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912

1、努钦:川普仍掌握所有选项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9月12日表示,川普总统可以随时跟中国达成协议,但他专注的是为美国工人达成尽可能好的协议。他在接受财经电视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华盛顿跟北京之间的最新贸易进展表现出乐观的基调,两国将在10月恢复高层级贸易磋商。

  尽管如此,姆努钦表示,川普总统仍然有所有的选项可供选择,包括提高进口自中国的商品税率。此前,双方在下一轮谈判之前做出了让步。姆努钦补充说,香港抗议活动不是谈判的一部分。

  姆努钦说:“川普是谈判专家,他准备保持这些关税不变。如果我们需要提高关税,他就提高关税。”

  姆努钦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川普总统拟推迟对价值25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从10月1日延后至10月15日。他说,这是应中国副总理刘鹤的要求,因为在中国的国庆日当天提高中国进口商品的税率,无异于给这个日子投下阴影,引起中方的严重关注。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星期四消息,刘鹤当天应约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格林伯格。刘鹤表示,美方刚刚宣布推迟10月1日加征关税,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2、错失良机 川普再度发飙:你们这群笨蛋

  川普已连续数周呼吁降息缓和经济,以免出现更广泛的全球衰退。他11日在推特提出 “联准会应将基准利率降到零或更低,然后我们应该开始为我们的债务再融资。利息成本可望降低,同时大幅延长期限。”

  不过部分经济学者和川普的前顾问都警告,川普呼吁降低短期利率可能更难达到维持低利率的目的,因为这可能使美债殖利率升高。

  川普最新推文显示出他与联准会主席鲍尔紧张关系升温。川普表示美国应该一直以最低利率支付,并抱怨只有“天真”的联准会和鲍尔不准这么做,使美国“因为一群‘笨蛋’而错失一生一次的良机”。

  联准会发言人拒绝回应川普的推文,鲍尔先前也曾捍卫联准会独立不受政治压迫的传统。川普11日的发言是他首次呼吁负利率,不过鲍尔上周曾表示,虽然美国经济面临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不确定性的风险,但前景依旧看好。

3、郭台铭即日起退出国民党  估计参选在即

  台湾鸿海前董事长郭台铭办公室9月12日表示,郭台铭宣布即日起退出国民党,外界预料,此举表示郭台铭参选意愿更加明显。

  代郭台铭发言的永龄基金会副执行长蔡沁瑜表示,今日有多达30多位的国民党大老发出登报声明,郭台铭虽可以理解他们的担忧,但〞还有很多百年世袭的中常委在把持这个政党,台湾人民不会认同如此迂腐的政党,〞

  声明更指出,〞这群守旧、迂腐的中常委,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政党利益之前,把政党利益放在国家利益之前,这和郭先生当时返回国民党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驰。〞

  针对郭台铭参选举否,蔡沁瑜表示,9月17日之前会有答案。

  郭台铭在7月15日国民党总统候选人初选民调以17个百分点惨输现任高雄市长韩国瑜后,至8月23日才首次公开露面。

  近期郭台铭动作加大,频频与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台北市长柯文哲见面,参选意愿看来更确定,只剩公布时点。

4、川普大金主辞世 享耆寿91岁

  有"油神"封号的美国石油大亨皮肯斯11日辞世,享寿91岁。皮肯斯基金会发出声明指出,皮肯斯因病自然辞世,亲友随侍在侧。

  皮肯斯打滚职场65年,一手打造叱咤美国的能源王国。他不仅是能源业先驱,也是慈善家与避险基金大亨,1980年代声名鹊起,与投资大亨艾康齐名。

  1985年皮肯斯旗下梅萨石油买下海湾石油股份,开始对海湾石油施压,要求重整并提高股东报酬率,没多久后,他以"企业掠夺者"之姿,登上"时代"杂志封面。

  后来海湾石油卖给雪佛龙公司,梅萨还因此大赚一笔,日后这种收购手法也成为华尔街常见策略。

  皮肯斯长期金援共和党,前国务卿凯瑞的越战纪录遭质疑时,皮肯斯毫不犹豫拿出大笔资金刊登攻击广告,击垮凯瑞2004年的总统竞选梦。

  2016年川普参选后,原本支持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希的皮肯斯立刻倒戈转为支持川普,大幅拉抬了川普声势。

5、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清华亚洲第一

  最新出炉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和往年一样,在这个榜单上占据前列的仍然是英美大学。

  英国牛津大学继续蝉联榜首,排名第二的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排行榜前12位全部为英美大学。

  在该榜单上,中国大陆有三所高校进入前100。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排名第23位和第24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在第80位。

  中国媒体报道称,这是清华、北大首度在该排名中揽获亚洲前二。

  另外,香港也有三所高校进入榜单前100。香港大学排在第35位,香港科技大学排在第47位,香港中文大学排在第57位。

  专业期刊《泰晤士高等教育》每年都发表一份世界大学排名。不过,这一排名也面临争议。批评者认为,这样的排名会让那些原本就财力雄厚的精英院校获得更多的奖励。

  此外,排名的公平性也受到质疑。比如评定标准方面,更加注重相关指标、提高相应领域表现的大学,就会排名比较靠前。这些评定标准包括科研和教学水平、学术论文发表、在国际学界的声望以及从第三方获得的科研收入等。

6、贸易战暖风吹 人民币早盘大涨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四早盘大涨逾360点并升破7.09元关口,中间价则小跌。交易员称,中美两国在会谈前相互做出贸易让步,提振市场乐观情绪,且在汇价升破7.10关口后客盘购汇暂转观望,短期有望进一步向中间价靠拢。

  他们并指出,虽然美国总统川普推迟加税举措并非实质性利好,但打破了以往谈判前极限施压的做法,国庆假日前人民币或在7.08-7.10元内区间波动。

  “美国推迟关税举措让市场预期进一步向好,让购汇客户暂时观望,加上马上到国庆假日,感觉川普暂时是不会搞事情了。”一外资行交易员称。

  该交易员指出,现在市场普遍预期国庆前汇价大概率会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会导致有结汇需求的客户出手;当前即期市场价已经离中间价较近,今日收盘有可能收在中间价附近。

  但另一外资行交易员认为,中美两国的拉锯战远未结束,市场悲观谨慎情绪仍在,在有关贸易谈判的实质性利好出台前,人民币走升空间并不大。

7、首次在中国发债 华为强调不缺钱

  华为坚决不上市已经成为一段行业传奇,不过快科技报导,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筹划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一单中期票据,本期发行规模约为4.2亿美元,期限为3年,主承销商为中国工商银行,评级机构为联合资信评级,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A。

  据报导,华为方面回应称,华为已正式提交发债文件,首次在境内发行公募债券。华为一直坚持通过合理的融资布局,持续优化资本架构,以确保公司财务稳健。

  华为表示,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市场容量达到全球第二,债券融资已成为中国境内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而华为通过境内发债打开境内债券市场,可以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优化整体融资布局。

  华为强调,公司运营所需要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经营积累、外部融资两部分,以企业自身经营积累为主,过去5年占比约90%,外部融资作为补充,同时公司经营稳健,现金流充裕。

  对于本次发行债券所获取的资金,华为将用于持续聚焦信息与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

8、为庆70周年 北京禁自助加油

  随着中共建政70周年临近,北京当局异常紧张。北京市应急管理局11日晚间发布最新通告要求,9月20日起至10月7日,严格加强散装油销售和自助加油管理,原则上停止散装油销售和自助加油,严格落实卸油操作规程,加强现场人员值守。此外,北京市应急管理局还要求北京市烟火爆竹批发单位和长期零售点,停止配送和销售烟火爆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这节奏!中美互释善意 真要达成贸易协议啦?
川普羞辱博尔顿不留脸面 称考虑5接替人选
博尔顿走了 川普要炒的下一个会不会是他
川普清理博尔顿 其实是在为中美签协议清场
一进入香港就放心了 -- 谢谢你, 香港
太鹰了!川普突然开除博尔顿内幕曝光
纽时惊爆:台湾可空袭福建反制大陆
央视“电视认罪”女主持董倩撞到枪口上了
18岁美少女肺衰竭 只因这个网红产品
揭秘海外富豪移民的十种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