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18

1、川普任命他为美国新国安顾问

  美国总统川普的前安全顾问博尔顿去职后,其继任人选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现在结果出来了。

  美国总统川普在社交网站宣布,他会任命国务院特使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为新的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将接替博尔顿的位置。

  川普在推特发文表示,他很高兴宣布将任命奥布莱恩为新的国家安全顾问。他形容奥布莱恩是非常成功的国务院特使,负责处理人质事务,川普称“我与奥布莱恩一起工作了很久、很努力,他会做得非常好。”

  川普9月17日已曾向媒体谈及博尔顿继任者的可能人选,除了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外,还包括曾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的弗莱茨(Fred Fleitz)、前副国安顾问沃德尔(Ric Waddell)、能源部负责核安全的副部长戈登-哈格蒂(Lisa Gordon-Hagerty)、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的国安顾问凯洛格(Keith Kellogg)。

2、委内瑞拉大变天 国会批准瓜伊多任临时总统

  持续动荡的委内瑞拉发生了巨大政治转折,反对派掌控的国民议会9月18号表决通过,批准瓜伊多担任临时总统直到举行新大选为止。美国对国民议会的此举表示欢迎,并说这反映出“民主的反对派力量与团结”。

  委内瑞拉今年以来因严重经济社会危机陷入政治危机,由美国支持的瓜伊多,今年初宣布出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并已获全球50多个国家承认。

  有评论指出,新决议意味着,瓜伊多将继续带领国民议会。

  在前天,也就是9月16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与部分反对派重启对话机制,并达成政治、经济等部分协议。新闻部长罗德里格斯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表示,政府已与部分反对派就多个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委内瑞拉执政党及亲政府党派议员重新回归议会工作中等。就在这项宣布后数小时,瓜伊多也宣布,目的在化解国家长期政治危机的会谈早就结束。今年五月遭逮捕的委内瑞拉议会第一副主席、反对党人士桑布拉诺也在此协议框架下被释放。他之前参与未遂军事政变。

  委内瑞拉社会主义执政党代表2016年在选举中失去控制权后失去国民议会。随后总统马杜罗政府另行设立制宪会议与反对派掌控的国民议会对峙,造成了今天委内瑞拉纷争的局面。

3、 广州居民传反送中歌曲遭下狱

  《愿荣光归香港》作为香港反政府示威运动歌曲已经唱遍全香港,中国内地许多民众也在私下传唱。但是广州一名活动人士在网上转发这首歌后遭到当局的逮捕。香港一些议员和亲民主人士9月18日星期三到中联办抗议。

  据报道,广州居民赖日福上星期五以“这是我的祖国,我要让她自由”为题,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一段家乡自然风光的视频,并配上了《愿荣光归香港》这首歌的音乐。三天后,广州市公安局将他逮捕,罪名是寻衅滋事。

  星期三,香港立法会公民党籍的议员郭家麒率领其他议员和民主派人士游行到中国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强烈谴责大陆当局逮捕赖日福,并要求当局释放他。他们举出的标语牌写着“今日内地,明日香港”等字句,显示他们对未来香港人权与自由的担心。

  郭家麒议员对媒体说,北京政权在打压大陆人民民主声音的时候也妨碍了香港人的言论自由。

  另一位立法会议员梁耀忠也表示,中国当局对香港反政府示威运动歌曲《愿荣光归香港》特别敏感,因为它害怕人民的反抗。

  两位议员都希望美国国会能尽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加大对北京和特区政府的压力。不过,北京和香港当局都对美国国会的相关立法提出批评,称那样做是干预中国和香港事务。

4、北京超级安检害苦民众 连胡锡进都抱怨

  随着中共建政70周年阅兵一天天临近,北京实行超级维稳,已经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的地步,到处是安检,惹得民众怨声不断,连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开始抱怨安检过分。

  被网民视为顶级五毛的胡锡进17日微博发文:“中国如今是安检使用范围比较广的国家。地铁、火车站都普及了安检,去天安门广场也早就安检了。我深度怀疑,在非特殊地区,我们的安检过度了,耗费了过多资源,这些资源如果用来从源头上安抚对社会怀有不满的人,也许效果会更好些。”

  据报道,北京9月17日起将七个区的行政区域设为“净空限制区”,任何影响飞行安全的物体被禁止放飞和升放,其中包括孔明灯、无人机、风筝和气球等物品。养殖的鸽子等鸟类动物也必须圈养,禁止放飞。天安门更是森严壁垒,让人感觉不到快要过节的气氛。当然,这些地段也许是胡锡进说的“非特殊地区”,不在他抱怨之内。但是还有许多安检措施,甚至都影响到出行,让北京市民叫苦不堪。

  胡锡进的同一微博还说,“安检太多,反映的是社会矛盾有些多,仇恨社会的人有点多….”这段博文,有不少人点赞,点赞的时候还表明是第一次给他点赞。

  香港反送中爆发以来,胡锡进每日发微博,谴责“暴徒”捣乱,引导社交网络舆论,稍微知道一点香港真相的都在说他“胡说”。但是他对超级维稳发了上面这一通牢骚后,有网民跟帖说:“感觉胡总去了趟HK回来后 敢说真话了。但另有网民说:“都去过HK了,还不知道现在安保形势重点在于外部矛盾吗?”这位网民使用的口气倒很像胡锡进平时教训读者的口气。还有网民打趣:“老胡最近的思想发生了啥变化,公知附体吗”。

  除此之外,不少跟帖也深有同感,认为“安检太多,反而不安全”。“胡总编这句话还算正常。中国的安检真的太多了。”

  但胡锡进的表现还是让有的网民疑惑:“老胡开始讲人话了,白日见鬼了。”

5、中国的“一带一路”在联合国碰壁

  联合国安理会9月17日一致通过决议,延长联合国的阿富汗政治使命。中国曾试图在决议文本中加入“一带一路”的表述遭到美国否决而删除。

  2002年建立的联合国使命,旨在帮助阿富汗筹备今年9月28日的选举,推动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之间的和平谈判。

  路透社说,安理会最后通过的文本是一个妥协的产物,中国的“一带一路”没有在决议中出现,但是决议加入了支持“强化地区互联互通”,致力于实现“阿富汗繁荣”的说法。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凯莉•克拉夫特在决议通过后表示,“我们没有能够赋予这项使命更强和具有实质意义的授权,原因是某成员国坚持决议中使用该国政治优先项目“一带一路”的语言,而不是突出帮助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最有效的途径”。

  联合国安理会2016、2017、2018年通过的这项决议,欢迎国际社会对阿富汗的援助,其中包括“一带一路”计划。不过,今年3月美国表示,决议延长的时候,华盛顿将提出删除这些说法。

  美国指责中国利用这项决议为中国的国家政治优先项目一带一路服务,而不是为阿富汗人民服务,并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因贪污、债务、环境破坏、缺乏透明度等一系列问题已经声名狼藉。

6、专家:港铁连夜检查发现新裂纹 并无外来异物

  香港17日火车出轨事故引发中国内地网民热议,但重点不是香港铁路公司营运的火车服务是否可靠,而是不断就意外成因作出猜测。在铁路公司仍未就事故成因做出结论时,中国网民先是指事故属于人为,后更直指是反对逃犯条例修订风波中的示威“暴徒”所为,甚至有美国技术协助;即使香港警方称事件不涉刑事行为、铁路人员和专家都认为事件与人为有关的机会甚低,否则应是头一卡车便出事,而不是在第四、五节车卡出轨,仍然未能平息有关言论,而作为香港建制派大党的民建联,其立法会议员陈恒镔今晨仍然坚称,不能排除事故与“人为”有关。

  香港机电工程署署理助理署长张剑清18日在电台表示,署方派员通宵视察事故现场,初步没有发现外来异物,但发现一条新裂纹,令路轨断裂和裂纹总数增至四处,包括两处分别宽45毫米及30毫米的断轨;以及两处裂纹。他预计,整个调查过程要3到6个月完成,完成后提交报告。

  据报道。截至18日早,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微博发布这新闻有近千人评论,不少人认定路轨是被破坏,有网民留言说:“虽然没有证据,但我仍旧怀疑是废青扔的东西弄的”,这则评论获七百多人点赞;一则否定这种说法的留言“如果是废青扔东西,应该是首班车先出事故,很明显,这解释不通”,则只有18人点赞。

  另有网民留言称:“不死几个人估计废青都不会善罢罢休”;“港独分子已经丧心病狂了,已经是恐怖组织了”。

  更有网民直指︰“没有美国在背后技术指导,你们信吗?”、“我觉得现在是美国在想搞垮香港”。

7、好消息:寒冷干旱的中国西北正在变暖变湿

  沙漠、荒山已经成为西北特有的文化形象。寒冷、干旱也是中国西北留给人们的普遍印象。但科学研究表明,西北正出现变暖变湿的新趋势。

  20世纪80年代,中国科学院院士施雅风就敏锐地关注到西北降雨量增多的情况。他后来提出西北气候可能正由暖干向暖湿转型的推断。

  “此后30年的情况证实了这一推断。我们运用全球气候模式,预测这一趋势将持续到21世纪中叶。”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说。

  陕甘宁青等省份的气象部门的资料也表明,1961年以来西北呈升温趋势,大部降水增多。2000年后暖湿化更为显著。

  以甘肃为例,1961年至2015年,平均每10年升温0.29摄氏度,降水东西有异,河西走廊每10年降水增加4毫米至12毫米。2018年甘肃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7摄氏度,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7.7%。

  中科院等机构的研究显示,降水增多在西北的中西部地区尤为显著,如新疆大部、祁连山区、河西走廊及青藏高原。但在西北地区东部,降水增幅不明显,部分地区甚至略有减少。

  此外,冰川融水量增加、河流径流量增加、湖泊水位上升等现象,也在西北大部出现。

  自施雅风提出推断后,专家学者就开展了大量研究,试图解释为何西北会出现气候变化。

  中科院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全球变暖驱动水循环加剧,可能是西北气候暖湿化的根本原因。

  丁一汇说,对于西北而言,水汽主要来自阿拉伯海和印度洋。随着北极变暖,来自北冰洋的水汽也在增加。在气流作用下,三个地方的水汽集中到西北,水汽输送加强,西北降水增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邓文迪与鲜肉分手,打败她的女孩到底赢何处?
吴敦义豪情满怀:现在是扳倒蔡英文的时刻
习近平中秋急送月饼,换元老为国庆阅兵站台
中国针对美国战略目标的一次精心策划
继中国之后 加拿大又帮美国去捅了伊朗的马蜂窝
台湾开始迈向“零邦交国”:下一个是哪一个?
上纲上线,李嘉诚无奈,急划清界限
李嘉诚劝架却挨揍 中共出手的两大真实目的
油价暴涨19%!加元起飞,兑人民币真要到6?
范冰冰38岁生日,李晨不理,获某总监深情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