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724



1、北京放风了,威胁出动解放军解决香港问题

  中国大陆中央电视台24日报道,解放军严厉谴责了星期日反送中示威者包围中联办的行为,称这种行为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解放军表示它可以在香港特区政府的要求下,调动军队在港维持社会秩序。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说:“东方之珠,不能玷污。”

  根据香港基本法以及香港驻军法,特区政府可要求解放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但有分析指,北京这次发出的信息,以恫吓性作用居多,旨在向香港的示威者发出警告。

  7月21日的反送中示威者在傍晚时间一度包围中联办,并且塗污办公大楼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徽,又在外墙上写上抗议字句,包括“中共乱港”。

  发言人吴谦重申官媒早前的评论,即包围和毁损香港中联办是对一国两制底线的挑战。

  吴谦说:“我们正密切注意香港的事态发展,特别是激进分子在7月21日对中联办的暴力攻击。”

  中国国防部24日本来是召开记者会发表中国最新的国防白皮书,吴谦在记者会顺带发表上述的言论。

  他说,有些激进分子的行为是向中央政府和一国两制的底线挑战。至于解放军会否介入维持香港的秩序,吴谦只说驻军法第14条已经非常清楚,此外就没有进一步予以解释。

  驻军法第14条说明,香港特区政府可根据基本法要求解放军驻港部队协助,维持香港公众秩序或灾难救援工作。

2、下周一,美中官员或于上海重启贸易谈判

  彭博社周二援引消息人士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团队将于下7月29日周一前往上海,与中国官员进行面对面的贸易会谈。

  这是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5月谈判破裂以来的首次高层谈判。美中两国元首上月在日本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碰面后,美方同意在恢复谈判期间暂停加征新关税,以换取中国对美国商品的采购。

  彭博社报道称,美方代表将在上海停留至7月31日周三。双方将广泛讨论悬而未决的问题,预计不会取得重大突破。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二对记者表示,面对面的会谈是个好兆头。他预计中国将很快开始购买农产品。

  不过,商务部长罗斯在接受彭博采访时淡化了这种可能性。

  周一,川普和白宫高级官员在会见美国科技公司高管时讨论了华为问题,有望放松对华为的销售禁令。华为问题一直是两国关系中的另一个紧张点。

  此次贸易会谈还是中国商务部长钟山首次加入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领导的谈判小组。观察人士说,钟山代表中方的强硬派,他的加入可能意味着中国并不急着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

3、美司法部宣布反垄断调查  脸书谷歌将中枪

  美国司法部7月23号宣布,将对主要网路平台展开反垄断调查,以判定他们是否违反公平竞争与阻碍创新。美司法部没有点名具体企业,但显然针对的是谷歌、脸书、推特和亚马逊等各自领域的科技巨头。

  硅谷这几家科技巨头已经在保护私人生活和个人资料问题上受到指责,目前越来越多批评指出它们对各自行业实施垄断,置消费者利益于不顾。

  美国司法部在声明中表示,反垄断部门正在检视“领先市场的网路平台是否和如何获得市场支配力,以及是否正在从事减少竞争、阻碍创新或其他伤害消费者的行为”。

  这几家科技巨擘都受到严密监督,部分政界领袖呼吁主导市场的巨头分拆,另有些政治人物则寻求订定更严格的管理规则,以保护隐私与资讯内容。

  如果调查证实这些企业的确存在垄断行为,将面临何种惩罚?法新社指,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不仅可以开出巨额罚单,同时也可以采取“结构性的补救措施”以保证市场竞争,这些措施包括“分拆”。

  美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办人穆黑德认为,要让大公司分拆不太可能,因为目前更值得华盛顿担忧的是中国科技大厂势力壮大。

  上述美国科技巨头本周将陆续公布最新财报,脸书、谷歌与亚马逊的获利能力与市场主导力量都在增强,却因当前“反垄断”的政治氛围而深感压力。

4、英国新首相约翰逊走马上任 内阁班子将趋保守

  曾经担任过伦敦市长、英国外交大臣的鲍里斯•约翰逊,在执政保守党党内投票中获胜,应女王邀请成为英国的第55任首相,组建新一届政府。

  新首相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就职演说表示,英国将基于自由贸易和相互支持的原则与欧盟达成更好的协议。

  他说,他完全有信心在99天内解决脱欧问题-——在10月31日最后期限之前实现脱欧。

  英国在2016年6月23日举行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时任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继任首相特蕾莎•梅在两年多的时间内,与欧盟多番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却未能获得英国议会的通过,特蕾莎•梅被迫辞职。

  这才有了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英国首相,堪称世界上最为位高权重的职位之一,手上掌握着8000亿英镑的财政预算、15万士兵的军队和核武器按钮。

  而如今,对英国上下来说,当务之急是使脱欧得以实现。

  鲍里斯•约翰逊将是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期间的第十四位首相,而第一位恰巧是约翰逊非常崇拜、被英国民众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英国人的——温斯顿•丘吉尔。

  约翰逊内阁人选备受关注。财政大臣哈蒙德、司法大臣高克等特蕾莎•梅内阁官员已相继表明不会为约翰逊效力,约翰逊内阁团队势要大换血。

  英国议会的高级消息人士表示,他的内阁将是“三分之二的退欧派和三分之一的留欧派”。保守党内温和派则关注,约翰逊会否任命前国际发展大臣帕特尔、财政部首席秘书特拉斯、后座议员里斯莫格等强硬脱欧派人士加入内阁。

  约翰逊的盟友透露,因与以色列政府进行未经授权的谈判,而辞去国际发展部部长职务的帕蒂•帕特尔和住房部长阿洛克•夏尔马预计都将得到提拔。此外,预计约翰逊将增加进入内阁的少数族裔政治家人数和女性成员。

  有报道称,亨特拒绝辞任外交大臣一职,并拒绝了担任国防大臣的提议。如果亨特离开外交部,现任英国国防部长佩妮•莫道特和财政部首席秘书利兹•特拉斯,将有可能取代他。

  部分保守党人已经计划对约翰逊发动逼宫,阻止他推动英国无协议脱欧。不过有保守党议员称不应急于下定论,认为待约翰逊发表演说及公布内阁名单后,才能确定他有没有能力化解党内分歧。

  如果新政府无能力化解脱欧僵局,约翰逊势将在国会面对不信任动议。有留欧派保守党议员指出,如果国会通过不信任动议,将寻求和部分工党议员合作,推举影子脱欧大臣斯塔梅尔上台,筹组更有能力团结国家的政府。

5、中联办被指“动员”元朗暴力 涉事部长李蓟贻拒答记者追问

  被指在一次新界乡事会议上发言时涉嫌“动员”元朗周日发生“白衣黑帮”恐袭事件的中联办新界工作部部长李蓟贻, 23日出席一场公开活动中,对是否涉及煽动元朗暴力事件的问题,一概闭嘴不答。

  在此同时,已有民间团体计划在7月27日举行“光复元朗”游行,申请游行的元朗居民钟健平说,他们要求政府回应“7.21元朗恐袭”是否一次有大陆人参与的“跨境恐怖袭击”。

  元朗区议员黄伟贤23日出席NOW电视台一个时事新闻节目时点名李蓟贻在7月11日在元朗的会议上发言之后,当地的反送中活动即遭到地方人士敌意及暴力对付。

  黄伟贤说:“11日星期四当晚,是十八郷乡事委员会就职礼,我被邀请出席,当时中联办新界工作部部长李蓟贻先生发言,他本来在读稿,在中途他放下了稿,开始讲反送中条例,然后就说希望爱国爱港的村民,不让这些他形容为暴徒的人,进来元朗生事,进来就一定要赶他们走,我形容当时是中联办在动员。”

  黄说,不久之后,元朗的连侬墙遭到破坏,有派反送中传单的年轻人被包围被打,“17日在鸡地的放映会,已被百多人包围,打人。”鸡地是元朗一个地方的名字,因当年是家禽买卖集散地而名,今天已是高楼大厦林立。黄所指的放映会是反送中人士播放有关抗争行动的纪录片。

  针对元朗黑帮横行警方视若无睹,民间将发起7.27光复元朗,反击黑势力和追究警黑勾结。申请游行的元朗居民钟健平表示游行是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手段反对恐怖主义,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事件,强调反对“跨境恐怖主义”,以及坚持五大诉求等。

6、帝吧网军个人资料突遭起底  宣布解散 攻击香港连登未成

  在22日晚成功洗版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和香港民族党面书网页的大陆帝吧网军,23日晚不但没有发动事先张扬的攻击香港连登网站行动,反而在24日清晨宣布解散“集团军粉丝团”。原因是他们的成员纷纷被“高技术人员”起底,包括他们个人的电话、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等资料。有网军不停收到电话滋扰,有管理帝吧论坛负责人的个人资料,更被改成信奉伊斯兰教,被报名参军。

  号称超过万名网军、有大陆官媒撑腰并多次发动网上攻击的大陆帝吧论坛,原定在23日晚8时攻击香港的连登讨论区网站,帝吧事前已经呼吁网军们翻墙到港,声援涉及卷入白衣黑帮元朗恐袭的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但在23日下午5时许,帝吧官方微博突发帖,表示取消今晚活动。帖文写道:“今晚的活动取消,今晚任何以本小组名义出征以及支援何君尧的活动,都与本小组无关,稍后解释。”

  据苹果日报报道,帝吧管理层个人资料被公开后,有成员称不断被人电话骚扰:“帝吧很多人都被问候了,打电话来,就马上挂了,我现在也不敢去外网留言,感觉他们是有『高技术人员』在支持!”

  “帝吧”论坛23日晚宣布停止声援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后,不少成员都说:“我们认输了!”到24日早晨接近7点,管理层更宣布解散“集团军粉丝群”,声称要“保护大家的个人隐私和人身安全,以及减少大家不必要的麻烦”。

  其中一名被攻击的管理员,不只受到电话骚扰,他的个人资料,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住址、手机号码、即时通讯软件账号、微信支付余额、20间银行帐号及存款余额等全被公开,而且更有人更修改他的个人资料,被改为信奉“伊斯兰教”,更拿了他的资料报名参军,称“感觉真的要报警了”。

  对于是何方高人一举起底帝吧的网军资料而至解散收场,目前没法得知,本来要遭到攻击的连登讨论区,迄今没有人对事件承认“责任”。不过,“帝吧出征,寸草不生”这句豪言,恐怕这一阵子都不会再听到了。

  香港连登讨论区是反送中运动参与者主要的信息流通和相互联络的网站之一,连登仔对反送中活动更提供不少创意性的举动,包括发起众筹在全球主要报章刊登广告解释反送中的立场,以便让出席大坂G22国峰会的元首们了解香港的问题。也因如此,连登遂成为了配合国家政策的大陆五毛党的眼中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BC省府靠空置税赚翻了 这些业主却悲剧了
习近平打造了《一九八四》的中国版
北京高度评价李鹏,释放强烈政治信号
北京借李鹏讣告威胁香港?黑老大元朗街头突倒下
白衣人血洗元朗令港警蒙羞,湛江军演指向谁
卓伟爆料迪丽热巴走红靠干爹 他又是谁?
川普狠狠表扬老习,中国人吃樱桃也得听中共导向
王振华家乡民众评论王振华:恐怕要被“抓典型”
菲律宾爆反中游行 示威者高呼“中国滚出去”
华为又惹事!竟敢拿美国技术在朝鲜干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