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1003

1、就是他!近距离射击了香港高中生

  10月1日,香港18岁中学生曾志健于反送中抗争中,遭香港警方近距离朝左胸开枪,3日被警方依袭警、暴动等3项罪名移送法办,当时开枪的员警身分也曝光,是当地警署警长曾家辉。

  报导指出,另有其他5男1女也被依暴动罪嫌移送法办,但其中包括曾志健在内的3人因伤还在医院治疗、观察,无法前往沙田裁判法院应讯。

  据悉,开枪的曾家辉担任警署警长,在香港担任相同职务的员警超过1300人,主要是担任警方小队指挥官或副指挥官,身上携带的警徽是一枚没有香港区徽的香港警察徽章。

  另据路透社星期三报道,香港警方早在香港十一大游行前,修改规定,放宽警员使用武力的权限。

  报道说,香港警方新修订的警务处《程序手册》于9月30日生效。修改后的《程序手册》删除了“警员应为自己行为负责”的内容,而是改为“现场警员应根据具体情况,自行判断合理的武力强度”。

  看上去,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越演越烈。

2、港警枪击反送中学生  竟然调包物证栽赃?

  针对香港中学生曾志健被枪击事件,10月2日,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在记者会上辩称,施袭者当时以各种武器,包括削尖的行山杖插向警员。

  但从现场视频看,当时曾志健手持疑似浮板的盾牌,右手则只持一支疑似白色“空心PVC胶管”,并非谢振中所指的“削尖”武器。

  据立场新闻拍摄的视频显示,警方在搜集证物时,一名警察从他处取来一根铁通放在倒地的曾志健身旁,而将曾志健所使用的白色“胶管”推开。对此,网上舆论指警方有栽赃嫁祸之嫌。

  事发后,对于外界对警察开枪的厉声挞伐,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坚持表示警察开枪“合法合理”,称当时警员生命受威胁。

  而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会“城市广播”发布的一段无删剪影片显示,开枪警察在距离几名示威者约五米时,已经率先用右手举起左轮手枪,并将手指扣在扳机上,左手持长枪,该警察快步接近示威者后,首先一脚猛踹示威者曾志健,曾志健试图用白色“胶管”反抗,警察随即开枪,曾志健退后倒地。

3、采访香港示威时中弹 印尼记者右眼失明

  香港印尼语报纸《SUARA》女记者维比9月29日采访示威活动时遭橡胶子弹击中眼睛,维比的代表律师韦智达表示,医生经过诊治后告知维比的右眼将会永久失明,其瞳孔因为外力冲击而破裂,永久损伤的程度还有待维比接受手术后评估。

  港媒报导,韦智达早前曾发声明称,9月29日警员在可能致命的距离内及从楼梯较低角度开枪,只会袭击对象上半身或头部,明显违反常理守则,将提出刑事及民事诉讼,追究警方责任。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曾向港媒解释,当时防暴警员驱散示威者天桥后,下楼梯撤退至地下时,有警员差点被汽油弹击中,警员向示威者开枪还击,并非针对在场记者。

  维比上9月29日在香港湾仔示威现场进行脸书直播采访,该直播视频中显示,多名防暴警员举枪,现场有多名穿戴黄色背心的传媒记者及举着黑色雨伞的示威者,一名示威者向下丢掷某物品后,维比就倒地不起,直播视频就变成黑色约两分钟,随后可看到带有防毒面罩及穿着背心的其他媒体同行给予协助。

4、“浪费纳税人血汗钱” 多人举牌反对阅兵 落这个下场

  9月28日,一群湖南网友在长沙聚餐时,因对中国十一国庆期间花费大量资金举办庆祝活动感到不满,在餐后高举写着 “坚决反对当局大阅兵” 、 “费纳税人血汗,民生不安”、“穷兵黩武”等字样的牌子合照,隔天就被长沙警方逮捕,处以行政拘留5到15天。

  其中一位网友樊钧益,是第2次遭到逮捕,上次也是因反对花费公帑举办大阅兵而被拘。

  此外,四川1名曾参与“六四”的民运人士侯多蜀,也因在微博发文批评申纪兰,1日晚上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天。

  他这次被逮捕,是因在微博上批评申纪兰“这个面容狰狞的女人获共和国勋章是当之无愧,只有她最能代表这个民族,奴性、愚蠢、不思进取、不思悔改、罪恶、贪婪……,总之她作为代表人物当之无愧!”。

  据报导,侯多蜀的妻子接受电访时表示,对侯多蜀的指控似乎是“反党”,而当时家门外仍有3到4位警察,因此自己不方便多说话。

  受到批评的申纪兰,曾是山西的农民,自1954年出任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后,至今从未落选,她曾公开表示“当代表就是要听党的话,我从来没有投过反对票”,因此被讽刺为“举手机器”、人大的“活化石”;上月7日,她和其他42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引发诸多质疑。

5、中美谈判风向转了?弹劾恐让川普对中共更强硬

  近日,川普将美股大跌归咎于弹劾行动,他在推特发文指出,弹劾闹剧毫无进展,且拖累了美股及人民的退休福利计划;《华尔街日报》报导,接近华府及北京的观察家指出,弹劾调查将使川普感到压力,为获取政治支持,川普可能寻求与中国达成有限度的协议。

  但这些观察家也表示,现在即使是很小的协议也被蒙上阴影,因为双方都不愿意在此时间点做出重大的让步;分析师也表示,如果北京十分肯定川普在政治上很脆弱,那么很可能不会在谈判桌上让步太多,也不愿意达成协议。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中国专家甘思德指出,现在要有很好的理由,才能说服中国达成协议,并愿意协助川普,中国目前对小型协议有兴趣,但由于对美国信任不足,不会做出能达成全面协议程度的让步。

  报导指出,中国专家指出,两强间的对抗增加,加上川普政府在关税上的坚持,几乎没有迹象显示,美中可在短时间内达成协议,为了突显自己的政绩和激励自己的阵营,川普甚至可能对中共更强硬;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也表示,美国对中共的立场可能会变得更严厉。

6、朝鲜宣称成功试射新型潜射弹道导弹

  10月3日凌晨,朝鲜 “中央通信社”报道称,日前成功试射了新型的北极星3号潜射弹道导弹,并称此举对邻近国家没有安全上的不利影响。

  朝鲜是在2日再度试射导弹,也是今年5月以来的第11次,其中一枚导弹掉落在日本的经济海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此强烈谴责,并向平壤当局提出严正抗议。

  美国则呼吁朝鲜避免挑衅,并遵守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所作出的承诺。美朝双方预计在10月5日就核武问题展开工作性商谈。

  有分析认为,在美朝重启协商之际,朝鲜可能透过公开展示新型武器向美国施加压力。

  韩国的军事专家分析,北极星3号潜射弹道导弹的最大射程可达5000公里,从外观设计来看,与中国、俄罗斯、美国所拥有的潜射导弹非常类似。

7、美国威胁意大利不要和华为合作 意外长这样回应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日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一起参加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蓬佩奥批评中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采取掠夺性手段,对美意两国构成“共同威胁”,需要加以防范。

  此外,蓬佩奥在接受意大利Sky TG24电视台采访时还表示,如果美国情报机构和国防部认为意大利在中国公司协助下建立的通信网络不可靠,美国将不得不做出“某些非常艰难的决定”。美国务卿被问及,如果意大利与中国华为公司展开5G领域合作,美方将采取哪些措施。他回答说:“我们希望在所有领域成为意大利的合作伙伴,但我方不会牺牲美国安全,不会将我们的情报传送到对手或者与中国分享情报的国家。”

  意大利外长无惧美国国务卿的警告,坚称今年9月政府批准的5G电信服务供应协议中的“黄金权利”条款能够对意大利进行有效保护,使意大利在全领域成为欧洲最先进的国家之一。罗马无意于缔结可能损害国家主权的贸易协定。

8、欧盟最高法院裁决 可要求脸书全球性移除诽谤内容

  10月3日,欧盟最高法院欧洲法院给予脸书一记重击,裁决欧洲各国法院可下令线上平台移除全球各地的诽谤内容。

  欧洲法院在这项备受瞩目判决中指出,欧盟法律"不阻止"法院下令"移除资讯或要求全球范畴封锁"。

  这起案件原本由奥利地绿党政治人物格拉维施尼克向该国法院提出。她诉请脸书移除法官认定中伤她名誉的贴文,那些贴文可被全球各地脸书用户看见。

  奥地利高等法院其后将本案移送欧洲法院徵求意见及裁判,由于欧洲法院的裁决无法上诉,此裁决将作为全欧洲判决依据。

  除了要求删除诽谤讯息,格拉维施尼克原先还要求脸书提供讯息,供找出发表最恶毒评论的虚假帐号用户身分。

  这项裁决将被视为欧洲监管机构的胜利。欧洲监管机构期望美国科技巨擎,在仇恨言论及冒犯性内容上达到严格的欧洲标准。

  不过,欧洲法院上周曾裁定,谷歌公司没有全球性适用欧盟严格"被遗忘权",意味谷歌不需要移除全球范畴的敏感个资连结,这是谷歌的一项胜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微妙!清华大学报了朱镕基的下落
加拿大华人夫妻被抄家!房产豪车奢侈品全没收
加拿大:孟晚舟案操作中有小失误
美商务部长:说白了,中国的根本问题就是
阅兵代价大!传空军司令座机出事 七官兵殒身
此情有憾!文章离婚为何推迟两个月公布?
大阅兵后有人马上被抓 只因说没啥好看的
习近平大阅兵挑动川普核神经
北京阅兵举国狂欢 国际社会却这样看
70周年庆典,中共崩盘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