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驻港解放军高调轮换:中共不敢对香港动手?

29日凌晨,一辆又一辆的解放军军车出现在香港街头,相关短视频在网上流传。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在记者会上表示,轮换是年度例行工作,下一步,解放军驻港部队将按年度计划,开展正常执勤和军事训练,依法履行香港防务职责。

不同于过去轮换完毕后才报导的方式,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今年在轮换进行期间的29日凌晨就发布快讯报导;另外,解放军直升机这次选在大白天飞过香港周边空域,让许多民众清楚拍摄。

新华社还公布三张解放军驻港部队轮换的现场照,其中包括一张多辆轮式装甲车进驻香港的照片。观察人士指,新华社配图中的轮式装甲车并非驻港部队一直使用的ZSL-92B步兵战车,而是此前前置部署在深圳的武警部队第二机动总队的WJ-03B防暴车。

WJ-03B均拆除高射机枪装置,但被指仍可能装有十分有效的非致命性武器。相比之前在深圳部署的新款数码迷彩,进驻的WJ-03B已更换为驻香港部队标准的解放军车辆三色迷彩。

 观察人士还指,虽然底盘相同,但WJ-03B上的非致命装备需要专门训练,而驻港部队的ZSL-92B平时受训主要为机关炮、机枪和导弹,因此,武警第二机动总队官兵是否“换装”进驻香港,外界不得而知。

这次解放军轮换的时间点比较敏感,外界广泛猜测北京是否武力镇压香港反送中运动,北京想传达什么资讯?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客席教授林和立称,“当然是警告香港,不要再搞那些示威抗议的行动,尤其是比较激烈的那种示威抗议。所谓驻港部队有3000人在香港、3000人在深圳,其实是经常轮调的,故意公布消息,就是要警告香港这些搞运动的人。”

长期研究中国与亚洲的前美国夏威夷大学讲师夏威廉称,“不管解放军是定期轮调,或何种工作,北京的用意是在‘恐吓民众’。我不认为北京想制造另一个1989年天安门事件。现在还出现了北京想要结束香港的“一国两制” 的讨论。但我认为,如果北京这么做,所谓的 “一国两制” 就失败了,北京不会想承认的,这对习近平来说,也很难堪。” 

2、关税升级 谷歌手机生产从中国撤出

美中两国贸易摩擦升级,美方已完成对中国三千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并已由文件形式固定,也公布在联邦登记册,相关措施将于9月1日和12月15日实施。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据报从夏季开始,将在中国生产的智能手机生产线转移至越南。以便在这个东南亚国家建立一个低成本供应链,支持谷歌在硬件上不断增长的目标。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29日发布评论员钟声的文章,指美国最新一轮对华关税威胁究竟意味着什么?美国公众心里有一本账——冲击美国消费市场,美方一些人妄称“加征关税效果巨大”,“美国消费者对加征关税分文未花”,完全脱离了现实感。

《日经亚洲评论》28日报道说,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与合作伙伴合作,今年夏天开始在越南北部北宁省将一家旧诺基亚工厂转变成生产Pixel手机的工厂。三星在十年前曾在该省开发智能手机供应链,因此谷歌将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员工团队。消息人士透露,谷歌打算最终将其大部分美国硬件生产转移到中国境外,包括Pixel手机及其广受欢迎的智能扬声器Google Home。

目前,近七成的谷歌智能手机在美国市场出售,分析人士认为,谷歌将手机生产过程转移至越南,应该是出于商业考虑。因为越南的生产成本较中国低,而且避过了美国关税。越南生产线将成为谷歌推动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的关键部分。

谷歌计划今年出货约800万至1000万部智能手机,比一年前增加一倍。据行业分析公司Counterpoint称,虽然谷歌Pixel智能手机品牌仍然是行业中小角色,没有进入全球前十名,但该手机增长速度很快。

通过将生产从中国转移到越南,以实现多样化,谷歌希望确保Pixel系列的可持续生产,这也是Android操作系统的进一步扩展。

《日经亚洲评论》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50多家国际知名公司正在将生产线迁出中国大陆。川普曾多次发推,忠告中方最好尽快达成协议,赶在企业开始撤离中国之前,这样还能留住美企。

3、苹果9月10日发新机 众多产品难以幸免贸易战

果然如传闻的一样,苹果今年为新 iPhone 选定的发布时间,最终落在了美国时间 9 月 10 日这一天。这场将于 乔布斯剧院举办的活动会以致创新为主题,海报上的多彩苹果则很有可能是在预示新 iPhone 的配色。

而按照之前坊间流出的消息来看,今年苹果仍会端出三款新机来接替去年的 iPhone XS、XS Max 和 XR。

关于新机这次最大的卖点,毫无疑问会是据传会首度出现在 iPhone 上的三相机组合。除此之外还有可能会支持 120fps 慢动作拍摄的自拍相机,以及反向无线充电、Haptic Touch、视角更广的 Face ID以及更强的防水防摔等新特性。至于 5G 和 USB-C,似乎是不会出现在这一代的 iPhone 上了,屏幕的尺寸和分辨率可能也不会有变化,但会不会追上高刷新率的发展方向就不好说了。

再过十来天的的时间一切答案就会正式揭晓。

英国路透社当地时间8月29日刊文称,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商品采取的新一轮加征关税举措无法降低苹果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并且该公司在印度与巴西等国新开设的工厂也无法抵消中美贸易战升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未来其产品在美国市场中的价格会出现上涨。

 文章称,很少有像苹果这样的美国公司如此受到来自中国市场的制约,因为该公司目前大部分产品是由中国境内的代工厂所生产的并且这些工厂中雇佣着数十万名工人,而另一方面,以苹果公司在印度和巴西成立的工厂为例,这些工厂由于规模较小,因此只能满足这些国家的国内需求。

而在产品供应链方面,根据苹果近5年的贸易数据显示,该公司零部件供应商更多地集中在中国,比如2015年为苹果提供零部件的中国企业在所有供应商中的占比为44.9%,但到了2019年该数字升至为47.6%,这为苹果在中国实现较大规模的产能提供了必要条件,其中零部件包括芯片、玻璃、铝制外壳、电线以及电路板等。 

4、美金融大亨:中共三大银行藐视法庭,应被关停

海曼资本创始人凯尔巴斯8月29日在推文中说,“中国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都被发现藐视美国联邦法庭。把他们关掉。我们在等什么?”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庭7月30日宣布,维持华盛顿特区首席联邦地区法官霍尔在5月的裁决:中国三家大银行藐视法庭,因它们拒绝遵守有关违反朝鲜制裁调查的传票。5月的裁决要求对这三家银行处以每天5万美元的罚款。

据悉,三家银行分别是:中国交通银行、中国招商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它们都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

美国司法部指称,这三家中国银行与一家设在香港的幌子公司——明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合作,该公司据称为被制裁的朝鲜外贸银行洗钱,金额超过一亿美元。

法庭文件显示,三家银行说,中国政府下令他们不得提交记录。

法院裁定意味着:美国司法部长巴尔或是财长姆努钦,可下达“金融死刑”,终止这些银行的美国帐户、以及处理美元交易的能力。

中国体制内专家称,禁令会影响到这些银行在美国分行的业务。据2018年财报,招商银行纽约分行总资产417亿,占比不到1%;浦发银行未在美开设分行;交通银行未单独公布纽约和旧金山分行的业务规模,其所有海外分行营收占比6.2%。

但更多分析认为,禁令将不仅仅波及美国分行的业务,更涵盖整间银行与美国银行、美国公司的交易,这3家银行将无法使用美国控制下的金融网络;美元结算渠道被斩断;所有海外业务、跨国交易包括国际刷卡中断。它们将成为“废物” ,一如在2005年被杀鸡儆猴2年的汇业银行。

香港局势日益紧张,早在三个月前,巴斯就在5月23日的推文中就发表了对香港财政、政治和法律困境报告。他提醒对香港的投资人应该在为时已晚之前,“立即将其转成美元” 。

5、巨额假金条流进国际市场 调查多指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冒牌金条流入全球市场洗白非法黄金,造假危机正悄然扰乱全球黄金产业,将走私或非法黄金洗白。

来自铸金商和银行的高管以及其他行业消息人士透露,过去三年间,瑞士四家主要铸金商均已确认,在摩根大通金库中,发现了至少有价值5,000万美元的金条盖有瑞士铸商标志,但实际并非由这些铸商生产。

其中四位高管称,现已发现至少1,000块的山寨公斤金条,这些伪造品非常高仿,有可能还有数千块尚未被发现。

假金条通常是表面镀了层金的便宜金属,但上述案件中的冒牌金条情况更为复杂,黄金是真的,且纯度很高,只是戳是伪造的。

伪造品牌金条是一种相对较新的手段,被用来对抗全球打击冲突矿产品以及洗钱行为的措施,瑞士四大黄金品牌享誉全球,成为最大仿冒目标。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被发现的金条是谁生产的,但企业高管和银行人士认为多数源自中国,通过香港、日本和泰国的交易商和贸易商行进入市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进口国。只要被这些地区的主流黄金交易商所认可,这类金条就可以迅速进入全球各地的供应链中。

管理中国黄金市场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并未获悉有伪造金条在中国制造或经由中国运输。“上海黄金交易所已经建立一套完整的运输及仓储制度。黄金原料入仓的流程受到严格管控,同时符合规范。”

路透社说,在中国,目前几乎所有黄金出口都遭禁止,这是中国长期以来严格控制资本流动的一环。市场分析人士说,对于想要把钱汇出国的中国富人,这刺激了设法走私黄金的需求。

据估计每年有400至600吨黄金藏在汽车后备箱和厢式送货车里,从中国内地偷运到香港,其中多数是公斤金条。

五名知情人士表示,摩根大通对于其发现伪造金条的反应,是决定除其信赖的少数几家炼厂新出产的黄金之外,不再从亚洲买进任何黄金。摩根大通对此不予置评。有15位行业人士表示,其他银行也对于在亚洲购买黄金设下限制。 

6、蔡英文博士学历被爆造假 决定提告

台湾大学法律系名誉教授贺德芬29日召开记者会指控,蔡英文并未取得伦敦政经学院法学博士学位。不过,总统府发言人和蔡英文本人都说这是不实指控。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经济学系教授林环墙赴英国伦敦政经学院进行调查。林环墙将调查结果撰写成《独立调查报告:蔡英文博士论文与证书的真伪》。

这份报告得出结论说, “蔡总统并未在35年前的1984年取得伦敦政经学院博士学位”,蔡英文当年至多是“已完成论文,未经过论文辩护口试”的博士候选人。

根据林环墙报告指出,调查时间历时三个月,联络谘询的对象包括英方图书馆、学位证书产制室、资料法遵主管以及已退休教授。

贺德芬指出,任何图书馆都找不到蔡英文的论文文本。1984年同年度毕业的107名学生,有一人被取消学位,其余所有的论文作品都可查阅,只有蔡英文的论文不在架上。

直到旅居美国的中国大陆评论员曹长青6月11日在脸书揭露后,蔡英文才在6月28日将论文提交给伦敦政经学院图书馆。

林环墙更亲自赴伦敦政经学院图书馆查阅蔡英文的博士论文,现该本新装订成册的黑色封面论文应仅是口试用初稿,而非最后定稿论文。

贺德芬说,蔡英文的指导教授Mr. Michael Elliot只有学士学位,是一位写杂文的记者,所有博士学位第一页,一定有所有参与评审论文的教授签名,从来没有看过其他教授签名在蔡英文论文上面。”

在林环墙的调查报告中,不只对蔡英文的论文,也对蔡英文公开秀出的博士证书也有疑问,报告用“赝品”来形容这张补发的证书质疑

对此,蔡英文表示,她的母校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曾发声明,证明1984年她已取得博士学位,此事无庸置疑,英国伦敦政经学院也将她列为杰出校友并公布网站;另外,她任教、任公职,尤其多次参与选举,每次竞选或任教都会检查学经历,已历经多次检验,绝不会有问题,不清楚贺德芬为何要再质疑。

她强调,此事一再提出完整说明,却无法阻止类似的抹黑跟不实的言论。在备妥相关文件后,她会对相关人士采取法律行动,提起告诉,既然贺教授要走上司法途径,“那我们就提告”,透过司法来检验这件事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costco中国大捷或假象:大妈经济给川普上课
涉南海 习近平会见杜特尔特宣布成立重要组织
川普呛批评者:中国的手下败将 好意思提建议?
美国华为禁令严 专家:九月或松动
黄毅清吸毒贩毒被捕!多位被造谣明星大仇得报
台湾最新总统大选民调:郭台铭情况不乐观
全港要戒严?港府正研用《紧急法》 林郑未否认
真的?川普要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川普警醒——国家安全远重于贸易战
诧异!美军制作扑克牌列解放军先进武器供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