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28-02

1、美国华为禁令严 专家:九月或松动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已经有130家美国企业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希望可以获得贩售商品给华为的许可。该社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指出,从川普说会开放部份商品交易到现在已将近两个月,但是美国政府始终没有发放许可给任何一间公司。路透社指出,申请案的处理进度并没有被拖延,但消息人士指出,这类申请案十分复杂而且需要纳入多个不同政府单位的意见。

  据报道,三位商务部人士匿名告诉路透社,有些申请案已经交给国务院或是国防部等其他政府部门审查。但是目前为止官员都还在等罗斯或是白宫的下一步指示,但都还没有获得具体的评断标准或是回应。

  回顾过去几个月,华为感受到的些许缓解只来自于8月时,美国政府决定延长暂时性的一般性许可,允许美国企业维修与保养华为现有的设备。

  为了要诱使中国重回谈判桌,美国总统川普曾承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美国企业会被允许贩售商品给华为。美国芯片厂商和软件厂商也十分乐见这样的发展。仅仅去年一年,华为就花费了110亿美金购买美国厂商的零件,客户包括英特尔、高通和美光。

  按政策规定,主张向华为贩售国际市场上存在替代品的非敏感零件是会被政府允许的。美国官员也敦促美国企业向政府提出申请,罗斯和川普在七月都承诺会及时做出努力。

  然而,最近中美之间互相加征关税,川普甚至直接以“敌人”称乎中国。这些都让川普政府更不可能开放企业贩售商品给华为这家中国最有竞争力的电信设备商。

  至于华为什么时候可能向美国开始购买所需要的产品?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专家史剑道认为,中美谈判团相约九月在华府谈判,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可以有效促成许可证的发放,因此最快在下个月,华为的问题便可以有效地得到缓解。

2、东海演习一个月内第三次 蔡英文强悍发声

  中国解放军从27日起一连三天在东海举行军事演习,是一个月之内第三次,也是美国批准对台军售之后的报复性军演。台湾总统蔡英文28日受访时对北京喊话,呼吁北京不要做威胁区域安宁的来源。

  根据浙江海事局26日发布航行警告指出,8月27日至29日东海实际使用武器训练,禁止驶入。这是一个月以来的第三次警告。根据中国海事局官网显示,7月28日、29日浙江和广东海事局相继发布关于军事活动的航行警告。多方迹象显示,解放军或正在东南沿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涉及多个战区,并且有海陆空多支军队参与。

  蔡英文说:“面对中国战机跨越台海中线并穿越我们的空域,情势不容我们对其意图抱持天真,没有准备好保护自己,就无法阻止侵略。我们必须清楚展现,我们坚定捍卫自由、民主和生活方式的决心。”

  蔡英文表示,我们绝不会寻求和中国发生冲突,但请中国尊重我们的民主制度,我们绝不会刻意挑衅中国,但也不至于对中国的企图天真无知。

3、中国社会信用控罚扩至企业 跨国公司恐慌

  美中贸易争端持续之际,外国人担心,中国政府将利用其正在发展建设的企业社会信用体系作为打击跨国公司的武器。在华欧盟商会8月28日星期三指:中国即将于2020年全面铺开的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将对在华欧盟企业带来巨大影响和挑战,因此需要清醒认识该体系的潜在风险。

  中国当局2014年推出一个蓝图,计划在2020年时建立一个奖惩个人和企业的体系,使用现代科技手段记录财务信用、个人行为和企业不当行为的各种衡量标准。

  中国的这一前所未有的计划引起国际上的广泛关注,担心中国当局的这个新举措,会在中共对社会和经济严控的基础上,把对社会信用的控制上升到奥威尔(极端独裁)的水平上。

  代表1600多家在华欧盟企业的官方机构“中国欧盟商会”星期三同德国咨询公司Sinolytics合作发布《分数决定命运-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如何规划市场主体》的报告,对中国将于2020年全面铺开的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对在华欧盟企业的影响做出分析。

  中国欧盟商会的报告说,如果企业不清楚该信用体系所涵盖的领域,或者不了解达到守信标准应采取的措施,企业有遭受惩戒的风险,甚至被列入黑名单。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说:“中国的企业社会信用体系是有史以来政府促进市场自我监测方面所实施的最全面的体系,可以说该体系能决定企业的生死。”

  Sinolytics首席执行官孔弼永(Bjorn Conrad)说:“该系统已经收集了大量数据,对企业行为进行信用评级,并影响要求的运营。”

  有专家说,社会信用体系可以帮助应对一些社会问题,如欺诈或食品安全等,与此同时减少政府在监管企业方面的自由裁量权。

  孔弼永说,中国的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可能会成为一种“手术器具”,迫使外国企业要达到中国的政治目标。

  他说:“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强大工具,可以对公司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控制和指导。”

  孔弼永说,企业“不能再在合法与非法之间做出决定。你必须要在好的等级和坏的等级之间做出取舍”。

4、朝鲜浓缩铀核废料恐排入海?邻国叫苦

  近日有美国专家针对朝鲜最大铀矿的卫星图片进行分析,结果发现该地的核废料,恐怕已经流入西部海域了,此讯息传出后引发国际舆论哗然。

  据《韩联社》报导指出,日前据自由亚洲电台披露,有美国专家针对朝鲜黄海北道平山铀矿的卫星图像进行分析,结果发现这个带有大量放射性元素的核废料,其可能已经沿着礼成江流入西部海域了。

  另外,美国朝鲜情报网站“北纬38度”(38 North)亦证实,朝鲜平山铀矿自2017年至今外泄的核废料,有显著增加的情形。

  对此,今天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相旻于记者会上说,在朝鲜被爆出放射性核废料恐怕已经流入海的讯息之后,政府已在23日于西海北方限界线(NLL)海域采集了海水进行调查,检验结果将于2周后出炉,届时将会公布报告。

  据了解,朝鲜平山铀矿被认为是朝鲜运作中最大的铀矿及浓缩铀工厂,在该国和美国进行无核化谈判相关事宜的过程中,其设施一直处在营运状态中,而且矿场与工厂周边核废弃物数量,有明显增长的情形。

5、反送中女性万人威 声讨港警性暴力

  香港民众反送中示威不断,由多个妇女团体组成的平等机会妇女联席, 28日晚8时在遮打花园举行“反送中#Metoo集会”,出席者挤满会场,消息指30000人参加抗议。入夜后遮打花园出现一片紫色灯海,有集会人士直言“为良知走出来”,批评警察无理对示威者施行性暴力。

  在反送中示威中,警方拘捕及清场行动被指涉用性暴力,例如有女性在警察局被强迫脱光衣服,门外十余名男警围观,也有少女被一群男防暴警察强行抬走,混乱中“被走光”露出内裤,等等,不一而足。

  当晚集会人士多穿着黑衣、手系紫丝带、用唇膏在手臂上写#ProtestToo为记,并携带紫色玻璃纸,盖在手机灯光上,营造一片紫色灯海。在夜晚8时,遮打花园人已爆满,更延伸至外面行人路,有逾千人高呼“警察还眼”;当有警察在场外经过,参与者喝倒彩。

  据报道说,从事金融的郑小姐直言“为良知走出来”,回想过去曾在搭地铁、行年宵时被陌生人蓄意触碰重要部位,因为难捉凶而只能哑忍;她称看到有警察对示威者施行性暴力,甚感心痛,认为必须走出来谴责。当被问到对警察的信心(以10分为满分),她称已由7分暴跌至负1,000分,直言当有违法事件,第一个想法不会是报警。

  报道称,参与集会人士遍及不同职业、年龄及性别。72岁的阮伯是其中一人,记者问他参加集会原因,他沉默一会、哽咽起来,“做我们应该做的事,如果不走出来,死无退路!”阮伯表示,性暴力不应发生在香港。

6、美舰驶入南海中国控制岛礁12海里以内

  正值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关系紧绷之际,美国军方今天宣布,美国海军驱逐舰韦恩梅尔号今天驶近中国主张拥有主权的南海岛礁,此举可能会激怒北京。

  位于南海的繁忙航道是美中关系日增的冲突引爆点之一,冲突引爆点包括贸易战、美方制裁以及台湾议题等。路透社昨天报导,中国拒绝让一艘美国海军战舰造访中国港口青岛。

  美国海军第7舰队发言人莫姆森(Reann Mommsen)告诉路透社,美国海军驱逐舰韦恩梅尔号(USS Wayne E. Meyer)执行这项任务,驶入永暑礁(Fiery Cross)和美济礁(Mischief Reefs)的12海浬以内。

  莫姆森又说,执行这项行动是要挑战过度的海权主张以及维护国际法规范的航行权。

  美国海军执行这项任务的时机,正值美中贸易战不断升高之际,双方紧张对峙于23日急遽升温,美中相互祭出更多关税。

  美国军方的长期立场是,它在全球各地执行这类任务,包括盟邦主张拥有主权的海域在内,与政治考量无关。

7、贸易战冲击大 中国四分之一运动品牌生产线停产

  中美贸易战冲击下,国际运动品牌大厂纷纷撤出中国,据联合早报网报导,一名制造业的高层主管透露,由于美中贸易战使得全球运动品牌撤离中国,这让过去替这些国际知名运动品牌代工的中国工厂,其产能有1/4处于闲置状态。

  据中国体育用品品牌制造商特步集团透露,现在中国有高达1/4的运动服装生产线处于闲置状态;台湾的运动鞋代工厂丰泰则决定在中国之外另辟生产线,预计在越南设立新厂,并在2021年起开始生产。

  中国体育品牌制造商特步集团证实,川普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让许多工厂面临巨大压力,而国际品牌决定将采购转往其它的国家,这便让原先在中国的产能闲置。而这些中国工厂选择以降价的方式寻求代工订单,希望让这些沉睡中的产线能苏醒。

  该报导表示,不只美中贸易战,在中国的业者还得面临中国经济衰退的冲击,目前中国GDP的成长速度是30年来的新低,而且许多迹象也显示,过去数十年来的全球供应链的布局将被永久改变。

  另外,台湾的运动鞋业代工厂丰泰决定在越南扩大产能,他们表示,中国厂因人力成本明显增加,十几年都未扩增产能。而目前越南厂占整体产量的52%,这次在越南建立的新厂预计在2021年才会投产,不过他们在其它厂区的产能也会增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明天,重要官宣?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黄毅清吸毒贩毒被捕!多位被造谣明星大仇得报
台湾最新总统大选民调:郭台铭情况不乐观
全港要戒严?港府正研用《紧急法》 林郑未否认
真的?川普要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川普警醒——国家安全远重于贸易战
诧异!美军制作扑克牌列解放军先进武器供识别
德国智库:香港败局已定 林郑下台为时已晚
G7峰会发涉港声明 中国外交部:不要再多管闲事
川普:中国有大事发生
港警开枪镇压升级 北京“出兵死线”凶险难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