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930

1、突变:纳瓦罗说美中金融战报道“充满缪误”

  美国总统经济顾问纳瓦罗9月30日周一出面,通过美国媒体CNBC澄清,有关白宫准备采取措施限制美国企业到中国投资的消息是不准确的。

  纳瓦罗说,那条最初由彭博社刊登的新闻写得不够严肃。他说: “其中超过一半都是非常不准确的,简直就是假的。”

  那条新闻是星期五出来的。彭博新闻报道说,川普政府正在考虑限制美国投资人去中国投资,其中包括把中国企业从美国股市上摘牌退市。消息出来后,多家世界性媒体转发。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周末否认了这条消息,她说,“行政当局目前没有计划禁止中国企业在美国股市上市。

  路透社引用纳瓦罗的话说,“这确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报道”。纳瓦罗说,实际情况是,“彭博的稿子一出来,其它媒体都面临压力,都赶紧转载。”

  彭博这条消息对美国和中国的股市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上周五,美国股市大跌,而中国股市周一也全面下滑,出现了近来少见的跌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月30日表示,强行将中美关系脱钩,势必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民众的利益,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进而危及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

2、传林郑最后一刻才获邀赴京 只因内斗太激烈

  香港反送中运动不仅令中共十一活动倍显尴尬,也引发中南海权斗白热化。有消息称,是否让特首林郑月娥出席赴京活动,让习近平陷入两难,直到最后一刻,港府才宣布林郑获邀赴京。

  报导称,香港反送中抗争持续3个月,已成国际瞩目焦点,危及香港国际金融地位,也传出中南海为争香港地盘而权斗惨烈,林郑成为双方的夹心饼干。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对是否让林郑去北京观礼阅兵,出现“两难”局面,因为地方官员受邀观礼是官场惯例,可以体现出中共党内“和谐”;如果不见则表示党内对香港问题矛盾计划。可能是习近平经过最后斟酌才决定了林郑赴京参加观礼。

  目前香港局势越来越恶化,而中共高层对于香港问题一直处于外界看不清楚的状态,被认为是中共权斗所致。香港历来被认为是江泽民及曾庆红的地盘,现届中共港澳协调工作小组组长韩正,以及副组长杨洁篪,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中联办主任王志民等人,均属于江、曾派系。

  近日港澳办和中联办出现人事异动,港澳办综合司司长向斌升为党组成员,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将出任港澳小组副组长,被认为是习近平稀释江派地盘,进而扩大对港澳控制权之举。

  资深政论人士林保华在台媒撰文分析说,香港目前处于中共权力斗争的磨心,各派都希望对方犯错而捞取好处。然而,无论哪一派得胜,付出代价的都是香港。

3、习近平就香港问题终于开口 首次发表正面讲话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9日出席国庆活动致辞时表示,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他在讲话中还提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也是香港6月反送中运动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就香港问题的正面讲话。据香港电台的报道显示,习近平在致辞中提出,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 ”、“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相信有祖国的全力支持,有广大爱国爱港爱澳同胞的共同努力,香港和澳门一定能与内地同发展共进步,明天一定会更好。

  同样在当天,前特首董建华作为香港唯一代表,获得了由习近平主持颁发的“‘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董建华在接受奖章时,现场广播赞扬他是“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

4、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注销“中国学联”

  除孔子学院以外,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组织也日益引起西方国家的警惕。据报道,日前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注销校内中国学联会的资格,因为中国学联在校内干涉维吾尔族学生言论自由,且涉嫌与中国外交部关系密切,疑似受到背后指使。9月28日通过投票取消该学联注册资格。

  这是今年二月份托度希演讲时间发酵的后续,托度希为前加拿大维吾尔大会主席,曾在加拿大修读国际发展与社工。她于2月11日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受邀举行一场与新疆“再教育营”相关的讲座,但引起一些中国学生不满,到场大声喊叫并疑似骂了脏话。

  《华盛顿邮报》当时发表了相关报道,指出麦克马斯特大学的中国学联先是向校方发出一封公开信,反对大学邀请维吾尔族活动家演讲,然后又向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举报,并在中国官员的要求,向中领馆提交了这次演讲的录影。

5、雾霾笼罩京城 阅兵式可能天地一片昏暗

  旨在彰显执政权威和建军成就的70周年大阅兵即将上演,但严重的雾霾却不期而至。北京的“阅兵蓝保卫战”会“输”在最后一刻?还是气象局会有高招?在官方眼里,如果重大节庆活动上阴霾一片,那是关系到"国家形象"的政治问题。

  国庆日前一天的北京继续笼罩在雾霾中。据北京各监控站的数据,当天多地PM2.5数值超过或接近160,天坛附近监控站上午11时测量的数据甚至高达180。这一波雾霾始于上周四。气象部门于上周五发布了入秋后第一个"橙色预警"。由于能见度低,北京及周边11条高速公路一度完全或部分关闭,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的许多航班被取消或延迟。雾霾还有一个最为显而易见的负面效应--让天空变得灰蒙蒙,亮丽的蓝天不在。

  据报道,中国副总理胡春华9月19日视察中国气象局时,要求"立足最不利的天气条件,细化实化各项应对预案,做好应对各种可能天气现象的充分准备","全力以赴保障庆祝活动顺利进行"。在天气条件不利的情况下,打造蓝天的压力现在似乎落到了中国气象局头上。通过科技手段局部影响天气,比如人工消雾早已是气象局常用的方法。这些方法虽然花钱不少--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北京据称就花费了3000万美元向云中撒播催化剂--但无奈天公不作美,事到如今,花多少银子想必也在所不惜了。

6、川普遭弹劾 大致走势会这样发展

  美国总统川普“电话门”事件愈闹愈大,民主党正对启动弹劾程序摩拳擦掌。启动对川普的弹劾调查。接下来事态发展会如何?

  弹劾是宪法上赋予众议院起诉民选官员的过程,议员向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呈交控罪内容,在众议院通过后再交由参议院表决,假如获参议院三分之二支持,总统就要辞职下台。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Adam Schiff)率领弹劾调查,并会在国会休会两周期间埋头工作,希望尽快呈交控罪内容,最快会在本週就川普的弹劾调查展开聆讯。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情报机构督察长艾特金森(Michael Atkinson)会在10月4日,与相关工作小组将举行闭门会议。

  民主党人形容,目前进程迅速,希望在11月底感恩节前完成调查。

  情报委员会完成调查后,会将调查结果提交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后者负责监督弹劾程序。

  司法委员会负责列出具体起诉项目后,并在通过后送交众议院。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纳德勒(Jerrold Nadler)表示,希望在2019年底前完成起草。

  他指出,最后期限"绝对"存在,他们计划最迟在2020年1月完成。

  司法委员会列出具体起诉项目后,会交由众议院以简单多数形式表决。假如获众议院通过,议案须呈交参议院进行审判,并由首席大法官主持过程。

  很难阻止弹劾审判,但他可在制定审判规则方面发挥作用。

  议案必须在参议院100席之中取得67票的三分之二大多数才获通过。目前情况而言,民主党在参议院拥有47席,换言之他们需要争取53名共和党参议员之中,其中20人倒戈支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直播:中共建政70周年大阅兵
国庆日香港将发生公民抗命游行 驻港军力猛增
受王迅造假案牵连:又一个华人企业家被遣返
特鲁多承诺业主免息贷款 每家可申请这个数
赔款1050万加元还不够? Khadr要上诉洗刷罪名
中共垮了中国会解体 “我党”好自信
川普终于动了这个念头 中美金融战或瞬间爆发
柳传志竟然预言中国经济崩盘!三大要素如约而至
胡海峰升官落空 手下28岁官员离奇死亡
中共治港新政:把反朝廷转变为“斗地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