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09-02

1、贸易战失控  习近平不得不动用王牌

  上海贸易谈判失败后,中方似乎完全放弃了与美国在川普本届任期之内达成协议的希望,准备将川普拖入持久战。美国总统川普当地时间周五公开表示,不排除取消预计九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与中方的谈判,“谈也好,不谈也好”,好像一幅无所谓的姿态。

  法广的文章评论,川普此举也可能出于策略性考虑,一方面激将北京若想美国不加新税,就应该积极谈判,拿出真正的措施;一方面也合乎川普一贯的说法,反正美国收着中方交的关税,美方不急。这一看似轻松姿态的后面,意味着九月一日起,对华施加的3000多亿美元关税将如期实施?

  文章指出,中方还有一个呼之欲出的武器,那就是稀土。一些分析称,中美贸易战,习近平手中的最后一块王牌,就是希望使用这一制造智能手机和导弹等高科技电子产品和国防工业必须的关键原料来对抗美国。

  中国是全球最大稀土生产国,美国80%的稀土从中国进口。华盛顿曾于2018年打算将中国稀土原料列入加征关税的清单,后来又从名单中取消。川普宣布从9月1日起对中国输美的3000多亿产品加征10%的关税,其中也不包括稀土原料。

  中方可能动用稀土武器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中国稀土行业协会8月7日指出,将支持国家对美方的反制措施,称“美国加征关税的成本应由美国市场和消费者承担”。此举被视为等同于北京打算将稀土作为对抗美国的重要武器。香港出版的英文『南华早报』报道称,上述声明传达出一个中国要将稀土资源转化为贸易战武器的明确信号。

  不过,如同以贬低货币作为贸易战武器一样,动用优势资源惩罚对方也是一面双刃剑,当年北京对日本的稀土限制,反而促使日本发展替代品以及寻求其他选择方案,最终反过来伤害了中国企业。如果对美国限制稀土,短期内会造成阵痛,但也会迫使美国或开发本身的稀土资源或寻求其他方案,最近美国防长罕见访问蒙古就被认为有预防中国打稀土战的意思。

2、2020年 身家捆在房子上的中国人或一夜返贫

  自从提出楼市“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以来,政策层面的消息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从年初官媒评论不走靠房地产拉动发展的老路开始,再到近日中央政治局传来消息,这已经向楼市传递了非常明确的政策信号,房价上涨将彻底成为过去。

  不可否认,过去房地产一直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但长期来看,过多的资源向房地产集中,导致楼市脱实入虚,泡沫滋生,继续刺激房地产犹如饮鸩止渴。

  在8月7日举行的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专家巴曙松表示:房地产这么多年高速的成长,大家关心的指标就是销售额,去年卖了15万亿的房子,现在搞得国家很担心,从社科院报告可以看出,房地产严重挤压了社会资源,整个社会资源都投到房地产去了,哪还有钱去投其他产业,搞创新转型。中国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也对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进行了预测,明确表示:从政策面预期来看,下半年的市场可能会有所下滑,地产投资的速度也会放缓。

  要知道,一些高杠杆买房的家庭,往往利用高于自身承受能力的银行贷款,信用卡违规套现或亲友之间的短期借贷,这类家庭希望通过房价快速上涨获利。但是如果国家政策收紧的节奏不变,房价稳定不涨,央行严控资金进入房地产,这类家庭甚至无法偿还资金利息。

  2020年,调控政策持续限售,持续2-5年房子不准卖出,手里囤积的房子要想卖掉仍然不容易,加上发展租购并举,随着公租房,廉租房,人才公寓,企业自持房和集体用地租赁房大量进入市场,租金将可能大幅度降低,到时候房子租不掉,也卖不掉,掏空将所有积蓄买房的人,将极有可能一夜返贫。

3、中国试图教川普一点经济学   但失败了

  纽约时报9日刊发了曾获诺贝尔 的文章。文中写道,如果你想了解不断发展中的对华贸易战,首先要认识到,川普所做的一切都毫无意义。他大大高估了自己对中国造成损害的能力,同时低估了中国可能造成的损害。需要认识的第二件事是,中国迄今为止的反应算是相当温和、谨慎,至少考虑到目前的形势来说是这样。

  为什么中国人没有全力以赴?在我看来,他们似乎还在试图教川普一点经济学。实际上,通过行动,他们一直在说的是:“你觉得你可以欺负我们。但你做不到。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毁掉你们的农民,摧毁你们的股市。你想重新考虑一下吗?”然而,没有迹象表明这条信息传递到了。相反,每当中国人停下来给川普一个重新思考的机会,他就会觉得这证明了自己是正确的,并更加努力地逼迫对方。这进一步表明,那些警告信号迟早会演变成一场全面的贸易和货币战争。

  文章分析:尽管川普的关税肯定会伤害中国,但北京方面在抵消关税影响方面处于相当有利的地位。中国可以通过货币和财政刺激来提振国内消费;还可以通过让人民币贬值促进对世界和美国的出口。

  与此同时,中国也可能给美国带来痛苦。它可以在其他地方购买大豆,损害美国农民的利益。正如我们在本周所看到的,即使人民币主要是象征性地贬值,也可能导致美国股市暴跌。

  美国反击这些行动的能力受到技术和政治因素的双重阻碍。美联储可以降息,但鉴于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经很低,降息幅度不会很大。另一方面,协调国际社会做出反应?这几乎不可能,因为目前还不清楚川普想从中国得到什么,也因为他的好斗,在全球争端中,几乎没有谁愿意站在美国这边。

4、和华为说不清的关系让谷歌“中国门”越陷越深

  谷歌近日被爆出曾与中国华为公司计划制造和销售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音箱产品,受到美国国会议员等人士的广泛批评。尽管谷歌2010年退出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后一直试图低调处理它在其他领域与中国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但包括华为智能音箱在内的一系列“涉华”事件再次让这家美国科技巨头频频被贴上“不爱国”的标签。

  8月7日,美国国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乔什•霍利、汤姆•科顿联名致信谷歌公司CEO桑达尔•皮查伊,要求他解释谷歌与中国华为公司的合作关系。而谷歌公司的一名代表三星期前曾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表示,谷歌在中国并无主要的生意往来。

  谷歌近期频繁遭受有关其做法取悦中国政府的指责。今年6月,香港“反送中”抗议期间,多名网民发现,谷歌翻译的英翻中功能将英文句子中与香港有关的负面情绪单词“错误”地翻译成正面词汇。例如,“我很难过香港成为中国的一部分”被翻译成“我很高兴香港成为中国的一部分”。谷歌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谷歌翻译是一个自动系统,“有时会犯无意的错误”。谷歌去年被媒体爆出从2017年开始研究重返中国大陆搜索引擎市场的“蜻蜓计划”,稍早前,谷歌被批评宁愿与中国合作研究AI、也不愿与美国军方在技术研发上合作。

  美国国会三名参议员在写给谷歌CEO皮查伊的信中质问谷歌的道德取舍。这封信说,谷歌在北京设立AI实验室,试图深化与中国共产党控制的企业合作,而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在使用人工智能压迫少数民族和宗教群体。

5、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受阻 杜特尔特暗示中国是“祸首”

  中国与东盟国家有关“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疑似受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认为,阻力来自中国。

  菲律宾Rappler网站当地时间8月9日报道称,杜特尔特认为“南海行为准则”迟迟没有完成,原因或在于中国,他即将访华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加速完成这份具有约束力的文件。 杜特尔特:“这就是我要去中国的原因。他们推迟了它,这导致了很多事故,有一天,一个错误或者失误将导致难以挽回的局面。”

  当被问到“他们”指的是谁时,杜特尔特回应说:“可能是中国。没有其他人要求我们等等。” 稍早,杜特尔特6月份在出席东盟峰会时对“南海行为准则”谈判一拖再拖曾表示:“‘南海行为准则’初审拖得越久,发生海上冲突事件的几率就越大,因为误判导致局面失控的可能性肯定也越大。” “南海行为准则”是对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推进和落实。2017年5月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在贵阳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8月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马来西亚希望“南海行为准则”能在3年期限内或更早的时间内完成,希望美国和其他大国能在准则通过后尊重它。

6、中美贸易战将重创中国经济增长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号警告,中美贸易战中关税的升级可能严重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包括美国威胁对中国其他进口产品征收25%的关税,可能会在12个月内将增长率降低0.8个百分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已确认其对中国的增长预测,2019年为6.2%,2020年为6%,而去年为6.6%。

  但这些预测的条件是关税不变,而目前美国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课征25%的额外关税。川普已经威胁要对其余3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10%的额外税,这意味着包括几乎所有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价值。

  在货币政策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在货币交换政策上“提高透明度”,呼吁有关当局“在外汇市场上公布他们的干预措施”。

  另一方面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三年来首次同比下跌,下跌幅度比此前经济学家们预期要大,这表明由于国内外需求疲软,中国制造商为留住市场份额而拉低价格,削减利润,更引发有关中国可能出现通货紧缩的忧虑。

7、中共“扫黑”罕见内讧 遭地方“独立王国”抵触

  中共全国大搞所谓“扫黑除恶”运动。不过日前罕见出现有地方抵触中央当局的“扫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因“认为不存在黑恶势力”挨批。新疆兵团历来是十分神秘的“独立王国”,这次可能面临当局加大整肃。

  北京时间8月7日,中共党报刊发“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情况反馈,第21督导组组长宋大涵在反馈新疆兵团情况时说,有干部称兵团管理体制是党政军企合一,不存在黑恶势力等问题。中共大外宣文章分析称,这已经微妙释放了新疆兵团对于中南海推进的扫黑除恶存在某种程度的不以为然、甚至抵触情绪的信号。

  2014年7月,新疆兵团曾被当时的中纪委第六轮巡视中指存在权钱交易、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招商中与投资人串通攫取国家利益、官员家属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之后的3年多时间、直到中共十九大前后,新疆兵团高层经历了一场大洗牌。观察认为,如今被扫黑巡视组批评“认为不存在黑恶势力”,可能会引发官场地震。

  据报道,新疆兵团是中国现在最为特殊的一个组织,常年被作为当局维稳的重要势力。近年中共当局在新疆大力兴建“再教育营”将百万维族人和异议人士关押强制洗脑引发西方国家的谴责,新疆兵团也在当中扮演直接操办迫害的角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5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建招商网站,遵守中国网络审查
重庆又出事了!国有资产遭“空手套白狼”
警方向华人发警告:这个普通话来电千万别接
要么接受!要么不去 ! 德国议会向中国下通牒
北戴河不平静 两件事令中共权贵们夜不能寐
为敛财偷用禁药?华裔名医每年狂揽$150万
海外移民这两年频繁返乡的原因找到了
华人福利:加拿大新推两项移民计划,门槛极低
北京挑动“群众斗群众” 香港两场运动无疾而终
中国仍不顾制裁坚持进口伊朗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