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004

1、无视民意!港府宣布5日起实施《禁蒙面法》

  香港持续近4个月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不但没有任何消退迹象,如今更有越演越烈之势,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0月4日下午,宣布新规例《禁蒙面法》5日起生效执行。按照这项新规定,任何人参加公众集会或未经批准的集会时,使用可能遮掩身份的蒙面物品,即属违例,最高可判1年监禁。

  香港连续数月的反送中抗争运动中,不少示威者佩戴防毒面具或口罩等物,既为应对警方的催泪弹和胡椒喷雾,也为避免被警方辨认遭秋后算账。林郑月娥4日下午宣布《禁蒙面法》时,强调港府是援引《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的授权。这项《紧急情况规例条例》1922年在港英政府时期通过,最后一次使用是在1967年。林郑月娥同时强调,实施《禁蒙面法》并不代表宣布紧急情况。另外,这项新规定虽然5日零时起实施,但港府只能在10月16日立法会复会后,方可递交立法会审议。

  消息传出之后,香港各界评价不一。 民间记者会发布声明批评政府"企图以跨过正常立法程序之行政手段,吓怕抗争市民"。 发言人说,根据《基本法》73条,香港的立法权力是属于香港立法会而非政府,现在林政跨过立法程序,立法、执法、司法一手包办,三权分立名存实亡。《香港电台》引述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表示,引用紧急法推行禁蒙面法只会将香港推入"万劫不复"的地步,因为现在的问题不是法律而是政治问题,现在港府立《禁蒙面法》,相当于向世界宣告,香港的法律是随时可以更改。此前两次发起港人百万大游行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4日发表声明,指责林郑政府跳过立法机关,完全没有汲取此前修订逃犯条例的教训。另一方面,身兼监警会副主席的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张华峰则认为,外国也有订定《禁蒙面法》,若立法可以降低日常冲突,对社会稳定有好处。

  而就在林郑月娥宣布《禁止蒙面规例》后,香港民众周五中午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首次喊出了“解散警队”的“第六大诉求”。另外,引发争议的《禁蒙面法》一经宣布就立刻引发经济金融界担忧,消息传出后,港股急跌近500点。

2、川普喊话习近平查拜登 中国外交官被问吓一跳

  美国总统川普与乌克兰总统通话引起的风波还未消停,川普3日却向记者脱口而出说,他认为可以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调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引起多方哗然。有中国外交官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被问及,作出吓了一跳的反应!更有官员问川普的要求是否是认真的。

  据《上报》报道,川普3日在白宫告诉记者,他建议中国调查拜登,但他还没这么要求这么做,原因是“因为我确定习主席不喜欢展开这项审查。”不过这举动已经让中国外交官员吓了一跳,接受CNN访问的中国官员说:“你是在问我川普刚刚说的话?我想我现在没办法告诉你任何有关这方面的事情。这非常混乱,我们不想要蹚美国政治的浑水。”报道还称,川普在白宫外的一位盟友透露,有中国政府官员询问川普建议对拜登展开调查是否是认真的。他的回答是:调查腐败是赢得川普好感的简单方法。

  CNN的报道说,川普过去多次称拜登担任副总统时收了中国数百万美元,原因是拜登2013年前往中国与习近平见面后,中国私募基金公司渤海华美之后收到中国大笔投资,陪行的拜登儿子杭特即在该公司担任董事。但《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5月都曾报导,拜登的儿子杭特在渤海华美的职位是顾问委员会成员,未从该公司收取任何金钱。

  报导中,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6月18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时,提到民主党2位总统参选人拜登和华伦的政治前景。通话中,川普还告诉习近平,双方贸易谈判有所进展,他会对香港的抗议保持沉默。

  与此同时,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沃伦沃伦也在推特上呼吁美国政府公开川普和习近平通话的全文,美国联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重量级民主党籍议员希夫当天也指责川普违背就职誓言,对此,川普3日在推特上回应说:“作为美国总统,我有绝对的权利,甚至有义务去调查腐败问题,这其中包括要求或建议其他国家帮助我们!”

3、谷歌再次下重手封华为 堵死Mate 30系列变通

  消息称华为Mate 30系列后装谷歌应用全家桶的方案,刚刚被堵死。与此同时,谷歌也从其另一个能访问谷歌服务的可信任设备列表中移除了这款手机。这直接意味着华为Mate 30系列手机,不仅不能后装谷歌应用,而且即便之前已经安装,现在也不再能用了。

  据《中国时报》4日报道指出,消息不大,然而影响不小,并且一切才刚刚开始。华为这款新旗舰就算备受海外消费者欢迎,如果无法使用谷歌的应用服务,也会与大量消费者失之交臂。追根溯源,同样始于美国政府对华为的禁令。

  报道透露,之前一个名为LZPlay的应用能够帮助用户在Mate 30系列手机上安装谷歌移动服务,来使用谷歌应用商店下载应用。但就在10月3日,一位名为John Wu的开发者写了一篇博客文章,对这一应用程序的进行了深入分析得出结论:华为知道有这样的一个程序,而且允许它存在。这篇博客文章发表之后,LZPlay就下线了,这也引起了很多用户的不满。华为回应称:华为官方并没有参与到LZPlay中。然而即便如此,谷歌官方对此还是出手了。

  报道称,谷歌有一个系统,名为SafetyNet,目的是检查各家厂商的手机是否安全地运行谷歌的应用程序。任何安卓设备,只有通过这一系统认证才能够运行谷歌应用服务。但是,Mate 30 Pro在上周通过的认证,现在被取消了。谷歌官方对此还没有说明或评论。从之前一贯行事风格来看,谷歌此举或是出于“合法合规”自保。

4、这次麻烦大了!德国国会将不得不讨论与台湾建交议案

  德国民众向国会请愿,建议政府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连署人数已超过立案门槛5万人,德国官方目前没有表示是否将依法在国会讨论与台湾建交议案。

  据中央社4日报道,一名德国人数月前向国会请愿,建议政府与中华民国建立外交关系,连署人数3日超过立案门槛5万人。这个代号为95643的请愿书指出,中国漠视人权迫害维吾尔人,建立全球独一无二的监控和审查机制,反观台湾从1987年以来启动民主化,按德国的标准是民主国家。这个请愿案是在5月31日通过审查,9月11日开放连署,连署者不限德国公民,目前连署人数已超过5万1000人,已超过立案门槛的5万人。该报道说,按照程序,请愿案立案后,请愿委员会将邀请请愿人、连署人和政府代表在国会举行公听会。

  另外,来自《自由时报》的消息,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日前在政策手册中註明,若入籍美国,在申请文件"N-400"表格上可註明原国籍为"台湾",美方签发的证书上也将只会显示原国籍为台湾,不会显示"中华民国台湾"、"中国台湾"等名称。

5、人民币预期年底将跌至10年新低

  路透社最新调查显示,由于中美贸易战悬而未决,中国当局逐步推低人民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将下跌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低位。

  路透社近日对60多名外汇分析师进行调查,他们认为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从目前的水平下降一个百分点,达到10年来的最低位7.2元。报道分析,由于全球不稳定因素增加,加上美国大选年的到来,人民币贬值的迹象,对计划下周举行的中美贸易谈判将有不利影响。专家们预料,到2020年3月,人民币兑美元仍会在7.2左右浮动,到明年10月会小幅回升到7.16。

  在美国财政部于8月份认定中国为货币操纵国之后,中国的央行,中国人民银行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在7元以上,以应对贸易战造成的损失,并提高出口竞争力,至今为止,已经让人民币贬值2%。

  人民币持续走低将增加资本外流的风险,多年来,中国都在对此进行控制。但经济增长前景黯淡以及货币政策放宽会让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感到非常困难。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埃弗瑞说,“中国会继续采取必要措施把资金留在中国。但这种更加严格的资本控制不是没有极限的。中国目前的控制程度已经非常严格了。”

6、再帮习站台?中共百岁元老宋平第三次参加阅兵

  10月1日,退休在世的16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悉数走上天安门城楼,参观十一阅兵式,其中102岁的宋平为最年长者。这是宋平退休后第三次参加阅兵。宋平在中共政坛上,被视为胡锦涛、习近平站台人。

  1917年出生的宋平是目前中共党内资格最老、退休时间最久的常委。宋平还和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经共事过,在习仲勋担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时,宋平时任中共国家计委副主任。宋平此前曾经多次出面力助习近平。习上台后,宋平带头代表万里、乔石对习近平“无保留支持”,并要求与会前常委们表态支持习近平。

  中国历来被外界认为一个“老人政治”的国家。他们在中国政坛上是一个特殊群体。曾有分析称,北京目前的政局可以说是非常地扑朔迷离,习近平阵营、或者习家军跟政治老人之间的斗争激烈。各派政治老人在北戴河会议上对习近平的现有政策都极度不满,表达了批评,包括让中美关系降到历史低点、中美谈判陷入僵局、贸易战不断地升级,还有就是在香港闯下了大祸、导致香港民众大抗争。但是到目前,宋平对于当下时局的态度还无从知晓。

7、赢了官司 哈佛被曝因招生官司已修正"错误"

  学生公平入学组织控告哈佛大学歧视亚裔的官司案缠讼四年后,本月1日美联邦法院宣判结果,哈佛大学虽获判招生程序并无歧视亚裔,但因为这桩官司哈佛大学确已改变了招生审核办法;法官判决中也指出哈佛大学在2018年之前有种族因素的评分考量,是个"错误"。

  去年的审判过程中,原、被告双方提出的文件和证词暴露哈佛大学招生的许多细节和从不为外界知晓的秘密。其中,学生公平入学组织最有力证据之一是招生人员在申请者"个人评分"上,普遍给亚裔申请人打低分的现象,经常给予亚裔学生"安静"、"勤奋、聪明"、"平淡"、"乏善可陈"、"不精采"等评语,他们认为这是系统性和有意歧视亚裔;哈佛大学律师和代表在庭上辩称,这是亚裔申请人通常没有强有力的推荐函所致。

  网路媒体"Quartz"3日披露,哈佛虽赢得官司,但事实上已改变了其录取程序;早在2018年哈佛招生人员就接到指示:除了整体评分,不要将申请人的族裔列入考量或做任何评分,而且在做整体评分时,种族或族裔只可被当作众多因素中的一个来考量。

  法官在判决书中也写道,哈佛大学也许应制定明确的书面政策,说明2018年之前的招生评分中有种族因素,但这个错误现已修正。但即使哈佛招生审核政策已修正,亚裔教育联盟表示这还远远不够,只要哈佛大学不承认歧视亚裔,整个系统就不会发生重大和持续的变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UBC 7名女生惨遭下药!竟是因这个风靡的组织
中枪学生 子弹一分为三 射穿肺脏距心脏仅3厘米
习近平九路围城,中央警卫团沦为镖局
几个华人为何遭老外痛骂:40年未见如此之人?
孟晚舟黑脸疲惫出庭 丈夫陪同
加国“小粉红”竟当街搞破坏:一代不如一代
港警枪击反送中学生 竟然调包物证栽赃?
微妙!清华大学报了朱镕基的下落
加拿大华人夫妻被抄家!房产豪车奢侈品全没收
加拿大:孟晚舟案操作中有小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