贪腐,上演测谎秀。乌克兰财政委员会副主席、部落客兼YouTuber杜宾斯基当地时间周三已接受测谎,并在网路直播受试过程。

  泽伦斯基在访问日本期间,在脸书上要求财政委员会所有成员都接受测谎。他扬言:"只要有任何议员收钱投票的蛛丝马迹,反贪机关就会出手处理。"

  根据国际透明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去年的最新报告,在满分为100的全球清廉印象指数(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评比中,乌克兰得到32分,在180个国家或地区中排名120,高于俄罗斯。俄罗斯的分数为28,排名为138。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重磅!阿兹海默症有药可救了
四中全会马上开 习近平两件大事躲不过
不争气啊!华人聚居的选区投票率又垫底
更辛辣!高官匿名出书 将再爆川普内幕
川普也不容易!两党议员都逼他对中共更强硬
特鲁多赢得大选 靠的竟是这一“绝招”
加国大选最大输家不是任何政党 而是外国炒房客
中国抓一日本人  安倍向王岐山要解释
闹了半天 美国公众这样看中国
折射北京内斗 中国外交部断然否认林郑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