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729

1、李鹏告别式 江泽民出席胡锦涛缺席引揣测

  中共官方7月29日为日前过世的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李鹏举行告别仪式。李鹏获最高葬仪,遗体火化前覆盖党旗。7名政治局常委全数到齐致哀,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也在旁人搀扶下前往。但另一名前总书记胡锦涛却告缺席,仅送花圈致意,引起揣测。

  日前过世、被民运人士称为“六四屠夫”的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李鹏告别仪式7月29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

  根据新华社报导及央视新闻画面,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7名政治局常委,以及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都前往会场鞠躬致意,并慰问李鹏家属。

  此外,江泽民也在2名随从搀扶下,前往李鹏的告别式会场致意并慰问,排序则依中共党内惯例,排在上述8人之后。

  然而,胡锦涛今天却没有出席李鹏的告别式。依新华社报导,胡锦涛是"在外地送花圈,对李鹏同志逝世表示哀悼"。

  报导提到,李鹏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与上述9人曾"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李鹏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中国官方一周前发布的讣告称,李鹏在1989年的政治风波中旗帜鲜明,在以邓小平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积极支持下,“采取果断措施平息了反革命暴乱。”

  三十年前,北京当局派军队镇压后,李鹏被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称为“天安门屠夫”、“六四刽子手”。不过,在网上流传的《李鹏六四日记》中的一些记述试图把六四镇压责任归咎于邓小平。

  7月29日,天安门及北京市内的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外交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澳门,各边境口岸、对外海空港口、中共驻外使领馆,亦下半旗致哀。

2、美放话取消中国这一特权 北京气得跳起来回怼

  美国总统川普26日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施压,放话像中国这样的富有国家正利用"发展中国家"的身分,获得不公平的优惠待遇,主张应改变中国和其他富有国家的"发展中国家"的身分。对此,中国外交部7月29日回应,指责美国"任性狂妄和自私自利",不配世界第一大国的地位。

  上周五,美国总统川普给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发出一则备忘录,表示世界贸易组织使用一种过时的二分法,将国家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让一些世贸组织成员国得以获得不公平的优势。该备忘录说,假如在90天内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其有关规则没有“切实的进展”,美国将不再承认那些“不当宣称自己是发展中国家并不当寻求在世贸组织规则和谈判中获得种种变通好处的”国家为发展中国家。这通备忘录被视为主要是针对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29)日在记者会上对此怒批美国的行为是"任性狂妄、自私自利",表示世贸组织不是"少数国家说了算",并反问"发展中国家是按照什么标准、程序来决定"?她强调,应该要交给组织成员决定,更特别要尊重开发中国家意见。

  华春莹说,"特殊与差别待遇"是世贸组织核心价值和原则的重要体现,而美方过去曾经提交过类似提案而碰壁,希望美方要有自知之明。

  华春莹表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主张发展中国家的"基本权利",也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一种,而中国也将会在世贸组织谈判作出与自身能力相对应的贡献,帮助其他发展中的成员共同发展,并助力世贸组织朝正确方向发展改革。

3、灭火还是激化矛盾?港澳办首次回应香港局势重弹老调

  香港市民的反送中在经历了数周日益激烈的抗议活动之后,7月29日周一中共管理香港事务高级别的机构——国务院港澳办召开极为罕见的新闻发布会,表示坚决支持林郑月娥的施政。同日,中共官媒表示,香港应“该出手时就出手”。外媒评论,中共官方的立场,更加激化了香港人民和中共的矛盾。

  周一在北京举行的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布会受到外界密切关注。港澳办发言人杨光称,一个多月来香港的“游行示威和暴力冲击活动”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严重影响”。

  他就香港局势发表三点意见。他表示,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暴力,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坚决守护法治,希望香港社会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在回应解放军“在什么样的前提下会以什么样的方式介入香港的事务”时,发言人杨光回应称,在香港《基本法》里面有明确的规定,让记者自己去查看。

  BBC分析,杨的发言,标志着港澳办罕见的对香港事务进行干预。尽管北京当局谴责香港的抗议活动,并多次重申支持香港特首,但周一港澳办的表态,被广泛视为官方首次传达了中共最高领导层对香港的看法。

  同日,《人民日报》海外版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不应有任何犹豫,不应有任何心理负担,应该出手时就出手。

  美联社认为,中共官方的立场,更加激化了香港人民和中共的矛盾。BBC说,这些中共官媒谴责“西方国家不负责任的人物”导致紧张局势升级。

4、传“急病”请辞 林郑月娥现身夏令营结业礼

  港府推《逃犯条例》修订惹起极大风波,日前网上流传特首林郑月娥有严重健康问题,将“无法履行特首职务”离职,消息会于7月29日公布。特首办主任陈国基回应称信息“完全不正确”,林郑月娥7月28日在出席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结业礼精神奕奕。

  网上7月28日流传信息称,特首林郑月娥患上严重健康问题,“无法履行特首职务”离职,改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署任,直至选出新任特首。

  信息又指,消息来源来自香港政府政务官的朋友,有关消息会在明日3时公布。但特首办主任陈国基回应时否认有关消息。

  陷入“反送中”政治危机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7月28日周日出席公开活动,在出席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结业礼上林郑月娥寄语年轻人目光放远,但没有提及“反送中”运动。中央社引述官方消息称,林郑月娥表示,“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香港正受惠于国家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种种机遇。我寄望各位同学也把你们的目光放远,多留心国家各方面的发展,并以开放的态度接触不同的人和事,积极为自己人生增值,未来为香港、国家和世界的发展,各尽所能,作出贡献。”

  今年3月左右,林郑推动修订《逃犯条例》,以便今后与中国和台湾等以个案形式交换逃犯,结果触发一场政治危机。

  6月以来,香港爆发大规模反修例运动,外界称为“反送中”,风波至今并未平息,反修例人士已要求林郑下台,作为停止运动的条件之一。

5、反修例危机危机:香港公务员开始发声

  刚刚过去的周末,香港警方虽然发出游行禁令,但元朗和香港市中心仍有大批民众游行示威。至此,“送中条例”引发的大规模抗议浪潮已经持续近两个月,而港府内部也渐渐有不同声音传出。

  7月28日,网络出现一份署名"爱护香港的政府新闻处新闻主任"的公开信,批评港府施政不力、警察过度执法。这封公开信"促请当权者展示应有的承担及诚意,化解目前社会冲突,确实执行问责制,要求需要为事件负责的官员下台,并立即回应市民五大诉求。"

  事实上,一周前的元朗事件发生后,对政府危机处理提出公开批评的公务员已经越来越多。截至上周四,有来自44个政府部门的284名公务员联署一封公开信,声称作为公务员,他们有责任"向政府反映民众的不满和诉求。"公开信敦促政府尽快回应民众诉求,否则不排除罢工的可能性。此前,由一批行政主任联署的公开信,也得到大约500名行政主任的响应。《明报》称,联署人数已相当于政府行政主任总数的10%。

  上周五,香港政务司司长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就"7•21元朗事件"中,警方处理手法"与市民期望有落差"表示道歉,并将打人者形容为"暴徒"。媒体注意到,这位港府高官的表态同政府一贯立场有明显差异,而在特区政府官员序列中,张建宗是排序仅次于林郑月娥的第二高官。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部分公务员计划在本周五举行集会,并已于今天向有关当局提交了申请。劳工处顾姓员工对《明报》表示, 他是以个人身分、而非代表部门或其职级发言,表示不少公务员均在网上表达对反修例的声音,"公务员除了是公务员,另一身分亦是香港人,脱下证件、制服,与一般市民并无分别,都是关心香港社会、对局势感到焦虑"。

6、学者:韩国瑜崛起和川普相似 同属非典型政治人物

  高雄市长韩国瑜正式获国民党提名参选总统。学者指出,这位非典型政治人物能够异军突起,和美国总统川普有几分相似,包括喊出空洞但吸引人的口号,及特定媒体大力支持。

  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报导,韩国瑜去年参选高雄市长前,民众大多不知道这号人物。如今他希望国民党这个老招牌里的"黑马"身分,能帮助他成为台湾下一位总统。

  62岁的韩国瑜既不被视为代表国民党主流,也非台湾政治体制传统人物。但他15日先击败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在内的4名候选人,赢得国民党内部初选;28日再获国民党全代会正式提名角逐2020年总统大选。

  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政治学博士候选人南乐(Lev Nachman)表示:"韩国瑜是位民粹主义者。他的发大财口号吸引民众,正如(美国总统)川普的许多空洞口号吸引许多美国人。"南乐也是研究台湾社会运动和政党的傅尔布莱特计画(Fulbright Program)在台湾研究员。

  研究台湾政治的英国诺丁罕大学(Nottingham University)中国政策研究所所长苏利文(Jonathan Sullivan)则指出,韩国瑜打出"中国希望"牌,承诺和中国保持紧密关系以立即解决台湾经济问题。但韩国瑜背后有许多"强有力的支持",包括母公司在中国有商业利益的亲中媒体。

  他说:"(台湾历史上)从无非主流挑战者像韩国瑜这样受惠于媒体支持。这是特殊形式的外来影响力,某程度上令人想起川普和福斯新闻(Fox News)相互拉抬的关系。"

7、中国曾有霸王龙!江西发现巨大化石足迹

  最新研究发现,中国远古时期也有暴龙出没。古生物科学家7月29日宣布在中国江西赣州发现一个巨大的恐龙足迹,这是中国乃至亚洲首次发现暴龙类的足迹,这个新发现的暴龙化石足迹长度达58厘米,推测其体长达7.5米。

  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报导,中外古生物学家的专家学者29日宣布,江西赣州发现的巨大恐龙足迹,对研究中国白垩纪最末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有着重要意义。

  暴龙又名霸王龙,是一种超大型的肉食性恐龙,属于兽脚类。典型的暴龙体长12.8米,高5.5米,重约6.8吨,长著一张布满数十厘米长,香蕉形大牙的嘴巴。它们生活在晚白垩世的最后300万年,距今约6850至6550万年前,随后在白垩纪—古近纪大灭绝事件中销声匿迹。暴龙的化石被发现于北美洲各地;亚洲则有其亲戚—特暴龙、分支龙等。

  这个标本最初是当地人在修路的时候发现,施工队清理石头时候发现一块巨大的红色砂岩上有一个奇形怪状的印记。当地施工队便上报了这一发现,这个印记看起来像是由一只恐龙或者是某种巨大的三趾动物留下的。

  古生物学家从足迹推断恐龙的体长,认为这个暴龙足迹的造迹者体长可达7.5米。有趣的是,这个体长与赣州本地发现的暴龙类—虔州龙的体长非常相似,后者的体长约7.5至9米,足迹和虔州龙骨骼化石的发现地相距不过33公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家暴日本女友 认爱乌拉圭美女
注意了!走路被开$109罚单!温哥华正严查这件事
房峰辉传狱中作供 解放军一批少壮派遭清洗
周日香港人继续大游行 港澳办周一回应港局势
高调肯定李鹏,习近平释放强烈信号 剑指香港
两万解放军进驻香港?李鹏逃亡海外儿子回国奔丧
大温这条高速突然降低限速!3天350个司机吃罚单
美中谈判”移师“上海原来是为这事
如今大陆中产阶层对海外移民的五个变化
波音惨了!如果737 MAX禁飞令持续 将不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