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19

1、时机敏感 北京对香港“经济威胁” 扶植“新香港”取代香港

  中国国务院周日突然发布“有关支持深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目标是在2025年以前让深圳的经济发展"跻身全球城市前列"。这一发布在香港民主示威运动持续之际,引发关注。法新社报道指,这是武力威胁之后,北京再对香港释出的经济威胁。

  根据官方新华社公布的该规划文件全文,共计19条,宣示将在创新科技、金融、航运、会展、旅游、文化教育等全方位的发展深圳,并提出将给予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民众享有“市民待遇”。

  外界注意到,文件发布的同时,与深圳毗邻的香港以反送中为主要诉求的抗议活动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而且没有减弱的迹象。香港是亚洲的金融中心,持续的抗议活动被认为威胁到了这个中心的地位。中国国务院在文件中提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三个有利,其中包括有利于更好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表示,“如果香港还没有准备好接受参与中国发展的机遇,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将非常有限,而深圳将高速发展”

  今年早些时候有报道称,2018年深圳GDP首次超过香港。不过,深圳统计局出面否认这一说法,但指出深港之间的GDP差距的确越来越小。

  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发布上述文件,时机与动机引揣测。这显示中国大陆有意加大扶持深圳在各领域的发展,逐步边缘化过去几年纷扰不断的香港,最终让香港“融合”入一个持续进步与壮大的深圳之中。日本日经新闻直指北京有意把深圳变成“新香港”。

2、川普警告北京:若镇压香港 美中贸易协议没法谈

  香港民众“反送中”抗议活动伴随与警方的冲突,至今已持续两个多月。美国总统川普8月18日周日向中国发出警告,如果中国当局以“天安门广场”镇压方式对待香港示威民众,那么美中间的贸易谈判就将受到损害。他表示“支持自由”、“支持民主”。

  美国总统川普当天在访问新泽西州期间向媒体表示,如果中方使用暴力,就像另一场天安门镇压那样,就将给美中间的贸易谈判造成非常艰难的障碍。

  川普说,希望看到以人道方式解决香港问题,相信这有利于美中正在谈的贸易协议。不过川普也说,他尚未准备与中方达成协议,中方想达协议,但他还没准备好。

  香港18日再有上百万市民上街和平示威,要求港府回应“五大诉求”,过程平和顺利,没有传出与警方暴力冲突的场景。但港府没有回应。这次香港反送中市民上街游行未获批准,但市民采自动“流水式”方式集结在维园。

  川普在被问及是否支持抗议者的民主运动以及是否认为民主很重要时,川普回应,“我支持自由。我支持民主”。他还说,乐见以人道方式解决香港问题,也认为他们很可能做得到这一点。

  川普总统上周表示,很快安排与习近平通话,但川普18日被问及是否已与习近平通话,却以“我不想评论此事”回应记者。

  川普之前曾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 必须自己解决此事,但近期却经常推文谈香港,并提议习近平应会见示威者代表;川普18日回应关于香港情势的提问时,也一再提及美中贸易协议。

3、苟延残喘 华为再续命90天

  今年5月,在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后,美国商务部给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在8月 19日到期。美国商务部长罗斯8月1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一些美国乡村电信企业仍倚赖中国华为公司,美国将再给华为90天宽限期,华为可继续购买美国产品、维持营运并提供顾客服务。

  今年5月,在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后不久,美国商务部允许华为继续购买美国产品,以最大限度减少对现有消费者的影响。这一购货协议期限90天,8月19日到期。若协议得以延长,意味着这家中国企业将继续保持其运行现有通信网络的能力,并获得最新升级软件。

  罗斯8月19日在福斯电视网表示:"再给美国电信企业90天宽限期,一些乡村电信企业仍倚赖华为,我们给他们多一点时间,以摆脱对华为的依赖。"

  罗斯同时表示,美国政府另将46家华为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即所谓的经济黑名单,使得被列入黑名单的华为子公司增加至超过100个。

  美国政府对华为的安全疑虑仍未消退,美国总统川普8月18日对记者表示,现在看来很可能不会与华为做生意,川普说:“我根本不愿意跟华为做生意,因为关乎国家安全。”川普称,华为的一小部分业务免于禁令,但事情会变得“非常复杂”。

  早些时候,川普也曾表示,美国暂时不会与华为做生意。但当时路透社援引白宫官员称,这一评论只是指联邦政府采购华为设备的禁令。

4、170万人游行不见警察 原来护主心切部署重兵中联办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8月18日发起人数达到170万的大游行,但沿途却不见几个警察。据媒体报道,原来港警是部署“重兵”在港岛另一端的西区中联办一带,而且几乎是见人就查,据苹果日报报道,穿黑衣者自然无可避免被查,甚至连穿上紧急医疗制服的好几个前线服务员,亦被下令打开随身物品检查里面的医疗物质。

  报道指,晚上约7时许,中联办附近的东边街和正街多处街口,警方设下多重防线,防暴小队于中联办大门前的德辅道西来回巡逻,中联办及西区警署外续摆设多个大型水马。

  但由于现场有大量民居,不少街坊需要出入,故不时需要穿越警方防线,警察则明显针对穿黑衣及戴口罩的年轻人,当他们经过防线即被截停,不但记录身份证,亦搜查随身物品。另外,警方更同时利用摄录机,近距离记录被搜查的市民及他们的身份证资料,当中包括穿着写有“急救”荧光衣的女士同遭截查外,有女警更命令对方除下口罩和头盔,然后叫身后警员拍摄女急救员全貌。

  NOW电视台亦拍摄到警察下令救护员蹲在地上打开背包,逐件取出里面的医疗物品接受检查,有街坊不满警员刁难普通市民而冲着警员与其理论。

  监警会2015年曾发表针对警方处理大型公众活动的投诉个案之特别报告,裁定警员在市民没有破坏社会安宁行为下,近距离拍摄市民是侵犯私隐及滥用职权行为,最终两名警务人员被处分。

  不过警方大费周章的布防显然有点小题大做,170万的游行大致上和平收场,也没有示威者冲击中联办,警方见人就查,也只是徒劳无功,反而惹起街坊不满。

5、美对台售战机 中国外交部放言“后果自负”

  美国总统川普周日公开表示,已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80亿美元的F-16V型战机计划,接下来有待美国国会参议院就这项涉及多达66架先进战机的军售案,进行审核通过。中国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警告美国如果不立即取消该军售计划,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国承担。

  川普在8月18日周日证实,他已经批准这笔总价值大约8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计划向台湾出售66架F-16V战斗机。与此同时,川普希望台湾能负责任地使用这些战机。

  台湾中央社8月19日引述台湾前外交部长、前驻美代表程建人的话说,美国上述军售计划具有战略考量,把台湾涵盖在印太战略之中,考量台湾的国防与自卫能力,维护台海和平安定等均符合美国利益。程建人还表示,美国此次对台军售恰逢《台湾关系法》40周年,凸显美台关系的重要发展。

  中国8月19日周一对美国向台湾出售价值80亿美元的F-16V战机表示坚决反对,称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

  在8月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敦促美方充分认清美售台武器问题的严重危害性”,要美国“立即取消该军售计划”耿爽还警告说,“中国将根据形势的发展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维护自身利益。”

  耿爽没有说明中国要采取什么必要措施。今年7月,北京表示,将制裁出售给台湾武器的美国公司。此前,美国国务院批准向台湾出售M1A2T主战坦克和地对空毒刺导弹,总价值大约22亿美元。

6、香港818集会后有网络民调 被疑收集网友IP

  香港民阵8月18日举办818集会后,网络上便有人以"能不能进得了会场"为题进行问卷调查,但立即被质疑,这可能是有心人士刻意藉此收集网络IP,以便香港警方作为"非法集结"的罪证。香港民间人权阵线8月19日对此表示,上述问卷并不是由他们制作并执行调查。因此,民众在参与任何调查及连署时,务必要小心个资外洩。

  香港01报导, 818集会结束后,有身分不明者透过问卷网站Surveymonkey发布问卷,但内容只有一题,题目是 "民阵818维园集会您能进入维园内、还是只能在街外游走呢"?

  经过测试发现,若在上述问卷网站进行问卷调查,发起人就能轻易收集回答者的IP。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表示,虽然IP地位址被收集并无太大安全风险。但在当前政治气氛下,问卷发起人有可能把收集得来的IP交予任何人,包括警方,便有可能会指控部分受访者涉及"非法集结"。

  他指出,警方还可藉由收集得来的IP,向法庭申请搜查令,要求网络商交出使用者资料,包括曾在何时、何地上网。因此民众要小心,不要随意填写网络问卷和发起连署。

  方保侨说,如果有需要,民众可向Surveymonkey检举被认为可疑的问卷。

7、真的怕了!担心美国制裁 中国停止装载委国石油

  两名驻北京的资深人士8月19日周一向路透社表示,在美国最近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之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在8月紧急喊停装载委内瑞拉石油。8月初,川普政府冻结了委内瑞拉政府在美国的所有资产,且美国官员加大了对与委内瑞拉做生意的公司的威胁。

  北京两名消息人士证实,在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最新制裁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在8月暂停装载委内瑞拉石油。

  据《路透》报导,川普政府8月初冻结了委内瑞拉政府在美国的所有资产,和委内瑞拉有业务往来的公司则收到美国官员的警告。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中石油相当担心该公司也受到制裁的打击。

  第二名消息人士是委内瑞拉在中国销售石油的高管,他表示自己的公司已被告知暂时停止装载石油,中石油发言人对此消息尚无回应。

  据彭博数据显示,这将是十多年来,中石油首次放弃委内瑞拉原油的装载量,大陆今年已经进口33.9万桶委内瑞拉石油。大多数石油桶来自中石油,但在美国制裁后,俄国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已加紧向该国的独立炼油厂供应委内瑞拉石油。

  委内瑞拉正陷政治僵局,美方将对委国政府的资产实施全面制裁,被视为力挺反对派领袖瓜伊多的进一步动作。CNN报导,川普于8月5日称,已签署一份扩大对委制裁的行政命令,将封锁所有委国政府在美的财产与财产利益,禁止转让、支付、出口、撤销或以其他方式处理。美国此前对委内瑞拉祭出经济制裁,透过石油限运售等动作,大力扼住马杜罗政府的经济命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震炫!中国留学生豪华车队反“港独”
双爱双反对自由香港 温哥华红衣黑衣大对峙
香港局势何去何从?中央发出两个声音
香港818集会再现高潮170万上街 深圳武警睡大觉
可悲更可笑!香港“黑手论”折射中共世界观
特鲁多拒绝道歉,加拿大两大反对党紧急开会
香港 --- 习近平的选择和西方的选择
火上浇油!川普政府通过对台最大单笔军售
李嘉诚终于发声 “摘瓜说”到底是暗批谁?
毕业率不到一半!加拿大这些大学让人瑟瑟发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