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812

1、货币战一触即发 北京的后招损人害己

  据中央社8月12日报道,面对美中贸易战僵局恐演变成全球货币战的风险,北京决策高层如今不急于把货币激励政策等重要弹药拿出,保留一些火力以备贸易战严冬。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呼吁“理性”看待当前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表明仍将继续实施目前的定向刺激政策。川普政府日前列中国为匯率操纵国,将使北京所拿出的任何可能导致人民币贬值的激励措施变得更敏感。

  中央社的文章分析,在这种情境下,中国大陆或将被迫端出更冒进的货币激励措施,就算有国内债务增加和资产泡沫风险也在所不惜。国际金融协会(IIF)上月发布报告指处,北京为刺激经济的措施,已导致企业、家庭和政府负债对GDP的占比高达300%。

  然而在放手让人民币兑美元贬破7元大关后,中国央行如今已经摆脱多年来绑手绑脚的人为限制,使得理论上可以在不需放宽货币供给的情况下,进一步降低借贷成本。

2、川普推移民新规 数十万人或拿不到绿卡

  川普政府8月12日周一宣布新的移民政策,将从10月15号开始,缩紧合法移民的资格与条件,未来申请绿卡以及转公民的难度将提高,这可能导致数十万人因为使用过美国公共福利,而无法获得美国绿卡。

  美国移民局代理局长库希内里周一上午在白宫说,这项规定将要求想移民美国者,必须要能够依靠自己,并且要有足以工作的英语程度。若是亲属移民,则在美国的亲属必须收入在贫穷线125%以上。如果是已经在美国境内的绿卡或公民申请人,但曾经使用过美国的社会福利,如医疗补助、住房补助等等,则会被拒绝。移民局也将审查申请任何型式美国签证的人,如果认为未来有可能申请社会福利,就会被拒绝入境。若是绿卡或公民申请人,他们的申请也不会获准。

  白宫的声明说,“大量非公民以及他们的亲属,占我们慷慨公共福利制度的便宜,这些有限的资源本来可以给予脆弱的美国人。”“造成美国纳税人的负担”。川普总统在声明中说,这是为了“保障美国公民的福利”。

3、美中贸易战升温 全球经济专家近乎绝望

  据中央社报道,德国衣佛研究所(Ifo Institute)8月12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因美中贸易战升温,全球经济前景恶化。

  衣佛研究所指出,这份针对110多国超过1200位专家学者所做的季度调查显示,对于当前形势与经济展望的评估在第3季均呈现恶化。

  衣佛研究所所长菲斯特(Clemens Fuest)表示:"专家预估全球贸易的成长将明显疲软。受访者并预测民间消费更疲弱,投资活动更低迷,而且短期与长期的利率都将下滑。"

  美国总统川普9日表示,他尚未准备好与中国敲定贸易协议,甚至暗示可能取消9月会谈,再次引发金融市场疑虑,担忧美中贸易争端不太可能很快落幕。

  美国与中国是德国制造商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因此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针锋相对的关税争议,对德国的产品制造商造成莫大冲击。

  一般预期,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第2季经济会萎缩,而信心指数显示,第3季几乎不会有任何改善。

4、英国无协议脱欧几成定局 美国强烈支持

  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刚上任不久,誓言不计后果将在10月31日带领英国脱欧,但一些英国议会议员决心阻止他这么做。英国议会可以在9月复会后举行不信任投票,这一投票甚至可能导致约翰逊政府倒台。

  但约翰逊显然已经做好了即使下台也要脱欧的准备。唐宁街10号放出声音:如果必须举行大选,那将是10月31日之后的几天。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波顿8月12日告诉记者,一旦英国政府决定无协议脱欧,美国将予以热情支持。

  波顿表示,英国和美国可以针对各个部门逐一商定贸易协议,把彼此贸易关系比较棘手的方面留待稍后解决,最终目标是达成全面贸易协议。

  他在伦敦对英国官员说,美国总统川普旗下政府希望能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提供协助,也准备迅速拟定双边贸易协议。

5、纽约时报:香港最大经济威胁来自北京强权管治

  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动8月11日再曝流血冲突。迫于中共压力,香港国泰航空电邮员工不得参与,否则将面临后果,此前已有员工因参与罢工被解职。《纽约时报》1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北京以政治力控制跨国企业,会给所有在港跨国企业带来威胁。

  据《自由时报》报导,《立场新闻》消息指,国泰航空公司日前因机师、员工参与“反送中”活动,遭中国民航局施压,要求该公司立即将所有参与和支持罢工活动的人员停飞,国泰航空被迫妥协,一名被控“暴动罪”的机师遭停飞,2名泄漏港警航班的地勤员工被开除。

  针对国泰机师停飞、员工被开除事件,《纽约时报》8月1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此举显示北京政治力更进一步扩大到香港企业的经营,同时也描绘了北京如何控制这些靠着中国市场建立财富的跨国企业。

  《纽约时报》称,一些在香港的企业也担心,中共的政治侵入将成为经济威胁,不仅会威胁到国泰航空,也会对所有在香港的跨国企业造成威胁。国泰航空最大股东是香港太古集团,第2大股东则是中国航空。

6、反送中集资全球登报批港府 百万美元一小时达标

  因为不满8月11日的游行遭强势镇压,8月12日香港反送中网友再度发起网上众筹集资活动,预计17、18日于全球登报,揭露香港政府的战争罪行。

  这项由香港"G20团队"在gofundme网站发起的众筹活动,12日早上才启动1小时,就迅速达到100万美元的预定目标。截至当日下午2时30分,已经超过197万美元,共有2.2万多人捐款。

  团队在活动声明称,香港人已经进入紧急状态。自6月9日第一次反送中游行至今,香港人受到既暴力又非人道对待,已经远超文明社会可接受范围。

  声明称,这次众筹行动暂定分为两轮,目前确定第一波是8月17、18日全球登报揭露港府战争罪行。

  香港G20团队此前曾两度发起众筹活动,针对G20峰会召开以及"中共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购买世界主要报纸版面,为反送中运动发起全球文宣战。

7、慰安妇争议引发贸易战 韩国将日本踢出“白名单”

  围绕慰安妇历史争议,韩国与日本关系进一步恶化。8月2日,日本内阁决定把韩国排除出获得贸易便利的"白名单"。韩国政府8月12日周一回应,决定将日本从韩国贸易“白名单”中除名。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在8月12日周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将被列入出口管制体系不遵守"国际出口管制原则"的国家列表中。

  韩国产业通商部高级官员朴泰圣表示,日本是首个因为贸易行为不当被列入新列表的国家。但是他没有公布更多细节。

  日本政府尚未对首尔方面今天做出的这一决定做出回应。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在接受NHK电台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在确认韩方采取本次措施的理由及具体内容等详细情况之后,再决定如何应对。"

  路透社分析认为,韩国此项报复措施使将令两国的外交和贸易争端更加恶化。

8、莫斯科6万人上街争取自由选举 300人被捕

  俄罗斯连续多周爆发大型示威,抗议政府打压反对派参加地方选举。莫斯科上周末再有6万人上街,独立观察组织相信,是俄罗斯8年来最大型的示威。

  示威者手持旗帜和横额在街头聚集,高叫反对选举不公的口号。示威者又批评警方目无法纪及使用过度武力,并展示在示威前被拘留人士的照片。

  另外在示威开始前,一名正在绝食抗议的反对派领袖遭到当局拘留。据指,圣彼得堡也有同类集会,警方当日共拘留310人。

  虽然当局允许反对派人士参与游行,但仍在游行地点部署了大量警力,包括持有防暴装备的警员。

  部分政客和官员认为,有"外国势力"协助策划示威。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和另外最少7名反对派人士目前被囚。

  莫斯科上月27日爆发大型示威,超过1000人被捕。其后连续2个周末都有示威活动,成为2011年至2013年反选举舞弊示威以来,最大规模的反对派示威。

9、中共视宗教为死敌 观音像频频被拆

  中国打压宗教事件频传,近日传出中国政府下令不计任何代价,销毁各地神像,县政府拦阻也没有用。

  根据《寒冬》杂志近日报道,中国政府下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投资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且不管消耗多少人力、财力,都要将神像销毁。浙江省杜桥镇庆国寺内有一尊高15米观世音铜像,去年以"宗教造像不能露天"为由下令将其拆除,当地信徒透露,"该寺住持为保住观音像向宗教局交涉,询问是否能用其他物品遮盖却遭拒绝",后耗资108万人民币拆除观音像和莲花底座,将祂横放在地用绿网遮盖住。

  报导指出,内部人士称这次拆观音像是中央的命令,如果不拆公务员就会受处分,没有一个人愿意为这事丢掉自己的乌纱帽。

  福建省平潭县着名风景区红岩山庄内,一座高数十米的露天滴水观音像在今年5月被拆除,目击者称,在拆除期间派出公安、防暴队等防止村民靠近拦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对林郑月娥严重不满 令多抓人判重刑
北京应付两个战场 有人正等着习近平出事
炸了:6万叙利亚难民排队入籍加拿大,剑指大选
英外相致电林郑重申《中英联合声明》 北京大怒
华为5G技术是全球领先吗?
2020年 身家捆在房子上的中国人或一夜返贫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建招商网站,遵守中国网络审查
重庆又出事了!国有资产遭“空手套白狼”
警方向华人发警告:这个普通话来电千万别接
要么接受!要么不去 ! 德国议会向中国下通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