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001

1、中共大阅兵 “习核心”在逢九魔咒中的庆典

  在"逢九必乱"魔咒中、在经济成长趋缓、美中贸易战后果难料、香港"反送中"运动未见平息下,中共今天举办了充满"大国美学"的建政70周年阅兵式,让军乐声盖过任何声音再说。

  中央社发表评论文章称,今早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习近平,仍是一派自信,娓娓道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句话,除了是说给大洋彼端听的,也意味着这场阅兵,可暂时用来破除来自地球上任何一端的阻挡。

  游行队伍的最后,出现了一辆"台湾"花车,上头是大小庙宇天际线及一轮红日的造型,似乎有几分台湾味。然而,那轮红日其实是个大萤幕,且反覆播放着"两岸一家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车头则站着一名电音三太子。彷彿中国对台湾的认识,就只有这些。

  就在阅兵的同时,香港的"反送中"抗争还在继续。然而,当初拿枪指着示威者的"光头警长"刘泽基,却成为座上宾,阅兵前去逛街、爬长城都有媒体伺候,还被中国民众热情地要求合照。今天的阅兵转播,央视的画面,硬是在他脸上停留了几秒。

  阅兵和游行,加上晚上的烟火晚会,让北京城乃至于全中国,都暂时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感受到伟大祖国的强大,早已把周遭、社会和国家遇上的问题放在一边。至于危机有没有解,魔咒还在不在,只得等人潮及硝烟散去,再说。

2、台湾再次明确拒绝习近平一国两制政策

  在北京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中共建政70周年的时候,台湾官方再次明确拒绝了习近平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台湾陆委会10月1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一国两制不是两岸关系的处理方案,更不适用于台湾,台湾绝不会接受。”

  陆委会对中共的一党专政提出了批评。它说,中共“坚持一党专政70年,治理理念违反民主、自由与人权价值,造成中国大陆发展风险与挑战。 ”

  陆委会认为,北京高呼团结斗争,伟大复兴与统一无非“是军事扩张的借口,严重威胁区域和平及世界民主文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0月1日的阅兵式式上发表讲话,表示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

  台湾陆委会指出,台湾民主化已经超过30年,希望对岸“推动民主政治改革,还政于民。中国大陆的生存发展命脉非系于一人一党,切勿再走当年错误决策的历史悲剧,才能真正为人民谋幸福。”

  在大陆庆祝国庆的同时,香港的抗议活动并没有停止。虽然当局关闭了一些地铁站,阻碍了人们参加抗议活动,但是铜锣湾,沙田、黄大仙、荃湾、屯门等地,还是出现了游行抗议活动。

  上个星期天,台北有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向香港抗议者表示支持。他们高呼“支持香港,反对专制”的口号。台湾媒体的报道说,参加游行的有十万人。

3、中共国庆日 川普甩幽默推文 贺电还是战书?

  美国总统川普9月30日发推文祝贺中共建政70周年,但同时也表示美国一定会打赢跟中国之间的贸易战。这位心直口快的商人总统在推文中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之际祝贺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但他接着就指出“他们不应该破坏跟我们达成的交易”。

  他所说的这个交易是指今年早些时候美中谈判代表团已经就90%的谈判议题达成了一致,双方已经进入协定文本的最后敲定阶段。但中国方面在关键内容上突然反悔,导致谈判中断。

  对此,南华早报说,北京方面并没有否认,但强调在最后达成协议之前,中国有权对任何条款继续进行谈判。

  川普原来决定从10月1日开始把对中国2500亿美元的输美商品的关税从25%提高到30%。但是,中国方面觉得这个安排有损面子,希望推迟。川普接受了中国的请求,于是把这一计划的执行时间推迟两个星期至10月15日。

  川普上周在联合国大会上讲话的时候专门提到了美中贸易谈判问题。他表示他不会接受“一个坏的协定”给美国人民。但他认为,双边达成协定的时间会“比人们估计的早一些”。他还在推文中说:“我们正在赢得胜利,我们将会胜利。”

  10月1日,川普又发推文,再次显示了他的幽默。他为他的行政当局对中国的全球野心采取了强硬的立场表示自我祝贺。他说“感谢你川普总统!”

4、红色宣传机器《中国日报》竟然流入美国会?美众议员促调查

  美国联邦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议员班克斯(Jim Banks),去函众议院行政单位,要求说明中国政府资助的英文宣传报刊《中国日报》(China Daily),为何能绕过正常分发程序,每天递送到国会议员办公室,并促请立即处理。

  根据"华盛顿自由灯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网站取得的、由班克斯发给众议院行政主管基寇(Philip Kiko)的信函,参众两院发报室每天会向议员办公室递送包括《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等美国报纸,但不知为何中共宣传媒体《中国日报》也能发送到他的办公室。

  班克斯要求国会行政部门说明,《中国日报》发行机构为何能绕过正常的国会报刊分发程序,向国会办公室提供单独的出版物清单。他并希望众议院行政部门说明是否有法律或行政措施,将这类国家宣传机器从国会流通现状中排除,"若连国会办公室都无法打赢这场信息战,如何期望能在香港或其他地方获胜?"

  班克斯担忧国会无法即时解决中国影响力渗透问题,因此强烈要求国会立即采取行动,在外国国营出版物上刊登免责声明,说明是外国政府宣传刊物,并公佈产制与资助的外国政府。

  班克斯表示,国会有许多关于对抗中国势力与对中国的强硬言论,但若连国会都不能阻止中国在自己的工作场域进行宣传,美国人不会认真对待国会的主张。他期望国会行政单位能正视此一问题,确保国会保持独立。

5、没有硝烟 融冰海洋成中美角力场

  因应全球暖化、海冰退却,北极无论是在能源开发和新航海路线两方面都具有更大的可行性和发展空间。除了俄罗斯在区内拥有主导地区外,其他各国,尤其中美两大国,均希望抢先霸占发展这片"极北之地"的有利位置。

  美国同样在北极地区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储备,包括三分之一未开发石油和一成三未开发天然气。美国在北极的国家利益包括军事战略、国土安全,以至政治经济等几方面。美国目前在北极地区驻有约25,000士兵,海军计划明年会将舰队编制增加至100个单位,包括航空母舰、驱逐舰与巡洋舰等,还将强化海岸防卫队及海军军备,长远组成一个有效的监察网络。

  作为全球最大能源进口国的中国,乘着俄罗斯"向东望"之便,终于有了合作开发的机会。2018年1月,中国国务院公布《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将自己定位为"近北极国家",成为北极事务的利益攸关方。中国还积极参与北极科研和基建,并拥有"雪龙号"和"雪龙2号"两艘破冰船作考察用途。

  中国资金亦试图加大北极地区的投资,除了在俄罗斯投资开采能源外,又在格陵兰勘探矿产。中国另一个目标是北海航道,华盛顿智库组织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高级研究员孙韵表示,中国向北极的扩展遵循以资源为中心的战略,而非领土战略。

  今年4月,五角大楼在提交给国会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中首次提及北极,并警告指中国在该地区的存在不断增加,包括可能在未来派核潜艇往北极。其后,蓬佩奥亦在一个北极圈附近召开的外交部长会议上,批评中国"来势汹汹"。

6、美国要限制对华投资?分析师:料企业涌往香港上市

  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多时,有传白宫正考虑限制美国对华投资,有分析指一旦此事成真,企业将会涌往香港或中国本土市场上市。

  美国多间新闻机构上周五报道白宫考虑对华的投资限制,包括将中资企业在美国股市中除牌,同时限制政府养老基金投资中国市场等。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亚太区首次公开募股负责人蔡伟荣(Ringo Choi)说,限制一旦成真,它将不止影响到中国,还会影响到美国市场,"我认为很多公司会来到香港,以及在本土市场如科创版上市。"

  报道一出,美国股市周五下跌,阿里巴巴、百度和其他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股价大幅下跌。数据公司Refinitiv资料显示,对香港而言,中资撤离美国市场会是好消息,香港与去年同期相比,首次公开募股的收益下降了46%,是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

  新加坡星展银行(DBS)在一份分析师报告中指出,中国企业有几个上市的选择,香港是其中之一。策略分析师Philip Wee和Eugene Leow写道:"中国股票有几种上市的替代选择,从伦敦、香港到迅速发展的在岸市场,失去接近美国的机会将是负面的,但不是破坏性的。"

  本周一,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接受访问时,连番被问到白宫有没有考虑限制美国对华投资,他拒绝回应多个问题,又指控限制对中国企业投资的相关报道非常不准确,形容其是"假新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国庆”节香港再爆大范围示威游行 实弹击中1人
关系紧张 庄德利拒绝五星红旗在市政厅前升起
传李嘉诚拒绝参加中共国庆观礼
大卸五块:海外华人离“垃圾族裔”只有半步之遥
范冰冰复出要依靠好友帮忙?曝徐峥借一个亿
突变:纳瓦罗说美中金融战报道“充满缪误”
直播:中共建政70周年大阅兵
国庆日香港将发生公民抗命游行 驻港军力猛增
受王迅造假案牵连:又一个华人企业家被遣返
特鲁多承诺业主免息贷款 每家可申请这个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