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729-02)

贸易谈判重启在即 中国用这一手法向美国施压

中国官方媒体日前宣布,自中美两国领导人上个月在日本同意重启贸易谈判以来,已有数百万吨美国大豆装船运往中国。眼看中美贸易谈判即将在7月30日与3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海关总署7月29日却公告,允许俄罗斯全境大豆进口。

新华社7月28日报导,目前已有数百万吨美国大豆装船运往中国。报导并称,本月19日以来,一些中国企业就采购新的大豆、棉花、猪肉、高粱等农产品向美国供应商进行询价,未来预计还会有新的农产品采购成交。

中国此举被视为是为时隔近三个月再次登场的中美经贸磋商营造良好气氛,但另一方面,中国又对俄罗斯大豆全面打开进口大门,似乎也有意向美方表态,中国大豆进口有多个可靠来源。

人民日报旗下的《海外网》称,此次允许俄罗斯全境大豆进口释放重要信号。文章称,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一大豆进口国,但进口依赖度接近九成。去年中国大豆进口超过8,800万吨,需要多元化进口大豆以保证国内大豆供应。

《海外网》指出,允许俄罗斯全境大豆进口,将有利于逐渐改变中国进口大豆过度依赖单一进口源的局面,保障这一国家战略物资的供应安全。

报道引述新华社2018年9月消息说,中俄农业领域合作是最重要的增长点之一。中粮集团2017年就在海参崴设立中粮远东有限公司。

报道说,6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向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俄方愿向中方提供充足的油气能源,愿增加对中国出口大豆等农产品,希望加快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的对接。

危险信号 北戴河会议在即 一个主题引7常委急赴各地调研

中共北戴河会议召开前,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在短短两周内纷纷到地方或部门调研有关“不忘初心”的教育情况。外界认为,这是北戴河会议即将召开的讯号。在6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强调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分析指,这凸显中共的意识形态出现危险信号。

据北京青年报整理,自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5日在内蒙古实地调研指导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后,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和韩正也外出考察或调研,了解主题教育的情况。

根据新华社通稿,这6名常委调研的地点、省份都不同,习近平15至16日去内蒙古,李克强22至23日去上海,赵乐际22至24日访宁夏,栗战书23至25日去湖南,韩正26日前往发改委,王沪宁27日赴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无一例外,每个中共常委调研期间,都曾调研或了解有关“不忘初心”主题教育。

就在1个月前,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上也强调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

每年夏天,中共中央现任领导及元老都会聚集在北戴河,进行非正式会议,商讨国家大事。根据以往经验,在"北戴河会议"前,一直有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先"轮番出巡"之说,但并未真正形成固定惯例。

虽有分析认为,近年来北戴河会议的重要性已逐渐下降,但由于中国今年内外交逼,包括香港"反送中"议题,与中国经济下滑、失业、外资出走,以及中美贸易战等问题叠加,今年的会议因而备受关注。

日媒爆习近平访朝受盛大欢迎真实内幕

外界一直好奇为何习近平在6月访朝时受到朝鲜的“隆重礼遇”。据悉,习近平是带着一系列对朝鲜的承诺去见金正恩的。特别是中国承诺将承担中朝边境尚未开通的鸭绿江界河公路大桥的所有费用,约为25亿元人民币。

日本《朝日新闻》7月29日报道,中国向朝鲜方面承诺将承担开通位于中朝边境的中朝鸭绿江界河公路大桥,即新鸭绿江大桥的朝方费用。《读卖新闻》则引用多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6月访朝时向朝鲜做出上述提议的。

新鸭绿江大桥连接中朝,是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加强中朝合作事业中的重要一环。大桥总投资约为19.8亿元人民币,建设费用大部分由中方承担,且由中方负责施工工作。该工程于2010年12月31日开工,并曾计划于2014年10月30日竣工通车。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朝鲜要求中方承担朝方附带设施,即引桥、海关设施等费用,被中方拒绝,因此大桥至今尚未开通。

而习近平于6月访朝时对此做出承诺,将由中方承担开通新鸭绿江大桥的开通费用,约为25亿元人民币。随后,中方的提议通过朝鲜内部会议传达给政府高层人士,负责建设大桥的朝鲜军部也共享了这一提议。 

另据韩媒《东亚日报》稍早前报导,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日前下令,要求中国企业界要抢在韩国、美国企业前,在一年内先抢占朝鲜市场。

报导说,在习近平发出信号后,中国保险业者首度推出朝鲜旅游险,而首都北京市也在平壤设置经贸办事处。应该是为未来大规模的经济合作“做暖身”。

谈香港反送中游行 蓬佩奥希望中国“做正确的事”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谈到香港近来的示威游行时表示,“希望中国能做正确的事,尊重与香港的有关协议”。中国外交部则说有关香港警方暴力应付和平示威的说法完全是“颠倒是非黑白”。

中央社报道,蓬佩奥7月29日周一出席华盛顿经济俱乐部与俱乐部主席鲁班斯坦对谈。鲁班斯坦在谈到美中关系时问道:如果中共解放军进入香港,美国的可能做什么样的回应时,蓬佩奥并未明确回覆。

但蓬佩奥表示,美方清楚表达抗议是适当行为,在美国也经常可以见到抗议活动。他也再度重申,希望中国能做正确的事,尊重与香港的有关协定。

上周末香港因“反送中”、“反黑警”游行,冲突由新界元朗蔓延到港岛西区。元朗事件后,香港警民对立升高,示威者近期喊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

在香港长达2个月的示威抗议活动后,中国港澳办首度召开记者会谈香港现况。发言人杨光、徐露颖重申北京对香港“反送中”抗争立场,并多次强调支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依法行政”及港警执法,但避谈港警涉及的元朗白衣人事件。

另外,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恩格尔日前表示,关注香港警方暴力应对和平示威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一回应时说,有关香港警方暴力应对和平示威的说法“完全是颠倒黑白”。她说,其实欧美警察对国内的暴力分子从不心慈手软,显示他们是双重标准。

台湾大选最新民调:韩国瑜蔡英文对决将平手

台湾《联合报》7月29日公布最新总统选情调查结果显示,若蓝绿对决,高雄市长韩国瑜与现任总统蔡英文将打成平手;但若台北市长柯文哲参战,则韩国瑜略微领先。

《联合报》于本月24日至26日进行的调查显示,若韩国瑜和蔡英文对决,两人各以32%支持度战成平手。

若柯文哲加入,韩国瑜以29%支持度领先柯文哲的25%,及蔡英文的22%。

回看该报6月份的民调,无论是蓝绿对决还是三强争霸,韩国瑜的声势都较一个月前下滑6到11个百分点,未决定比率则上升7到12个百分点,选民支持意向转趋观望。

台湾各家媒体本月纷纷进行支持度调查。纵观《TVBS》《旺旺中时》《台湾民意基金会》《苹果》《绿党》《美丽岛电子报》《联合报》七家媒体从17日至29日公布的最新民调,除了《美丽岛电子报》的民调显示蔡英文领先,其余都显示韩国瑜在三足鼎立的情况下领先。

另据ETtoday新闻云报道,韩国瑜7月28日被问到对2020大选有没有信心时表示,民进党蔡英文执政三年以来,台湾民主政治最少倒退30年以上,所有倒行逆施,全台湾人民看得清清楚楚。她为了选举将国家资源用得“淋漓尽致”,准备用台湾资源打这场选战,人民也看得很清楚。

韩国瑜表示:“2020总统大选,对国民党的候选人韩国瑜来说,是一场资源不对称、武器不对称的一场选战,但我们有的就是民心。”

中国大陆家庭债务占收入比例达53%

近日有媒体透露,大陆2018年家庭债务总额占收入总额的比例达到53%,增速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之冠,已经和1980年代日本经济处于泡沫时相似。

据香港东网7月29日消息,在2018年,中国家庭每收入100元人民币,就有53元用来还债,该数字较2008年金融海啸时高出34个百分点。但因为每个人的收入有一些固定的支出,比如缴纳交贷款利息、上税、缴公积金、水电费等,所以除此之外的可支配收入不尽相同。

而中国家庭债务占可支配收入比率达120%,即中国家庭负债入不敷出,该比例比不喜欢存钱的美国人多出20个百分点。

有日媒表示,1980年代日本经济处于泡沫时,家庭债务占可支配收入比例曾达70至120%,与目前中国情况类似。当日本经济泡沫爆破时,经济便悬崖式下滑,即使大幅减息及放水也无济于事,并带来长久痛苦。

之所以造成中国家庭债务攀升,房价太高是主因,有统计显示,2018年深圳平均楼价高达中国家庭平均每年收入34倍。

有评论曾经表示中国房地产是中共当局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而有财经人士表示,中共依靠房地产带动经济发展,但是因高房价提前透支了大陆民众的支出,所以,民众的消费能力下滑,并已影响零售业,例如汽车及手机销售下滑等。在大陆经济整体下滑,出口也下滑的大环境下,中共希望依靠消费刺激经济发展愿望将会落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牛油果紧缺价格翻倍!以后沙拉都吃不起
解放军在台海军演 国军试射导弹回应
美企高管警告北京:若不达成贸易协议后果严重
美放话取消中国这一特权 北京气得跳起来回怼
家暴日本女友 认爱乌拉圭美女
注意了!走路被开$109罚单!温哥华正严查这件事
房峰辉传狱中作供 解放军一批少壮派遭清洗
周日香港人继续大游行 港澳办周一回应港局势
高调肯定李鹏,习近平释放强烈信号 剑指香港
两万解放军进驻香港?李鹏逃亡海外儿子回国奔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