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1008

1、28家实体进入美国黑名单 中国外交部狠批

  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10月8日宣布,将28家中国企业和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商务部在解释这一决定的原因时表示,“美国政府和美国商务部不能够,也不会容忍中国当局对其境内的少数族裔实施压迫。”

  凡是被列入这个黑名单的企业,在没有美国政府允许的情况下,不能够从美国企业那里购买零部件。据信,这将对这些中国企业造成很大的影响。

  美国把海康威视等中资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方强烈反对美国以涉嫌侵犯人权为由将中国科技企业列入黑名单,又称中国将采取措施保护自身利益。同时,又否认北京政府在新疆地区有侵犯人权的行为。他批评美国的决定是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

2、NBA总裁将亲赴上海:姚明很愤怒,希望最终与我们和解

  针对火箭总管莫雷推特发言事件引发中国不满情绪,NBA总裁萧华(Adam Silver)声明支持莫雷有行使言论自由的权利,也让中国方面感到更为不悦,中国民众发动抵制NBA,中国中央电视台下午也声明决定暂停播出NBA中国赛。

  据世界日报报道,意识到事态严重,萧华于10月8日召开记者会,再度发出声明,称不会就莫雷的发言进行道歉。然而萧华也提及他已经与前NBA火箭队球星、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进行对话。萧华称姚明现在“极为愤怒”,他希望姚明最终能和我们和解。

  萧华在这篇声明中还特别提及台北,“现在有25%的球员都不是出生在美国,我们的同事在各地工作,包括北京、香港、上海和台北。”

  萧华将于10月9日亲自前往上海,他希望能与一些官员和NBA商业伙伴会面,并和姚明合作,一起平息这场不断升高的争端。萧华也呼吁,中方在看待他的回应时,要了解美中两国政治上的差异。

3、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网络言论遭学生举报:这是奇耻大辱

  近日,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悟湖,上周五在微信圈发表了被群主认为政治不正确的言论,遭到学生政治审查及告密事件,引发热议。

  在微信截图中,有学生问孙悟湖教授,“怎么对政治如此感兴趣了?”并提醒“不要在不合时宜的地方说不合时宜的话。还要求孙教授“带头发挥正能量,不要给群主和群带来麻烦。”对此,孙悟湖表示会引以为戒。但群主雷振宇举报孙教授,导致其被微信封号一天,又将这位教授移出微信聊天群。此事激起千重浪,在新浪微博,众多网民发文声援孙悟湖教授,批评雷振宇。

  中央民族大学退休教授、士林奖学金出资人赵士林,周一发表声明称,很长时间以来,有学生对老师进行政治诽谤和政治告密,攻击改革开放,宣杨极左主义。这是教育的奇耻大辱,是教育的最大失败。他公开发表郑重声明称,不尊重老师、甚至对老师进行政治诽谤和政治告密的学生;攻击改革开放、宣扬极左主义的学生,绝不能享受“士林奖学金”。

4、担心华为成5G霸主 美欲扶持诺基亚及爱立信与之抗衡

  中国科技巨企华为在5G设备占据重要地位,令美国忧虑国安面临风险。华为销售的电讯设备占全球28%,而美国却没有集团可建造有关设备。

  英国《金融时报》8日引述消息指,有美方官员忧虑华为成为5G设备唯一选择,建议向芬兰诺基亚、瑞典爱立信等华为竞争对手,提供信贷抗衡该中国科技巨企。另有人计划扶植美国企业抗衡华为。然而,科技公司甲骨文(Oracle)及网络设备供应商Cisco以价钱昂贵及耗时为由拒绝。

  此外,川普政府亦考虑鼓励美企投资全新5G技术,包括能让不同公司设备相互通讯的软件,令电讯商可从多家供应商购买现成零件。消息称,美方正就有关问题与软件制造商Altiostar磋商。

5、受贸易战影响 2020年美国GDP增长率将跌破2%

  据俄通社10月8日报道,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NABE)发布的调查报告,该协会经济学家预测,受总统川普贸易政策的影响,2020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跌破2%。

  受访专家预测,美国GDP增速自2016年以来将首次放缓至1.8%。尽管存在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但受访专家表示,明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较低。

  此外,53%的受访专家指出,2020年主要的经济风险就是美国的贸易政策。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兼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 表示,贸易保护主义加剧、贸易政策的总体不确定性以及全球经济放缓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

  据悉,该项调查于9月9日至16日在54名NABE的经济学家中进行。

6、要结束了?传英国政府本周终止脱欧谈判

  有消息称,英国政府准备本周终止有关脱欧谈判。据美国杂志《旁观者》(The Spectator)引述英国政府一位联络人指出,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Leo Varakar)不打算进行谈判,并且在爱尔兰准备好谈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德国总理默克尔不大可能推动欧盟讨论英国的提议。

  消息人士又指出,纵使德国及法国仍有不少愿意就英方的提议进行讨论,除非爱尔兰表示进行谈判,否则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德国总理默克尔,不会让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进行讨论。

  报道又引述英国一名官员简讯显示,约翰逊政府已为谈判破裂作出准备,并会归咎于爱尔兰及欧盟领导人。据了解英政府将会指摘欧盟不愿推进爱尔兰边境问题,又会提到议会阻止约翰逊令英国无协议脱欧通过的法律。

7、看看全美最悲惨城市 新泽西州9城上榜

  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日前评选全美50个最悲惨城市(most miserable city),新泽西州七个市镇入选前20,比率远超其他州。全美范围内,印第安那州加里市(Gary)成为全美最悲惨城市,德州亚瑟港(Port Arthur)、密西根底特律(Detroit)紧随其后。

  百赛克市(Passaic)成为新泽西州最痛苦城市,7万居民中58%有工作,三成人口生活贫困之中;该市也深陷毒品、暴力等问题。百赛克在全美榜单中排名第四,第五则是新州第一大城市纽瓦克(Newark)。有28万2000居民,62%居民有工作,28%生活贫困。纽瓦克饮用水含铅超标危机已引发全美关注,该市种族斗争在暴力犯罪中也占有相当比率。

  肯登市(Camden)排在第八位,人口7万4000,从2010到2018年间人口下降了4%。该市平均收入在所有城市中最低,仅2万6105元;约57%的居民在工作,37%生活贫困。肯登市的帮派犯罪臭名昭著,该市2017年犯罪1462起,占全州的7.1%,

  这份年度报告使用了1000个城市的人口普查数据,综合城市家庭收入中位数、就业、医疗和通勤等因素,以及毒品、暴力、就业和贫困等相关的统计数据。

8、土星新发现20颗卫星 超越木星成太阳系之冠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10月7日宣布,于土星附近发现20颗新卫星。土星的卫星增至82颗后,已超越木星的79颗,成为太阳系8大行星中拥最多卫星的星球。天文学家指,透过研究卫星及行星的互动,将有助理解行星的起源及演变。

  天文学家谢泼德(Scott Sheppard)与其团队,今年夏天在夏威夷冒纳凯阿火山,运用昴星团望远镜进行观察。团队发现该批卫星的体积较为细小,直径只有约5公里,有17颗以逆行方向绕着土星旋转,另外3颗则顺方向旋转。由于这3颗距离土星太远,它们完成1次公转约需时2至3年。

  谢泼德指出,这些微小的卫星或是在土星组成后,从附近较大型的母卫星分裂出来。考虑到土星比木星距离地球更遥远,土星附近或有逾百颗微小的卫星未被发现,未来需动用更大型的望远镜观测。谢泼德认为今次发现很有趣,其所属机构计划在未来日子,为新卫星举行命名比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港人抗“禁蒙面法” 中共已经作好介入准备
NBA不愿妥协 央视暂停NBA季前赛转播
假结婚移民加拿大不行 假雇主移民风险大也难了
“禁蒙面法”还不够 香港下来可能禁网
香港抗争进入海外校园:华裔社区大分裂在即
张国荣的葬礼上 哪一位女明星哭的最撕心裂肺
朝鲜警告美英法德,抗议联合国讨论其导弹试射
纽约联邦法官裁定 川普必须这么做
中共否定文革与肯定文革一样可怕
香港戴口罩首次有人被控 中学生戴口罩必须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