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811)

1、内外交困,香港经济亮红灯了

中美贸易战和游行示威冲击香港经济,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宣布:旅游业、零售业、贸易,货运等领域,均在下行。

据法新社8月11日的报道,香港空空如也的酒店房间,紧闭大门的商店,甚至迪士尼的游客人数都在下跌:香港的经济打头阵的是旅游业,已经在超过两个月的游行示威里感受到了萧瑟秋气,而政治社会动荡,却还远远没有结束的意思。特首林郑月娥周五谴责游行示威让香港的经济陷入险境,她指出,本次经济冲击的幅度将不小于2003年的非典或者2008年的金融危机,本次由于并非是经济自身周期性质的波动,恢复起来恐将旷日持久。法新社援引相关数据称,旅游业方面,今年七月香港的酒店满房率和接待的旅客人数下降,尤其是团队游的预定,甚至下降了50%。法新社还引述专家观点称,这场政治危机正在加深香港的经济问题,让香港在中美贸易战当中受到更大冲击,甚至在游行开始之前,香港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0.6%,和去年同期的4.6%相比产生巨大反差,这是10年以来最糟糕的季度性成绩,目前更有22个国家对香港发出旅游警告。 外贸方面,香港第二季是-5.4%,六月份单月就是-9%;而零售业方面,第一、二季是-2.6%,六月份已扩大到-6.7%。酒店入住率方面,六月份对比去年同期下跌了三个百分点;其中港岛区的酒店普遍都出现了双位数的跌幅,九龙区也接近双位数。

香港经济发展局提醒,旅游数字能说明经济下行及急速下滑的逆转势头。2019年前半年的访港旅客增长数字是正数,但七月中到现在连续大概三个星期,按年度来看,访港旅客数字由-1.5%,跌到了七月下旬的-8.2%,七月底又跌到了-26%,八月初更跌到-31%。香港经济发展局警告称,综合来说,旅游业、零售业、贸易,货运等所带动的经济下行压力正进一步恶化,下跌的幅度正在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冲击的贸易及物流业是香港最大的界别,占本地生产总值的22%,就业人数超过72万。旅游业虽然占GDP的4.5%,但占整体就业人数7%,也就是超过25万人。单以贸易及旅游零售有关行业来说,整体就业人数也是超过一百万人。这些行业的毛利约为10%,有时是单位数,如果营业额有双位数的下跌,不只影响盈利,也会影响成本。

2、英外相致电林郑重申《中英联合声明》 北京大怒

英国外交大臣蓝韬文在2019年8月9日致电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达其对香港局势的关注。

在蓝韬文与林郑月娥通电话之后,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以新闻稿的方式提及其谈话内容,包括以下四点:

一、外交大臣打电话给林郑月娥,商讨香港局势以及当地的抗议事件。

二、外交大臣强调英国和香港的深厚关系,表达英方基于《中英联合声明》与其对“一国两制”的承诺,支持香港的高度自治。

三、外交大臣谴责各方的暴力行径,但强调和平抗议的权利,同时表明数十万名香港人已经选择他们表达观点的途径。他强调暴力不应该使大多数人的合法行为变得模糊。

四、外交大臣强调,有必要藉由有意义的政治对话寻求解决之道,并针对最近的(抗议)事件进行完全独立的调查,以建立互信。

对此,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0日发表声明称,蓝韬文此举绝对是“错误的”。她还要求英国停止“干涉内政”,别再对香港事务“搧风点火”。

本月稍早,蓝韬文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东盟会议上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进行会晤之后,便发表声明呼吁北京尊重香港的和平抗议活动,而这也是英国首相约翰逊的新内阁首次就香港局势表达意见。

3、蔡英文强悍宣示:有我在,台湾不会变成香港

香港反《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社会争议和冲突持续。台湾总统蔡英文11日前往新北市芦洲涌莲寺参香祈福,她向乡亲致词时说,"有蔡英文在,台湾的主权一定守得住;有蔡英文在,大家不用怕,我们一定不会是第二个香港"。  

蔡英文表示,对于香港争取民主与自由给予祝福,希望香港人有自己的民主与自由。她又感谢许多人不分党派爱台湾,保护台湾的世世代代能够享有民主与自由。自从香港反《逃犯条例》争议爆发以来,蔡英文频繁在公开场合对此发表意见,而她的取态亦对2020总统选举的民调产生正面效果。根据台湾《ETtoday新闻云》10日最新民调显示,即便蔡英文与高雄市长韩国瑜、鸿海前董事长郭台铭、台北市长柯文哲和前立法院长王金平5人同时角逐总统大位,蔡英文仍旧以支持度29.7%领先;与韩国瑜对战情况下,则以37.8%支持度领先韩国瑜的32.8%。

4. 北戴河会议:传胡锦涛就香港局势表态

8月9日,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消息称,目前中共高层及中共元老们,已经在北戴河召开了多场闭门会议,其中,香港问题成为重要议题。消息披露,江泽民未到北戴河,而胡锦涛则代表中共元老罕见警告现高层千万不要成为香港的狠角色。

就在香港“反送中”运动越演越烈之时,前总理李鹏去世,7月29日,习近平率6常委为其送上“国葬待遇”,除长期影踪不明的江泽民参加李鹏葬礼,向其当年的老搭档告别外,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等前高层集体缺席李鹏葬礼,引起不少猜测。有分析认为,胡锦涛、温家宝等人不想与江泽民为伍,更不想与六四等血债帮捆绑。而此次胡锦涛代表中共元老们对香港局势发表警告,说明高层处于分裂状态。消息还提及,在离京赴北戴河之前,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共常委王沪宁,特别强调,每天都过滤中共三大官媒的报导,防止走漏习近平对香港现状的任何只言片语。

随着今年的北戴河会议进入尾声,如无意外,下周北京高层将集体返京,中共高层会通过官媒释放何种信号值得关注。

5、彭博社:市场调研机构看衰华为鸿蒙发展

华为9日正式对外发布华为自行研发的"鸿蒙"。华为方面表示,华为仍优先使用Android系统,如果Android系统被美国禁止无法使用后,就随时可以启用鸿蒙系统。  

彭博社则引用市场调查研究机构的意见称,鸿蒙系统在中国市场也许会有不俗的表现,但试图在全球范围内取代Google Android系统的野心暂时难以实现。

美国政府此前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禁止在美国企业与华为的业务往来。在美国禁令下,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一度暂停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合作,使华为面临被停用Android系统的风险。在这一背景下,华为加快自行研发"备胎"鸿蒙系统,以取代Android。彭博社9日报道,市场调查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研究主管Neil Shah表示,"华为在中国有雄厚的财力和庞大的规模,可以在在国内市场实现取代Android系统的目标,但要在中国以外达到Android水平的服务整合和应用质素,将是一项十分艰巨的挑战。"Shah还指,要让鸿蒙发挥作用,华为需要开发者为其生态系统开发应用程序,"Android花了10年时间才对Google移动服务完成深度整合,现在它拥有精心策划、相对安全的应用商店,拥有数以百万计的应用程序和先进的人工智能功能。"据悉,华为去年至少投入7000万美元来吸引开发者帮其开发操作系统,今年可能投入更多资金。华为表示,其利润分享计划可能只保留应用程序利润的10%,剩下的都给开发者。

6、中国财政情况在恶化  用国债应对赤字

近日,中国内地28个省份公布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情况,增速全面下滑、6地成支撑全国财政收入的关键地区,有官方学者建议财政赤字要靠增发国债来解决。不过,现在财政危机也进一步显现。

据官媒《中新社》8月10日报道,梳理28省份财政收入数据发现,从收入规模来看,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和北京这6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规模约为2.75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比重近半,成为支撑全国财政收入的关键地区。此外,重庆、贵州、青海、新疆、海南、北京、甘肃等7省份的财政收入下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为负数。另据官媒《中国经济网》报道,“广东、江苏、上海依然居前三位,部分收入规模相近省份排名略有变动;从收入增速来看,几乎所有省份都在下滑,其中北京、重庆、贵州、新疆、海南、甘肃、青海七地收入增速均为负数,这在近十年中罕见。”其报道也提到,一些政府部门动用非规范性手段,从而重蹈乱收费覆辙。比如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乱收费高达1.5亿元,这会大大增加企业的经济负担。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会议提出,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目前,中国各级政府的财政危机更加突出,有官方学者提出解决方案。8月10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面临的最严重挑战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持续下跌。余永定表示,确定经济增长速度时应主要观测两个指标:一个是通货膨胀,一个是财政赤字。中国现在面临着PPI负增长的危险。财政赤字方面,财政赤字率2.8%。余永定认为,2.8%的财政赤字率这个界限是可以突破的。“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主要靠政府增加财政支出实现,增加财政支出所造成的财政赤字要靠发国债来解决。”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地方政府债务的短期风险可以理解为流动性风险,长期风险则是指政府是否有能力去偿还债务的风险。隐性或有债务的不确定性最大,如地方政府出资的城市商业银行,一旦风险爆发,地方政府很难兜底。地方债务风险其实已经集聚,只不过地方政府大量的、不断的“借新还旧”,让问题看起来表面很平静。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去年5月19日在北京参加某论坛时透露,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许多地方连利息都还不起。

7、韩国瑜会不会被换将?吴敦义、洪秀柱强悍表态

国民党2020参选人韩国瑜党内初选胜出,外传若韩国瑜的声势走下坡,将重演“换柱”事件。据报道,针对传出的“换韩”之说,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亲自向韩国瑜的幕僚传达,绝对不会阵前换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韩国瑜竞选总部执行长林国正10日称,日前国民党党主席吴敦义表示,韩国瑜是国民党的提名人,如有负面讯息,要全力澄清、更正。针对不断传出的“换将”之说,据《联合报》报道,吴敦义已亲自向韩国瑜的幕僚传达,绝对不会阵前换将。11日,韩国瑜假日竞选第二站前往南投县,国民党党内初选时,曾力挺鸿海创办人郭台铭的南投县长林明溱将全程陪同韩国瑜,并为其造势。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则表示,阵前换将绝对不可行,若还要像当年“换柱”一样“换韩”,国民党将会崩盘。洪秀柱表示,上一次“换柱”后也没有很好的成绩,有了上一次的教训,“阵前换将不可能”。7月15日,国民党2020选举初选民调公布,韩国瑜在民调中以44.8%的支持度战胜另外4名蓝营初选参选人,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获得27.73%的支持屈居第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华为5G技术是全球领先吗?
2020年 身家捆在房子上的中国人或一夜返贫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建招商网站,遵守中国网络审查
重庆又出事了!国有资产遭“空手套白狼”
警方向华人发警告:这个普通话来电千万别接
要么接受!要么不去 ! 德国议会向中国下通牒
北戴河不平静 两件事令中共权贵们夜不能寐
为敛财偷用禁药?华裔名医每年狂揽$150万
海外移民这两年频繁返乡的原因找到了
华人福利:加拿大新推两项移民计划,门槛极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