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718

1、川普和习近平正苦于找不到谈判之路

  从六月下旬以来,美中双方保持电话联系,但没有举行过会谈。7月18日,彭博社的分析报道说,走到现在,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当初在主要议题上提出的要求,并没有取得很快进展,这让人怀疑,美方和中方到底是否真有意愿回到谈判桌来,解决双方日益扩大的分歧和争端。

  川普总统抱怨说,中国没有信守诺言,没有大量购买美国农业产品。与此同时,中国要求解决华为问题,而美方在这个问题上也没有什么进展和改善。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北京对记者说,“我们要求美方能真正兑现其承诺,停止动用国家力量来打压中国公司。”

  华尔街日报最早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本月早些时候,给一些美国大公司主管打电话,要求他们继续向华为销售设备和产品,向商务部递交申请,以便尽早审批通过。不过,美国商务部对此表示否认。

  华尔街日报 近日还引述知情人士称,眼下川普政府正在斟酌如何应对北京方面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松绑的要求,美中贸易谈判因此陷入停滞。

  自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在日本会晤并同意恢复谈判以来,双方没有举行面对面的会晤,也没有任何会晤安排。

  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代表上周通了电话,讨论了下一步计划,但官员们事后并未提到任何进展。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预计本周还会有另一次通话,但北京方面在做出承诺之前,会先看看美国对华为采取什么行动。

  总部位于北京的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主任王辉耀表示,华为问题无疑已经让情况发生了实质性变化,事情的进展将不会像美国希望的那么快。美国似乎也已接受要打一场持久战的事实。

  川普周二在一次内阁会议上警告称,在对华关税方面美国还有很大的出手余地。

  川普说:“我们如果愿意,还可以对另外3,25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果真如此的话将意味着美国对进口自中国的几乎所有商品加征关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如果美方加征新的关税,无疑是给双方磋商设置障碍,只会使达成协议的路更为漫长。

2、中国总债务超过GDP的3倍 中国称经济放缓但仍乐观

  中国官方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6.2%,低于第一季度6.4%的增速,创27年来增长速度新低。

  川普注意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他日前发推文表示,数千家公司正在离开,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想要与美国达成协议。

  耿爽则对中国的经济形势表示乐观。他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多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取得了6.3%增长,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耿爽否认川普关于中国因为经济放缓而希望与美国达成协议的说法。他说“因为经济放缓,中国迫切希望与美国达成协议”,这完全是一种误导。达成经贸协议绝不是中方单方面的诉求,美方也有这个需求。

  独立金融学者贺江兵认为,为应对经济放缓,中国央行可能会将更多货币投入市场,可能会产生隐形通货膨胀,并且在贸易战的背景下降低汇率以利于出口。

  除了经济增长放缓,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民间机构国际金融协会表示,中国债务总规模增至国内生产总值的303%。

  报告说,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家庭和政府的债务总和已超过GDP的3倍,去年同期的这个数字为297%。

  不过,该报告也强调世界各地的债务水平普遍升高。中国总债务是世界总债务的15%。

  国际金融协会说:尽管中国当局努力抑制所谓影子银行的放贷,而且有所成功,导致非金融企业债务缩减,但其他领域的净借款已经导致中国总债务超过40万亿美元。

  路透社指出,目前中国当局正为降温中的经济提供更多支持,同时在努力控制金融风险。

  彭博新闻社说,就目前而言,加速债务增长,似乎是中国决策者为阻止经济放缓而愿意付出的代价。

  过去有中国专家指出,地方政府大举借债,但都不想还债。而中国官员一如既往地强调,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中国财政部7月16日宣布,上半年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1765万亿元人民币。这相当于3,165亿美元。

3、对华政策如何影响华裔美国人!众议院通过法案

  7月17日,众议院以397票对31票通过的《达蒙•保罗•纳尔逊和马修•扬•波拉德情报授权法案》授权在2020财年为国家安全局、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以及其他重要的情报机构提供资金。

  国会亚太裔议员连线成员、夏威夷州民主党国会众议员凯斯在这项法案中成功加入了一项修正案,试图解决对美籍华人的刻板印象、目标定位和种族定性的担忧。

  修正案要求国家情报总监向国会提交一份报告,说明当前对中国的情报政策、程序和做法对华裔美国人的隐私和公民自由的影响。

  凯斯援引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的报告称,过去十年里,相比其他族裔群体,当局对华裔的调查和起诉大幅增加,其中提到了水文学家陈霞芬、 天普大学物理系教授郗小星等案件。

  川普上任后,情报机构开始对美国大学里可能出现的敏感信息和技术外泄展开严格调查。在中国被控窃取包括商业秘密在内的美国机密信息的疑云以及美中政治贸易与科技纠纷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有人批评说,有中国背景的研究人员,不论是美国公民还是绿卡持有者,都变成了政府特别审查的对象。

  一些美国科研机构和华人社团均反对无端怀疑华裔的做法。MIT的华人学者7月发表联名公开信,批评目前美国对于华人学者的负面环境给他们带来了心理恐惧,影响科学创新。

  近日,在加拿大,也有华裔被怀疑是中国间谍的案例。去年刚刚获得加拿大总督颁发的创新奖的华裔病毒学家邱香果7月5日被突然从设在马尼托巴省温尼伯市的加拿大微生物实验室带走,同时被带离这一研究机构的还有在那里做研究工作的邱香果的丈夫和一组来自中国的学生。

  这些在加拿大温尼伯微生物实验室做研究的华裔学者和中国学生被带离实验室的原因是涉嫌违反了该研究机构的政策规章;加拿大联邦警察皇家骑警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表示,这些学者和学生只是被要求离开温尼伯微生物实验室,他们中没有人被逮捕或者是被软禁在住所。

4、川普的挑衅“令人发指,但很成功”

  在北卡罗莱纳州的一次选战活动上,美国总统川普对伊尔汗•奥马尔等四名民主党女性政治人物发起激烈攻击。

  他在演讲中对这四人逐一点名抨击,而年幼时跟随父母从索马里逃到美国奥马尔更是首当其冲。川普指责这位37岁的穆斯林女性多次发表反犹言论。而川普的支持者则在台下齐声高喊:"把她赶回去!"。

  遭到川普攻击的4位女性政治人物均是有移民背景的美国公民:科特兹祖籍波多黎各,出生在纽约;特莱布是一位巴勒斯坦移民的女儿,出生在底特律;普雷斯利非洲裔美国人,出生在芝加哥。而奥马尔虽然出生在索马里,但少年时代便入籍美国。

  据路透社7月18日发自格林维尔市的报道说,川普暗示,他对4名民主党极左女议员的抨击是他2020年竞选连任的战略核心。川普的讲话引发支持者们的欢呼鼓掌。

  川普7月14日在推特上不指名地说,现在民主党的“进步”女议员们开始以“背信弃义”的方式教训美国民众了,她们教训一个全球最伟大,最强大的国家的政府应该怎样被领导。他说,这些人都来自那些由最腐败无能的政府领导的国家。她们应该返回她们来的地方。那些罪恶丛生,彻底失败地方,肯定特别需要她们的帮助,应该赶紧去。回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领导政府。

  在此之前,还从未有一名现任总统在选战中发起有种族歧视嫌疑的攻击。

  川普在白宫表示:"我认为,我会赢。"而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很可能出现的结果:"他的所作所为令人发指,但非常成功",

  川普选战造势活动中的场景引发批评浪潮。美国犹太人委员会在推特上表示:"这一令人气愤的喊口号场景没有让美国变得更伟大。而是以一种令人毛骨悚然的方式让我们想起了我们国家历史上的黑暗时刻。"

  民主党参议员、总统初选候选人卡玛拉•哈里斯表示,这一事件恶毒、怯懦、排外、种族歧视,令总统职位蒙羞。

  奥马尔本人则发布推特称:"我在我所属的地方,在人民的议会殿堂,你必须面对这一点。"

5、台总统大选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蓝绿阵营各有胜负

  7月18日,立场亲蓝的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明年台湾总统大选,在蓝绿对决的情况下,高雄市长韩国瑜以44.2%的支持度领先蔡英文总统的37.2%,双方差距7个百分点。

  如果台北市长柯文哲加入战局,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结果韩国瑜仍然以37.2%的支持度领先蔡英文的25%,以及柯文哲的21.5%。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表示,面对韩国瑜的来势汹汹,以及台湾人民希望改善经济的情况下,民进党要操作统独牌难度颇高。

  同时,苹果日报的最新民调指出,在两强对决的情况下,韩国瑜以41.1%的支持度领先蔡英文的30.2%,未表态的选民占28.7%。在三强竞争的情况下,韩国瑜仍然以36.4%的支持度领先蔡英文的23.2%以及柯文哲的19.8%,未表态的选民占20.6%。

  另一方面,亲绿的两岸政策协会星期三发布的总统选举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以45.9%的支持度胜过韩国瑜的39%,双方差距6.9个百分点。如果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加入战局的话,这份民调指出,蔡英文仍然获得最高36.3%的支持度,其次是韩国瑜的33.7%,柯文哲则是22.3%。

  根据该协会的调查,蔡英文与韩国瑜的年轻世代支持度差距非常大,尤其20到29岁的选民,近6成支持蔡英文,挺韩国瑜的则不到3成。

  在包括联合新闻网在内的5家网络民调透过脸书投票,结果都一面倒地显示,蔡英文的支持度大幅领先韩国瑜,双方差距幅度从40%到80%不等。

  韩国瑜从去年4月参选高雄市长,在短短半年之内,在台湾各地刮起“韩风”,为国民党带来新气象,成为政治评论家的关注重点。这位上位刚满半年的高雄市长,在7月15日国民党初选民调出炉之际,确定将代表国民党挑战2020年的总统大选。

  对于谁将代表国民党参选总统则迟迟没有共识,导致最后多达5人登记参加党内初选。然而,从国民党党主席吴敦义支持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参加党内初选,可以看出国民党陷入的矛盾——传统的国民党菁英蓝与草根蓝之间的矛盾。

  反观民进党,则更积极的推出措施防范中共代理人以及媒体红化,例如以其国会多数通过「国安五法”。另一方面,与美国拉近关系,争取外交突破。

6、习近平十九大和江系妥协?红二代曝光内幕

  北戴河祕密会议之前,习近平除了晋升一大批将领之外,香港《南华早报》消息称,中共70多名在职和退休的高级官员被降职。

  这一名单里还包括一名将军和两名中将。其中中共前国防部长常万全,被指是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的"余毒",而被连降两级。

  一名原军队系统的红二代透露,此消息属实,并披露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曾妥协,"保习"和"保江"两派妥协的互换条件是,江系拥护习的领导核心,将习的有关思想写入中共党章。而交换条件是,习近平不动江泽民、曾庆红。对中共总政治部副主任、江泽民的大祕贾廷安也不进行调查。

  该红二代表示,两派妥协后,习近平后面的事情就很不顺。习近平在十九大上妥协,是一个很大的败笔。

  另外,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7月17日援引消息指,今年习近平在提升上将问题上又同高级将领有很大矛盾,最符合资格晋升上将的将领,大部分人都被习近平视为不忠心他。消息没有进一步披露内情。习近平今年是否晋升上将,被外界视为习近平对军中将领是否信任、习军权是否稳固的观察指标。

  近期,习近平频频亮相高层会议及刊发文章,警告中共党内各种危险无处不在,要求中南海人员统一思想,加强党建工作,要求提高中共高官的防范政治风险等能力,强调维护"习核心"和中共权威等。外界认为,这也凸显了习近平对中共紧张局势的忧虑。

  有法国媒体15日刊文分析,习近平正遭遇他执政以来从未遇到的严重问题。香港"反送中"事件骑虎难下,台湾问题越积越多,中美贸易战进退两难。而在北戴河会议埋着的这些"炸弹",恐被与会的中共元老们引爆,届时会令习难堪。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她是最惨女星 跳3次楼被男友当街殴打
这才是华为真正的原罪
对华强硬 首位欧盟女主席登场或令中共不安
敏感时期!他将出任中国驻加拿大新一任大使
咄咄怪事!杨恒均支持习近平反腐得罪人?
罗斯:要达协议,必须解决这些重大问题
谢霆锋喊话李亚鹏:钱不够找我借 王菲6字回应
华为恐怕没有空子钻了!美国参众两院提法案
武力对付中俄 美国恐有心无力
川普:看中共的 否则定加最后3200亿的关税