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729



1、美企高管警告北京:数月内若不达成贸易协议后果严重

  7月30日和31日,美中谈判代表将在中国上海举行贸易会谈。这是自5月谈判破局以来首次正式面对面会谈。

  据英国路透社7月29日报道,人们对为期两天的上海会谈取得进展的预期很低。路透社引述3名匿名消息人士透露,一个美国企业高管代表团上周访问北京,向中共官员强调达成贸易协议的迫切性。他们警告,如果未来几个月无法达成协议,未来达成协议将极度困难。

  一名美企高管告诉路透社,“达成协议,这将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若过了今年12月31日,就将不可能产生协议了。”原因是美国将忙于2020年大选,而其他高管认为,时间可能更短,恐怕不到年底就没希望了。

  两位知情人士称,中国仍要求美国废除所有的对华商品关税,作为达成贸易协议的条件之一。北京反对美国阶段性收回关税。

  目前还不清楚美中将根据哪些文本展开谈判,华盛顿希望坚持5月前的草案,而中国则希望重新开始,将经过多次修改和修订的草案副本发回美国官员,这导致了5月份的谈判破裂。

2、逃犯条例寿终正寝 香港中联办国徽“入水晶棺”

  在香港721大游行中,示威民众包围了香港中联办大楼,并用黑墨图污了大楼前的国徽,引起了从港府到中央政府的震怒。

  近日,香港中联办大楼上的国徽被罩上一层透明塑料箱的照片迅速传遍了网络,也同时受到了网民广泛的嘲笑。各种揶揄嘲讽的作品被创作出来,与国徽一起飞扬在网络上。

  六四学运领袖周锋锁在推文中贴出一张把国徽放入水晶棺的漫画作品,声称香港反送中是给中共送终。还有人把塑料箱里的国徽与水晶棺里的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相比。更有人在国徽的照片里,嵌入一张杜蕾斯避孕套的标记。

  也有网友说,“不是放个胶板在那里挡住就可以了,港府应该深思,为什么人家要丢鸡蛋,为什么港人那么讨厌你。”

3、韩军方告急 因朝鲜导弹竟掌握了这项新技术

  朝鲜7月25日发射两枚短程弹道导弹,令朝鲜半岛局势再度紧张。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军方7月28日表示,初步认定朝鲜7月25日从江原道元山地区成功发射的2枚K-N-23近程弹道导弹,其下降的飞行轨迹是前所未有的。韩军认为朝鲜掌握了俄罗斯等少数武器强国才拥有的弹道导弹的机“变轨”能力。这令韩国反导系统面临严峻挑战。

  朝中社7月26日发文表示,金正恩25日为了警告韩国而亲自指导发射的两颗新型短程导弹具有“跳跃型飞行轨道”的特征,因此很难被拦截,且“火力迅速”。金正恩感到满意。

  据悉,由于朝鲜被视为掌握了俄罗斯等少数武器强国才拥有的弹道导弹机动变轨能力,韩军计划完善补充现有的韩国式导弹防御系统,并将在不久后向国会报告反导对策。军事专家们普遍认为,目前侧重于40千米以下高度的低空反导机制不得不改弦更张。

4、美联储7月会议前 川普再度呼吁降息

  美联储本周将召开季度会议,并在7月31日周三下午2点宣布是否调整利率。目前,美国经济增长率高于趋势线且失业率较低,但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2019年有一次降息概率。

  若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意味着自2008年以来首次放宽贷款利率。

  总统川普7月29日周一再次发推文,呼吁美联储降息,他认为美联储过度限制利率。

  川普在推文中写道,“欧盟和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利率并向其系统注入资金,使其制造商更容易销售产品。”“同时,通货膨胀率又非常低,我们的美联储则什么都不做——相比之下(美联储)做的太少。太糟糕了!”

  川普上周召集内阁官员和高级经济顾问开会,决定不干预美国货币市场。不过,川普并不满意中国和欧盟试图贬值货币并推动国内制造业的做法。

5、川普批巴尔的摩老鼠横行 女婿却是包租公违规大户 

  美国总统川普7月28日在推特连番开砲,矛头指向过去高调抨击自己的联邦众议员康明斯。他批评这位民主党籍重量级非裔议员的选区巴尔的摩"老鼠横行、恶心脏乱"、"没有人类会想住在那里"。

  讽刺的是,媒体7月29日踢爆川普女婿库什纳在巴尔的摩拥近9000间出租公寓,被揪出数百件违规案件。

  根据"巴尔的摩太阳报"报导,库什纳名下的库什纳公司2013年开始在马里兰营运,旗下17栋建物中总共有近9000间房屋出租,当中不少位于巴尔的摩郡。这些房产年营收至少达9000万美元。

  2017年巴尔的摩官员公布,库什纳公司旗下的出租公寓被通报200多件违规。官员表示,在地方政府威胁将开罚后,库什纳公司才着手修缮。尽管地方当局提出警告,仍有9处房产不见改善,最后被处以罚金。

  "纽约时报"和非营利新闻网站Pro Publica今年稍早报导,库什纳公司的房客通报发现老鼠出没、房屋发霉和出现蛆。

6、美国家情报总监辞退 川普提名亲信接任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柯茨在7月28日周日宣布自己即将离职。他是两周前劳工部长亚历山大•阿科斯达辞职后,另一个离开川普团队的高层离职。

  川普宣布了柯茨的离职,也感谢他的贡献,并表示柯茨将在8月15日正式离职。 川普将提名德州众议员约翰•雷克里夫接续担任国家情报总监。

  柯茨原为印第安纳州参议员,之后在2017年3月被任命为第5任国家情报总监。此职位是在2001年因应911攻击事件后所设立,主要任务是监督并协调美国17个情报机构。

  柯茨在他任职的两年当中,多次为了俄罗斯的事务与川普意见不合。 柯茨对俄罗斯采取的态度较为强硬,与川普的温和手段形成对比。

  两人对朝鲜的看法也有冲突,柯茨在1月告诉国会朝鲜不会轻易放弃核武,与川普表示平壤已经没有威胁的说法相互抵触。

 7、朝鲜就香港局势表态 成首个力挺中国的国家

  香港局势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在北京批评美英等西方国家勿插手时,朝鲜发声支持中国的香港政策,成为首个作出类似表态的国家。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于7月26日发文力挺中国党和政府解决香港事态的措施。文章称,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涉香港事务。

  作为首个支持中国治港政策的国家,朝鲜称,不论是谁,应尊重中国的主权,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排除外部势力的干预,必须按照中国人民的意愿得到解决。

  朝鲜支持中国党和政府为解决香港事态所采取的措施,并相信它为维持国家的领土完整和社会稳定做出实质性贡献。

  朝鲜力挺中国的原因在于中朝在元首频频会晤后两国急速升温的关系。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自2018年以来,共进行五次会晤。最新的一次在今年6月20日。

8、柬埔寨大举采购中国武器

  柬埔寨首相洪森7月29日周一表示将再从中国购买价值四千万美元的武器以便使柬埔寨军队现代化。在此之前,柬埔寨已经得到中国两亿九千万美元的武器。

  洪森是周一访问首都金边中国资助建设的一座体育场时做出上述表示的。洪森称那座体育场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送给柬埔寨的礼物。

  在洪森称将从中国大举购买武器的同时,美国华尔街日报上周报道说,柬埔寨和中国达成秘密协议,准许中国使用西哈努克城附近的云朗海军基地。洪森称,这种报道完全是无稽之谈,是对柬埔寨的侮辱诽谤。

  在洪森个人独裁倾向越来越明显之际,柬埔寨跟西方国家的关系越来越疏远,跟北京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近年来中国给予了柬埔寨上百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优惠贷款和投资。柬埔寨也加强了跟中国的军事关系,并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问题上成为中国的坚定的外交盟友。

9、墙外也没创作自由 发布“反华”漫画回中国照抓

  中国大连市沙河口公安分局的微博7月28日发布1则通报,36岁的卢姓男子长期在境外网站发佈"反华"与"辱华"的漫画作品,并以"反华"、"仇华"与"精日"的言论煽动网友与挑衅"爱国"的网友,制造更多对立,日前该男子在回国时遭到逮捕,正受到刑事拘留中,同时各地警方通报,逮捕了多名"精日份子"。

  "精日"是"精神日本人"的简写,在中国社交网络上被用来指称"极端崇拜日本军国主义"、"仇恨中华民族"、"在精神上视自己为日本人"的中国人。

  媒体报道指,此案嫌疑人发布的内容都在境外网站,其被捕也是在"从境外回国时"。根据中国刑法的规定,中国公民在境外触犯中国刑法,中国司法机关同样具有管辖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视频热传 中外交部新发言人遭“刁难” 很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美放话取消中国这一特权 北京气得跳起来回怼
家暴日本女友 认爱乌拉圭美女
注意了!走路被开$109罚单!温哥华正严查这件事
房峰辉传狱中作供 解放军一批少壮派遭清洗
周日香港人继续大游行 港澳办周一回应港局势
高调肯定李鹏,习近平释放强烈信号 剑指香港
两万解放军进驻香港?李鹏逃亡海外儿子回国奔丧
大温这条高速突然降低限速!3天350个司机吃罚单
美中谈判”移师“上海原来是为这事
如今大陆中产阶层对海外移民的五个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