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022-02)

四中全会前大整肃 审薄熙来法院院长落马 

中共第19届四中全会即将于月底举行,北京当局在召开会议前夕,开始大规模打虎,近日有多名官员落马。中国最高反腐机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0月21日公告消息称,仅一天之内,竟有11名官员被通报查处,其中包含曾审理薄熙来案的山东省高级法院副院长李勇。

报道称,其中59岁的李勇在2012年2月至2016年12月期间,担任济南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2013年济南中院审理薄熙来案就是在其院长任内,在被调查前4天,仍出席公众活动。

其中还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省地质勘查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宫晓农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据官方通报称,宫晓农在重大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破坏中共的集中统一。他还被指权欲膨胀,丧失所谓理想信念,与中共离心离德,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派、当两面人。

宫晓农被列出的其它问题,与大多数贪官大同小异,但其政治罪名通报显示颇为严厉,诸如“在重大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一致”、“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离心离德”,等等,都较为罕见。但官方没有披露所涉的具体事由。

据自由亚洲电台此前报道,中共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被连降四级。官方也通报指他“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但通报均未具体说明原由。

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说法称,前几年,中共高官落马,基本上是贪污受贿或以权谋私,但刘士余案,官方强调的是政治立场。但刘士余不当言论这顶帽子是非常宽泛的。从现在来看,以政治审查,以政治问题的处罚已经提到第一位。

美华裔候选人杨安泽对“香港示威”表态 

正竞逐民主党提名、参加明年总统大选的华裔候选人杨安泽(Andrew Yang),10月21日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他没有正面回答是否支持香港示威者,仅表示多数美国人支持香港民主示威,被媒体形容为态度“暧昧”。

杨安泽表示,美国若想管理好中美关系,同时忠于自身价值,不单要与中国处理香港问题,还要包括知识产权、贸易、气候转变、北韩、人工智能等议题。

当记者追问杨安泽“是否和香港示威者团结在一起”时,他表示,中国对支持香港的人士所作出的回应是“不正确”的,大多数美国人对香港的民主示威,都给予极大同情。

对于NBA球队侯斯顿火箭总经理莫利(Daryl Morey)撑港引发中国杯葛,杨安泽赞扬NBA为了捍卫言论自由,没有作出任何惩处,也没有向中国屈服;他称,一间公司为了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念,不惜蒙受经济损失,是恰当的态度。

另外,杨安泽还承诺,如果在民主党初选落败,会全力支持初选的胜出者,而不会改以其它政党或独立人士身分,继续角逐总统。他的目标是把川普“踢出白宫”。

另一方面,加拿大国会大选刚刚落下帷幕,当选的8名华裔议员主要是香港移民及后代。13岁自上海移民加拿大、国语流利的董晗鹏(Han Dong)是少数例外,未来将是加国联邦政坛罕见的中国背景第一代移民。

董晗鹏接受专访时说,虽然身为华裔,加拿大任何政治人物当选就是要服务所有居民,有任何问题他都将尽力协助,不分族裔。他说,身为加拿大联邦国会议员,应该要看什么才是对加拿大更好的。孩子的未来,才是我们应该注重的。

金融时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要下台了

中国计划用一名“临时”特首取代现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如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决定罢免林郑月娥,她的继任者将于明年3月上任,任期将持续到2022年。

有消息人士告诉《金融时报》,中国官员希望在局势稳定后再做出领导层换届的最终决定,因为他们不希望被视为是屈服于香港抗议者。

 这名消息人士还说,林郑月娥的主要继任者包括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Norman Chan)和曾任香港财政司司长和政务司司长的唐英年(Henry Tang)。

《金融时报》此前有报道称,林郑月娥曾在6月提出辞职,但北京方面要求她继续任职。这一报道内容则遭到了中国和香港官方的否认。林郑月娥本人也在9月的一次例行记者会上坚称她从未向中央政府提出辞职,甚至没有想过和中央政府讨论辞职。就该方案中挑选替换林郑月娥的人选,报道援引一名著名香港建制派人士的话说,“我们必须考虑那些曾在政府中任职,也了解这里的事务如何运作的人,当然还要是北京信任的人选”。据悉,林郑政府和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都尚未对此消息做出回应。

香港政府今年4月向立法会提交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触发了香港数十年来最大的危机。自6月中旬以来,数百万香港示威者走上街头,要求当局撤回这项法案。特首林郑月娥于9月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但是抗议活动并未就此平息。近几个月来,这场运动已经转化为更广泛的民主诉求。

而中国当局则否认了有关它正在侵蚀香港自由民主的指控,指责美、英等国煽动和支持抗议者。中国当局还称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

印度正吸引国际大公司撤离中国 

正在美国出席世界银行年会的印度财长希塔拉曼透露,印度正在推出一个计划,以吸引准备撤离中国的国际大型生产商将供应链转移到印度。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市场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正在减弱,过去一年半以来,大型跨国企业正在大举离开中国。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中贸易关系的日益紧张,增加了大型跨国企业在中国生产的风险。印度正在看准这个机会,准备推出新的计划,用以吸引苹果公司和其他大品牌生产商将生产转移到印度。

报道说,新德里方面已经设立了一个委员会,以推出能吸引更多投资的新政策,并在多个不同领域取消外国投资的全部限制,让投资变得简单。正在美国出席世界银行年会的印度财长希塔拉曼表示,将在回印度后启动这一计划。他说,考虑到美中事态的发展,印度将更具吸引力。

据希塔拉曼透露,该计划未来的重点是电子、锂电池和半导体等特定产业,因为印中在这些领域拥有相似的市场生态系统建设能力。她还强调,印度未来吸引的产业范围将不断扩大。

印度政府一直在想方设法吸引从中国撤离的外资赴印度投资,并愿为这些公司提供优惠税率甚至免税等一系列财政激励措施。今年9月,印度财政部曾宣布下调公司税等经济刺激计划,以帮助印度吸引更多外企。

据数据显示,随着贸易战不断升级,至少有200家在华外企考虑将其部分或全部生产链条转移至印度等其它国家。据纽约时报此前报道,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兴趣正在减弱,有的甚至开始撤出。

美华裔科学家领衔!新基因编辑技术有望改正89%遗传疾病 

由美国华裔科学家刘如谦领衔的研究团队,研发出新的基因编辑技术"prime editing"(首要编辑),有望改正89%的遗传缺陷,包含过去难以根治的镰刀型红血球疾病、黑蒙性家族痴呆症(Tay-Sachs Disease)等等,都有机会透过改正基因序列治癒。

由美国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创立的"布洛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 of MIT and Harvard),21日在科学期刊《自然》(Nature)上发表最新的基因编辑技术"首要编辑",这项新技术奠基于"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这种编辑技术能找出DNA上的特定位置,并剪下DNA上的错误基因,但由于容易出错,在医学应用上仍有难以克服的技术问题。

布洛德研究所将CRISPR-Cas9改良后,变成更精确、用途更广泛的基因编辑技术,能直接将新的遗传讯息写入指定的DNA位置。刘如谦解释,可以把"首要编辑"想像成文书软体,可以使用它寻找出目标DNA序列,并精准地以新序列取代旧有的序列。

研究团队未来将继续优化"首要编辑"技术,希望有朝一日得以透过改正"不良基因",治疗肥胖、阿兹海默症、遗传性耳聋等疾病。

不过,人类在基因编辑技术上的突破,也引起道德隐忧,许多人担忧基因编辑技术可能会被用于非医疗用途。今年3月,拥有"CRISPR"基因编辑技术专利的人,便呼吁全球暂停对人类生殖细胞的基因编辑,因为编辑生殖细胞很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

中国黑客行动升级,精准攻击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

过去三年,中国政府支持的黑客的行动方式发生了剧烈改变,用有选择的攻击取代了此前漫无目的的行动,显示出北京将监控推向境外的新决心。

据纽约时报报道,安全研究人员和情报官员表示,中国政府为这一变化投入了大量资源,属于习近平在2016年发起的人民解放军重组的一部分。自那以后,中国的黑客们建立了一个新的技术武器库,不再局限于电子邮件攻击和其他较基础的手段。

研究人员说,这些更精良的攻击主要针对中国的少数民族和身居海外的侨民。在几起事件中,黑客攻击的目标是少数民族维吾尔人的手机。近年来,他们的聚居区新疆一直在大规模建设监控技术。

前美国政府官员詹姆斯称,中国人首先用他们最好的工具对付自己的人民,因为他们最害怕的就是自己的人民,然后他们才会把这些工具用于外国目标。

报道指出,中国扩大其监控和审查范围的意愿,在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Twitter上支持香港抗议者后得到了体现。中国的反应非常迅速,威胁到了NBA在中国建立的一系列商业关系。

最近几周,一家安全公司追踪到中国黑客对香港媒体公司发起了长达数月的攻击。安全专家表示,中国黑客很可能将目标对准抗议者的手机,但他们尚未公布任何证据。

一些安全研究人员表示,中国黑客能力的提高,已使他们能与俄罗斯精英网络部队平起平坐。对维吾尔人手机的攻击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人得以一窥中国一些最先进的黑客工具如今如何被用来压制或惩罚批评人士。

土耳其俄罗斯达成协议 同意库尔德人撤离叙利亚边境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22日于索契(Sochi)会面,商讨叙利亚局势。两国达成协议,将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撤至土耳其边境30公里外,土耳其和俄罗斯亦会于安全区联合巡逻。

根据两国达成的协议,当地时间10月23日中午起,俄罗斯军警和叙利亚边防人员将进驻,协助将库尔德部队撤出安全区,行动为期150小时。

人民保护部队将会撤出里法特(Rifaat)和曼比季(Manbij)。而有大量库尔德聚居的卡米什利(Qamishli)则获豁免。库尔德部队撤走后,土耳其和俄罗斯部队将会于叙北边境10公里内联合巡逻。

同时,美国政府也在10月22日宣布,向叙利亚"白头盔"(White Helmets)组织资助450万美元,并呼吁盟国资助"白头盔"。

白宫发布声明称,总统川普已经授权直接向叙利亚"白头盔"组织捐助450万美元,用于支持"组织在叙利亚重要且有价值的工作"。声明称,美国希望盟国可以加入资助"白头盔"组织。

"白头盔"组织自称为独立、公正的人道组织,一般出现在叙利亚反政府力量控制区。由于其在叙利亚内战中曾"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在国际上声名大振,并获得西方国家支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惊传陈敏尔尽快调京任常委,李小鹏将任重庆书记
1000万吨美国大豆 中国只提供关税豁免配额
为换取保党利益 习近平已做好“最坏的打算”
习近平恐难过这3关 中国最值钱新创公司数超美
美国再破惊天走私案:海外华人造假将致形象尽毁
李嘉欣不愧“富豪杀手” 原配的死还和她有关?
香山论坛鹰派学者放狠话:中国有能力摧毁美国
今天是加国大选投票日!选民应该了解的投票须知
香山论坛中国防长宣示:解决台湾问题...
四中全会习近平要拆四弹 高层权斗随时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