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722-02)

习近平“放任”香港局势?川普狠狠表扬

美国总统川普7月22日周一在白宫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举行会谈,会前接受记者提问,被问及对香港示威者遭施暴,以及当局允许此事的看法。川普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处理香港民众示威的问题上做得“很负责任”。

川普表示,他知道这对习近平而言,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局面;外界可以说习近平允许这一局面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而他认为相对来说这一直是非暴力的。

至于川普是否认为抗议者有权示威,川普回应,他不认为中方有阻止他们,中方如果想的话,可以阻止示威者;川普并说,他认为习近平表现得非常负责任,人们已经抗议好一段时间了,“我希望习主席能做正确的事”。

自从6月以来,香港一直在发生大规模示威。抗议者要求香港特区政府正式撤回将允许把嫌疑人引渡中国大陆的《逃犯条例》修正案,还提出了调查警方对示威者的处理方式等诉求。7月21日,据信几十万香港人走上街头,有抗议者冲击了北京设在香港的中联办,警方动用了催泪瓦斯。当晚在香港新界元朗,一群“白衣人”殴打了游行后返家的示威者和其他市民。

前美国驻香港和澳门总领事唐伟康7月22日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在彭博社发表评论文章称,北京对香港自治的不断侵犯对香港的特殊地位和未来竞争力构成了非常现实的威胁。

唐伟康在文章中强调,没有任何外部势力希望看到香港发生“颜色革命”。他说:“外国投资者只希望维持现状——一个稳定、以规则为基础、透明和开放的香港;一个属于中国的一部分,但却是一个做生意特别容易的地方。”

中国人吃樱桃 也得听中共政治导向?

在中国的大都市,美国樱桃曾一度成为新兴中产阶级的时尚消费,更在2017年创下消费新高。不过,这些刚刚熟悉美国樱桃味道的中国胃不得不听命于政治导向,美国樱桃已经成为中国与美国之间贸易战的象征性牺牲品。

中美贸易战开打,双方互加关税。在中方报复名单中,美国农产品首当其冲。而一度被中国中产阶级视为“生活质量”象征之一的美国樱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因此大幅萎缩。

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从2000年的零进口开始增长到2017年近2亿美元的美国樱桃进口业务,现在已经下降到仅为2017年的十分之一。

一方面,中国对从美国进口的樱桃大幅加征进口关税,另一方面,北京放宽了允许从中亚地区进口农产品的法规——该地区恰好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核心地带。

5月通常是中国樱桃进口季节的第一个重要月份,也是目前能拿到的最新统计数据。根据路透社的估算,美国所占的进口樱桃市场份额则从2018年5月的近80%缩减至38%。

美国樱桃量下降跟价格上涨有密切关系,而价格上涨是因为2018年两轮中国对美进口商品上调关税,使美国樱桃的价格增加了40个百分点,外加人民币走软的影响,美国樱桃的价格比2018年约高出50%。

另一方面是,作为中国"一带一路"伙伴国家的乌兹别克斯坦的樱桃迅速抢占中国市场、其供应量几乎占到了中国5月进口樱桃总量的一半,但一年前这一数字为零。

《华尔街日报》报导,最近中国网民在互联网上感叹没有“樱桃自由”,这说明中国消费者对生活感到焦虑,认为他们距离经济独立越来越遥不可及,再也无法随心所欲地购买小奢侈品,例如价格不断飙升的进口樱桃。

美国制裁下 伊朗这样运油到中国 手法你猜不到

彭博资讯近日报导,多艘油轮载运数百万桶伊朗原油到中国的港口,卸至储油罐后存放于海关保税仓库,就堆在全球最大石油买家的门口。这些原油尚未通过海关,理论上还在运输途中,不会出现在中国的进口数据,并未违反制裁。

根据知情人士,美国制裁伊朗的两个月半后,伊朗原油仍用这样的模式,持续不断地运往中国。这些油不通过海关,理论上还在运输途中,不会出现在中国的进口数据,并未违反制裁。但若中国炼油厂决定取用,有可能压低全球油价。这种做法也让伊朗得以持续出产石油,运至较靠近潜在买家的地方。

新加坡FGE咨询机构分析师杨瑞雪说:“伊朗运油至中国保税仓库已经有几个月的时间,即使审查趋严也一样。我们看得出来生产商为什么想这样做,因为在靠近主要买家的地方建立库存,显然对卖家有利,特别是制裁若在某个时点松绑的话。”

根据彭博数据,可能还有更多伊朗石油往中国保税仓库而去。至少还有隶属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及其运输部门的十艘超大型油轮和两艘较小油轮,正航向中国或在近海逗留。这些船只的总运能超过2,000万桶。

其中有部分原油为中国实体所拥有,可能是双方协议以石油交换投资的安排。由于此类交易是否违反制裁尚不明朗,所以中国企业也将其存放在保税仓库。

港媒:警方锁定700余示威者 部分已逃到海外

香港反送中示威6月以来持续不断,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称,警方已锁定追缉700余名核心抗议者,大部分被警方追缉的人都不满25岁,很多还是高中、专上及大学生。一些示威者已经逃出香港,到海外就学。

南华早报的报导也指出,台湾的活动人士稍早已表示,有超过30名涉及7月1日闯入香港立法会议大楼的示威者已经逃到台湾。

这些核心抗议者透过一些手法不让自己曝光。他们戴面具、安全帽、护目镜、手套,还将监视器镜头涂漆,并且在现场以手势沟通。

这些人手中的雨伞,不但用来抵挡警方的胡椒喷剂,也用于遮挡警方拍摄蒐证。他们攻击警方警戒线后撤退,通常也利用伞墙遮掩来变装,躲避警察指认。

不过,消息来源说,警察仍沿着抗议者的撤退路线,找到这些嫌疑人移除面具后的监视器画面。

警方将700余名核心抗议者分为200余人的“烈士组”和500余人的“和理非组”,前者通常在抗争最前线,以暴力行动攻击警方;后者的角色则是传递抗争物资,从生理食盐水、护目镜到砖头等。

报导说,警方将以追缉“烈士组”为首要目标,“和理非组”是下一个目标。

中国大陆媒体观察者网转载南华早报报导,并指出,根据多家港媒,有人安排示威者分批来台,现在抵台人数多达30人,且“已接触当地官方机构”,另有约30人正等候处理。

解放军秘密进驻柬埔寨 用上美国出资设施

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敏感时刻,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称,中国与柬埔寨签署秘密协议,取得柬方一座海军基地的部份使用权,令中方建立首座在东南亚的海军补给站及全球第二个海外军事基地,中方在南海、马六甲海峡的影响力增强。柬埔寨总理洪森则斥报道为假新闻。

根据《华尔街日报》7月22日的报道,中国已经与柬埔寨签订一项秘密协议,使中国军队有权使用一个位于柬埔寨云壤的海军基地。美国方面担心,这将会是中国全球军事布局的第一步。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这个消息是美国和其盟国的官员近日对外透露的。他们说,中国和柬埔寨在今年春天悄悄签订了这个协议,但两国都没有向外界公布这个消息。美国和其盟国的官员都没有看到最终协议的具体内容,但是他们获得了一份初步草案。

这份协议草案将允许中国使用这个军事基地30年,在这之后每过1年自动续约一次。此外,中国还将建造两个码头,分别供中国和柬埔寨方面使用,中国方面的人员携带武器并拥有柬埔寨护照。

目前,这个军事基地大约0.77平方公里,有一个停靠有十几艘巡逻艇的码头,此外还包括两处美国出资建造的设施,专门供柬埔寨海军使用。

美国军方怀疑未来这个军事基地将会扩建,以容纳更大的中国海军舰船,更担心这会成为中国构建全球军事网络的第一步。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柬埔寨官方对这一消息表示否认。柬埔寨政府发言人帕西潘称这是一则“假消息”。

又一家华为美国子公司裁员 传比例高达70%

据华为美国研发子公司Futurewei Technologies的员工和前员工表示,公司7月22日周一开始裁员。其中一名员工表示,裁员目标是70%的Futurewei雇员,裁员名单则来自华为中国总部。

路透社报导,Futurewei Technologies Inc.是华为在美国的研究机构,该机构的成立是为了与美国的大学和研究人员密切合作。一名刚被辞退、离开华为在加州硅谷园区的前员工向路透社证实了裁员的消息。

至少有六个拿着盒子与箱子的华为Futurewei员工在周一中午前离开办公室。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员工告诉路透社,他已被解雇。他把一个装满个人物品的行李放进车里,他说,华为周二将发布官方声明。

一名华为美国公司员工上周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裁员目标是850名Futurewei员工中的70%。该员工表示,裁员名单来自华为中国总部;裁员是为了消减任何开源项目、与近期华为产品相关的项目,以及任何关键技术的研发。

Futurewei在硅谷和大西雅图、芝加哥和达拉斯地区设有办事处。根据美国专利商标局的数据,Futurewei已在电信、5G蜂窝网络、视频和相机技术等领域申请了2100多项专利。

未受裁员影响的Futurewei员工表示,自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黑名单后,工作陷入停滞状态。

华为美国子公司裁员事件,发生在美国政府将华为置于出口管制黑名单之后两个月左右。在美国出口禁令下,华为美国子公司若将敏感技术转让给母公司,则是违法;黑名单还限制华为从美国科技公司购买产品。

《华尔街日报》称,黑名单限制了华为购买其生产智能手机和蜂窝基站所需要的关键美国组件和软件的能力。去年华为购买了价值110亿美元的美国技术。

中国楼市新动态:63个城市房价仍在上涨

近日中国发布房地产相关数据,6月份中国新建商品住宅均价环比上涨0.66%,较5月涨幅收窄。70个大中城市中有63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有6个城市打破房子保值增值神话,房价开始下跌。

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涨0.3%、0.3%和0.5%,北京微降0.1%。

总体上看,中国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3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洛阳房价以2.5%的涨幅领跑。两个城市持平,只有5个城市环比下跌……

而在另外一条房地产市场的报道中,显示出的却是这样一个画面:6个城市打破房子保值增值神话,房价开始下跌。

这六个城市分别是黑龙江省辖地级市鹤岗市、甘肃玉门、浙江杭州、安徽合肥、河南郑州和重庆。

针对现在的情况,有人说“房价到顶正在风口浪尖上,炒房的进入套现‘杀猪期’,这两年千万别买二手房”;也有人说“迎接房价下降到底的时代来了”……

这两个有关房地产市场截然不同的报道,不外乎告诉人们的是:政府为了GDP增长,城市房价当然只会是只涨不跌。但在某些鸡肋地区,房价跌了,执政当局完全可以就此来说明这些房价下跌的城市就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证明党是领导一切的,是党和政府的房价调控政策起到了“立竿见影”之效,这个政府是如何“心系于民”的……所以,稳房价应该是今年的“重中之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王振华家乡民众评论王振华:恐怕要被“抓典型”
菲律宾爆反中游行 示威者高呼“中国滚出去”
华为又惹事!竟敢拿美国技术在朝鲜干这个?
孟晚舟被捕半年了 “恨”中国的加人越来越多
列治文市府突然宣布这个决定 这些地方房价悬了
习近平访内蒙多带一个人 预谋北戴河?
灰熊凶残袭击加拿大旅游胜地 撕碎帐篷人熊混战
美国对北韩核武政策将急剧转变?
欧洲97后首次制裁香港
云南女干部拒绝升官遭处理 水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