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04)

1、新华社强势警告:香港形势中央不会坐视不管

香港本周末继续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并且有五星红旗被丢下海里。之后,中国官媒新华社8月4日星期天加大力度抨击港人的示威行动,并表示“中央不会坐视不管,任由这种情况持续下去”。

署名作者为“新华社记者”的这篇时评题名为“底线不容触碰-谁破坏“一国两制”谁就将受到历史的审判”。文中说,“暴徒”在尖沙咀海港城降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扯下扔入海中。“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暴徒们令人发指的暴行,公然践踏国家的尊严”;文中说“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不是一小撮香港反对派及其背后势力所能撼动的。中央不会坐视不管,任由这种情况持续下去。

香港中联办也在星期天发表声明,严厉谴责“香港极端激进分子侮辱国旗,挑战国家主权的违法行径。”。中联办表示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执法,”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维护香港法治和社会稳定”。

此前,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陈道祥在庆祝八一建军节的活动上严厉谴责香港的所谓“极端暴力事件”,并表示驻港部队将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中国军方官员与官方媒体和机构的调门升级引发外界关注。

星期六,香港的“旺角再游行”抗议活动从下午开始,进行到晚上时遭到警方施放催泪弹强力清场,并在黄大仙地区爆发严重警民冲突,冲突持续到星期天凌晨,有20多人被警方逮捕。主办单位表示“旺角再游行”有12万人参加,

8月2日香港公务员史无前例的以“公仆”身份举行集会,呼吁政府回应民间五大诉求,遏制社会进一步分裂。有分析认为,香港公务员放弃中立立场,以公职身份发起针对政府政策的集会,对特首林郑月娥构成极大挑战。

目前,各界关注呼吁星期一全港大罢工会是什么局面。部分香港团体提出从5日起,开展为期三天的大罢工,以此要求港府回应反对逃犯条例示威者的5个诉求。很多香港航空业以及会计师行业员工已经表示,将会响应罢工呼吁。

香港几个月来反送中抗争不断加剧,港人的示威诉求从原先反对逃犯修订条例,延伸到香港的民生与社会议题,要求香港更多民主,以及特首林郑月娥下台。

2、郭台铭王金平或合作参选 韩国瑜无奈又担心

台湾2020总统大选渐趋白热化,韩国瑜当选国民党总统参选人,落败的前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与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或脱党参选。被问到若郭、王2人合作参选,会否冲击选情时,韩表示蓝军团结都不见得能胜利,如果蓝军分裂,"相信选战的后果大家都很担心"。 

台媒问到郭、王2人今早已秘密见面,韩指从2人过往的言论,知道他们非常忧虑台湾的前途,而且2人见识多广,人生经验丰富,亦曾再三强调蓝军团结的重要性,因此对他们的见面"是乐观其成的",也希望未来大家一定要团结。

台媒续问若2人合作参选,会否冲击蓝军选情,韩指,2人已多次表达国民党、蓝军、台湾应团结,因为2人都对2020年大选以至全台人民的未来感到忧虑。韩又补充,会与同党的前新北市长朱立伦携手合作。

台媒今日报道,日前低调返回台湾的原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昨日已和刚宣布组党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会面,虽然拒绝加入民众党,但就透露将以无籍身份参加总统选举。另一方面,今早郭台铭和王金平也低调会面,或交换总统大选的想法,尤其郭台铭现在对国民党中央较有戒心,想就此寻求王金平的建议。

至于王金平未来有否与郭柯合作的可能,王金平日前表示"未来的事现在都还未可知。",近王人士仅表示"就算要结婚也要先准备好房子,决定一下宴客名单吧" 。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曾铭宗表示,国民党团非常在乎郭、王的动向,需要加速整合,尽一切办法把他们留在国民党里面。

3、全世界在看习近平北戴河会议怎么办?

在美中贸易战火延烧,香港"反送中"持续发酵之下,习近平面临党内质疑的情续蔓延。有学者分析说,北戴河会议将聚焦上述两大议题,但出台新的策略希望不大。也别期望习近平态度会软化。

按中共惯例,每年7至8月中共召开北戴河祕密会议,除中共七常委外,国家副主席、政治局委员、其他党政军高官,以及中南海御用团队等均要参加。

现在,北戴河会议已经开始。

外界普遍认为,"北戴河会议"可能涉及的议题,将是中共目前正面对的两大棘手难题:即香港持续近两个月的反送中示威,以及美中贸易战。

有学者认为,北戴河会议将聚焦这两大问题,但外界别期望习近平态度会软化。以习近平不易妥协的个性,就算会议有中共元老出席,都无法说服大权在握的习有所改变。

特别是今年适逢中共政权"70大限"及"逢九必乱"魔咒,习近平近期除了重提毛泽东"延安整风"外,还提及形势在变、任务在变等六"变",同时重申六个稳定、保持定力等,意在告诫高官们以保持稳定为主,不可能有什么新的政策变化。

习近平在6月份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也曾警告,中共党内各种危险无处不在。年初,习已经强调,中共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满不确定性。习还高喊预防"七大风险",防范"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警告未来可能遇到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

对此,日前有港媒认为,习近平不断"自拉警报",是想以清党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同时也是为北戴河会议震慑反习势力提前布局,意味着新一轮中共惨烈内斗将拉开帷幕。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分析说,今年北戴河会议,在贸易战及反送中的影响下,各派权力斗争剧烈,山雨欲来,现在空气再度紧张,习阵营除了在军队方面进行人事调动,还在党务方面大搞整风清党,这表明习权力仍不稳,仍担心政变。

一名原军队系统的红二代表示,目前这样的形势下,习近平不会布置一个讲台,让这些老傢伙坐在一起,密谋怎么推翻他。

去年北戴河会议前,网上曾出现"逼宫、政变、内斗"等传闻。

该红二代认为,今年不会有正儿八经的北戴河会议,让中共元老们参政、议政,习近平不会允许这么一个会议再出现的。他说,四中全会一直没有召开,就是因为高层不能达成一致,所以这事一直拖着。

他说,如果现在弄出一个北戴河会议来,等于让元老们在那里唱反调,瞎起闹、搅乱人心令政局更加动盪,所以不会有正儿八经的北戴河会议。

目前香港反送中持续发酵、美中贸易战硝烟弥漫,北戴河会议面对着诸多困局,习近平如何应对?全世界都在看。

4、周永康儿媳发文讲律师被威胁经过,替公公向国人道歉

中共中央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儿媳黄婉在其代理律师陈建刚一家顺利逃离中国后,8月3号在美国社交媒体推特上连续发推,说明陈建刚因为代理她的案子,而受到威胁“被失踪”的详细过程。

黄婉在推特上说,“2019年7月5日,北京市司法局为了不让陈建刚律师代理我的案件,在利诱失败后,开始赤裸裸地对陈律师进行威胁,市司法局副局长王群对陈律师说:‘如果继续做这个案子,你会被失踪!’7月6日,我详细了解了陈律师被威胁的过程和参与人员,现予以公布。”

黄婉在笔录开头说,“你代理我的案件被打压,这在本质上就是剥夺我获得律师帮助的权利,就是让我在中国法律面前孤立无援而任人宰割。”

黄婉还说,她将把详细情况告知美国大使馆,因为黄婉是美国公民。

黄婉2016年曾因职务侵占罪在中国被判有期徒刑两年半、缓刑三年,缓刑期间被执行社区矫正,直到最近才结束。她在推特上说,就在她结束社区矫正的两天前,她又被卷入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引起的民事诉讼而被限制出境。

黄婉曾经在推特上,为周永康在任时的所作所为道歉。周永康在2015年被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无期徒刑。

5、川普加税只为:瞄准北戴河会议 动摇中国

中美贸易战持续,美国总统川普上1日在Twitter 宣布,将于9月1日开始对另外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

《日本经济新闻》刊文分析认为,川普或因为中美上海谈判不如所愿,以增加关税瞄准"北戴河会议",采取动摇中国的行动。       

文章指,对川普来说,或许7月底在上海重启的中美部长级贸易谈判的结果不如所愿,也可能已经打好以货币宽松和财政刺激来缓解贸易战苦痛的准备。于是,川普有可能瞄准"北戴河会议",采取动摇中国的行动。"这次增加关税与其说是川普在冲动之下的决断,似乎更像是深思熟虑后的行动。这种印像很强烈。"

然而,文章指出在维持贸易战的同时,通过货币宽松和财政刺激来提振美国经济的"川普的经济政策"有其危险性。美国减息的余地不大,财政赤字也逼近每年1万亿美元大关,推进基础设施投资等新财政刺激的余力正在逐渐消失。如果在这里浪费货币宽松和财政刺激的子弹,当美国自2009年7月以来持续的二战后最长的经济复苏局面中断、转为经济衰退局面之际,将会无计可施。

6、黄大仙区:工人阶级集中 “反送”中最激烈

黄大仙区以黄大仙祠位于该区而命名,属于一个工人阶级的社区,该区的住宅以政府兴建的公屋为主。

反送中运动从6月9日开始迄今,首次出现有社区街坊群起阻挡警察追捕示威者的事件,而事发地点出现在工人阶级但却相对是安居乐业的黄大仙区,而且区内又有包括警察在内的纪律部队员工宿舍,难免令人感到意外。

黄大仙位于东九龙,属于一个古旧社区,区内有黄大仙祠,因以为名。区内人口根据2011年的统计,一共有42万多人,当时计算24岁以下的人口,占总人口的23.1%,25至24岁的人口有12.8%。劳动人口接近21万人,即平均一半人口就业,每月主业收入中位数是1万港元。

该区的住宅组成以政府的廉租公屋和资助中产置业的居屋屋苑居多,目前黄大仙一共有22个公屋邨,以及6个居屋屋苑,从1998年开始,政府将部分公屋屋邨出售予住户,换言之,租户变成屋主的置业阶级。

概括而论,黄大仙区属于劳动阶层工人阶级为主的社区,而公屋以及居屋屋苑,过去一般而言都是建制派的票仓。比较其他老旧社区,黄大仙相对是安居乐业,公屋政策也算是政府从港英时代遗留的德政之一,在寸金尺土的香港,未尝不是一个安乐窝。也因如此,星期六晚上出现黄大仙街坊包围和阻挡警察追捕示威者的场面,难免令人感到意外,对政府政策的厘定者而言,也算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7、美国和塔里班进行第八轮谈判

美国和塔里班在多哈举行的第八轮谈判正在进行。法新社报道说,此轮谈判,双方争取达成协议,从而结束长达18年的阿富汗战争。今年9月阿富汗将举行总统大选,美国希望在9月1日前与塔利班达成协议。

2001年发生911事件后,美国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伊斯兰政权。之后塔利班份子在阿富汗各地常以游击形式发动攻击。

据法新社引述华盛顿邮报的消息说,美国与塔利班达成的协议草案规定,将目前驻扎在阿富汗的美军人数从1万4000人减少到8000人,塔利班也会遵守停火协议,中断与基地恐怖组织的关系,并且和阿富汗政府进行对话。迄今为止,塔利班一直拒绝与阿富汗政府进行直接谈判,因为塔利班把阿富汗政府视为“西方国家的傀儡”。另外,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说,7月份有1500名平民丧生和受伤,这是今年以来平民伤亡的最高数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3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4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5 急升15%!香港23条通过当日,大家都慌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7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10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北京需要在香港重演六四
女游客在班芙惨遭雷劈 全身着火 摔下悬崖
川普口号又火了?“让加拿大没有特鲁多”爆火
大温商场星巴克突发枪击 男子遭乱枪扫射惨死
重磅!加拿大25万"瘾君子"正式被赦免
华裔女帮2500名中国人造假签证 其中竟有间谍
悲剧!老习将老川和自个都逼入了死角
方慧兰终于见到了中国外长,加中关系出现转机
撤离中国! 富士康88亿急售厂 思科上海大裁员
川普一记勾拳 习近平雪上加霜 贸易战即将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