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024

1、时隔20个月四中全会中共官宣 习近平两件大事躲不过

  久拖不开的四中全会日期终于敲定,中共官方北京时间24日宣布,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定于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

  新华社发出的简短报道指出,中共政治局会议当天召开会议,会议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讨论拟提请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的文件。报道称,会议讨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从去年2月举行完中共三中全会到如今的四中全会,已相隔20个月,这在中共最近30年中是从没出现过的,上一次发生长时间不开中央全会的情况是发生在1975年和六十年代,这一次同样显示中共高层无法长时间取得共识。

  分析指出,此次四中全会有两件大事不可不谈,一件是贸易战,一件是香港反送中运动。中美贸易战、中国经济的全面滑坡和香港问题如今深深困扰北京,尤其北京当局的应对方式备受体制内的质疑,不满和批评的声音此起彼落。此外,北京不仅误判了美中贸易形势,也误判了香港人抗争的决心。如今,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发展成一场全面的民主抗争。

  《苹果日报》文章指出,中共党内有声音要检讨过去一年执政失误,习近平有可能在会上被追责。因此,四中全会对习近平来说,或是一个坎,可能是习近平18大上台以来最困难的一次中央全会。

  台湾中央社报导,据北京政坛传闻称,中共这次四中全会变动比较大,或涉及人事,或涉及党组织架构,也有可能都人事、党的组织架构都涉及。传闻目前无法得到证实。

  香港《明报》消息,决定中共重要政策的四中全会中,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班人可能会亮相,外界猜测聚焦59岁的重庆市党委书记陈敏尔和56岁的副总理胡春华。

  传言的大致内容是:把中共最高领导班子政治局常务委员的人数由现在的7人增至9人,把两名可成为习主席接班之人任命为新任常务委员,而新任常务委员的提名者是重庆市党委书记陈敏尔和副总理胡春华,两人皆是在2017年10月召开的十九届党代会时所预估的可成为常务委员的下一任领导接班人。

  每五年召开的党代会中间会举行四中全会,也有重大人事变动的前例。2000年第十五届四中全会时,前任主席胡锦涛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到了2004年的第十六届四中全会时,胡锦涛终于从江泽民手中继承到了中央军委会主席之位。

  文章还指出,习近平可能会通过亮相继承人来表示,自己没有终身执政之意”,但就像文革时期毛泽东指定林彪为接班人时,无人相信毛泽东的权利消失一样,即使在本次四中全会中习近平的接班人亮相,对习近平的绝对权利也不会有别的变化。

  还有分析预测,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分水岭,如今整个中国社会面临着重大的空前的危机,包括执政党何去何从,向什么方向走的问题,是进一步坚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还是回到毛泽东计划经济时代,实际上中国社会由于中美关系问题,香港问题,包括中国国内的经济下行问题所引发的危机,都使得中国未来路线的问题,又重新摆到台面。

2、为当储君 传陈敏尔强迫女儿堕胎效忠习近平

  四中全会召开之际,网上再次出现习近平的亲信陈敏尔将成为习"接班人"之说,更有人翻出陈的旧事,称其为效忠习,拆散女儿家庭,强迫女儿堕胎,导致其女犯上严重抑郁症。

  据中共官媒消息,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本月15号会见到访的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期间王瑞杰提到与他一起访华的第四代领导班子成员,并说希望此次会议能为两国的下一代领导人铺路。有媒体高调报导此消息,并强调了王瑞杰的接班人身份,以及王瑞杰与陈敏尔两人的呼应话语,这被认为是一个习近平接班人浮现水面的重大信号。

  至于陈敏尔被选中的原因,消息人士称,是因习近平真正信任的人几乎寥寥无几。而之江新军的陈敏尔,由于行事低调,也没有民愤,深得习的信赖。

  早前网络上曾流传一个说法,也可以看出陈敏尔效忠习近平,已经到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地步。一位网络匿名人士撰写的《访浙琐记》中谈到,陈敏尔拆散女儿家庭,坚决向习近平站队的事。文中说,曾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长和组织部长的斯鑫良,是令计划家族余党、浙江首虎。但斯鑫良也是陈敏尔的政坛恩人,陈敏尔的女儿嫁给了斯鑫良儿子斯力。但是,斯鑫良2016年因令计划案初被抓后,陈敏尔为了与斯鑫良和令计划集团切割,不顾斯鑫良儿子反对,强行让女儿堕胎。

  斯鑫良在囚禁中得知痛失唯一孙子,老泪纵横。陈敏尔女儿失夫又失子,此后陷入严重抑郁症中。而陈敏尔则因此由贵州省长顺利晋升为贵州书记,进而又调任重庆市委书记,并在十九大上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不过有观点认为,对于陈敏尔即将赴京出任常委一事,可能性不是太大,因为这种人事变动,对中共来说极为罕见,而且"动静太大"。但是不排除先将陈敏尔调进北京担任要职,再向未来的所谓储君角色过渡。

3、批撤送中法太晚 港人怒问何时撤紧急法

  香港立法会10月23日正式撤销了造成香港数月动荡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但是,人们普遍认为,港府此举很难平息抗议者愤怒情绪。因为这只是满足了他们提出的五大诉求中的一项。就在“港女案”主角陈同佳刑满获释的同1天,香港立法会只花5分钟就完成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的程序正式撤回。媒体引述网友痛骂,5分钟的工作用了4个月,为什么要把香港搞得这么分裂?整个香港特区政府官员都该下台!还有网友问《紧急法》何时撤?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7月9日曾经表示这个议案已“寿终正寝“,但抗议活动并没有停止。9月4日林郑月娥再度表示,特区政府会正式撤回草案,以完全消除民众的担忧。但为时已晚,抗议者正式提出了五大诉求,要求在香港实行真正的普选。

  一位名叫康妮的27岁的抗议者在草案撤销前对路透社说:“‘冻结’和‘撤销’其实没有大的区别。这一步太小、太晚了。还有其他的要求政府需要答应,特别是警察的问题。”

  另外,10月24号是区议会选举候选人的简介会,并要进行抽签,一个月后的11月24号就是区议会的投票日,但参选香港南区海怡西区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还没有获得候选资格,成为唯一一位还没有获得候选资格的人。

  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星期四下午发布公告,说处理南区参选人资格申请的选举主任马周佩芬请病假。黄之锋星期四下午在立法会前召开记者会,拿着写“不做政治审查刽子手,立即确认候选人资格”的海报,他表示10月17号亲自到民政处询问,一开始民政处告诉他选举主任“不是告假”,但两小时之后突然发出公告宣布“因病休假”。黄之锋强调,马周佩芬是“被请假”,竞选主任在候选人简介会之前被换掉也是史无前例的,“太夸张”,这是“北京介入要阻止他竞选公职,要让他丧失候选人资格,香港的选举制度完全不公平”。

4、围堵中国野心 美商务部下月将公布限制3技术出口

  纽约时报23日报导,对于限制中国取得美国高科技,美商务部的产业及安全局预料下个月将宣布一批限制出口的技术清单,包括量子运算、3D制造、一项操控人工智慧的演算法等。

  川普和他的多位顾问把中国的技术野心看作是国安威胁,希望限制美国外销的技术种类,但政府内部有人强烈反对,认为此举可能损害美国工业。近一年来, 有关部门一直在釐清,究竟出口哪些新技术会威胁到国家安全。

  一名官员说,他们料将在下月宣布第1批限制出口的技术清单,包括量子计算、3D制造、一项操控人工智慧的演算法,未来还将持续对特定技术公布控制建议。第1批清单只是一系列限制的开端,尚不足以让川普的鹰派顾问满意。

  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史剑道对此表示:"这不仅是商务部内部的一场争论,这是工业界与国会的抗争。"美国高等院校联合会副会长史密斯表示,围墙林立的地方无法做科研,如果要安全至上,美国可能失去在科学上的领导地位。

  此外,谷歌、通用汽车、微软、丰田和雷神等公司已促请美国政府尽可能缩小管控范围,以免破坏企业的全球竞争力。美国科技巨头高通也曾发函表示,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而言,让其他国家使用美国的技术产品,会比美国被迫使用外国产品要好得多。

  纽约时报的文章指出,未来美国技术出口管制的适用地区不仅仅是中国,还包括俄罗斯和其他国家。

5、中国过去5年超过20万官员一审贪污受贿罪成立

  中国首席大法官说,中国2014年初至2019年6月期间,全国各级法院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19.4万人,其中中管干部140人。

  2012年底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以来,面对中共党内猖獗的制度性腐败,开展了“打老虎、打苍蝇”的运动,曾经位居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政治局委员的孙政才,以及前军委副主席的郭伯雄等众多高官纷纷落马。除了140名被称为“老虎”的副部级以上的中管干部以外,20多万被称为“苍蝇”的中下层或基层干部在这次中共党内大规模的反腐运动中倒下。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10月23日在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说,过去几年来保持了惩治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判处罪犯1.4万人。

  有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导的中共反腐,是一场“政治清洗运动”,通过“反腐”,搞掉政治对手,巩固他在中共党内的地位和权威。

  中共四中全会前夕,中共官场再现“打虎潮”,两天当中,多个地区、领域17名官员被通报查处,当局密集“打虎”,外界联系近期习近平所说的一系列狠话,猜测认为,习很可能遇到了执政以来的最大权力危机,此时掀“打虎潮”意在敲山震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不争气啊!华人聚居的选区投票率又垫底
更辛辣!高官匿名出书 将再爆川普内幕
川普也不容易!两党议员都逼他对中共更强硬
特鲁多赢得大选 靠的竟是这一“绝招”
加国大选最大输家不是任何政党 而是外国炒房客
中国抓一日本人  安倍向王岐山要解释
闹了半天 美国公众这样看中国
折射北京内斗 中国外交部断然否认林郑下台
四中全会前大整肃 审薄熙来法院院长落马
惊传陈敏尔尽快调京任常委,李小鹏将任重庆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