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09

1、北戴河不平静 两件事令中共权贵们夜不能寐

  一年一度的中共北戴河会议,适逢今年多桩大事交错,其中除了美中贸易战再度升级并发展到货币战金融战,香港“反送中”示威也令中南海头痛。今年在北戴河明着休假暗里争斗的中共高层权贵们,会如何度过危机?

  贸易战方面,7月底在上海进行的美中贸易新一轮谈判无果而终,随后加征关税、人民币贬值破七、中国停止购买美农产品、中国被美列为汇率操纵国,贸易战极速恶化……

  《苹果日报》的文章认为,美国此举将导致外资、产业链加速离开中国,也将让中国资金没有国际市场,进而造成中国大量失业、股市下挫、民企关门。中国以往利用控制人民币汇率赚钱的路也将被堵死,中国将成为缺钱的国家,进而造成通货膨胀,而面对美国给中国造成的困境,中共当局无还手之力,不卖稀土,不买大豆和波音,包括金灿荣提出的抛美国国债,都无济于事。

  中共当局另一个棘手问题是香港正在发生的抗议。法广的文章指出,香港民众大规模的“反送中”抗议示威活动已经持续了两个月。但中共及香港当局始终不明确表态撤回“送中条例”,对香港市民的五大诉求也置之不理。在民众示威过程中更发生港警勾结黑社会暴力袭击示威人士及普通市民,而港警大量发射催泪弹等对付示威民众已成为常态。同时,民间怒火已经直指中共,北京当局会否出兵更备受关注。

  文章说,香港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多年来大量国企在香港上市,注入的都是国际资本。因为北京违反《基本法》的介入,使得香港创造的繁荣和利益,并没有惠及香港人民尤其是青年,而是流入中共权贵的腰包,香港成为他们炒房、洗钱的天堂,这才是深层次的政治、经济、法律和社会危机大爆发的真正原因。恐吓归恐吓,仅依靠警黑暴力,解决不了香港的乱局,倘若北京敢于对用兵,正在北戴河消暑的中南海的权贵们,绝对不会有邓小平的寿终正寝。

  另据CNN报导,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授的Willy Lam表示,如果中共军队的靴子踏上香港街头,将对城市及其经济造成“难以想像的损害”,可能会引发股市崩盘,其次是房地产市场崩溃,随后可能会引发大规模逃亡潮。

  随着今年的北戴河会议进入尾声,如无意外,下周北京高层将集体返京,中共高层会透过官媒释放何种信号尤其值得关注。

2、鸿蒙问世!华为:我们可立即从安卓撤出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星期五正式发布自我操作系统鸿蒙,来应对安卓系统不与华为合作以及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的威胁。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星期五在东莞发布大会上称,鸿蒙系统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和谐与便利”。法新社报道,鸿蒙系统被认为是华为存亡的重要关键,由于美国行政当局对美国企业出售科技产品给华为下达禁令,华为面临失去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危机。

  余承东表示,如果未来某天安卓不可用,鸿蒙将可以随时顶上。如果美国允许华为使用安卓系统,安卓依然是华为的首选,不允许的话,华为将采用鸿蒙系统,他称:鸿蒙比安卓有更强大的性能、更高的效率、更好的安全性。

  中国媒体报道,鸿蒙内置三个核心,包括鸿蒙微内核未来该系统可支持Linux、Unix等各种内核的设备,因此,理论上,鸿蒙系统可以支持手机系统。未来三年,鸿蒙系统还会逐步应用在可穿戴、智慧屏等更多智能设备中。

  余承东星期五在发布大会后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称,如果今年没有制裁和贸易战,华为的手机发货量应该可以达到全球第一,但是现在由于制裁,实现全球第一无望,华为全年或可以实现手机发货量全球第二。

3、美国宣布推迟发放对华为的出口许可

  彭博社8日援引知情人报道称,在中国宣布停止购买美国农产品后,川普政府推迟了发放对华为出口许可的决定。

  美商务部长罗斯上周表示,他收到了50份申请,目前还没有做出决定。今年5月,美国援引国家安全的担忧,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此后,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口产品需要向商务部申请许可证。今年6月底,大阪川普会达成贸易停火协议,川普曾表示将放松对华为的一些限制,作为回报,中国将加大对农产品的采购,然而,近期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后,白宫本周三发布一项临时规定,禁止联邦机构直接购买来自包括华为在内的五家中国企业的通讯、视频监控设备或服务。

  全球主要投资公司Safanad首席投资官拉特利奇表示,中美协议必须反映的是不能迫使中国改变其从低利润组装工作转向高科技产品的根本战略,这使得华为在任何可能达成的协议中都处于核心地位。

  目前,美半导体行业正大力游说政府,要求允许向华为出售非敏感产品,理由是他们的许多产品很容易可以从海外其他竞争对手获得,全面禁令将损害美国公司的利益,而华为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买家之一,对英特尔、高通和博通等芯片制造商的命运至关重要,美芯片公司赛灵思和美光科技等公司均表示已经提交了许可证申请。

4、流氓政权!强盗逻辑!中美对骂升级

  在美国务院发言人批评中国泄露美国外交官个人隐私,是“流氓政权”的行为后,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星期五回应称,这是“美方的强盗逻辑和霸权思维”,中美两国针对香港局势持续叫阵。

  中美之间这起最新的外交龃龉起因是,香港媒体星期四报道,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政治组主任伊朱丽这个星期会晤了香港众志成员黄之锋、罗冠聪等人。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因此约见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官员,并要求美方就“与港独人士接触,做出澄清”。与此同时,有关这名美国外交官的个人信息也被中国媒体曝光。

  星期四美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表示:“泄露美国外交官的私人信息、她的照片、孩子的名字,不是什么严正交涉,而是一个流氓政权会做的事,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的行为。”法新社援引美国务院人士的话说,在伊朱丽与香港民主派会面那天,美国外交人员也与香港建制派和泛民主派议员,以及美国商界人士进行会晤。

  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流氓政权”批评,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公署星期五回应称,美方有关言论是“对中方的公然诋毁和诽谤,再次暴露美方颠倒黑白的强盗逻辑和霸权思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五也针对有关事件表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应反思自身言行,不应拿媒体报道说事,借此攻击指责别国政府,更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企图以此掩盖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的事实。”

  北京将香港局势的演变归咎于外部势力,指责美国插手香港事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前表示,有关暗示美国是香港抗议活动的幕后推动者的说法是“荒谬的”。他说,那些抗议活动完全是香港民众自发的举动,是香港民众要求政府倾听他们的声音。

5、经济“危机”正向香港袭来

  民间发起的香港机场"万人接机"集会活动周五如期展开。示威者在抵港大堂展示标语,并向游客散发宣传品。同一天,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向记者表示,香港经济下行很快,到10月发表施政报告时,香港或已出现大的经济逆转。

  据报道,网民发起的"万人接机"活动强调"不冲击,不破坏,不入禁区",示威者大多身穿黑衣,有人在衣服上贴上"欢迎问我有关香港情况"的贴纸,或展开标语等宣传品。他们表示,此次行动是希望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了解送中条例对香港的影响以及为何港人要坚持五大诉求等等。

  周五下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等官员和商界代表会见传媒时表示,此次经济下行很快。以至金融风暴,恐怕今次情况将更加严峻,目前最重要的是平息纷争。

  林郑月娥还说, 到10月发表施政报告时,香港可能已出现大的经济逆转,所以报告中会采取大胆措施推广香港,包括民生、医疗、老龄化等民生问题,施政报告会照顾这些方面。

6、为何挺身而出!香港抗争者致大陆同胞书网络热传

  “一名微不足道的香港抗争者”『致内地同胞书』正在社交网络,在朋友圈热传。作者在这封信中向“内地同胞”解释香港事件的真相,香港抗争与八九六四的历史传承,并表示他们绝非“港独”,他们对抗的从来不是中国,不是内地同胞,而是共同的敌人---极权政府。

  作者写这封信的意图旨在向他的同代人,向中国大陆同胞解释香港当下爆发的事件,写这封信的动机还因为大陆人只能从官方控制的媒介“看到一群黑衣暴徒在破坏、看到一群黑衣暴徒毁坏国旗”,作者要以自己亲身的经历还原香港事件的真相,反驳官媒的歪曲。

  这封十几个小时前发出的题为『香港抗争者致内地同胞书』刊载于『品葱』。作者说,作为一名微不足道的抗争者,也许并不足以代表其他抗争者们发言,但是,“这场自六月展开的风暴,就是由一群都像我一样微不足道抗争者所形成的。”他和他的同仁们谁都没有想到,“这场风波会发展至今天的规模”,事已至此,在他和他的朋友们看来,这已不只是关乎香港本地人未来命运的抗争,“这也是与全中国十四亿同胞的自由与未来密不可分的抗争。”

  信中说,三十年前一位头缠红头巾,脚踏自行车前往天安门广场游行的北京大学生留下的一幕“至今仍在香港人心中,在我们抗争者之中广为流传”。

  作者说,他和他的抗争者们知道,这是一场强弱悬殊至极的抗争,更可能这会是一场失败的抗争,如同三十年前天安门前那一夜所发生的那样。“可是,为什么我们依然要站出来?”“因为这是我的职责”。

  作者认为,香港人这个夏天的抗争会为历史留下一个印记,这个印记若为14亿中国人民的自由带来一点点正面的影响,“对我们这群身在香港的抗争者来说,就已经心满意足”。

7、承认大坝变形后 三峡再被点名防风险不到位

  长江“三峡大坝变形”的消息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近日,中共中央巡视组点名批评三峡集团存在“防范重大风险不到位”等情况。官方的一系列动作,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中国大陆媒体8月9日报导,8月3至6日,中共第七巡视组于对三峡集团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近日,巡视组向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反馈问题时指出三峡集团对重大事故的风险防范不足,集团内部亦存在廉洁问题,且作为不足、发展不力,以及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等问题。

  早在2014年2月17日,该巡视组向三峡集团反馈巡视情况时,指该集团问题成堆:包括领导亲友插手工程建设,招投标暗箱操作,选人用人工作问题突出等等。

  今年7月初,华裔独立经济学者“冷山”在推特上发文,将此前的谷歌卫星图像和当前图像进行对比,显示大坝有扭曲变形的情况,认为三峡大坝已经变形,有溃坝的危险。该消息引发舆论关注后,中共动用宣传机构和网军大规模辟谣,然后官媒又改口承认,称坝体变形处于“弹性”状态,大坝变形很正常,属于“设计允许的范围当中”。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研究基金主持人黄肖陆则认为,不管变没变形,三峡大坝都将会导致一个特别大的灾难发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为敛财偷用禁药?华裔名医每年狂揽$150万
海外移民这两年频繁返乡的原因找到了
华人福利:加拿大新推两项移民计划,门槛极低
北京挑动“群众斗群众” 香港两场运动无疾而终
中国仍不顾制裁坚持进口伊朗石油
曝杨振宁为何决心要娶小54岁翁帆原由
贸易战失控 人民币或破7.5 中国还有1.1兆筹码
香港或再爆大冲突 英美澳等发布旅行预警
令人震惊!香港九成年轻人不信任中国政府
中国继续玩汇率 川普声称必胜 华为麻烦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