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26

1、中国大笔购买美国大豆猪肉  中美贸易协议或提前达成

  9月26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目前,中国与美国正在保持密切沟通,为下个月双方举行高级别贸易谈判做准备。与此同时,高峰也宣布中国正在制定显然是针对美国的反制措施。

  在星期四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高峰还说:“近期中方企业正在按照市场化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开展美国农产品询价和采购,并已经成交相当规模的大豆和猪肉,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这些采购予以加征关税排除。”但是,高峰没有提及成交的具体金额。

  但他透露称,为保障国庆期间市场供应,将于节前组织企业再投放中央储备猪肉一万吨,国庆前期在市场机制发挥主体作用的前提下,中央和地方通过促进产销对接,增加储备投放等多种方式,加大肉类市场的供应。

  他表示,肉类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驱稳,9月初至今,共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肉三个批次,总计投入猪肉两万吨,牛肉2400吨,羊肉1900吨。

  另有报道称,为了稳定猪肉价格,政府部委9月内在文件和发布会上提及猪相关表述多达400余次。

  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三说,结束持续15个月的美中贸易战的交易可能要比人们预想得更快地达成,中国正在购买大宗美国农产品,其中包括牛肉和猪肉。

  26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说,中美两国在农业方面是互补的,中国对优质农产品需求很高,双方合作有很大的空间。在被问到川普总统称他不急于在2020年美国大选之前与中国达成交易的时候,高峰重申了中国过去的说法,这就是,美中双方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找到妥协的途径。

  路透社另在当天报道指出,美国农业部统计私人企业数据显示,中企最新购买了58万1千吨的美国大豆。

  高峰还说,中国目前仍在拟定“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并“正在履行国内程序”。该清单将用来惩罚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公司。

2、美参院外委会通过台北法案  捍卫南太平洋利益

  最近台湾的邦交国索罗门群岛和吉里巴斯先后和台湾断交,转向寻求与中国大陆建交。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25日通过"台北法案",这项法案的内容向各国传递强烈讯息,如果支持中国大陆采取有损台湾的行动,将会面临后果。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发布新闻稿指出,台北法案的主要内容在加强台湾在世界的地位,并回应中国大陆升高对台施压,及企图限缩台湾国际空间与外交承认的霸凌手段。

  《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台湾近来接连失去2个太平洋友邦,即代表着中国在南太平洋撒银弹挖牆脚有效,加强了在南太平洋的主导地位,同时也冲击了美国在这个地区的优势。

  贾德纳指出,美国一直都与台湾站在一起,国会也通过许多友台法案,像是去年3月生效的“台湾旅行法”,而“台北法案”能提供美方多一种方式,与台湾站在一起。

  目前委员会尚未公布通过的版本内容,但根据先前版本,对于考虑改变或降低与台湾关系的国家,法桉授权国务卿能相应增强或降低与该国的外交关係,也能考虑扩大或终止、减少对该国的援助,包含经济或军事方面。法案也要求美国行政部门指示国际组织中的代表,透过发言或投票支持台湾成为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的会员,或在其他组织中取得观察员身分。

  贾德纳在会中也针对法案提出修正案,要求美国行政部门应以签订经济上互惠,并能保护美国劳工、有利美国出口商的自由贸易协定为目标,与台湾展开双边贸易协商。修正案也获得通过。

  另外,日前解密的一份美国前总统里根1982年签名的备忘录指出,美国对台提供武器的性能与数量完全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构成的威胁而定,无论就数量与性能而言,台湾相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防卫能力应该获得维持。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指出,美国内部单方面搞的所谓备忘录,完全错误和无效,美国对台军售只会助长台独气焰。事实充分证明,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规定,违背了美方自身作出的承诺,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3、美国会外委会通过香港法案   北京跳脚扬言反击

  美国参众两院的外交委员会25日分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内容包括,要求美国国务卿向国会提交年度报告,评估香港是否继续享受不同于中国大陆的特殊待遇;要求国务院不应根据被捕记录,对香港民主和平抗争人士拒发签证。法案还要求总统制定制裁名单,对侵蚀香港自治和法治的人士实施拒绝入境、冻结在美资产等形式的制裁。

  法案起草人之一众议员史密斯的政策主任赛格尼普表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众议院通过后,还需在参众两院全院通过并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值得一提的是,如若该法案接下来得到参众两院的投票通过,川普总统作为政府代表是否会采取否决权,否定该法案成为法律仍是未知数。

  不过,他在24日出席联大会议演讲时曾发言称,“中国如何选择处理香港局势将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其未来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川普说。“我们都期待习近平主席成为一个伟大的领导人。”

  对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国外交部气得“跳脚”,扬言要反击。

  中国外交部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公然为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张目,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反对。香港自主权移交大陆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等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

  他强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贯彻‘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定意志和决心,美方损害中国利益的任何举动都将遭到中国的有力回击, ”他说,“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政府、外国势力、外国组织和个人干预。”

4、任正非:或将5G技术授权给一家美国公司

  9月26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该公司一次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对话会上表示,可将5G技术授权给一家美国公司。

  他说:"我们不是授权给所有西方公司,而是授权给一家西方公司,这样才有规模的市场支撑,我们认为这家公司应该是一家美国公司。我觉得5G是一个小儿科的事情,未来最大的产业是人工智能,我们不希望人工智能的时候再遭受实体清单,我们希望共同为人类提供一种服务。"

  任正非称:"所有的专利是公平、无歧视授予给这家公司,我们希望在新的起跑线上,和欧洲、美国、韩国共同起跑服务人类。"

  任正非还表示:"现在欧洲给了华为很多机会,我认为全世界给了华为很多机会,我认为已经很宽容、很满足了,短时间内我不能要求人人理解我们。"

  任正非发表上述谈话前曾在本月表示,对于将包括专利、程序代码、蓝图、生产技术在内的5G技术一次性卖给西方企业,他持开放态度。

  任正非26日还表示,华为现在的5G基站已经没有美国公司生产的零部件。他表示,尽管有美国的禁令,从今年10份开始,华为5G基站的出货量将达到每月5000个,并计划明年产量翻番。今年的产能将是60万个。预计明年生产150万个。

  华为战略部总裁张文林对路透社说,华为不含美国零部件的基站并不比用美国零部件的差,但不愿提供进一步细节。

  任正非表示,如果可能,华为仍想用美国的原件,因为与长期的美国供应商有"感情联系"。

  另外,挪威内阁部长阿斯特鲁普向路透社表示,不计划将华为排除在该国5G电信网络建设之外。挪威最大的电信公司Telenor计划今年选择5G技术供应商,准备2020年正式推出商业服务。"

5、现代右派奠基人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逝世享年86岁

  9月26日,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去世,终年86岁,晚年他被腐败丑闻缠身。

  他的女婿对媒体说:“雅克‧希拉克总统今天上午在家人的环绕下,平静离去。”法国国民议会默哀1分钟向他致敬。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得知希拉克去世的消息后,他感到“动容和痛苦”。他说,“不仅欧洲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政治家,我也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

  希拉克出生于1932年,父亲是达索飞机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希拉克分别在1995年和2007年担任过两届法国总统,他是继密特朗之后,法国第二名任职时间最长的战后总统。

  他还曾担任法国总理等职务,但受到一系列腐败丑闻的困扰。2011年他因担任巴黎市长时挪用公共资金而获罪,是首位被定罪的法国前国家元首。

  希拉克的政治立场从反欧洲的戴高乐主义,转为拥护欧盟宪法,他带领法国加入了欧元体系。希拉克的重大政治改革之一,是将法国总统任期从七年缩短至五年。2003年他强烈反对美国进攻伊拉克。

  法国媒体报导说,希拉克在2005年中风,他的妻子贝纳黛特2014年表示,希拉克将不再在公共场合讲话,并指出他有记忆障碍。

  1976年辞去总理职务后,希拉克重新出选议员,并组建由他领导的右翼政党 “共和国联盟主席” 。他在该党担任党主席直至1994年。该党在帮助希拉克于新世纪交接时先后两任总统大选胜利后,于2002年在现主要右翼政党 “共和党” 的前身内解散,为过去数十年来法国右翼政治家的奠基。

  希拉克还在总统任内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1978年,时任巴黎市长的希拉克首次来华访问,并成为第一个参观秦陵兵马俑的外国人。1991年,他还以法国前总理身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也曾因呼吁欧盟取消“六四事件” 后对华实施的武器禁运而受到人权组织的谴责。

6、空客或遭骇客攻击 与中国有关?

  安全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欧洲飞机制造巨擘空中巴士遭到一连串骇客攻击,他们为了夺取技术机密,锁定空巴供应商袭击。消息人士怀疑,这些骇客与中国有关。

  任职航空安全部门的博坦表示,这些攻击表明骇客正在寻找空客供应链上的弱点,试图入侵空中巴士的系统。

  骇客曾锁定英国引擎制造商劳斯莱斯,及空中巴士技术谘询供应商Expleo发动攻击,也曾袭击另外2家空巴的承包商。

  根据一致的消息来源,骇客的目标是技术证明文件,这是确保飞机各组成部分满足安全要求的正式程序。 今年2月,《挑战》杂志曾披露,空中客车公司承认此类文件遭到骇客袭击。

  长久以来空中巴士一直被视为诱人目标,拥有尖端的技术让它跻身全球数一数二的商用飞机制造商,同时也是战略国防供应商之一。

  据法新社获得的三个消息来源,一些被盗的信息还与A400M军用运输机的发动机有关,该机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消息来源之一说,网络黑客似乎也对A350机械化系统等技术信息感兴趣。

  法新社咨询的消息人士对骇客身份持谨慎态度,拒绝正式将这一系列攻击归咎于此,但同时认为中国骇客受到很大质疑。

  中国多年来一直在尝试开发其第一款中程客机C919,但很难获得认证。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尽管北京将来打算与俄罗斯共同研发长途客机C -929,它将与A350处于同一水平,但机动化和航空电子技术是“中国研发领域的弱项”,

  但是,法新社报道强调,在网络攻击领域,由于很难揭穿骇客真面目,专家们通常不愿指定作者。有专家指出,他们说怀疑一个目标从本质上是用技术术语来定义攻击者的共同属性,但是在这技术问题上,他们也知道可能有很多伪造行为。

  报道指出,除了很难揭穿骇客底细的棘手问题外,这些网络攻击也暴露出空客公司在网络安全上的漏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够快!美参众两院外委会通过《香港法案》
众院启动弹劾 川普连任真的有点悬了
孟晚舟要求披露更多机场逮捕信息 遭检方反驳
内部消息:金正恩又要到中国访问了
“黑脸照”让特鲁多民望暴跌 熙尔有望赢得大选
“董卿式爱国”真的错了
美国又出杀手锏 宣布制裁5名中国公民及6间企业
baby不再沉默 控诉黄晓明婚变真实原因
不寻常!美联储内部现严重分歧
川普欲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 澳总理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