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807-02)

1、令人震惊!香港九成年轻人不信任中国政府

因香港政府意图修订《逃犯条例》而引起的民间抗争已持续了两个月。香港民意研究所就这次修例争议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有九成年轻人认为,他们的不满主要来自对中央政府和制度的不信任,远超过经济因素。

香港民意研究所今年7月访问的1007名14岁以上香港居民中,有81%不信任中央政府;不信任“一国两制”和不信任特首的比例都为75%。

值得注意的是,在14至29岁年龄组别中,不信任中国政府的程度则高达91%。对“一国两制”和特首不信任的比例也比整体高,分别为86%和84%。他们同时认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警队以及中央政府是造成目前香港管治危机的最重要因素。

香港社区青年活动人士郭文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的年轻人不再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可以为他们发声,而是沦为北京政府的应声虫。

香港《南华早报》早前的一篇报道提到,香港的年轻人除了对修订《逃犯条例》将侵蚀香港自治感到愤怒外,香港不断上涨的房价也令他们担忧不已。

香港民意研究所这次展开的调查也显示,分别有58%和44%的年轻人受住房和经济环境困扰。虽然比例远没有他们对中央政府的不信任程度高,但经济问题确实也在冲击着香港的年轻人。

美国圣汤姆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的叶耀元教授分析说,政治和经济问题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他说:“2010年之后那些刚出社会工作的年轻人很难负担得起香港的房价。这是政策开放让中国资金进入香港炒房的影响。制度和经济是不可划分的。”

叶耀元教授表示,大批香港年轻人抗议《逃犯条例》修订的起因是因为他们的相对被剥夺感累积到了顶点。他说:“在1997年前出生的人是可以亲身感受到,英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在治理香港上的分别。到底在哪个制度下,人们是享有自由和尊严?97年后出生的人可以获取自由开放的资讯,看到其他国家的情况。中国一直想要改造或破坏香港原有的体制,这样一对比,人们的相对剥夺感就出来了,继而人民就会感到愤怒。”

另外,民意调查结果也表明,香港缺乏普选和中央干预成为导致香港现时困境的主要原因。

有鉴于此,“反送中”运动中,市民提出的六大诉求都有一定的民意支持。包括有79%认同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73%认同全面撤回《逃犯条例》修订;63%认同重启政改;59%认同撤回暴动定性;50%认为特首林郑月娥应下台;46%认为要释放被捕示威者。

2、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香港局势是“颜色革命”

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争议引发的示威活动越演越烈,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及中联办8月7日在深圳召开“关于香港当前局势座谈会”。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及逾百名港区人大政协均出席。张晓明表示这次的座谈会是在香港局势很不安定时召开,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局面。他更称,与港澳办之前两次召开的记者会不同,这次是要“说亮话”。

他称正如香港不少人士所说,修例事件已经变质,带有明显的“颜色革命”特征,包括社会讨论时是非不分,有人强词夺理,控制整个讨论平台,但他没有将示威活动定性为争取港独。

张晓明表示,现阶段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并不合适,现时最重要的是止暴制乱,否则社会不能运行,组织调查也没有意思。目前社会贤达组成的监警会,相信处理投诉警察个案时不会偏颇,但在事件平息后则可以考虑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至于出动驻港解放军的意向,消息指,张晓明没有提及,也没有提到特区政府班子需要调整。

3、神秘买家是谁?中美贸易激战时购买大批美国大豆

在中美贸易激战的时刻,虽然北京宣布停止进口美国大豆,但一个神秘买家似乎给美国豆农解了燃眉之急。美国农业部8月7日周三宣布,16.5万公吨大豆出售给一个“匿名”的买家。

随着川普宣布9月1号对中国3000亿商品加征10%关税,北京采取报复措施,本周一要求国有企业停止购买美国农产品,两国贸易战再次升级。

彭博社报导,这些“目的地不详”的交易,通常的目的地被认为是中国大陆,因为中国通常购买全球大豆出口的三分之二左右。有分析说,可能就是北京 “乔装改扮”,用另外的名义来采购美国高质量大豆。

“大豆的买主,我们通常认为是中国。”堪萨斯城INTL FCStone的首席经济学家阿尔兰‧萨德曼表示, “在这种环境下,对于私人买家来说肯定是有风险的,而且我也怀疑这是国家做买家。我猜这笔交易也许是另一个国家进行的采购。”

美国农业部周三宣布,将于9月1日开始的2019——20农作季节,要发运三批散货,这笔交易应已经在过去24小时内完成。受贸易紧张拖累,本周芝加哥大豆期货跌至5月以来的最低点。

4. 美国正在酝酿 制裁中国高官 包括政治局委员

继对中国打出贸易牌、金融牌之后,美国川普政府再拟打人权牌。据苹果日报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周一接见四名"国际宗教自由圆桌会议"成员时表示,美国正考虑以《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对中共一批涉新疆高官进行制裁;被列入制裁名单共九人,首当其冲是中共政治局委员、新疆区委书记陈全国。这将是美国首次把中共副国级高官纳入制裁,势令中美新冷战升级,关系雪上加霜。

彭斯为白宫鹰派人物,对华态度强硬,去年10月曾就中国问题发表重磅演讲,被形容为美国对华"新冷战宣言"。他周一在白宫接见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世界维人代表大会"执行主席卡纳特(Omer Kanat)、"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

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引彭斯的讲话指,本届美国政府高度关注中国的宗教自由问题,特别是中国政府在新疆把数以百万穆斯林关进集中教育营的做法,川普总统不会袖手旁观;美方将循《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对涉疆的中国官员进行制裁。傅希秋向彭斯提交了一份写有九名中共官员的名单。

傅希秋表示,他们还向彭斯提交了部份中国良心犯名单,包括人权律师高智晟、709律师王全璋、余文生等人;还有伊力哈木、王炳章、王怡及其他受迫害的宗教人士,彭斯承诺跟进。彭斯重申川普政府坚持与各个宗教信仰者站在一起的政策;将继续敦促北京尊重保障人权,允许自由从事宗教信仰活动。

据报白宫很快会公佈这份名单,这也是去年9月美国宣佈制裁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以及部长李尚福上将后,再次制裁中共高官,而今次被制裁者高达中共副国级高官,前所未有。

5、中共元老云集北戴河,曾庆红代表江泽民与会

据博讯报道,7月中旬北戴河模式,就已在全国开启;而8月初,中共现任和离任最高层就正式开始了其北戴河时间。2019年的这个夏天,更加注定“非同寻常”。

胡锦涛已经在李鹏遗体告别仪式之前,就亲自率领众多中共元老提起来到了北戴河。但是江泽民主席因为行动不便,勉强亲临八宝山为李鹏送别之后,出于安全考虑,就没有大驾光临北戴河。”

而另一位最年长的健在元老宋平,因为上月初夫人就病危,原本就没有安排其北戴河休假;现在夫人刚刚逝世,他已经肯定不会再赶来北戴河了。

今年来到北戴河的中共元老除了江泽民和宋平外,包括了江胡时代的其余健在常委们,涵盖国务院、人大和政协三套班子’。

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吴邦国、李瑞环、贾庆林和李岚清等均来了,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也来了;还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任期内的常委张德江、俞振声和刘云山。

据称, 内忧外患日益加剧,国家主席习近平确实压力山大;习近平当然离不开中共元老,而一直作为党魁的江泽民,只要一息尚存,就仍然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目前,中共元老们在北戴河,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内的现任7常委,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党政军最高层共商国是。

而前任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将成为江泽民主席的代表,不仅为其通风报信担任传声筒,也将为其理直气壮地代言。

报道说,北戴河会期或已过半,但是仍然有许多秘密等待进一步揭开

6、北约秘书长表态了:北约需应对中国的挑战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8月7日说,当北京在全球扩大其影响力的时候,北约需要了解中国崛起的意涵,包括可能对北约成员国构成的挑战。

中国在包括南中国海等议题上表现出来的日益强硬姿态,引起外界对中国意图的担忧。美国呼吁北约认识并适应新出现的威胁,包括中国。

不过,斯托尔滕贝格在悉尼对路透社说:“这并非是关于让北约进入太平洋,而是关于应对中国离我们越来越近的事实,”即“大量投资欧洲关键的基础设施,增加在北冰洋的存在,以及增加在非洲和网络空间的存在。”

他说,所有这些对北约应对中国的崛起来说,都至关重要。我们要做到这一点,特别要同我们在该区域的伙伴密切合作,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而且还有日本和韩国。

北京说,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发展不会对任何其他人构成威胁。

7、克什米尔地位转化 巴基斯坦和印度出现外交危机 

据今日俄罗斯消息,巴基斯坦方面称,将降级与印度的外交关系,并暂停与印度的双边贸易。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称,当地时间7日,巴基斯坦方面决定降低与印度的外交关系,并在印度取消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特殊地位后,暂停与印度的双边贸易。

这项决定是在伊斯兰堡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做出的,此外,会议针对近日印度取消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特殊地位一事进行了讨论。

巴基斯坦外长则表示,将召回驻印外交官,并驱逐驻本国的印度外交官。

报道称,在最近一次的巴基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巴方对印度在“印控克什米尔”采取的行动予以谴责,并称,巴基斯坦已经做好应对准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早前报道,印度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于当地时间5日在议会宣布,将取消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特殊地位。5日上午,阿米特·沙阿称,宪法第370条将被废除,之后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将会重组,会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查谟和克什米尔,另一部分是拉达克,后者不设立法机关。

针对印度宣布取消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特殊地位的决定,巴基斯坦方面也予以回应。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谴责印度取消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特殊地位的举动,称此举违反了联合国关于该地区地位的决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接下来播放
中国继续玩汇率 川普声称必胜 华为麻烦更大了
陈晓旭:从完美林黛玉到身家过亿后剃度出家
川普推特很惊心!可能盯上了中国在美上市企业
加元兑人民币疯涨,就要冲击5.5了?留学党哭晕
香港民众求变大陆草根思稳:冰火两重天
中国被列入汇率操纵国,将会有这些可怕的后果
香港警方动手了:抓了148人 最小仅13岁
北戴河会议斗争激烈 胡春华又输了一局
中美关系急剧恶化 中国遭制裁在所难免
接受《纽约时报》专访 范冰冰坦言如今摧心折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