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12

1、中美互相释放善意   准备达成贸易协议?

  9月12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说,中国企业已经就采购美国农产品进行询价,猪肉和大豆都在询价范围。高峰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还说,中方对于美国总统川普表态原定10月1日加征的关税推迟到10月15日这一善意举动表示欢迎。川普也发推特称,预计中国将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

  川普总统星期三晚间发推文宣布:“应刘鹤副总理的请求,并且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0月1日庆祝他们的周年,我们同意,作为善意姿态,把对价值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日期从10月1日推迟到10月15日。”

  星期三稍早,中国公布了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包括抗癌药物、润滑剂、虾苗、饲料用的乳清及鱼粉等,自9月17日开始实施1年。 然而,这些被排除关税的产品,却不包括美方一直要求中方大量购买的农产品。专家认为,美国农产品可能是促使中美双方达成贸易协议的关键性货品。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此举是友好姿态,但是不认为这是美中双方准备达成协议的信号,在10月份谈判之前,豁免可能被视为对美国的一种诚意姿态,但更可能是一种支持经济的手段。

  此前,川普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了高额关税,中国也实施了针锋相对的关税措施。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贸易战撼动了全球市场。

  美方推迟增加关税有利于为即将到来的美中第十三轮高级别贸易谈判营造积极氛围。预计中国副部级别的官员将于9月中旬到访华盛顿,随后中国副总理刘鹤、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于10月初在华盛顿会晤。

  姆努钦周一表示,美国在如果达成协议如何执行的问题上与中国达成了“概念性”共识,强调贸易谈判已取得积极进展。

  川普政府正在寻求在贸易逆差、知识产权盗窃和强制技术转移等问题上对中国施压,并要求保留部分关税,以确保中国遵守改革承诺。

2、中国敦促美国:采取更切实措施回应朝鲜

  9月12日,中国外长王毅在与到访的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福丁 阿卜杜拉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欢迎朝鲜最近释出的 “积极信号” ,将很高兴看到美国和朝鲜能够本月底恢复磋商。

  平壤本9月9日表示希望在9月底恢复与美国谈判,同时强调华盛顿应软化对朝立场以避免谈判的再次失败。

  但在9月10日早上约6点,朝鲜在位于中部的平安南道向东部日本海方向发射了2枚近程飞行器,最大飞行距离约为330公里。

  这是在平壤向美国表示准备恢复对美谈判几个小时后所进行的新试射。是在朝鲜8月24日发射超大型火箭炮后时隔17天的再次试射,也是今年以来第10次试射飞行器。

  韩国官方声明表示,韩国敦促朝鲜停止这些加剧地区紧张的行动。美国高层官员表示已经获知朝鲜新试射的消息,华盛顿正持续监控局势发展,并与区域盟国密切商议。

  王毅说,中国很高兴看到美国和朝鲜之间的对话恢复,但要希望磋商取得切实成果,充分考虑双方关切的关键议题是“必要的”

  王毅并未指名美国说,单对一方设定条件清单、甚至试图以“极限端施”方式压迫使对方让步的做法,过去没有奏效,今后也同样不会奏效。

  王毅称朝鲜自去年以来已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并在此基础上要求美方也做出更积极的回应。他表示希望美国应以更具体的措施来促进对话。

  中国和美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王毅周四也再次呼吁安理会及时讨论放松对朝制裁问题,他说,这将有利于缓解朝鲜面临的经济和人民生活困难。

  另据韩国媒体《韩国联合通讯社》星期四报道,韩国外交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当天启程去北京,跟中国副外长罗照辉见面,就半岛局势以及加强双边合作等事宜交换意见。

  外界预测,罗照辉有可能兼任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因此,双方的见面被认为是韩中对朝事务代表的会晤。韩联社报道,李度勋和罗照辉将对本月内重启的美朝工作层级谈判交换意见。

3、中国向阿根廷开放市场 达成“历史性”协议

  根据阿根廷9月10日宣布的协议,经过数十年的谈判,中国将首次从阿根廷进口饲料豆粕。这份协议将把全球最大的豆粕出口国和最大的豆粕消费国连接起来。两国代表周三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正式签署协议,最早将于2020年初向中国发货。

  阿根廷农业部在一份声明中称,阿根廷和中国官员将于周三签署这份协议。在协议签署前,上个月中国官员考察了阿根廷的豆粕工厂。

  多年来阿根廷一直试图进入中国市场,作为最大的豆粕消费国,其庞大的养猪业需要饲料豆粕。而需要保护本国压榨行业的中国一直拒绝向阿根廷开放市场。

  市场消息人士称,美中贸易战助阿根廷一臂之力,促使中国扩大其豆粕进口选择。尽管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出口国,但美中僵持不下的贸易战为阿根延的豆粕出口提供了机会。中国政府正寻求供应多样化,以减少关税对国内经济的影响。

  “这是一项历史性协议,” 阿根廷植物油行业商会和谷物出口商会会长表示。

  作为全球最大的加工大豆出口国,阿根廷预计今年总计向全球出口2,600万吨豆粕以及850万吨生大豆。中国每年要消耗约7000万吨豆粕用于养猪。在即将到来的2019/20季度,阿根廷将出口总计约3100万吨豆粕。暂不清楚中国将进口多少豆粕,这将主要取决于猪流感对中国养猪业的影响程度,以及中国政府从本土供应转向进口的政治意愿。

  阿根廷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表示,明年的出口需求将会急剧增加。“考虑到新市场的规模和潜力,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个巨大的消息,”

  该协议达成的速度快于外界的预期,有助于当地生产商填补美国竞争对手的失地。由于美国大豆供过于求,国内大豆价格迅速走低,美国农民正蒙受损失。

  伊利诺伊州大豆协会市场总监艾伯森称,美国的农民和农村的谷仓仍然持有大量的大豆库存。

  “较低的大豆价格致使西班牙、荷兰和其他国家增加了美国大豆购买量,然而,由于对中国的出口极度疲软,我们的大豆出口总量仍然大幅下滑,” 艾伯森表示。

4、英国防大臣:很快将就华为5G作出决定

  9月11日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对外宣称,英国将很快决定是否允许本国5G网络使用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设备,但中国企业要想进入西方市场,必须遵守当地的法规。

  此前,英国盟友美国曾通过游说和公开呼吁的方式,要求其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盟友以安全顾虑为由,拒绝华为参与当地的5G网络建设。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政府也在过去数月中对此举棋不定,至现首相约翰逊上台后仍未能作出相应决定。

  面对记者的提问,华莱士补充说,“英国政府不会允许任何损害英国敏感网络的设备。不过当局得到的技术建议是,英国有可以减少任何安全隐患的措施”。

  他还进一步指出,相关问题涉及的不仅包含技术,还有行为问题。华莱士称,“不久前,英国和其他国家公开对中国的一些网络活动提出警示。如果英国允许一些国家进入其市场,英国应当期待一个行为准则,就是公平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面对新上台的约翰逊政府,是否会选择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的问题,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上月在接受英媒采访时表示,英政府即将作出的决定“非常重要”。他还评价首相约翰逊在他眼中是一个“很能干、很有决断力” 的人。任正非称, “我注意到在约翰逊就任的第三天,他便称英国应尽快推出5G” 。

  面对安全顾虑,华为曾提出愿意与合作国签署安全协议。当在接受英媒采访中,被记者问及华为或迫于中国法律进行情报活动可能性的问题时,任正非则回答称:“不可能,不可能。”他强调,如果华为这么做,就不会有客户从华为购买设备,华为就不会存在。

  此外,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一单中期票据,发行规模约为30亿元,期限为3年。根据募集说明书显示,华为拟注册的中期票据规模为200亿元。对此,华为公司于11日晚回应称,华为已经正式提交发债文件,将首次在中国境内发行公募债券。华为称,此举为优化资本架构,以确保公司财务稳健。

5、华女闯海湖庄园被定罪 最高可判6年徒刑

  张玉婧被指擅自闯入川普私人驻地、海湖庄园的案件于当地时间周二正式开庭。案件在法官对张玉婧地问话下,由10名女性和2名男性组成的陪审团审理。在经过了4个小时的评议后,裁定检方对张本人提出的非法进入禁地,及向联邦执法人员说谎罪成立。

  她可能面临最高六年的联邦监狱刑期,及累计251000美元的罚款,法官将在11月22日宣判。

  33岁的张玉婧6月间开除法庭指派的公设辩护人,自己为自己辩护,结果败诉。陪审团宣布裁决时她没有任何反应,只平静的与联邦法警讨论她的法律文件,并向在一旁待命的公设辩护人微笑,然后被押送回监。

  张玉婧今年2月付2万元给在网路上结识的"查尔斯",以参加3月30日在海湖庄园举办的中美友好活动。她的手机简讯档案显示,3月中旬查尔斯通知她活动取消,而她要求退钱。但她仍在3月28日搭机到美国,29日搭礼车到海湖庄园,可是遭到挡驾。次日她搭计程车回到庄园,向特勤人员宣称她要到俱乐部游泳。庄园经理以为她是一位张姓会员的女儿,因此让她进入。

  接待员后来发现她才下午1点就穿着晚礼服,还违规在大厅拍照,把她拦下来。

  张玉婧向特勤人员宣称她是去参加中美友好活动,并出示中文邀请函,有报道称,张玉婧在混入海湖庄园时携带有4部手机、1个硬盘、1部手提电脑和1个存有恶意软件的U盘。在搜查她的酒店房间后还发现,她有一个检测隐藏摄像头的设备,5张手机SIM卡和8千多美元现金。

  据悉,在过去连续两天的庭审过程中,张玉婧坚持进行自我辩护,拒绝律师帮助。她对法官的案件询问,也以缺乏逻辑的回答对付。在结案前的最后辩护中,她坚持,“自己没有做错什么,也没有撒谎”,还感谢了美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9月10日指出,没有听说任何张玉靖与中国政府有关的情况。她表示,要求美方依法、公正、妥善处理有关案件,保障涉事中国公民的安全与正当合法权益。

6、香港混乱局势持续 开始导致大学生源流失

  香港《逃犯条例》修订争议触发持续三个月的抗议活动,香港各大高校开学后,抗议声浪不减。

  香港城市大学紧急事故应变小组9月10日发布校内通知,指出:“就香港近日时局的发展,大学陆续收到不少海外学生及教职员来函查询香港的情况,当中有近百名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和数名海外专家,最后决定放弃来港升学或就业。”

  根据香港城市大学2017/18年报,该校2017年入学的学士及副学士课程新生人数总计4362人,其中73.2%的学生出生于香港,21.4%出生地为中国大陆,5.4%出生于其他地区。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大学、教育大学及科技大学均证实有少数中国内地学生,因个人理由或升学计划有变等因素,未能如期入学。教育大学及科技大学分别取录110名及190名中国大陆学生。

  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录取2300名非本地本科生,该校指决定不赴港人数与去年相近,并强调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的内地本科生,尚无人提出退学申请。而香港理工大学则有20名新加坡学生退出交流生计划。

  新加坡外交部8月份发布旅游通告,呼吁新加坡民众“若非必要,应将前往香港的行程延后”。此后,新加坡6所公立大学接到了新加坡教育部关于“延后所有前往香港的学生交流活动”的通知。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超过100名学生原定于2019至2020学年的第一学期赴港交流。上述学校现在正帮助学生进行保险理赔和退还已取消行程的费用,并帮助他们为第二学期准备其他交换项目。

  民间人权阵线原定要在9月15号星期天下午2点半举办集会跟游行,从铜锣湾东角道游行到中环遮打道。星期四上午民阵收到香港警方的反对通知书,全面反对两项活动。另外一个活动是由“一群关心香港的天水围街坊”主办,原定星期六举办的“天水围亲子游行”,也收到警方的反对通知书。

  香港警方也曾以相同理由拒绝原定在8月31号举办的大游行,当时民阵上诉无效,民众对此不满,大批民众在当天依然自主上街,到晚间演变成警民对峙,包括在太子地铁站,还有旺角警署的激烈冲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接下来播放
川普羞辱博尔顿不留脸面 称考虑5接替人选
博尔顿走了 川普要炒的下一个会不会是他
川普清理博尔顿 其实是在为中美签协议清场
一进入香港就放心了 -- 谢谢你, 香港
太鹰了!川普突然开除博尔顿内幕曝光
纽时惊爆:台湾可空袭福建反制大陆
央视“电视认罪”女主持董倩撞到枪口上了
18岁美少女肺衰竭 只因这个网红产品
揭秘海外富豪移民的十种活法
败给小三?41岁情歌天后梁静茹确认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