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15-02)

习近平隐身两周后首发声  温家宝撂下这一句重话

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集体“隐身”两周后,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先后两次露面,习近平首次发声。外界认为,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料已结束。

8月14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栗战书,政治局委员、人大副委员长王晨,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等,出席了中共前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的100周年座谈会。

这是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自从8月1日“隐身”以来,首名政治局常委公开露面。

栗战书露面后第二天8月15日,他又主持召开了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王晨、曹建明等14名人大副委员长参加。

8月15日,因中巴两国建交45周年,习近平与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互致 “贺电” 。这是习近平 “隐身”15天以来,首次发声。

中共高层接连露面和发声,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料已结束。

目前,美中贸易战前景未测,又逢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升级,8月初在北戴河休假的中共现任高层和元老们,似乎都无法安心“度假”。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13日在自媒体透露,中共现任高层与政治元老,在香港问题上出现拉据战,不能达成共识。

在北戴河会议上,中共高层分为两方,政治老人为一方,习近平和王沪宁等人为一方。政治老人都不赞成对香港动武和镇压,在美中贸易战上,也有很多不认同的地方。

政治老人不赞同习近平一方的决定,但他们又无法推翻习的决定。习方无法说服政治元老,但也不敢贸然行事,因为政治元老都是过去的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他们所体现的政治集体力量,还非常强大。

陈破空透露,在双方达不成共识,意见无法统一的情况下,前总理温家宝,对习近平一方摞下了一句话,“我们该说的话都说了,你看着办”。他认为,温家宝的意思就是如果出了事,习方所采取的措施,以及由此引发的后果由习一方全权负责。

另有消息披露,此次江泽民未到北戴河,胡锦涛则代表“江胡”时代的元老们,在北戴河会议上,罕见警告习近平等现高层,千万不要成为香港的狠角色。

陈破空披露“在北戴河会议,双方可以说是已经到了弩张剑拔的地步“。

川普:我们即将在贸易战中大胜 贸易协议必须符合美方条件

在9月1日美方对中国商品新一轮关税实施之前,美国总统川普重申美中若达协议,将不会是对等的。8月15日,川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中贸易协议必须符合美方提出的条件。

川普在接受新罕布什尔州电台访问时说:“中方很想达成协议,但这必须是一项条款合适的协议。坦白说,这必须是一项符我们所提条件的协议,否则的话,达成协议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15日下午,川普再发推文,引述经济学家斯蒂芬·摩尔的话,摩尔说,如果中方没有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那么中国可能会在几年内率先陷入衰退,或者更糟糕!目前外资正在从中国撤资。 此外,美联储降息不够。

摩尔是美国传统基金会的经济专家,还是《川普经济学》的作者之一,他在川普政府制定经济政策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是川普再次重申美中贸易协议不会是对等协议,7月1日,川普曾表示,因为多年来中国占尽美国便宜,美中若达成贸易协议,也不会是对等的。

他当时表示,多年来,中国对美国保持巨额贸易顺差, “所以显然不能达成50-50的交易。”

同一天,川普还在其个人推特上信心十足地表示,美国很快就会在与中国的贸易战中赢得大胜!川普推文写道,各个"假新闻媒体"正无所不用其极地唱衰美国经济,因为它们以为此举将对我和我连任总统的大选选情不利。这些媒体的问题在于,当前美国的经济景气太好,我们也很快将会在贸易上取得重大斩获,而且包括中国在内,大家心知肚明!

14日,在美国宣布推迟实施对华货部分关税后,中国官方《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今日在Twitter表示,中方要求的是所有额外关税。

胡锡进称,据他所知,中方要求中美双方尊重大坂峰会达成的共识,即是取消所有额外的关税,而非推迟实施。在目前情况下,他对中方恢复大规模购买美国农产品表示怀疑。

中方曾提出,中方在贸易协议问题上非常坚持三个原则,包括取消所有加征的关税、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以及协议文本必须平衡。

中国采购最近最大一批美国猪肉 或因猪瘟

美国农业部周四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上周购买了七周以来最大的一批美国猪肉。分析师称,中国可能需要进口美国猪肉来抵消非洲猪瘟造成的损失。

中国在8月2日到8日期间购买了约1万200吨美国猪肉。在美国宣布将对余下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加税后,中国商务部8月5日表示,中国企业将停止购买美国农产品。尚不清楚这批采购是在此之前或之后达成。

中国商务部官方消息显示,由于日前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与此同时,关于“美方称中方无采购美农产品实际行动”说法:中美两国元首G20峰会会晤后至7月底,已有227万吨美国大豆新装船运往中国,预计8月份还会有200万吨大豆装船,双方企业已签协议的1,400万吨大豆中将仅剩30万吨9月份待装船

7月19日开始,中方相关企业持续就采购美国大豆、高粱、小麦、玉米、乙醇等农产品进行询价。截至8月2日晚,已成交大豆13万吨、高粱12万吨、干草7.5万吨、小麦6万吨、猪肉及制品4万吨、棉花2.5万吨、乳制品0.57万吨、加工水果0.45万吨、新鲜水果0. 04万吨。这些成交的农产品,均由中方企业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申请排除进口加征关税。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国,而近几个月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情已经导致数百万头生猪死亡。分析师表示,此次采购表明中国可能需要进口美国猪肉来抵消猪瘟造成的损失。

美国猪肉年出口量是64亿美元,占总产量的25%。中国去年对美国农产品征收了报复性关税,其中对美国猪肉的关税是62%,这大大减少了美国猪肉的销售。

这些关税还大幅削减了包括大豆和高粱在内的美国农产品出口,促使川普政府为美国农民提供了高达280亿美元的补贴。

贸战下中国经济全面回落 衰退趋势明显

中国最新出炉的7月经济数据不佳,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速创17年半新低,加上消费和投资增速皆较6月回落,让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升高,显示美中贸易战已让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长脚步放缓。

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年增4.8%,增速创近17年半新低,并逊于市场预期的增长6%,增速较6月回落1.5个百分点。7月国城镇失业率5.3%,为今年来最高。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人民币3.31兆元,年增7.6%,增速比6月回落2.2个百分点,逊于市场预期的8.6%。前七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3兆元,年增8.4%。

今年前七个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人民币34.89兆元,按年增长5.7%,略逊于市场预期的增长5.8%,增速较首6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8万亿元,增长10.6%,增速比首6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8%。

路透社援引业内人士提供的消息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五月份以来的黄金进口减少了大约300到500吨,按当前价格计算是150亿到25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战不断升温,导致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到将近36年来的最低点,人民币币值也降到2008年以来的新低。

报道说,中国大部分黄金是从瑞士、澳大利亚与南非进口的,通常用美元支付,由拿到中国央行月份进口配额的中国与国际银行负责进口。但业内人士的消息说,进口配额近几个月来不是受限就是不批准。他们说,“中国目前不批进口配额了”,银行今年六月和七月因此“基本没进口多少”。

消息人士说,中国限制黄金进口可能是为了在人民币贬值期间限制美元离境,因为中国过去在人民币贬值时也采取过类似的措施,但幅度都不如今年。

中国减少黄金进口对世界黄金市场还未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全球经济放缓导致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更加安稳的黄金,各国央行纷纷快速加持黄金储备。

香港机场红衣女身份曝光 中央政府不会坐视不管?

法新社一张红衣女为了登机高举红色行李跨过数百示威者的照片引起讨论,而这名第一个闯关女子竟是新加坡人。这名女子的友人8月14日就通过社交媒体,分享整个历程。

根据这名友人网上转述,狮城女前天下午2时到机场时示威者越来越多,有的示威者拿着制作的海报跟她讲香港发生了什么,但急于回国的她无心倾听。

 “她说她知道此时她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乖乖的呆在原地陪着那些示威者,要么不顾一切往前冲。”

当时狮城女一心只想回家,因为家人不断问起她的安危。加上机场当时断了冷气和水,一个人前无援兵后无退路又口干舌燥,于是心一横就决定跨过静坐人群,成为第一个闯关的乘客。

此外,狮城女也透露在机场不敢说华语,只敢讲英语,而且看见有旅客的小孩子哭泣令她心疼。

狮城女也提到,跨过人群走进登机口在新航的候机厅内哭了一个多小时,让她很痛心为何香港变成这样。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8月15日在伦敦表示,“在基本法的范围,我们有足够的解决办法和足够的力量,能迅速平息任何骚乱。他们的行为是严重的暴力犯罪,已经有恐怖主义的苗头”。

他说,“中央政府绝不会允许一小撮暴力犯罪分子将香港拖上危险的道路,拖入危险的深渊。”

刘晓明没有详细说明北京将采取什么必要的措施,也没有说明什么情况被认为是局势失控。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波顿警告中国,在回应香港支持民主的抗议活动时勿制造"新的"天安门事件。

他说:"中方必须非常小心他们采取的步骤,因为美国人记得天安门。他们记得一个男人站在一排坦克车前面的照片。"他表示:"在香港制造像那样的一个新记忆,将犯下大错。"

香港民众要求更多民主的抗议行动已达10周,外界愈来愈担心北京正考虑直接介入这场危机。

亚马逊售卖“港独”T恤 网站遭攻击

8月15日消息,美国电商企业亚马逊被指在其平台上公然销售 “港独” T恤,这是继范思哲、蔻驰、纪梵希等外国企业之后,又一家国际大牌公司被发现有涉嫌分裂中国的不当行为。

14日,网友们发现,亚马逊网站上出售的T恤,印有 “现在就让香港民主、 “香港不是中国” 和 “香港没有引渡” 等口号。有的印有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 “紫荆花旗帜” 和代表美国的 “星条旗” 相拼接图案。

尽管这些产品没有直接面向中国消费者,但据雅虎财经报道,一些中国人在网上表示他们“感情受到了伤害”。

此后,亚马逊网站遭到攻击,商品图片被换成了印有爱国标语的中国国旗,上面写着“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等口号。

而“亚马逊T恤”这个标签更是在周三成为了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的第四大热门话题。

目前,美国网站上遭到攻击的大部分内容都恢复了正常。这些T恤在亚马逊美国网站仍有售卖。

有网友爆料称,支持港独T恤是亚马逊自营,其设计公司是Folorida的地址。

近期不断有外国企业被曝涉嫌分裂中国,此次亚马逊事件是继范思哲、蔻驰和CK等外国品牌后,又一家被发现有涉嫌分裂中国的不当行为的公司。

几位中国大陆明星此前终止了与多家时尚品牌的合作。这些品牌的某款服装中,把香港、澳门和台湾划分为国家,涉嫌损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范思哲、蔲驰和CK等品牌均在网络上发表了道歉声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国表示有权宣布香港紧急状态
川普将了习近平一军,习近平敢去吗?
香港局势恶化,加拿大外长称正在制订应急方案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发推:现在我们都是香港人
网传文章姚笛复合 姚笛被传订婚后未婚夫消失
香港形势恶化,泰国军方准备撤侨
中国游客在BC省立公园步行 走着走着人就不见了
希拉里公开支持香港示威 中国外交部激情回应
杨洁篪会见蓬佩奥 香港局势是主题
加国最大宗移民诈骗案再有华人被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