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927

1、把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赶回去?川普真动了这个念头

  三位知情人士周五表示,川普政府正在考虑让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这将使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急剧升级。

  两位消息人士称,此举将是限制美国对中国公司投资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一位人士表示,对中共日益增加的安全担忧推动了这项措施。

  消息一经传出,中美在美上市公司股价大跌,阿里巴巴集团,京东,百度的股票下跌4%至7%。

  据路透社的报道,目前尚不清楚美国的除名行动将如何进行。早在今年六月,美国立法者提出了一项法案,以迫使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接受监管监督,包括要求中国公司提供审计途径,否则将面试退市。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一直不愿让海外监管机构,检查包括四大国际会计网络成员在内的中国本地会计师事务所。

  另一位消息人士说,除名的想法是中美这场长达一年多争执中的最新举措,这是川普政府的高度优先事项,不遵守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程序的中国公司,会对美国投资者构成风险。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任何计划都必须得到总统的批准,川普已为讨论开了绿灯。

  根据美国政府的数据,截至2月,有156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中包括至少11家国有公司。 有消息称,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此前有消息称其兑美元汇率已跌至三周来的最低点。

  有分析称,虽然除名的想法可能是下月中美贸易谈判之前美方采取的施压策略,但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抵制中国技术公司中的军方背景,针对的是中国制造2025工业发展计划的主要行业。

2、香港大手笔收回私人土地 四大家族表态迥异

  香港地政总署9月26日发布公告称,政府将收回784幅私人土地,涉及的面积约68公顷。

  众所周知,香港官方手里的土地并不多,不少土地都在私人手中,尤其是赫赫有名的“四大地产家族”。而在此次以“特惠补偿”方式的土地收回过程中,就有不少涉及香港“四大地产家族”地块。 根据美林报告,截至2019年6月末,香港四大开发商恒基兆业、新鸿基、新世界和长实地产共计持有农地面积约955万平方米。

  对于此次政府收地,恒基兆业地产表示,港府此次收地涉及恒地所有的近10公顷农地储备,政府说要收地来建公营房屋,我们是乐意配合的。

  本月25日,郑氏家族旗下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宣布:将合计捐出香港27.8万平方米地皮兴建社会房屋,舒缓基层居住压力,帮助建设社会。 对于此次政府收地,新世界方面回应称,在此次香港地政总署收回的748幅、总面积68公顷的土地中,新世界占比微乎其微,只有不到几千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新世界将全力配合政府的行动。

  此外,早在9月中上旬,“四大地产家族”之一的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在仙界屯门地区已经有两幅土地被政府收回。同时“郭氏家族”也表明了对政府收地的立场:“愿意配合政府,但计划收回的农地必须是已规划作为公营房屋用途的土地,不应把收回的土地重新拍卖。” 长实地产相关人士称,关于此次政府收地一事,尚待集团总部消息确认是否有所涉及。

3、自由派学者贺卫方微信遭永久封号 网络哀鸣

  中共十一国庆前,北大自由派法学教授贺卫方个人微信账号26日被永久封号。

  对于是何种言论踩到当局红线,以及被封号的看法,贺卫方表示,暂时不方便对外讲。

  贺卫方微信被永久封号发生在中共“建政70周年”前夕。26日,微博上有一个针对他的访谈文章,就“家与国”的感念发表看法,贺卫方说:“现代汉语里的“国家”将两个不同的义项合成一个新词,它对应的英文词有三个:nation,country和state。在英文里它们差异很大,nation指的更多的是人民,country是国土,而state则是政治国家或政府。爱国通常指向的是前面两者。汉语往往缺少这样的区分,引起不少误会和误导。”

  早在2015年10月1日,贺卫方曾针对官方宣传的所谓“国庆”发表看法,他说:我的祖国可能是齐国,也许祖上本身就是外来人。无论如何,既然说祖国历史悠久,文明灿烂,那就绝对不是这个刚刚六十多年的国。事实不符,逻辑难通。以上言论都遭到五毛的猛烈攻击。

  2017年六四前夕,贺卫方两个博客网站曾被关闭,他当时曾形容“割断天下所有公鸡的喉咙,天还是要亮的,让我们坐待天明”。这句话在他被永久封号后,再度热传。

4、悼念跳楼工程师 上百华人黑衣聚集脸书门前

  脸书华人工程师陈秦跳楼的事情,牵动着无数华人的心。26日中午,上百位华人身着黑色服装前往脸书标志性Logo前悼念陈秦,并高喊口号抗议职场不公,为陈秦伸张正义。

  全体默哀后,民众一一献上鲜花。一部人沿街一字排开手举用英文写有“反对职场欺凌”、“需要真相”等标语牌,路过车辆鸣笛以示支持。此后,示威民众不断高喊口号呼吁脸书公布事实,不要隐瞒真相。

  现场也有不少陈秦生前的好友前来鲜花。一位陈秦的前同事在现场分发律师的声明,呼吁民众“不要做未经证实的推测,更不要传播不实的言论。”他说,这个事情对家属打击挺大,在保护家人的前提下,他支持这样的抗议活动,为华人争取权利。

  抗议中途,在脸书负责推送通知的华人工程师尹伊突然接过话筒,拿出工牌,亮出自己的身份。他高喊,华人工程师对美国贡献很大,有很高纳税,但如今工程师离世,脸书却迟迟不给回应,民众有权知道真相。

5、中南海智库报告表明炒房客要逃就趁早

  9月26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核心城市房价停止上涨,二手房成交量较快下滑。中介数据也显示,一些一线城市二手房挂牌激增,价格已经连降8周。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被官方认定的高端智库,其发布的《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具有权威性,给分析机构提供了比较详细的参考数据。

  9月26日,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显示,8月份,核心城市房价停止上涨,二手房成交量较快下滑,而一线城市房价以下跌为主,北京、上海跌幅略有扩大。报告认为,在内外部条件的综合作用下,2019年8月核心城市房价基本停止上涨,报告认为,核心城市住房价格上涨虽已经持续了7个月,但自4月份以来房价涨速总体趋缓,近1个月核心城市房价涨幅已经接近于零。

  报告给出的短期市场预测显示,一二线城市房价稳中趋降,金九银十也难有起色;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差别则较大,短期难以出现一致走势,总体来说,三四线城市房价走势仍将分化,上涨、回调及停滞并存。

  热传网文认为,过去房价大涨的时候,老百姓为了能够买得起房都在拼命和时间赛跑,而如今楼市遭遇“寒冬”,老百姓大可以观望等待,反之开发商开始需要和时间进行赛跑了,因为当前楼市局面下,房产、地产均已进入滞销状态。对于炒房客来说,要想不坐以待毙,该降价就得降价,毕竟出逃就要趁早,否则当房价出现大范围下行的时候,那就为时晚矣。

6、借“弹劾”东风 川普1天募款数百万

  民主党人对川普总统发起的弹劾调查反助他的连任竞选,就洛佩西在宣布弹劾调查后,川普2020年竞选团队“弹劾护卫团队”三小时内就募到100万元,川普竞选团队和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在24小时内募到500万元。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高层幕僚沃特斯说,民主党人仅次于川普,是我们的最佳金主,感谢洛佩西,过去一周,川普竞选团队和“弹劾护卫团队”共募到近3000万元。

  另方面,前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26日接受福斯新闻网晨间新闻节目“福斯与朋友”专访时也说,民主党国会议员发动弹劾,只会促成共和党更加团结,有益于寻求连任的川普赢得2020年大选。

  同时,各州共和党人也利用弹劾进行募捐,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金主发送印有“弹劾这里”和2016年大选图案的T恤,内州共和党部说,募到的资金将由党部和川普的连任竞选团队平分。

7、日本的这项技术将改变世界

  日本的冷藏和冷冻技术正在受到热烈关注。据《日经中文网》报导,日本的这项创新技术“CAS”是“细胞存活系统”的简称,冻结时能在细胞存活的状态之下冷冻食材,能长期保持食材本来拥有的鲜味和香味等。

  此前的速冻装置为零下40~50度的冷风直吹冷冻法。但此时,水分子聚集而成的冰结晶表面膨胀,会破坏食材的细胞组织,并导致鲜味和香味等食材的品质下降,而新技术CAS已经克服了这些缺陷。

  据英国调查公司欧睿国际的统计显示,冷冻食品的世界市场规模2018年是1193亿美元。预计今后5年之内增长12%,达到1339亿美元。而日本人的这项新创新或许将改变世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柳传志竟然预言中国经济崩盘!三大要素如约而至
胡海峰升官落空 手下28岁官员离奇死亡
中共治港新政:把反朝廷转变为“斗地主”
未受孟晚舟事件影响 中国留学签被拒远低平均
孟晚舟律师竟然要求公开涉事FBI成员
美中谈判10月10日恢复 无论如何美国都“赢了”
无声媒体战 中共图谋全球的杀手锏
前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落马 主要罪名是唱反调
列治文渔人码头修轻轨?沿线要看涨
太惨:40万买儿进名校,华人阔太被加控更多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