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016-02)

1、川普:川习不见面,协议没戏

美中初步达成第十三轮贸易意向性约定,但到底什么时候成为法律文件,仍有不小距离。美国总统川普16日表示,他在11月前往智利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高峰会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前,可能不会与中国签署贸易协议。

川普在白宫告诉记者,他上周宣布与中国达成的局部贸易协议正在准备正式文件的过程。

他说:"正在准备文件。"

川普重申:"他们希望达成协议。他们必须达成协议,因为他们的经济已经因为我们的作为和关税而严重受损。"

亚太经合会领袖会议预定11月16至17日在智利首都圣地牙哥举行,川普与习近平等亚太国家领袖据料将与会。

川普上周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宣布,双方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但并未公布任何细节。

媒体14日曾报导,中国希望在10月底前举行更多会谈,以敲定第一阶段协议的细节。

2、《香港法案》将牵住中共金融的牛鼻子

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等3项议案,台湾金管会主委顾立雄认为,美方以人权角度切入,香港局势涉及香港独立关税地位、联系汇率制度,更牵动整个金融市场,影响可说 十分巨大。

金管会主委顾立雄说:"这是表示国际社会对这个香港情势发展的忧心,所以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权,他们认为从他们人权的角度,去提出这样的法案表示一种关切。"

港媒认为,法案一但最后川普拍板,将是美国发动金融战的开始,该法案更将赋予检讨"香港关系法",尤其数据来看,2018年中国有71%外资,来自香港的国际资金,也直接撼动中国大陆经济。

顾立雄表示:"香港做为一个独立关税的地位,它的联系汇率制度,现在是大家所关切的,也就是说香港局势的发展,牵动了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

香港恆生指数周三收涨160.35点,似乎未受到影响。经济学人智库分析师马志昂表示,美中贸易战还会以其他方式升级,包括在科技、金融和投资领域,该法案将会是美国金融打击中国大陆的手段。香港局势,也成为后续重要观察重点。

3、卢比奥署名文章:不能让北京绑架世界

卢比奥是美国参议院中国委员会主席,10月15日在福克斯新闻网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说,中国想要彻底取代美国,美国必须做出回应,不能让它绑架世界,绝不能容忍美国的未来由中共去设定规则。

文章说,过去几天,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里尔·莫雷支持香港的一条推文引发轩然大波,美国人已经清楚地看到了中国如何利用其庞大国内市场的力量来胁迫美国公司。

NBA总裁肖华上周表示,联盟“不会为达里尔行使言论自由而道歉”,但中国共产党要求NBA完全符合它的世界观。

北京诱使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并承诺在短期内获得市场准入,但要以长期的成功作为代价。美国媒体CNBC在3月报道说,仅在去年,就有五分之一的北美公司报告说中国公司盗窃了知识产权。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程度令人震惊,使美国人每年蒙受6,000亿美元的损失。

卢比奥表示,上个月,他参观了一家定期与中国公司合作的主要美国制造商。这家美国公司炫耀了它与一家中国航空航天公司的战略关系,该中国公司不具备制造关键部件的技术能力。

实际情况是,中国合作伙伴将观看、学习和掌握制造该基本组件所需的技能。然后,将不再需要美国公司,并且美国公司将面临其前合伙人的竞争,而这场竞争将由北京中央政府资助。

卢比奥认为,美国不能孤立地看待这些事件,必须将北京对言论、表达和技术方面的霸凌视为它实现终极目标的方法,中国想要完全取代美国和其他先进的工业民主国家,并在经济、军事和文化上成为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国家。

通过追求短期与中国经济的一体化,许多美国公司现在参与了一个系统,该系统镇压政治异议,使得对少数民族群体的大规模监视正常化。他们为自己的灭亡和美国的衰落铺路。他们为短期利益丧失了清醒与良心。这必须结束。

卢比奥强调,不作为是不可接受的。为了回应上周的侵略,美国应考虑使用现有的法律法规,捍卫美国的利益,并打击中共对美国公民和美国公司的敌对、胁迫性行动。

卢比奥总结道,美国必须正视中共带来的经济威胁和美国自身的经济弱点。除非美国决策者、商业领袖和消费者一致采取行动,否则,美国只会给中共壮胆,若不服从它,它就绑架这个世界。我们绝不能容忍美国的未来由中共去设定规则,包括:经济、工人和文化。

4、中国的大数据将影响世界

中国对西方的渗透是全方位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本周发布了题为"全球认同工程-数据驱动的中共权力扩张"的报告指出,北京正在打造一张遍布全球的大数据收集网络。研究者警告说,西方国家使用中国科技,很可能导致不得不接受中国的价值观。北京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全球的民意向着符合中国利益的方向发展。

报告作者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写道,中国如今正在英、美、澳的高校等机构内部拓展影响力:"中共有着长远的野心,想要通过既有的以及未来的科技来贯彻自己的利益。中共使用的具体技术往往看起来是无害的,比如翻译软件。"

研究者以隶属于中共中央宣传部的中译语通科技有限公司为例,指出中共的这种全球网络影响力扩张,需要整合中国国企、私营科技企业、境外高校等多方面的资源。中译语通在其官方网站上自称为"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和科研数据分析公司,通过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与语义计算技术对全球海量数据进行挖掘与分析"。该公司收集全球65种语言的数据,并且将分析结果提供给政府以及企业客户。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学者还指出,中译语通与境外的学术科研机构也有不少研究合作项目,有些研究成果"直接用在了受到中共当局控制的服务器上"。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不久前也报道,在海云数据之外,还有一些参与了侵犯新疆地区人权事件的中国企业也与澳大利亚高校有着合作研究项目。比如人脸识别、深度学习领域的旷视科技、商汤科技这两家公司,与阿德莱德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的学者分别有着合作研究项目。这两家企业都因人权问题而上了美国政府的黑名单。

撰写报告的学者霍夫曼指出,依靠中国国企、私营科技企业、西方高校的协助,中共当局正在打造大规模的、遍及全球的数据收集体系。她建议西方国家政府必须要重新考虑与外国宣传机关及其下属企业的关系。

她说:"选择采用来自中国的科技服务,如今越来越意味着也要接受中共当局的价值体系。这将会对民主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5、中国又变了?你先撤关税 我才买400亿农产品

和前面的多轮贸易谈判一样,中国对第十三轮中美贸易谈判的承诺又部分反悔了。尽管美中同时宣布双方已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谈判协议,但美国媒体《彭博社》(Bloomberg)16日披露,北京当局要求川普政府若不撤销对中国商品徵税,中国也不会答应在2年内每年购买4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

根据报导,美中在第13回合贸易谈判取得突破,中国答应购买价值达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但北京坚持,除非美国先行取消对中国商品的报复性关税,否则中国很难兑现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

儘管中国已表态有意扩大进口美国农产品来履行日前共识的美中"第一阶段"协议,但从中国最新对美国的回应,北京当局很难实现川普11日公布中国每年购买4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

北京强调,美中贸易战以来,中国曾释出善意豁免关税,容许中国公司购买美国农产品,但美国仍执意进行贸易战,让中国了解,只有美国率先採取措施,中国才能採取相应措施。

6、美国务院:中方官员访美要见谁,请先通报

美国国务院16日表示,将要求在美中国官员必须向国务院通报在美的接触对象,不论是州或地方官员、教育或研究机构,以回应美国外交人员在中国也必须向中方通报的规定。

美国国务院资深官员当天在电话记者会上宣布这项新规定。不过,官员多次强调,只是要求中方官员与利害关系者和美方接触时必须通报。

16日公布的这项新规定,资深官员表示,除了向中方说明外,也同步向美国教育与研究机构、地方官员通报,要求他们通报与中方的接触。

资深官员指出,美方外交人员在中国也有类似规范,美方外交人员与地方或省级官员、学术或研究机构接触前,必须先获得中方批准。但在美国的中方外交人员却能利用美国的开放社会,与各方自由接触。为了对等,国务院决定祭出和中方类似的规定。

在被问及中方若不遵守规范将面临何种后果时,官员则不愿多谈。

7、美国会四大科技公司反垄断调查初战告捷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收到了谷歌、亚马逊、苹果和Facebook初步提交的信息。预计所有四家公司都会在短期内提供所需要的信息。

现在,美国朝野上下掀起了对四大科技公司,即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进行反垄断调查的高潮,调查者中包括了美国国会。据外媒最新消息,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领导人周二晚些时候表示,他们已经开始从Facebook、谷歌、亚马逊和苹果接收到反垄断调查的数据和信息,这是国会调查这些公司潜在违反反垄断法行为的一个阶段。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针对四大科技公司的反垄断调查涉及了联邦政府、州政府,国会也启动了调查。这些调查旨在确定这些公司是否非法利用其在网络市场的巨大影响力伤害竞争对手或违反竞争法。

来自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声明称:“随着调查的继续,我们将举行更多的听证会、讨论和圆桌会议。”。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个月前的9月中旬,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给四大科技公司发出了相关通知,要求四家公司掌门人提供详细的电子邮件信息、内部财务数据和其他公司记录,内容有关可能违反反垄断法的一些行为。

其中,该委员会要求四家公司首席执行官提供过去十年中有关收购兼并的电子邮件,其中包括谷歌收购YouTube、DoubleClick、安卓公司,以及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Ring等公司。

美国反垄断调查的一个主题,是科技公司利用大量的收购兼并提前消灭可能构成威胁的新创公司。其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已经对Facebook的历史收购展开详细调查。

据悉,国会众议院的反垄断调查还有另外一个重点,那就是苹果存在的一系列涉嫌垄断行为,比如在软件商店中提取三成的收入分成,以及限制第三方服务商维修苹果电子产品。

据报道,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要求四家公司必须在一个月内、也就是10月14日之前提交信息、给出答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前总理访台湾会见蔡英文 中国外交部抗议
《香港法案》全票过了,北京急了
四中全会或有重大人事异动 赵紫阳要入土为安了
是谁“杀”了崔雪莉? 女星之死再揭韩娱圈暗面
中国购买美农产品难言之隐 众议院决议力挺加国
猛!美国众议院一下通过了针对中共的四项法案
NDP罕见表态:结盟自由党,阻止保守党上台
400亿美国农产品都有些啥?中国公司买得起吗?
大让步!中国购买400亿美元农产品已经开始
中美贸易战真停火了? 专家:恐怕撑不到圣诞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