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910)

1、美国间谍长期潜伏普京身边 逃美后被俄特工盯上

据报道,一名克里姆林宫高层官员长期担任美国间谍,在普京身边工作,取得许多机密情报,2017年因可能暴露而被逃往美国。据俄罗斯媒体报导,此人名叫史莫伦科夫,2017年和家人到蒙特尼哥罗度假时失踪,俄方后来发现他和妻子以本名在华盛顿郊区购屋,准备安居乐业。

俄媒披露,史莫伦科夫(Oleg Smolenkov)原本帮俄国总统普亭的资深助理乌夏科夫工作。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对BBC表示,史莫伦科夫的确曾在克宫任职,但职位不高,现已被开除。

佩斯科夫说,"俄国的反情报工作运作良好"。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记者直接前往史莫伦科夫位于华府地区的住所按门铃,无人应门。五分钟后两名年轻男子乘休旅车疾驰而来,问记者来做什么,并自称是男子的友人。

一名前国安高级官员说,这两名年轻人可能是政府派来监控的人员。在美国官员的要求下,国家广播公司未提到该男子的姓名及其他细节,以免对他构成生命危险。不过,显然俄国早已掌握此人的行踪。

前联邦调查局干员告诉国家广播公司,这名俄国男子身分曝光后,当局可能让他立即搬家以策安全。

众所周知,俄罗斯对待变节人员向来毫不留情。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官员李维南科因批评普亭政府遭通缉,赴英寻求庇护。2006年李维南科遭下毒,住院20多天仍不治,体内验出高含量放射性钋。

俄国间谍史柯里帕被英国军情六处吸收,洩露在欧洲活动的俄国特工名单,二○一○年获英国庇护。他和女儿尤莉亚去年三月被发现倒在英国索尔兹伯里一处购物中心长椅上,送回治疗两个多月才捡回一命,嫌犯使用前苏联时期研发的神经毒剂"诺维乔克"对其下手。

2.  中国取消重要额度限制 准备跟美打贸易持久战

中国在2011年开始实施对人民币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国家和地区的限制,在2012年实施了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中国外汇管理局9月10日宣布,取消这两种限制。专家认为,北京当局看来真的在做跟美国打贸易持久战的准备了。

美国财经新闻网站Forexlive新闻分析师贾斯汀罗指出,在持续关注经济和贸易战之际,中国此举主要是为了确保投资资金留在国内,且让境外投资人能够直接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移除限制将有助于促进留在中国的投资。

3.  姆努钦罕见对美国经济状况发表公开谈话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罕见对美国经济状况发表公开谈话。在周一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采访时表示,美中两国间的贸易战对美国经济未造成影响,他也没有看到未来有“任何经济衰退的迹象”。

在谈到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间的贸易纠纷时,姆努钦说,“毫无疑问全球和中国的经济出现了相当大放缓的迹象,但美国在经济方面仍然是亮点”。他宣称,没有看到贸易战给美国经济带来任何影响。

姆努钦说,虽然在某些情况下,一些公司存在困难,但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正在好好处理有关问题。另就近来美国媒体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中贸易战或将使美国和全球经济陷入新一轮衰退的担忧,姆努钦则回应称,“我看不到任何衰退的迹象”。包括川普总统本人和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在内的美方官员近期一直强调,美国经济发展良好也不会有经济衰退出现。

此外,他介绍说,美中两国间就贸易协议的执行机制,已经有概念,强调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但他同时警告,如果未能达成协议,川普总统将保持对中国的高关税措施。

4.  林郑效法华春莹 严正警告美国

香港民众周日集会,要求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以协助港人争取自由。该法案有可能触及香港与美国间的特别贸易关系,任何侵害香港人权和民主的中、港官员都将会受到美国的制裁,包括其个人甚至家属被拒绝入境以及在美财产被冻结。

特首林郑月娥在周二的记者招待会上罕见以华春莹的语气,严正警告美国:不要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特区事务。

林郑说,香港对美国经济关系的任何改变都会威胁到双方的“共同利益”。她表示,对所有外国国会以当地草案介入香港事务的做法“绝不认同”。

法新社报道指,美国政界包括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表达过对香港抗议者的支持。而总统川普在面对中美贸易战持续对此采取更为务实的立场,呼吁和平解决这一危机同时强调应有中国自己来处理这一冲突。

华盛顿否认北京有关美国支持香港示威的指控。

5. 纽时惊爆:台湾可空袭福建反制大陆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纪思道发表题为"台湾可能是美中战争导火线"的文章,提到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曾证实,国军正针对中国制定"防御和进攻计划",而且惊爆,有高级官员提到,报复手段包括"空袭中国福建省"。台湾外交部和国防部今天都公开否认。

但台湾外交部表示,吴钊燮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主要在说明,国军会有"攻防计划"以守护台海安全与区域和平。

台湾国防部也发出新闻稿表示,国军秉持"防卫固守、重层吓阻"的军事战略指导,以维护国土主权、自由民主,确保区域和平与台海稳定。而面对中共威胁,透过联合情监侦,能随时掌握区域情势及敌情动态,并保持高度警觉,适时应处,以支持防卫构想及确保国家安全。另藉各项演训时机,持续强化国军建军备战能力。国军有信心、有能力保卫国家安全,吁请国人安心。

6. 美国:要防止中国传假信息干扰台湾总统大选

由美国、台湾、日本和瑞典四方共同主办的“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第二届“培养媒体识读以捍卫民主”工作坊,9月10日在台北开幕。与会的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斯考特·巴斯比星警告说,中国正投入大量资金,用各种方式试图干扰台湾2020年总统选举。

巴斯比说,中国干扰台湾总统选举的途径主要通过传播虚假信息,破坏民主选举、分裂选民、在民主自由社会播下怀疑的种子。

由于社群媒体及通讯软件已经成为当今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这使得无法认证来源、以及来自特定国家背景的各种消息更容易传播。

 “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2015年由美国和台湾合作成立,并于2018年举办第一届“培养媒体识读以捍卫民主”工作坊。今年,第二届工作坊的主办方增加了日本和瑞典。

7. 曝:全球新闻审查十大最恶劣国家

根据对这些专制政府使用的新闻审查手段的评判,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PJ)9月10日公布报告,列出全球新闻审查最恶劣的十大国家。近年来对媒体控制更加严厉的中国名列第5,非洲国家厄立特里亚是最恶劣的国家,朝鲜、土库曼斯坦和沙特阿拉伯紧随其后。

报告表示,包括从监禁和压迫性法律,到对记者监控,以及限制网络和社交媒体等等。在全球最糟糕的3个专制政权统治下,厄立特里亚、朝鲜和土库曼斯坦的媒体是“国家喉舌,所有独立媒体都是流亡国外者运作”。排名从第6到第10的国家是越南、伊朗、赤道几内亚、白俄罗斯和古巴。

报告表示,所有这些国家都无视表达及新闻自由的标准,监禁记者、将官方媒体作为为政权服务的喉舌、迫使独立记者流亡,以及自我审查严重。

报告表示,这10个恶劣国家中的沙特阿拉伯、中国、越南和伊朗,结合使用监禁和骚扰记者等传统的新闻审查手段和复杂的监控技术,针对网络,让独立媒体噤声。

8. 中国整治宗教很疯狂:观音“整容”成嫦娥、孔子

自从去年以来,中共藉整治佛道商业化,大力整治各地宗教场所以及露天宗教造像,各地著名的露天宗教造像纷纷遭封盖、拆毁,尤其风景区内的大型宗教造像遭受的打击更为严重

《寒冬》杂志9月10日刊文指出,中国政府近期大规模强拆宗教塑像,甚至对塑像进行大幅度“整容”。辽宁省九华山巨型观世音塑像被整成了“嫦娥”,普贤菩萨则被整成“五谷丰登”塑像。在当局整肃宗教造像运动中,各地宗教塑像均惨遭整容致面目全非。

当地居民证实,当局为了让“观音”更像“嫦娥”,在整容过程中被加装了“发髻”与“辫子”,但其整体造型与动作手势仍与寻常观音像无异,被整成四不像造型。

普贤菩萨的整容幅度更大,像背上的普贤菩萨像被换成玉米与稻谷等农作物,变成“五谷丰登”像。

今年5月,山东平度市开发区城东埠村一尊高21米的巨型观音像,是2011年耗资200多万元人民币雕刻的,因当局下令拆除,村委会不舍得销毁观音像,又不敢违抗,于是想出奇招“改造观音”。

据报导,经过3个多月耗资40多万元人民币,观音像被换上了孔子的头,观音底座的莲花被打磨掉;观音左手上的玉净瓶改成了竹简,整个雕像的颜色也由原来的白色变成了古铜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央视“电视认罪”女主持董倩撞到枪口上了
18岁美少女肺衰竭 只因这个网红产品
揭秘海外富豪移民的十种活法
败给小三?41岁情歌天后梁静茹确认离婚
美财长披露美中10月谈判:中方他将出席
贸易战最新回合:川普还没打出王牌就完胜习?
美中谈判破局细节曝光:连标点符号都谈好了
林郑撤案 傀儡的逆袭
川普该怎样对付中共的七宗罪?
林郑月娥替罪羊 中共铁三角毫发无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