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006)

1、港人不会认命! 周日民众冒雨抗议禁蒙面法

周日,是港府实施禁止蒙面法的第二天,仍有成千上万的民众不顾被抓捕的危险,冒雨继续走上街头,分别在港岛和九龙举行“全城蒙面日”大游行。警方也严阵以待,在金钟政府总部等地暴力驱散示威者。

虽然新的法律已经启动,但很多游行民众仍然戴上口罩或面罩,表达反对《禁蒙面法》的立场。

曾发起组织百万人大游行的香港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称《禁蒙面法》生效意味着极权时代降临,并誓言“香港人不会认命!”。

>一位香港普通市民对媒体说,本来她从来不出来游行的,但是政府现在搞这个法,真的让人不能接受。

香港警方星期天称,星期天在港九多区包括中环、金钟及深水埗,有示威者设置路障,堵塞多条主要干道。警方警告说,这些行为“危害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并有机会干犯非法集结罪或游荡罪,一经定罪,分别最高可判处监禁五年及两年”。

在星期六香港史无前例地停运港铁后,当局星期天部分开放了地铁系统,但有很多通常是乘客众多的地铁站依然关闭。

在另一方面,香港立法会24名亲民主议员星期六提出司法上诉,要求阻止港府禁蒙面法的实施。

2、头一次!驻港部队举黄旗警告示威民众

据中央社报道,星期天下午,香港“反恶法港人合理非”大游行途经九龙塘解放军九龙东军营周边,有示威者用镭射笔照射军营顶楼上的军人,解放军“首度”举出黄旗警告,并以广东话回应称:“后果自负” !即时消息称,示威者仅以光束照射军营,随即继续往前行、也未在军营附近逗留或冲击,军民双方未发生冲突。解放军如此警告民众,为驻港部队头一次。

反送中抗争迄今已近4个月,此前针对解放军的抗议行动多出现在港岛、位于政府总部隔壁的解放军驻港部队总部大楼,但多以镭射笔照射总部大楼的监视摄影机,并未曾有解放军现身警告的事件发生。

报道引述香港明报消息,当示威者以强光和镭射笔光束,照射九龙东解放军军营建筑顶楼的军人时,解放军先以闪灯回应示意,随后举起印有繁体字的“你正在违反法例,可能被检控”黄旗。此后,解放军又持大声公用广东话警告称,“切勿冲击,后果自负”,并有军人持摄影机录影。

3、疑大陆武警混入香港警队 港警每逢示威就"被放假"

香港警队纪律严明、执法严格,然而“反送中” 示威游行以来,港警执法却越来越不专业,屡屡犯错,武力镇压也日趋暴虐,外界怀疑警队是否被中共军警接管。日前有港警曝料,一到大规模示威活动,自己就被勒令交出肩章警号并放假,很多蒙面"同事"被发现互相之间用普通话交流。

10月4日,香港退休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披露,有香港现役警察在网上发贴说,不知什么原因,上级要求他上交肩章、警号,给他放假。他的警署管辖地区发生抗议活动,上级都不让他上班。

这名警察还说,他看到自己警区的警察蒙面执勤回来,就上去打招呼,对方却不理睬他。还有同事听到,这些人在卫生间讲普通话。他周围的警察怀疑,他的肩章和警号是不是被借给了混入香港警队的中共军警。

据信,刘梦熊所指是10月3日一名自称香港新界北的警察在网上的爆料。这名警察说,他所知的一些同事的警察身份可能被高层拿去借去,他本人也是其中之一。

他还说,比如"9.28"、"十一"啊,这些进行示威活动的大日子,他自己与当地一些同事都会被放假,肩章和警号也要交出来。

另外他也透露,以往香港特别战术小队的成员,就是俗称的"速龙小队",往往回营后就会摘去面罩,互相打招呼。但是他发现,最近有速龙小队执行任务后回营,也不摘面罩,也不说话,水也不喝。他跟这些人喊加油,对方只是点头。而且他有同事在洗手间听到,有的速龙成员用普通话交流。

这名警察表示,自己本来不相信有中共军队混入香港警队,但发生的这些事不得不让他产生怀疑。

路透社近日引用多名外交界人士的估计指,自6月以来,中共驻港部队的人数至少已经增加了一倍。9月底的所谓"换防",其实就是变相增兵,其中很多武警也藉机进入香港。

另外,驻港部队军营内被拍到有军人演习香港警察武力清场的行动。

4、中国篮协怒了 暂停与休斯顿火箭俱乐部交流合作

休斯顿火箭俱乐部总经理莫雷公开发表支持香港游行示威言论,引起中国“爱国爱港者”一片挞伐声。中国篮球协会官方微博10月6日宣布,中国篮协对莫雷的言论表示“强烈反对”,并将暂停与该俱乐部的交流合作事宜。

休斯顿火箭队正是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NBA效力的球队。因此,火箭队成为备受中国球迷关注的NBA球队,在中国市场吸粉无数。姚明退役后,火箭队仍高居最受中国球迷支持的NBA球队之一。

一天前,火箭队的总经理莫雷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条消息,内容正是近几个月中国香港暴乱示威者常喊的一句口号:“为自由而战,和香港站在一起(Fight for freedom,Stand with Hongkong)”。

莫雷发布了这条消息之后,很快就引起了球迷的关注,无数中国球迷表示“无法接受莫雷以火箭队的名义支持‘港独’”。虽然莫雷很快就删除了这条消息,但仍有众多愤怒的球中国迷在其社交媒体下留言:“Hong Kong is part of China!”提醒他,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据了解,莫雷自2006年开始为火箭队工作;2007年出任火箭队总经理,截至目前已为火箭工作13年。他在任期间,正好是姚明效力火箭队的巅峰期。因此,他也成为中国球迷最熟悉的NBA职业经理人。

发现事态走向不利于球队的方向后,休斯顿火箭俱乐部老板蒂尔曼·费尔蒂塔吓坏了,5日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了一条声明:“莫雷的言论不能代表休斯顿火箭。我们在东京的活动是在国际上推广NBA,我们不是一个政治组织。”

5、微信微博让人怕怕的!在港大陆人的自白

据报道,支持反送中的在港大陆人近期成为中国大陆网民的批斗目标。并将在港大陆人谴责警察暴力,支持港人的文章,截图公开在中国大陆的社群网站,然后被扣上“港独”大帽子,并且遭到起底。报道引述一名在港攻读硕士学位的大陆学生,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曾在脸书上分享一些相关媒体的报道,同时发表自己的看法,包括谴责警方暴力,批评政府漠视民意等,但并未表示自己支持港独。

可是在八月中旬,他在脸书上的一些言论被中国大陆有人截图转发到有数百人的微信群组,结果被扣上“港独分子”、“不爱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等大帽子。

据中央社报道,这不是单一例子,在微博、微信等其他中国大陆社交网站上,不少居住在香港的大陆人曾因流露同情言论,就被划为港独,甚至连家人照片,个人资讯全被抖落出去。

微博“祖国反黑”话题下面,大陆网民纷纷贴出“活捉港独”、“蟑螂清单”的帖文,起底支持反送中的在香港的中国大陆人;还有微博上的意见领袖接受“投稿”,要求网友举报,对居港大陆人造成一股寒蝉效应。

至于这后面有多少官方操纵的成分,有分析人士认为很难说。中国官方一直在大力洗脑,封锁资讯,歪曲报道,比如从不报道香港反送中为何引起,只是挑拣一些激烈暴力的画面煽动,让网民服从集体意识,失去了判断能力,加上从小三位一体的爱国教育,把党、国、家混为一团,这样的群体对稍微有点主见的就很难容忍。比如微博微信出现的“我爱国旗”之类的话题,就是一种群体挟制下的表态,群里的每个人都得点赞,你若不点,轻者被孤立,重者被踢出群,被扣帽子,或者遭揭发。

6、这几个城市荣登全球房价泡沫高危榜

根据瑞银集团(UBS)发布的一份报告,欧元区和加拿大的楼市泡沫风险为全球最高,相比之下,美国各个城市的房地产泡沫有所缓解。

瑞银全球房地产泡沫指数(Global Real Estate Bubble Index)追踪了24个金融中心的住宅市场,分析后发现其中七个城市的房价畸高。

由于强劲的地方经济、稳健的人口增长和短缺的新房供应,慕尼黑被评为全球泡沫风险最大的房地产市场。

多伦多、香港和阿姆斯特丹紧随其后。该投行表示,欧洲楼市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低利率,因此法兰克福、温哥华和巴黎的泡沫风险也不容小觑。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马克海菲尔(Mark Haefele)在报告中称,从全球范围来看,经济不确定性所引发的担忧胜过利率下调对城市住房需求的拉动作用。但在部分欧元区,受低利率政策的刺激,房地产估值仍处于泡沫风险区域。

瑞银称,泡沫一词是指一项资产存在重大而持续的错误定价。除非泡沫破裂,否则谁也无法证明其存在。

在该指数分析的五个美国城市中,没有一个市场被认为存在泡沫风险。

报告指出,尽管强劲就业表现和收入增加等利好因素推高加州房价,但负担能力吃紧和国际需求下降抑制了旧金山和洛杉矶的价格增长。波士顿的住宅市场则得益于良好的可负担性,以及对企业和高收入者的经济吸引力。在纽约,受可负担性问题和不利的税收政策影响,当地的住宅价格持续下跌。根据报告,芝加哥是唯一被认为房价估值过低的城市。自2000年以来,疲弱的经济发展导致当地的房价涨幅不足2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暴动罪!腿被击伤14岁男童躺在床上被控
全球元首第一人喊话了:林郑赶紧辞职吧
禁蒙面法遭大批市民抗议 相约6日300万人游行
300名男女深夜闯入温哥华豪宅干这事 房东怒了
孟晚舟律师团猛攻检方 力指"隐密刑事调查"违法
逼上梁山!香港示威者宣布成立“临时政府”
李嘉诚捐了 习满意吗?香港高院深夜决定
中国的“崛起”如何唤醒了美国
剧情反转:被“抛弃”的登山华人女生首次发声
章泽天留学生活曝光:与男伴看球 赴珠宝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