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731

1、美中第12轮贸易谈判半天即结束

  本星期的美中贸易第十二轮谈判,是美中两国领导人上个月达成贸易休战共识以来举行的第一次面对面的谈判。双方星期三只举行了半天的会谈。双方经贸团队都没有立即对这次贸易谈判发表评论。

  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透露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带领的美国谈判团队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的中国谈判团队周二在外滩地标性建筑上海和平饭店共进了晚餐。更为正式的谈判在周三上午在上海市西郊的国宾馆举行。

  据路透社最新消息称,贸易磋商已提前结束,两边谈判团队都没有立即发表公开评论。合影环节更较原定时间提早了约30分钟。合影结束后,莱特希泽、努钦和其他美国官员的车队驶离上海西郊宾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向他们挥手告别。美国官员直接启程前往机场,没有多做停留。

  上海会谈的重点是双方做出“善意”的姿态,即中国承诺购买美国的农产品,美国采取措施放松对华为的一些制裁。

  在川习6月大阪峰会之后,川普表示,他将不会对另外大约3000千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并且将放松美国对华为的一些限制,但前提是中国要承诺购买美国的农产品。

  如此一来,外界难免联想上海谈判提前结束,是否“不欢而散”?从现场视频来看,中国商务部长钟山加入了这次谈判。

  此前众多媒体报道均预期,上海会谈的重点是展现“友好”姿态,比如中国承诺购买美国农产品,美方采取措施放宽对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的一些制裁等等。但也有分析指出,让步恐名大于实,因为中方的购买量或远低于川普政府的要求,而美国国内也有强大压力要求制裁华为,贸易谈判前景难乐观。

2、中国强力怼川普 华春莹升官后越来越强硬

  在美中贸易团队星期二开始谈判之际,川普发推文称,中国似乎要放弃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他提醒说,如果中国拖延谈判,以寄希望于他不会赢得2020年11月的总统选举,那么中国的结果会更糟糕。川普在推文中说:“中国的等待会出现的问题是,假如我赢得选举,他们获得的协议比现在谈判的将更加不利,或者根本就得不到任何协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月月31日星期三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川普推文的提问时说,双方经贸团队目前在上海磋商,最新情况她还不掌握,但很显然是美国在“出尔反尔”。她很轻蔑地说:“我看到了有关的报道和推特,我只想呵呵两声。”

  华春莹最后表达的语言更泼辣,明显在追赶中国央视主持人康辉的表达风格。她说:“这个时候美方要放话来试图极限施压,我认为是没有意义的。事实上,自己生病让别人去吃药,也是没有任何用的。”

3、李鹏追悼会信息丰富:胡锦涛不愿与江泽民同台  温家宝与李鹏梁子不浅

  李鹏的遗体29日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火化。习近平与六个政治局常委以及编外常委王歧山都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前总书记江泽民和夫人颤颤巍巍,被人架着、拖着也来到八宝山告别。江泽民心境悲凉,人生苦短,下一个该轮到自己躺这里了。

  这次李鹏遗体告别仪式有些不寻常,或者说有点诡异,为什么呢?前总书记胡锦涛居然缺席,只送了个花圈了事。身处北京的朱镕基、温家宝更绝,不送花圈,也不参加。

  温家宝为何不参加告别仪式?2012年3月20日,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一篇名为《温家宝吁为“六•四”事件平反》的报导。该报导说,中共总理温家宝近年三次在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上为“八九民运”平反,时间分别是,2010年年底,2011年年底和2012年3月。但每一次均遭到官员的反对,反对该建议最激烈的人之一就是薄熙来。温家宝于1985年春天调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后,便开始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教委主任的李鹏打起10多年的交道。李鹏不喜欢温家宝,温家宝也不喜欢李鹏。当1992年温家宝作为国务院副总理人选考虑时,李鹏的一句话阻止了温家宝的脚步。但温家宝与李鹏交恶的真正原因却是因为李小鹏。

  1991年10月,李小鹏便开始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和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掌门人,被称为 “亚洲电王”。在大型国企编制中,李小鹏属于中央副部级官员。按说,这对于40多岁的他来说,级别已算不低。但李鹏不这么看,在他的眼里,李小鹏已不是“小鹏”,早已翅膀硬了,应该鹏程万里。2007年十七大,薄一波的儿子薄熙来进入政治局,习仲勋的儿子习近平成为胡锦涛接班人。李鹏心里很着急。李鹏就去向温家宝提出将李小鹏调到政府部门任职,但温家宝早已不待见李鹏,对他的无理要求予以婉拒。李鹏很生气,于是又去找胡锦涛。温家宝看在眼里,气在心里,他不动声色答应了李鹏的要求,但暗中为李小鹏挖了一个致命的坑。2008年6月,李小鹏被任命为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山西省排名第二副省长。按理说李鹏应该满意了,但李鹏可气坏了。为什么?因为山西省是产煤大省,遍布小煤窑,重大安全事故频发,加之内部权斗激烈,官员关系错综复杂,是有名的麻烦省,把李小鹏放到山西,岂不是借刀杀人吗?李鹏到胡锦涛那里大吵大闹,最后,胡锦涛只好答应李小鹏的副省长分工仅为商务、市场监管、外事、旅游等,不分管安全生产。2014年,山西省委果然出现了官场地震,在习近平的力保下,李小鹏方才转危为安。但李鹏与温家宝的梁子也就解不开了。

  再说说胡锦涛,他为什么没有出席遗体告别仪式,而是从“外地敬献了花圈”呢?有人分析胡锦涛可能得了重病,但胡锦涛如是重病,中共为了避嫌,自然会公之与众。所以胡锦涛重病的可能性并不大。我的看法是胡锦涛不愿意参加李鹏的告别仪式。理由如下,胡锦涛是胡耀邦的得意门生,感情深厚,与李鹏无论治国理念和价值观都没有共同语言。据香港媒体报导,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胡启立1998年3月退休以来,他一直要求修正对“六四”事件的定性。2011年7月,胡启立在北戴河见了胡锦涛,恳求胡锦涛在任期内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胡锦涛回答说,“我可以理解你,也可以接受你的建议、意见、观点”,“但实际情况十分复杂,问题是出在党内。”胡锦涛所指的党内最大反对势力就是李鹏。胡锦涛对六四大屠杀一直持同情态度,不反对平反。在“六四”问题上,李鹏曾公开对胡锦涛表达不满。

  但同时也有一种说法,就是胡锦涛不愿与江泽民同台,因为在胡锦涛执政期间,备受江泽民及上海邦的掣肘与欺凌,致使胡的“政令不出中南海”,十年执政碌碌无为,最后在下台时一退到底,才迫使江泽民退出中南海,以此方式报了一箭之仇,

  再说说朱镕基为何不参加李鹏告别仪式?朱镕基与李鹏不同,在中国民间一直口碑不错。据已故的毛泽东前秘书李锐先生说,邓小平在中共十四大上不仅“隔代”指定了总书记接班人胡锦涛;还“隔代”指定朱镕基接任李鹏担任国务院总理,因为他懂经济,李鹏不懂经济。李锐表示,在考虑安排朱镕基进中央时,邓小平最欣赏的就是他懂经济这一点。在1992中共十四大上,江泽民和李鹏都保住了各自的总书记与总理席位,邓小平安排朱镕基进常委替换姚依林,成为主持经济工作的副总理,身为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却事实上不再管经济。李鹏为此心有不满,对朱镕基没有好脸色,两人私下几乎没有往来。

4、川普突放冷招拖延战机售台 国会指控以台湾为筹码

  纽约时报报导,美国两党国会议员指控,川普政府延后把66架F-16战机卖给台湾,他们猜测,原因跟美中贸易谈判有关,不是为了避免激怒中国,就是为了把军售台湾当成谈判筹码。

  66架F-16战机总金额80亿美元,如果美国国会批准,将是多年来美国对台军售金额最高的一次。

  共和党籍的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议员麦考尔说:"我们透过军售支持台湾的心意,不能拿来跟北京当局谈判。只要国务院通知我们外交委员会这项军售案,我一定支持,应该很快就会通知了。"

  民主党籍的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说,川普政府"可能在阻止把F-16卖给台湾,这样总统川普就能把这个交易当作筹码,用在他那失败的对中贸易战上"。

  梅南德兹还说:"台湾的防务不能当作谈判筹码,换取中国独裁者一抹微笑。"

  美国国会负责监督外交政策的议员原本预期,国务院会赶在国会休会前,在上周正式同意通知国会这笔对台军售案,不过,国务卿庞培欧并未这么做,使军售案无法进入国会批准程序。参院26日休会,众院新会期9月9日才开始。

  一名参院助理说,川普政府迟迟没推动对台军售,"是为了美中贸易谈判"。

  美中贸易代表7月30日起在上海进行为期两天的贸易磋商,这是双方代表5月底以来首度面对面会谈,但各界对此次双方谈判能达成具体成果的期望不高,只盼能展现善意。美方代表为美国贸易代表赖海哲与财长米努勤。

5、中国军力正在香港边界集结 白宫密切监视

  彭博资讯31日报导,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中国军力正在香港边界集结,白宫正密切监视。

  连续数周的"反送中"运动,已使香港警力不堪负荷,警方与抗议群众发生暴力冲突,开始居于下风。

  中国军力在香港边界集结的性质不清楚。这名不愿透露身分的美国官员向记者简报表示,中国解放军或武警在香港边界集结。

  北京当局30日表示,香港的暴力冲突是美国制造,这名美国官员否认此一指控。

6、解放军驻港司令就香港形势发表强硬谈话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前,针对香港反送中游行持续不断,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今天表示,近日香港发生一系列极端暴力事件,严重触碰“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绝对不能容忍,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解放军驻港司令员说:绝不容忍极端暴力事件。

  8月1日是中共解放军建军节。官方香港电台报道,陈道祥在庆祝解放军建军92周年的酒会致词表示,驻港部队坚决支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严正执法、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分子、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

  据解放军驻港司令指出,近日香港发生一系列极端暴力事件,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大局,挑战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威胁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触碰“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绝对不能容忍,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报道引述路透社先前消息,陈道祥6月与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首席副助理部长海大卫(David Helvey)会面时,曾主动表示驻香港部队不会干涉当地事务。

  路透社报道引述听取会晤内容简报的消息人士指出,海大卫6月13日受邀至解放军驻香港总部作礼貌性拜会,陈道祥当时开门见山告知:“解放军不会违反长期以来不干涉香港事务的原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接下来播放
中港冲突波及加拿大,SFU大学留言板遭人破坏
川普:中国继续“玩手腕”,并未新买美国大豆
911主谋放弃会天国72美女,愿作证告沙特以免死
中美恢复谈判,双方关注焦点很不同
西方国家为香港局势恶化作准备?
悲伤!美中贸易谈判恢复 前景低迷
破解海外华人回大陆“六大疑惑”
马伊琍文章离婚:背叛感情的人,值得原谅吗?
贸易谈判重启在即 中国用这一手法向美国施压
加拿大牛油果紧缺价格翻倍!以后沙拉都吃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