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02

1、川普“意料之中”的决定令习近平北戴河雪上加霜

  现如今的中共可谓陷入了“多事之夏”,习近平率领众常委刚刚送走李鹏,七月底的政治局会议“气氛悲观”,香港局势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好不容易重启的中美贸易上海谈判无果而终……马上登场的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动向格外令人关注。

  之前普遍预测,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如果举行,要讨论的大事不多,主要议题除经济衰退,要紧的便是中美贸易战,及香港的反送中风暴。但是,谁也没有料到的是,只进行了几个小时的中美贸易上海谈判结束翌日,川普下令从九月一日起对三千多亿中国输美产品课之以10%的关税,让北京措手不及。

  川普的贸易战打乱了中方的部署,本来中共党章规定一年召开一次全会,就有分析指四中全会至今未能提上议事日程,是要等到中美贸易协商有个眉头,现在看来,看不出任何眉头,而且形势恶化了,四中全会能拖到什么时候?

  法广的报道指出,川普作出出乎意料的决定,习近平其实应该有所预料,从他与川普六月大阪达成美方暂不对中方产品加新税之后,为什么双方说好的谈判一直拖到周三才开始,而且提前匆匆收场?美方的立场很明确,要回到五月份中方反悔的协议草案的基础上开谈,而中方一再坚持习近平后来提出的三个底线:必须取消关税;采购数字符合实际;协议文本必须平衡。其实是要推倒重来。

  中美贸易战无解,川普又烧起一把火,现在看不出这场贸易战要战到什么时候,贸易战,习近平无法以战止战,中共喊话,希望美国相向而行,美国人不懂,中共无奈,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负担沉重,党内引起的争议也愈来愈多。中共政治局刚刚对下半年经济作出预测性决定,比起川普刚刚作出的决定,似乎又晚了一步。

  『日经亚洲评论』在川普决定对华课征新税前几日前发表美国学者裴敏欣的分析指出,北戴河将讨论中美贸易战。随着时间推移以及美国总统大选的推进,中共妥协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减少,中共领导人将不得不迅速决定---要不要用接受协议来换时间,要不要缓和与美国的紧张局势以便创造更好的条件、改善中美关系,以及要不要准备对可能升级的贸易战坚持不妥协到底、要如何应对美国接下来的价值3000多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

  现在看来,川普的时间比北戴河时间快,北戴河会做出什么样的因应之策?北京最好的解套之计及长远之策当然是选择更加开放和改革,但习近平的封闭型政治决策令人怀疑是否存在着这种可能。

  北戴河,风光尚好,中共领袖们将会作出什么决定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2、对中国开征新关税 贸易战即将失控

  美国总统川普周四表示,将对额外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间的贸易战恐再度升级。

  川普周四在推特上宣布,新的关税将从9月1日开始征收。这条推特打破了两个经济体间暂时的停火。他说,已经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25%的关税将保持不变。当天晚些时候,川普再度表示,他可能仍会像之前威胁的那样,将关税提高到25%,甚至更高。与前几轮主要针对工业品的关税不同,这3000亿美元的关税将包括一系列消费品,从电子产品、手机到服装不等。对于川普此举,中国方面迅速回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月2日在曼谷参加地区峰会时说,单方面加征关税肯定不是处理经贸摩擦的正确方法。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均威胁说,中国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政策专家哈夫鲍尔告诉美国之音,川普此时威胁加征关税有两个目标,“一是向美国公众表明,他对中国的态度比民主党更强硬;其次,为9月与中国的谈判创造讨价还价的砝码。”

  中国问题专家利明璋分析,“如果川普希望中国在9月1日的新关税威胁面前屈服,我预计他会感到失望。这违背了中国的两个核心要求 — 真诚以及取消现有关税,这再次羞辱了中国的最高谈判代表。”

  美国行业协会对新一轮关税对消费者的影响提出担忧。美国零售协会呼吁川普政府使用关税以外的手段将中国带回谈判桌。在其声明中写道,“我们支持政府重新构建美中贸易关系。但令我们失望的是,这些额外的关税只会威胁到美国的就业,增加美国家庭日常用品的成本。”而美国制造业协会则支持出阿奴动用关税向中国施压。在其声明中写道,“我们相信,政府在寻求长期改善的同时,已经考虑了所有这些短期经济下滑的因素。”

3、港府:禁止公务员参加罢工 须向林郑表忠

  林郑月娥政府又再一次挑起社会矛盾,这次是挑起政府接近18万名的公务员内部的矛盾。面对部分公务员响应呼吁参加8月5日的全港大罢工行动,以及在2日傍晚发起集会要求政府回应社会诉求,政府发言人1日发表“严正声明”警告公务员必须向林郑月娥及政府完全忠诚,保持政治中立,否则会按照既定机制严肃跟进。

  不过同样是公务员的香港警察,身为纪律部队之一,只因为政务司张建宗代表警察向市民稍作道歉,竟然大发雷霆涉嫌犯上作乱,发公开信“凶”这位港府第二把交椅官员,要跟他“势不两立”,政府对此不但没有追究,张建宗事后还需要透过沟通才能安抚政府赖以维持政权稳定的这群枪杆子,与所谓“向林郑月娥及政府完全忠诚”开了一个玩笑。

  香港政府发言人称,特区政府绝对不接受任何冲击公务员政治中立原则的行为,根据公务员守则,公务员必须保持政治中立,公务员必须对在任的行政长官及政府完全忠诚。就任何公务员违规的情况,特区政府会按既定机制严肃跟进。

  尽管政府强调公务员的忠诚,以及按照所谓的现有既定机制追究,但“一群来自52个部门的休班公务员”1日晚上发表声明回应政府的严正声明,表示根据基本法第27条,公务员与一般香港市民均享有集会和罢工的权利和自由。声明批评政府有打压公民权利之嫌,“我们在此严正要求政府必须尊重并严格遵守基本法及立即停止一切令所有公务员同事恐慌之言论”。另一署名“一群来自政府各部门的公务员”的公开信也批评政府拒绝聆听大众声音。

  另外,下周一即8月5日发起的“全港三罢”行动,即罢课、罢市、罢工至今已经获得多个香港行业的支持。

4、驻港解放军司令罕见表态目的何在?

  中国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7月31日在庆祝建军92周年招待会上罕见地谈论香港目前局势,以及驻港部队显然针对香港的军演及防暴演练宣传片引发外界猜测。有分析表示,驻港部队司令在目前香港政治敏感时刻谈论两制下高度自治范围内的事务不可接受,其目的是要影响港人民意。

  据美国之音报道,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表示, 在目前香港政治局势极为敏感的时刻,陈道祥司令员的讲话容易引发外界误解,对港人是不可接受的。他表示:在这个时候呀,由驻军司令员出来讲这个话,绝对不能容忍,特别是从驻军司令员口中说出来,那么弦外之音就是什么呢,是不是说解放军就要出动呢?不出动就叫做容忍?不容忍是不是就要出动解放军?很多人做这些猜测的话,这会动摇香港市民和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13日,陈道祥与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首席副助理部长海大卫会面时,曾主动称驻港部队不会干涉当地事务。不过,在香港经历近两个月不断升级和剧烈的抗争之后,解放军是否仍坚持不干预态度,外界不得而知。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也表示,陈道祥的讲话等解放军方面的动作,其目的是威吓一下港人,试图影响港人的民意,尽管香港的主流民意是支持“反送中”逃犯条例修订的。

  郑宇硕分析,出动解放军呢可能性是非常非常低的。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是完全没有必要。香港的警察有足够的力量去处理目前的示威行动?一般的示威者,就是最激进的示威者,也没有力量去正面挑战警队。所以,根本上也没有出动解放军的必要。第二就是出动解放军这个代价是非常非常高的。从香港来说,我们的形象、作为金融中心、香港人的基本信心,就受到非常沉重的打击了。从北京来说呢,这代价也同样是非常之高,这主要就是表示一国两制失败了,北京对香港的政策也失败了。

5、副手被查!习近平“带病提拔”上将

  习近平7月31日主持10名军队及武警中将晋升上将授衔仪式,其中受到美国制裁的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长李尚福晋升上将,有观点称北京或借此向美示威。不过,李尚福的副手钱卫平早前被查,也让李尚福陷入“带病提拔”的质疑。

  据央视新闻报导,今年10名晋升上将的中共将领及武警警官,都拥有中共现任中央委员身分。其中,李尚福2018年9月被美国依“以制裁反制美国敌人法案”列入制裁名单,在这份晋升名单中受到外界关注。

  香港《明报》评论认为,习近平晋升的10名上将中,军委装备发展部长李尚福的资历,与今次未获晋衔的火箭军司令周亚宁差不多,升李不升周的原因尚未得知,但李尚福因主责与俄罗斯的军工合作,是美国目前唯一点名制裁的解放军高级将领。因此这一动作,是否有向美示威之意呢?

  过去几年的反贪腐,让中共军队人事出现极大变化,连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和张阳都分别“落马”和自杀;此外,原先的接班梯队也被打掉,一些明日之星纷纷被下放,出头无望,2018年更罕见地没有晋升任何一名上将,这让外界揣测习近平是否“军权不稳”?

  总部在香港的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爆料称,去今年习近平在提升上将问题上又同高级将领有很大矛盾,最符合资格晋升上将的将领,大部分人都被习近平视为不忠心于他。

  值得注意的是,7月24日,中共国新办发言人证实传闻涉间谍案落马的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钱卫平被查的消息,但辟谣说此前钱卫平被传因涉间谍案遭调查一事不属实。到底钱卫平是否涉谍,无从得知真相。但有分析指出,钱卫平作为李尚福的副手,李尚福能没有责任吗?换一角度看,疑似中共为受到美国制裁而反击而做政治考量,特意对李尚福作“带病提拔”。

6、贸易战升级 人民币汇率暴跌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8月2日星期五大幅收跌。受前一天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将再对另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影响,在岸人民币开盘即暴跌超400点,一度跌破6.95关口,离岸人民币触及去年10月末以来最低位6.97。

  人民币汇率屡创新低,引发了人们对是否会“破7”,也就是突破7元人民币兑1美元的关口。一旦“破7”,这将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最深重时期以来的最低水平。

  路透社星期五报道称,川普总统再加关税的威胁激发了市场风险情绪,但美元兑人民币汇价还是低于其此前预期。

  分析认为,中国央行在去年和2016年人民币大幅贬值时期曾力保人民币不至破7,但在贸易战不断升级、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之下,金融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今年很可能会突破这一底价。美联社星期五援引瑞银集团一位专家的话说,北京很可能会加强对汇率的管理,避免出现人民币大规模贬值。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疑似华裔女孩惨遭多人拳打脚踢
小心!加拿大沙门氏菌疫情爆发 120人已确诊
大陆喊停台湾自由行:“经济牌”其实不管用了
红色暴力已深入骨髓?中国冰球队员群殴香港队员
朝鲜一周三次导弹试射 美韩军演仍将举行
又一家中国公司被美起诉 他面临最高465年牢狱
传:中共8月4日将对香港戒严
美媒:本·拉登之子哈姆扎已被击毙
中共在美国下了什么大功夫?
中国正在突破“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